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基人  
欧阳立波  
网络日志正文
虚伪的人最宽容 2016-05-19 20:24:11

虚伪的人最宽容

周冲周冲的博客(2015-12-10 09:39:12)标签: 杂谈

 

这是遍地可见的例子。

一个人因为不公,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恨意时,一帮人冒出来,展览自己的菩萨心肠:

人还是要学会宽容。

宽容既是给别人出路,也是给自己出路。

唯有爱和宽容,才能拯救社会主义大家庭。

嘛咪嘛咪哞,你被狗咬了,难道还反过去咬狗……

在这些蛮横的善良面前,我们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如果继续申辩,说,可是,你不懂,这人太可恨了,骗了我的钱,败了我的名,睡了我的女人,气得我想杀人……

人会说,是啊,真是太过分了,怎么这么过分呢……然而,还是要学会宽容。

你又一次说不过话来。

然而怒火依然在,矛盾依然有,痛苦与麻烦,从没有因这些永远正确的鸡汤,而解决半分。

 

宽容?

这两字真是一无敌神器。

一旦祭出,万马齐喑,无人敢言。所到之处,春风化雨,风月无边。

然而,没有经历过锉骨扬灰之痛、丧身失节之耻的人,无法理解宽恕的艰难和不人道。

犹太人做不到宽恕纳粹;

《熔炉》里的聋哑儿做不到宽恕校领导;

家暴受害者做不到宽恕施虐的丈夫(比如我母亲,哪怕年纪这般大了,也原谅不了我父亲);

我们做不到宽恕摧毁我们的人。

 

中国人都在忍文化中长大。

诗书礼乐,公序良俗,都在翻来覆去地说:忍忍忍,和和和。

他人有错,你不要与人过不去。你要反思自身,有则改,无则加勉。

受到伤害,要以德报怨。冤冤相报何时了,不如宽容比较好。

我们从小就听师长说,胸怀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他人就是宽容自己,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然而,另一种不公平现实相应而来——惩恶不足而惩善有余。尤其在没有良好法治的社会,伦理道德混乱不堪,人们一味隐忍,只会让罪行更加猖獗。

不加区分的宽容,就是逃避的一种变体。

无论是非的宽容,必会成为罪恶的帮凶。

 

而这种绝对道德的背后,还有另一种隐患。

当整个社会只容许恕道、宽容、忍让、仁爱与恭敬,那么,走向阴谋、算计、告密、迫害,就是必然的道路。

物极必反。

最高大全的,必滋生、伴随或迎向最丑恶坏的。

君不见,多少伪君子一边捋着山羊须,唾沫横飞地告诫他人要善良,自己却行尽贪污、欺诈、奸淫的丑事。

君不见,多少老好人在人前道貌岸然,人后德行败坏。

君不见,某某十年活动中,被控制的文化与被压抑的人性,没有任何底线地疯狂宣泄。

 

面对恶。鲁迅说,我一个都不原谅。

慕容雪村说,主张宽容可能是种智力低下的表现。

苏格拉底说,忍受过错胜于自行不义。

索尔仁尼琴说,提旧事者失一目,忘旧事者失双目。

在未经事实的考量,情感的体恤,和利害的思辨,就开始主张宽容、悲悯和遗忘的人,要么无情,要么无知。而这种姿态本身,更像是一种通过占据道德至高点,进行话语权的争夺。

他们未必真的认同宽容,只是宽容是没有风险的主张,通过鼓吹宽容,通过完美的道德表演,达成私欲私利。

这种人,就是典型的虚伪者。

就是鲁迅口中“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的人。

 

宽容只有两种人才有权利。

一种是当事人,一种是上帝。

任何逾越本分,替受害者决定,替上帝发声,都是一种罪。

这种罪,就是《狗镇》中的格蕾丝式的傲慢。

她主张宽恕杀人恶魔,父亲无法忍受,说,“人要不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然要,但你不给他们机会(赎罪的机会)。而这,就是极端的傲慢。”

傲慢,正是七宗罪中第一等罪行。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不得不抹去仇恨,因为不愿沉溺其中,避免二次伤害。

于是选择宽容。

但这不过是弱者不敢报复,从而被迫不再计较的心理自慰。

真正的宽容是什么?

它不是道德,而是认知。

它是一种类宗教观念:众生之愚,皆我之愚;众生之罪,皆我之罪。

它是一种同情性理解。以我及他,以此及彼,深入事件,体谅人和世界的挣扎,才有不轻易责难的修为。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生活与心境,均已别有洞天,对旧事旧人,都怀着明亮的慈悲,和自由的柔软。

那时候,或许你可以说:我真正宽恕。

 

出处:周冲周冲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a65a330102vz40.html


浏览(1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888
注册日期: 2015-07-09
访问总量: 18,0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敦促中共中央检讨和道歉的声明
关于著作权问题的声明
诅 咒
关于《欧阳立波著作权公告》的补充说明
欧阳立波著作权公告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纪念“台湾问题三原则”发表12周年
· 为罪人和畜生塑像
· 原谅是一种败德行为
· 我为什么那么在乎留学补课
· 是真反腐败,还是假反腐败?
· 邪恶势力统治着中国
· 中国唯一有资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分类目录
【时事】
· 纪念“台湾问题三原则”发表12周年
· 为罪人和畜生塑像
· 原谅是一种败德行为
· 我为什么那么在乎留学补课
· 是真反腐败,还是假反腐败?
· 邪恶势力统治着中国
· 中国唯一有资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 既然有言在先,那就不能食言
· 中国思想理论界的要害
· 创新决定历史地位
存档目录
2016-05-19 - 2016-05-19
2016-01-10 - 2016-01-10
2015-11-11 - 2015-11-11
2015-09-17 - 2015-09-17
2015-07-19 - 2015-07-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