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纳西族姑娘 2022-01-11 17:17:03

丽江,是云南行的首站,按照计划,明天就要离开丽江去香格里拉。当意识到明天就要离开时,真觉得有点恋恋不舍,所以决定今天的晚饭就在酒店的餐厅吃。

看见我们进来,餐厅的领班小姐走了上来。她的个子比一般的女子长,身着传统的纳西族裙装。她的长相一般,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臃肿肥大的连体裙,将她整个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让人很难辨认出身形线条和体态,这就更加使得她看上去缺少女人的味道。当她开口跟我讲话时,脸上淡淡地浮出一丝不易让人觉察的职业微笑。她手抱着巨大的菜单本,快速地引领着我们走到就餐的位子,然后撇下我们去招呼其他客人了。

我的座位靠近酒店前院的窗子。酒店前院的街道上,正在进行着什么活动,围观的人还挺多。我顺手抄起摆在大桌子上的菜单本,一页一页地翻看着,翻到最后一页,也没发现什么吸引我的东西。就在我翻看菜单的时候,一个个头显然没有那个女领班猛的女孩走上前来,问我是否已经选择好了,是否可以订菜了?第一遍翻过菜单后,我并没有发现感兴趣的,她的一问,倒使我赶紧又将菜单翻看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什么想要的东西,情急无奈之下,只好随便点了两个菜。

菜上来了,是由那个女孩和先前的领班小姐一起送上来的,其中一道菜是盛在一个小木桶中,我头一次遇见这种盛菜的方式,别说,还挺别致有趣。菜的味道没有什么惊人之处。我一边吃着,一边向窗外张望。此时,外面的活动似乎正在达到一个高潮,传进屋里的声音越来越嘈杂了。我不自觉地被外面的喧嚣声吸引住了,扭过头去想看看窗外到底在干什么。

正当我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窗外发生着的事时,耳边传来一个女人有些胆怯纤弱的声音:“先生,给您上的菜怎么样?还满意吗?”突如其来的声音,使我猛地一惊,循着声音的方向,我转过头来,原来还是那个刚才帮我订菜的小姑娘。只是到了这时,我才认真地多看了她两眼。从她的梳妆打扮来看,她是一个典型的乡姑,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完全没有沾染上大城市里娘儿们的那种恶俗的矫揉造作和矜持。她的脸蛋由于高山强紫外线照射的原因,棕黑里透着点肉红,显得健康纯朴。看着她诚恳谦恭的样子,我有点于心不忍,马上送上几句暖心的话。听到我的夸赞,她的脸上,马上绽放出了有点羞赧的微笑。

我没有再多语,低下头细嚼慢咽起来。吃了一会后,我抬起头来,发现她还站在桌子的附近,眼睛始终没离开我的饭桌。于是,我又多看了她几眼,这一看看得她真有点不好意思了,马上将头微微低垂下来,将目光投向了地面。从她的脸上,我看见一抹淡淡的绯红,快速地掠过面颊,她的双手正在不停地摆弄着衣服。在我的注视下,她明显地有点局促不安。

为了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我就假装有事招呼她过来。她走到近前,脸上洋溢着淳朴甜蜜的笑容。她的笑容使我不自觉联想到阳光明媚的春天,还有那些在初春里正在绽放的野花。在一碧如洗的蓝天下,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太阳因为怜惜她们的娇小脆弱,惧怕初春的寒气,会无端地摧残掉这些可人的娇儿,便默默地将温暖的金色外衣,披在她们的身上。究竟是什么使我在内心中,产生了这种美妙的感觉呢?是因为她美若天仙呢,还是因为自己内心中的那种强烈的爱美欲望,才使我有了那种妙不可言的感觉呢?我讲不清楚。

我们随便地交谈起来。从交谈中我得知,她是纳西族人。起先,她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特殊的印象,与她进一步的交谈,我才慢慢地发觉她挺可爱。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她的笑容,看得出来,她在笑时,没有任何的矜持和保留,因为我看见她脸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全部被用来展现内心的单纯活动。她肯定是那种心地善良、缺少心计的女孩,羞赧的腼腆里,透着一种乡下人的朴实无华。虽然看上去她缺乏良好的教育,但她似乎很有教养,尤其是她的笑声,就像当地没有被污染过的泉水那样,清澈甜润。她的笑容是清澈见底的那种;是一眼就可以望穿内心活动的那种;是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住叵测心怀的那种;是一看见就情不自禁地想用手触摸一下的那种;是可爱的弱小跑到你的面前,非要你抱一抱的那种……

晚饭后,我问她,是否可以给她点小费。她高兴地说当然可以。从她脸上毫无遮掩的表情,我感觉到她真的很高兴。那双花一般的笑眼告诉我,此时此刻,她的心也一定在笑。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收受小费的惯例,但我知道,在内地,服务员收受小费是一件比较少见的事。我猜,这也许是她自工作以来,第一次收到小费和听到客人夸赞自己可爱吧?今夜,她会夜不成寐吗?她还会记住我们今天的偶然相见和愉快的交谈吗?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转眼的工夫几年就过去了,她的音容笑貌,虽然已经变得相当的模糊,但是当初留下的美好感觉,却一点也没有褪色,依然是那么鲜活。跟她交谈,使我觉得很愉快,但不知道她的感觉是什么?我是否给她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但愿她也不会忘掉我。她的笑容,那洋溢着淳朴青春气息的笑容,经常地浮现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沉淀到心中专门为美好的过去留下记忆的地方。

浏览(4895) (1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1-14 16:58:44

谢谢老兄来访捧场!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1-14 15:08:55

真可爱的小姑娘!现在大城市里面已经很少看到了。暖心的经历。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5,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