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2023-08-17 16:55:32

人性的一个弱点,就是所谓的良心发现,说成是心软或者同情心也成。平时,咱的耳根子就软,就怕软乎乎的东西,尤其怕那些莺声燕语类的哭天抹泪,温软动心的软乎话,或者什么抽抽嗒嗒的泪人模样。一见到这些揪心扯肺的场景,心就会不自觉地跟着人家的忧伤情绪起舞,也会无端地抽泣泪目起来。别说,就是这根软肋,为日后各种各样的慷慨出血奠定了理论阀值,更是定义了一个利他主义行为的阈值。我没有抱怨,也不会抱怨,因为觉得如果这就是自己人性中的一个弱点的话,毕竟还是个挺亲切温馨的一个。如果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了同情心这种人性的弱点的话,恐怕我们离见上帝的那天就指日可待了。

离开了被宰了一回的“吴三桂香火庙”(见前文《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活该》)之后,我回到了正在大门口等待的汽车。往石林去的路上,我问女导游,她这次一路陪我,是否有任何的报酬。她有点犹豫地告诉我,没有。看着她那面呈菜色的小脸,我恻隐之心的老毛病又犯了,转眼就把刚才被人宰了一刀这回事,给遗忘在了太平洋彼岸了。心想,等到今天结束后,还是多少给她点小费作为安慰吧。在这个虎狼蛇蝎出没的世界上飘,真的都挺不易的,能给天天挨刀的心情找回点自娱自乐的场子,总还是一个不错的Deal

云南石林的山石,是由一大群形状怪异、犬牙交错的嶙峋怪石组合而成。这组罕见的世俗奇观,无疑为单调生活的沉闷旋律,添加上了一些优美险峻的天外和弦,使之听起来不再是那么平淡无奇,可以让情感的旋流尽情地奔涌跌宕,让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的意犹未尽。

来昆明之前,我从没有见过如此奇特的怪石群。我去过世界上许多的名山大川,也见过许多由石头幻化出来的奇异自然景观,但还从没有见过像云南石林那样怪异的石群。在美国犹他州的国家公园里,我见过由一块块褐红色石头组成的形状各异的石门、石柱、石桥还有石头拱门,也见过一块块单打独斗的孤石,傲然挺立在荒野之中,接受着成千上万游客的顶礼膜拜。

云南的这群石景,单个拿出来看,每个占据的面积并不大,但却给人以一种空旷不羁、接天连地的感觉。我还从没有见过,在如此狭小的一块地域内,居然簇拥着如此众多的嶙峋怪石,密度之大、形状之奇特,让人目不暇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不能不让我折服。

一个让我没想清楚的问题是:在石林的四周,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类似的石群结构。换句话说,云南的这个石林,好像是一个孤立的地质杰作。如果是这样的话,千百年前的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地质大事呢?一定是一件令人想象不到的怪事吧?

我躲在一个阴凉处,从一个远一点的视角仔细观察着上帝的手笔。看着它们一个个呲牙咧嘴,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在想,它们之所以矗立在这里,并不是人们设想的那么简单,背后一定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动机吧?就不明白了,为什么上天要赐予我们这个尤物?难道是它没心没肺的行为艺术的意外?难道是为了让文人墨客,能在这个寂寞的舞者身上觅到点诗意的灵感?

两个多小时以后,石林的参观结束了。在往昆明返的路上,我们被“顺便”带到七彩云南的购物中心去“友情购物”,其中的一个选项就是免费品茶兼良心购物。我特意问了一下女导游,如果我在此地购物的话,商家是否能给她分成,她开心地说,是呀。明白了,一切全在杯中。

我们被人请进了一个布置得很不错的品茶间。在之后的三十多分钟的时间里,先是由第一梯队的几个专业大喷子上场,把茶叶的种种神奇功效直接忽悠上了云端。紧接着,第二纵队的美眉飘然而至。她们个个都非常专业,递茶倒水的同时也没耽搁,不停地在你周围香喷喷地飘来荡去、搔首弄姿,逼着俺们体内的肾上腺素飙升,多巴胺分泌的数量到了控制不住的地步,产生了一种对啥子坏事都跃跃欲试的冲动,简直没王法了。

好一个生产生活两不误的动人场面,让本来很可能闷葫芦一般的购物过程,一下子变得趣味盎然,很有点人间妖味的感觉。看人家这生意做的,咋就做得那么出神入化,都做到了凡夫俗子的心坎上了。高手真是在民间,死穴一点一个准。

品过茶后,觉得味道还不错,问过价钱后,觉得要价还算靠谱。虽说能猜到其中不乏猫腻的成分,可一想到女导游瘪了一天的小肚肚,白净的小脸早就绿肥红瘦了,我的玻璃心嘎嘣一下子就碎了。唉,一天的时间,虽不能说把感情培养得有多么杠杠的深吧,但俺至少也得像个见过大场面的款爷,体面地装一下咱家不差钱的硬实力吧?于是,一跺脚,花了几百多元,买了一盒包装精美的茶叶,算是给了她点面子,也是给她一点小费的补偿吧。

别忘了,在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中,施益于人,或者说利他行为,也是一种有氧的健身运动。不是吗?这样做,是不是常常使我们觉得身心愉快?


浏览(360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5,6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