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基人  
欧阳立波  
网络日志正文
不近人情是对的,不讲法治是错的 2016-05-19 20:17:27

不近人情是对的,不讲法治是错的

20151222日)

 

20138月,“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后,一系列腐败官员被抓。媒体有很多报道。这些报道大多数是客观的。但也有一些报道添油加醋牵强附会。例如,某官员被抓以后,媒体报道说他不近人情,常年不顾家,家乡来人也不热情接待,甚至连自己的老师到北京他都不见,家里的亲戚也都没有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好处。这就是添油加醋牵强附会了。以后此类报道不要再这样写了。官员犯了什么罪就是什么罪,报道犯罪过程犯罪事实本身就可以了,不要去添油加醋牵强附会。在我看来,不近人情是对的,怎么能够作为“罪状”来报道呢?

我当年想去中石油海外公司工作,海外公司的领导对我说,海外公司工作非常忙,属于半军事化管理,他们家的人天各一方,孩子自己在家上学,夫妻俩在不同的公司工作,一家人聚少离多,所以去海外公司工作要有思想准备,一有命令就必须随时服从,几个月不能回家是常态。我说没问题。这的确是实情。做事业的人都是很忙的,忙到不近人情是常态。中石油虽然抓出很多腐败分子,但是的确很多人工作很勤奋,一家人天各一方聚少离多是常态。而且中石油系统的公司遍布全世界,很多公司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所以我多次说过,虽然外面的人觉得中石油是好公司,传说中富得流油,围着中石油打转寻思揩点油的人也很多,但其实中石油的人赚的真的是辛苦钱。当然,这是指正经工作的人,不包括腐败分子。腐败分子赚的钱是没谱的,谁知道他们捞了多少油水?一个项目20%的回扣,投资几十个亿,那回扣就是天文数字。但大多数员工赚的真的是辛苦钱。

所以,不近人情,是工作状态决定了的。像前面报道中说的那个官员的情况,是很正常的情况。他是这样,我也是这样。我也是不近人情的人。十多年来,一直都是忙得不可开交,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总是有周全不到的人和事,就算废寝忘食,时间也永远不够用,所以对于社交活动基本上没兴趣。中石油的同事们以前(多年以前)常常叫我去参加饭局,我一概推掉。印象中参加工作十多年来没有任何时候参加过同事们的私人饭局。(开会或搞活动的聚餐不算。)自己吃个饭只要一会子功夫,参加饭局则往往是几个小时。不划算。人家忙工作,我则工作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忙。以前的领导说:“欧阳一个人要当十个人用。”他的话一点都没错。即使在宣布暂停中石油的工作后的这十年里,我也仍然很忙。我曾经说过,我不上班,但比上班的那些人忙多了。例如大家看到的这些文章,都是耗费大量的时间写的。有时候短短一篇文章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甚至好几个星期的时间。长的文章就更不用说了,有的文章前前后后花了几个月时间才完成。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花在了这个事情上就不能花在那个事情上。所以对于社交活动冷漠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反映在别人眼里,就是不近人情。或者说,情商很低。别人请客吃饭,我不去。我也基本上不请客吃饭。(只有老同学聚餐我很少缺席。)平时都不怎么与人打交道,那怎么可能让别人高兴呢。好在我对情商的修炼不上心,情商低就情商低吧,无所谓了。高情商是要用时间来修炼的,是和各色人等混出来的,我哪里有那个时间?我爸妈在北京我都不和他们住一起,平时来亲戚朋友也基本上不接待安排住家里,就是不想浪费时间。有一次,一个老朋友说调到北京来上班,要到我家里住几个月,我说你租好房子再联系我吧。他很不高兴。还有一次,姑姑姑父一家人来北京旅游,我说帮他们订宾馆住,我来出钱,他们一定要住我家里,我说家里没法住,他们很不高兴,住到另外一个远房亲戚家里去了。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大家都觉得我在北京工作这些年跟换了个人似的。家人也多有抱怨。别人有意见就有意见吧,我实在是陪不起。所以,像前面报道中说的被抓的官员的那种情况,我也符合,他不近人情,我也一样。不近人情才是常态。那个被媒体批评不近人情的官员如果没有犯罪,那我觉得他还不错。我也见过一些情商很高很会来事的人,经常呼朋引伴到处吃喝玩乐,中石油这样的人也不少,甚至有报道说中石油的老总都是如此,但我瞧不起他们,就像他们瞧不起我一样。他们认为我写的文章是垃圾,维护基本权利是扯淡,我觉得他们混的人脉是垃圾,做的工作是扯淡。彼此彼此。但我承认他们比我混得开比我混得好比我开心比我快乐比我幸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嘛,能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利用体制尤其是利用组织为自己谋私利的人当然比我这样不近人情也不服从组织的倒霉的个人主义者幸福快乐。

当然,我的情况有点特殊。我最先是很好打交道的人,虽然工作忙,但是待人接物还是热情的,和大家的关系也还算好,后来因为工作上的这些破事,在无物之阵里被侮辱被压制被迫害的时间太长,心情坏掉了,得了精神抑郁症,所以对于和别人打交道也兴趣不大了,甚至连聊天的兴趣都没有,感觉和谁都没有共同语言。这是这个党这个国家没有底线的现状在人际关系中的反映。就是我曾经说过的,最大的问题是在最基本的问题上没有共识。(中共中央浪费无数民脂民膏大张旗鼓宣传的那些所谓的“共识”例如“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类其实是一厢情愿,事实上不知道有多少人想扇他们的“共识”的耳光。无他,太多的人都很清楚那些“共识”不过是婊子的牌坊罢了,一碰到具体事情就会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样破灭的。例如,如果谁说党的组织必须讲法治,党的领导必须遵守法律,那他一定是脑子进水了,一定是有精神妄想症。)大家说话说不到一块儿了。例如我说要遵守法律,结果大家都嗤之以鼻,那还怎么交往啊。只好大家都互不理睬就完了。免得闹心。“道不同不相与为谋”嘛。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一切可以重新来过,党章和法律一开始就是有效的,我的基本权利一开始就可以得到尊重,我的劳动的贡献一开始就可以得到承认,那么,我应该不需要这么辗转辛苦,我也应该不会这么不近人情。条件好,有钱,很多事情就不会那么浪费时间和精力。最起码的,我应该不需要浪费时间和精力来维权,也不需要浪费时间和精力来赚钱。但是,没办法,我条件有限。我过了十多年苦行的日子。尽管我从小就习惯了孤独的生活,但平心而论,不近人情不是我的本性,我也想过开心快乐幸福的生活,只是没有办法罢了。如果有来生,希望可以换一个投胎的地方,换一种生活的方式。凡是不能维护和保障基本权利的土地都不适宜人类生存。就像网上流传的那句话:“中国有风险,投胎须谨慎。”

我说过,中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所以我也不能免俗,不能不和别人打交道。但是,“不让对方吃亏”从小就是我的为人之道,是我和别人打交道的基本原则。即便是不近人情,这个基本原则也坚持了,也做到了。只是,别人对我的期望,我基本上都无法满足,都会让他们失望。我叔叔就曾经抱怨,说本来还指望我功成名就,给家里带来一点好处,没想到我连自己都混不好,还老让家人担心。说蒋洁敏这样的人就算被抓了,这一辈子也比我值,因为人家虽然现在倒霉了,但至少曾经风光过,亲戚朋友子女也都跟着沾光过。这是绝大多数人的意见。身在中国,就应该升官发财,光宗耀祖,否则就没有人生价值。至于中国共产党的媒体宣传的那些高大上的东西,纯粹就是自欺欺人的垃圾,那些官员自己都不相信的。这一点,只要看看中共中央的大人物们的所作所为就很清楚了。所以有朋友批评我,说我是拿中国共产党说的一套来批评中国共产党做的一套,那怎么行呢?就算是法律,也只不过是说说而已的,只不过是几张纸,怎么能够当真呢?在中国,到一定的级别,道德呀法律呀就都没有什么意义了,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拿鸡蛋去碰石头,竟然批评蒋洁敏,竟然批评中共中央,那不是作死吗?太没情商了。

就说这么多吧。我不是为那个腐败官员辩护,只是有感而发。腐败分子,依法查处是对的,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即使他们曾经有功劳有贡献。一旦犯罪,就只能全盘否定。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是历史的底线。尽管大家都反感两项基本原则,我还是愿意继续唠叨唠叨,直至中华大地上真正贯彻落实了两项基本原则,真正贯彻落实了法治中国精神。


浏览(2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888
注册日期: 2015-07-09
访问总量: 18,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敦促中共中央检讨和道歉的声明
关于著作权问题的声明
诅 咒
关于《欧阳立波著作权公告》的补充说明
欧阳立波著作权公告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纪念“台湾问题三原则”发表12周年
· 为罪人和畜生塑像
· 原谅是一种败德行为
· 我为什么那么在乎留学补课
· 是真反腐败,还是假反腐败?
· 邪恶势力统治着中国
· 中国唯一有资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分类目录
【时事】
· 纪念“台湾问题三原则”发表12周年
· 为罪人和畜生塑像
· 原谅是一种败德行为
· 我为什么那么在乎留学补课
· 是真反腐败,还是假反腐败?
· 邪恶势力统治着中国
· 中国唯一有资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 既然有言在先,那就不能食言
· 中国思想理论界的要害
· 创新决定历史地位
存档目录
2016-05-19 - 2016-05-19
2016-01-10 - 2016-01-10
2015-11-11 - 2015-11-11
2015-09-17 - 2015-09-17
2015-07-19 - 2015-07-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