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狱 2022-09-22 16:05:01

在这样一篇短文里,笔者打算从一个不是戴着高度有色近视眼镜,而是尽可能站在一个不带有激进偏见的中性视角,去阐述这个有点怵人的大题目。就知道,不论怎样努力,也不太可能把方方面面都照顾到。没办法,那就只能捞些特干的鲜货,也就是说,从一个更高的维度上试试。

一九七六年的九月九日,无疑是中国历史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拐点。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中国的历史正式拉开了沉闷了许久的帷幕,注定要重塑世界格局的后毛时代粉墨登场了。

从今天往后看,在这四十多年的风雨飘摇和披荆斩棘中,一个个曾经的世界级对手,不是年老色衰就是气喘吁吁了,要不就是被时间这个冷酷无情的杀猪刀,给一刀宰到国际政治斗兽场的舞台下面去了,再也不能和身强力壮、年轻气盛的中国过招了,准确地说,再没有那个杠硬杠硬的肌肉和臂力与中国强掰手腕了。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在这四十多年中,中国巨人的肌肉是怎么练出来的?又是怎样在这个狮虎狼蝎出没的丛林中,一步步逆袭走到今天这种让人眼晕的地步的?谁又是背后的推手?是上天的安排呢,还是人为勤奋努力血拼或者政治正确之徒助攻出来的?

很显然,韬光养晦和忍辱负重,无疑是中国能成功地走到今日的一个能摆在桌面上的阳谋。除此之外,美西方的一系列自以为是和严重的误判,加上整日里沉浸在无边无岸,挥挥衣袖就能躺赚的极乐享受之中,为了利益的最大化、最优化(换句庸俗的话说,就是不劳而获),竟然毫无顾忌地玩起了去工业化,去内脏化,将原本很是强健的五脏六腑 – 国家生产制造业的产能,统统“空心化”了。所有这些自残自断臂膀的短视行为,叠加起来,绝对是成就中国能走到今日成功的不可埋没的生力军。

苏联解体后,世界进入了单极世界,美国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了江湖世界的超级霸主,真真地可以雄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隅。射程是正义,口径即真理。从此以后,如果这个世界上那个地方还不姓美,它肯定就会麻烦不断,政治正确的大军就会抗着正义的大旗旋踵赶来,将温馨的射程正义和口径真理免费奉送,直至一切的一切不得不赶快改姓美姓。

没有了竞争对手,让美国人彻底飘飘然了起来。闲得心慌无聊的精英们忽然发现,仅靠着自己的货币和唯一无二的军事存在,完全可以躺赚 – 躺在美丽动人的海滨白沙地上,搂着娇妻美妾,品着香槟美酒,什么活都不用干,居然可以美美滴赚个盆满钵满。这个世界真是太美妙了!简直都美出鼻涕泡出来了。谁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目空一切的美国人眼里,“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美国尼克松政府时期财政部长康纳利的经典语录。从此以后,玩美元,只玩美元,就可以不愁吃、不愁穿!哈哈,这怎能让人不爱你,美丽肩!

在美国老大妥妥地赢麻了的时候,中国可怜的小弟在干嘛呢?说的惨点,正在拼着老命给强势大哥打工干活呗。说得事后诸葛亮点,就是在卧薪尝胆,在暗中悄悄地磨剑、磨练钢铁肌肉呢。

有一件事让我至今难忘:有一次,我和一个美国人项目经理去IBM芯片生产制造中心。到了公司的大门口,他跟我说,今天他要跟几个IBM的高级经理打高尔夫球去。我一脸惊讶地看着他,不料他却笑呵呵地拍拍我的肩膀说:“嘿嘿,老兄,我去打高尔夫球,你去干活!”这话,虽然有点胳肢我的意思,但他脱口而出的大实话,真的很美国人!这番话至今还在我记忆的深处徘徊。这是发生在二十多年前的事,今天的这个世界还是这么个玩法吗?在这些年中,鲜血淋漓的丛林法则,是不是已经被悄然地修改了?被谁呢?

四十年前的中国有多惨呢?后毛时代的前两年,可以想象到,中国的GDP在世界上,恐怕应该是倒数第几和垫底的吧(对不起,没核查过资料)?从四十多年前到现如今,中国的GDP翻了多少倍,也就是国力和肌肉的含铁浓度增强了多少倍呢?我不能准确地说出来,但是,我知道,现在全世界谈论最多的是什么:中国,中国,除了中国还能有谁?

以前,有个英国学者将东亚人的智商排在了世界的首位。且不管他的动机是什么,结论又是怎么得到的,重要的是,让我们来看看这几十年,在世界舞台上,东亚的这几个国家究竟表现如何?小小的日本和韩国,居然在这个世界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更不要说正在成长起来的巨人中国了。

东亚人普遍有着这么几个特有的共性:一般来讲,绝顶聪颖(个个都不逊于精算师),好奇心极强(遍地都是喜欢聚众围观的看客),坚韧过度(为了活着和利益二字,什么都不在话下),超级勤劳(任劳任怨一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呀。吉姆·罗杰斯最欣赏中国人的这种性格。1970年,此人曾和索罗斯合作,共创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量子对冲基金。),极其争强好胜爱慕虚荣(君不见广告纸媒上,蜂拥而至、一捞一大把的“金牌”什么的?这个金牌、那个金牌,就是没有哪个经纪肯说自己是“银牌”什么的!),但绝对服从威权(拳头的硬度就是真理的代言人)。一旦政治气候适宜,可以让东亚人骨子里或者说遗传基因里埋藏着的这些性格特征的总和,以及积聚的优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整有序、有效地释放和喷发出来。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是不是多少佐证了这种理论?这么说吧,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界,这种说法恐怕一点都不夸张。

还记得伟大的战略家波拿巴•拿破仑是怎么说的吗?“中国,这个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他将会震惊世界。”看起来,拿破仑之所以伟大,在于他有着非凡不俗的、超越时代和狭隘地缘政治的眼光,这与当今世界遍地短视的政客们有着天壤之别。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有趣和滑天下之大稽。上天还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应该获得多少。不是不报,时候不到。四十多年下来,美国,除了精明地将金融和高科技捧为为圭臬,留置在本土之外,基本上将制造和生产的苦差事,别有用心地踢给饥肠辘辘的中国接盘大侠。从此以后,高级精算师出身的美国精英们,则可以专心致志地玩虚拟金融+高科技。瞧,他们多有才!不断创新出了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MBS –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Bitcoin,元宇宙等抽象难懂的概念,干脆不带拐弯地用来坑蒙拐骗,愚弄被贪婪的猪油蒙蔽了心窍的高智商猪队友。全民炒股、炒比特币,炒房地产,炒各种金融衍生品,炒一切钱能生钱的东西,是多年来贪婪滋生出来的一种新的国家常态。这不免让美国人觉得,除了这些高大上的玩意之外,万般皆下品!君不见一个个高调闪出的金融新术语,新噱头,新奇迹,让全世界的看客看得眼花缭乱的不说,简直是爱死美国了 – 瞧人家美国人,手握香槟,弹弹手指,轻轻地抚弄两下金融键盘,带搭不稀理地看两眼SWIFT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 系统的显示屏,就能轻松地住豪宅、开香车,而苦命的中国人,则在没日没夜地大干苦干,就为了那么可怜巴巴的几块活命钱。

记得当年,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说过的一句话,曾给我留下了颇深的印象。他的话概括起来的大意是,美国的GDP中,有差不多三分之二左右,是由虚拟含量极高的金融业和与之有着一衣带水关系的各种服务行业支撑起来的。也就是说,本该属于一个正常国家硬核领域的生产制造工业等,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了?几个意思?画外音的解读是:享受至上呗!我玩高大上的,我来掌控人生中最能要人小命的金融业,你等去抗制造业中那些下三滥的苦活累活!

只是到了最近几年的某月某日,有点远见卓识的美国人,才恍惚发现一个巨恐怖的真理:大势可不是一般的不妙啊!现在的美国快成空壳了!看看人家中国海军下饺子般的造舰速度,再看看自己家内漫天要价的制造成本和严重的缺乏效率,两者之间早已经没有什么可比性了。四十年来的宏观战略战术,是不是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但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TMD意思吗?

有一利,就必有一害。几十年过去了,美国靠着手拿把掐地躺赚,硬是把自己的身体给掏空了(跟风月场上的那种掏空有类似之处吗?),而中国虽然心有诸多怨恨,但毕竟还是做到了忍气吞声、无怨无悔地接过了美国人甩给的苦差累差,但却意外地强健了自己的肌肉和国力。这难道不是本世纪以来最有趣、最大的反讽吗?!当局者迷。谁有这等超前的透视力和远见?这一切是否与当年古罗马的末日盛景有几分相似之处?

2008 - 2009年的那场次贷危机,本应该让美国人醒悟到点什么,来他个浪子回头金不换,但它错失了这个良机。反而,借着自己货币的霸势,让世界彻底领教了美国的厉害。瞧瞧人家,仅靠无节制地印钱就轻松解决经济危机问题!殊不知,表面上的战术成功,却为日后埋下了更多和更大的战略不幸。现如今的一切业已证明,人还是那个一撇一捺,不论你昨日多么工于算计,今天的你,也许看起来比谁都蠢。到这个世界上来混,总还是要还账的。

现在的中国惹着谁了吗?当然。想当年,也就是四十年前,中国那副弱不禁风的倒霉样子,再看看今天满满青春肌肉的意气风发和志得意满,作为这个世界的首席霸主和江湖老大,你能吞下这口气死人不偿命的梗吗?只可惜,当今风靡美西方世界的绝对政治正确,似乎劲头正猛,大有压倒一切的架势,正在从冥冥之中暗助美西方以2.0的加速度衰败下去,而不是让它们变得更加理智和强盛如初。通过货币霸权,以往想割谁的韭菜就割谁的韭菜,想薅谁的羊毛就薅谁的羊毛的惬意日子,恐怕正在一点一滴地成为历史的一道艳丽风景。在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不是说好了,让全世界人民都来免费看一出大戏:用一颗有着亿万吨级TNT当量的SWIFT金融核弹,把俄国从地球上抹掉吗?抹来抹去,抹到哪儿去了?哪曾想,一个不留神,却让卢布这个小兔崽子蹬鼻子上脸,蹿到头顶上来反噬了,让汇率从1:150 左右的低谷,迅速反弹回去。

看起来,在真玩小命的时候,那些虚了吧唧的金融玩意,不过就是塞满了阿Q精神的废器,怎么能和又丑、又硬、又脏的石油、黑煤球子比啊?!这个世界忒庸俗:一天没有天然气烧都不行,否则小日子就会过得阴森森地腻腻歪歪。可没有SWIFT,没有MBS,没有元宇宙,人们不是照样能把日子过得风风火火嘛。

四十多年前,很有些见识和深谙国际政治游戏规则的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极力撮合联中抗苏。对国际政治和人性吃得很透的他,在中美俄三角关系的玩转中,可谓是最大化地保护了美国精英集团的既得利益。他的后继者布热津斯基,也对该怎么玩转国际政治,有着前瞻性的见解,有着当今政治正确之徒们望尘莫及的洞见。概括起来说,他们的核心思想是:心里一定怀揣着各个击破的梦想,但绝不能蠢到将中苏(俄),外加伊朗三个虎狼逼到背靠背抱团取暖的地步。一旦中俄伊铁三角的关系形成,美国所面临的麻烦可就不是一般的大了,犯了兵家的绝对大忌:很有可能蠢到把自己送上了两线或者三线做战,而不是一线作战的可怖沙场。美国的这二位前辈,可谓把国际政治的平衡术理解和玩到家了。前不久,将近百岁的基辛格还不顾年事已高,再次苦口婆心地劝告美国,病急也不能乱投医呀,国际政治不可再这么瞎胡闹地玩下去了。为了短时间政治正确的痛快,为了多拉几张选票,为了遮掩国内一塌糊涂的政绩,为了遮人耳目转移视线,再这么一条路走到黑,很有可能就把美国的国运和在国际政治上积攒的那点优势全部给赌光了。这样做,让本就没有希望完胜的美国,又平添了一个不该有的失败筹码。

这个时代真是越来越让人读不懂了,第四权力(媒体舆论)操纵下的时代主旋律似乎也太明目张胆了些:理性和高瞻远瞩,已经被感情用事的任性和鼠目寸光所取代,为了能登上权力的宝座,什么样的人间无耻奇迹都不是不可想象和能够创造出来。难道这一切全都是命运的使然和活该倒霉吗?活在这样扭曲的政治生态环境中的美西方,不衰败才让人匪夷所思呢?!这是不是让人从另一侧面见证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他们正在以毫不含糊的实际行动,而非强大的嘴炮和迷人的行为艺术,大力地帮助正在崛起中的中国呢?

冥冥之中,这个世界的上空似乎有两个幽灵正在徘徊:一个是美西方的政治正确之魂,正在暗中引领着曾经的霸主,走向一个谁都不想看到的残败之局;而另一个则是正在冉冉上升的、讲究实效和根本核心利益的理性之魂,在暗助着中国走向很有点烫腚的霸主金座。

四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俱往矣,过眼烟云的历史还会玩浪子回头吗?五年以后,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会按照我在此说的逻辑演进下去吗?拭目以待吧。

中国所走的这四十年,是不是可以看作超越美西方的一场世纪越狱?


浏览(5575) (9)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2-09-26 17:58:39

克林顿:笨蛋,问题是经济。-- 你援引的好,他说到了问题的硬核。能有此眼光和远见的人不多。一俊遮百丑。实力就是真理。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9-26 17:34:58

谢谢来访留评!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9-26 17:34:33

从现在往回看,前三十年,应该是二十和二十一世纪最难得的珍贵三十年。高速发展和双赢的共识,让全世界所有其它的矛盾和冲突相形见绌,不得不暂时躲到阴暗处抽泣。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9-26 17:33:44

改革开放不仅拯救了中国,也让全世界,包括美西方在内均受益匪浅。美西方保持了多年的低通胀,就是最好的见证人。这才是真正的双赢时代。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9-26 17:32:43

说的有道理。是的,冷战让美苏都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但最后是美国完胜。这之后,中国慢慢地走到了世界政治舞台的前台,所扮演的角色也开始变得暧昧起来。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9-26 15:42:21

越狱一词不是很贴切。如果仅仅指在经济上超越美西方,超越就足够好了。想想人均要能超越,还需要时间。

中国的改开政策,如果论重要性,也应该排在中共建国之后。而美国显然不是轻易获得了冷战胜利,而是同样付出了巨大代价。是中国的改开拯救了美国的经济,延缓了美国内部种族矛盾的爆发。

回复 | 1
作者:军爷 留言时间:2022-09-25 21:53:24

嘿嘿。中共这种婊子政权活不了多久了,再瞎逼逼也没鸡巴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23 20:37:01

.

回复 | 1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2-09-23 18:13:19

说的在理。谢谢来访留评!

回复 | 0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2-09-23 17:57:19

克林顿:笨蛋,问题是经济。

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

中国应该排除一切干扰,坚持经济发展第一的方向不动摇。只有成为压倒性的经济强国,才能成为军事强国与政治强国,才能帮助世界摆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回复 | 1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2-09-23 13:58:39

谢谢来访留评!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9-23 12:26:26

所见略同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5,5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