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一片干净的地方 2023-07-27 16:23:13

这是一片干净的地方,诗魂一定要驻足的干净地方。

玉龙雪山地处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据当地人的传说,雪山的半山腰上常常被云雾缭绕,使它远看上去就像一条白色的巨龙,玉龙雪山由此得名。海拔五千多米的玉龙雪山,山上常年积雪不化,而山下则是四季如春,青葱翠绿一片。这种巨大的季节性反差,与我在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国家公园见到的景致如出一辙,蔚为奇特瑰丽,让人可以在一天的几个小时之内,身临其境地体味到从一个花团锦簇的春天,稍一不留神就一脚踏入冰天雪地之中的奇特感觉,恍若游走于一个不可思议的气象天地之中。在丽江时,我从正面乘缆车上到了主峰的下面。在从香格里拉到大理的途中,我们又从玉龙雪山的背后盘山绕过,从另一个可人的视角再一次亲近过她诱人的酮体。


此时,盘桓在雪山顶峰上的浓云密雾刚好散去,金色耀眼的太阳就高悬在七连峰的上方,含情脉脉地俯瞰着皑皑雪峰的清癯面孔。刚刚脱掉云衫雾袖的七座姊妹峰,巍峨峥嵘地矗立在碧蓝色的天空之中,而浸泡在淡蓝色之中的雪山和她的秀裙褶边,正在被大气缓慢地溶解为一种云蒸霞蔚的梦景。一条半透明的白色丝绸带子,从一个山巅从容地连接到另一个峰顶,优雅地抚平了凸兀带来的心理失衡,慨然地送给我们一种柔软的世外心境。在蔚蓝色的映衬和托扶下,七座姊妹峰刚毅挺拔之中透着几分女人的隽秀和婀娜多姿,深邃冷峻之中又渗着几分肤浅的柔美,深不可测之中让着些许的唾手可得,在让男人琢磨不透和感到气馁的时候,却又在频频地送着诱人的秋波。

凝视着皑皑的雪峰,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不断地在心中反复地咀嚼着孔老夫子的那句话“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是啊,每当我们面对着如此阔大雄浑的山川之时,心灵和精神世界难道不曾被它拓展,被它引领着向更深更远更高的境界纵身一跃吗?它是我们心灵的净化剂和抚慰剂,它免费送给我们的那份宁静致远,使得我们可以轻松地跟上它的步伐,走向无限遥远的思想净土……

望着玉龙雪山冰清玉洁的身体,我心中莫名地涌起一股杞人忧天的担忧。如果有朝一日,人类能够轻松自如地登上去的话,它将会落得个什么样的凄惨下场呢?我想它的命运也许不见得比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呵护着的丽江古城好到哪里去吧?难倒我们人类连这块最后的净土也不肯放过吗?在轰隆隆开进的资本压道机的铁轮底下,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能免遭涂炭?在毫无悬念的资本利润的诱逼下,这片至今为止还没有被污染过的人间乐土,一定会被彻底地资本化、商品化和某某化。但愿高高在上的那个人有眼,将自己造人造钱的运动和缓下来,好让我们这些无奈的良民有一点喘息的机会。

雪山,你可曾目睹了丽江古城千百年来的一切事变?你能否说清楚,究竟有多少人间的兴衰大事就在你的默默注视下发生?又有多少悲欢离合、儿女情长在你的眼皮子底下优雅地活体一闪?还有多少文化风俗和习俗,在资本逻辑潜移默化的熏腌下,从原初的自然质朴,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庸俗不堪?在你看来,一代又一代的帝王将相,一拨又一拨的生来死去,一场又一场的天翻地覆,一个又一个的昏天黑地,一出又一出的盛极衰败,一场又一场的杀伐砍戮,一次又一次的瘟疫惩罚,这一切的一切在你的时间滴漏里又算得了什么?还不都是过眼烟云,从古城洁净的蓝天上飘然而过,灰飞烟灭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人际天边吗?

我欣赏玉龙雪山姣好的身材,喜欢看她富有感染力的笑靥,喜欢听她娓娓动听的絮语,喜欢凝视着她脉脉含情的一双眸子,尤其是喜欢与她默默地无言对视,彼此之间甜蜜地心心相印,悄悄地传递着只有我们两个才能懂得的无声心语……


浏览(336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5,6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