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井中蛙的博客  
以马内利  
网络日志正文
“看内心”那些羞愧事 2020-11-20 18:43:50

      “看内心”那些羞愧事 

上帝明明告诉我们说:“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可是在我们主内太多太多的景况里,却将神的道当作一个僵死的教条,在圣经里拣起一两个金句,生吞活剥,不能消化为自己的生命,反而成了一条狼牙棒,朝着一切异议一切不合己意的建议和意见横打过去。 

比如,神对法利赛的假誓说什么誓都不可起,人盗用在一切誓都不可起;神作为约的一方保证自己“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约的另一方人就骄傲地滥用在自己身上,选择性瞎眼,对“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视而不见;神说“不要同负一轭”, 根本不是指着婚姻的,人却一厢情愿,将人的意志强加在神身上…… 

这不,“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又成为人的遮羞布了。 

我有一位朋友,男,60多岁,偶乐听到福音,有一天,经人介绍,好奇地走进一个家庭教会,进门坐下,看到一群人手里拿着歌本起劲地唱,他会简谱,但听到大家唱的歌腔不对腔,调不对调,音不对音,拍不对拍,就自告奋勇当师傅,谁知道遭来了白眼与鄙弃:“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吓得他目瞪口呆,经过大家详细对他动之以情,绕之以理,他才回过神来,明白这个弯弯理,原来这个意思是说,只要有心灵与诚实敬拜就得了,神就喜悦了,至于歌唱得象一池蛙鸣,也是无关紧要的! 

我听了他诉苦之后,也笑了,笑得非常苦涩,我知道“看内心”论,成了“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使当今教会“全团都发起来”,几乎成了铜墙铁壁,抵挡一切真知与真理,我也是屡屡中招,刚开始被噎得呼不上气来,到现在只是怜悯一笑了。

“看内心”论是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社会基础的,前几年,你只要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一坨坨的,文盲当科委主任,半文盲当文化局长,中小学文化当法院院长……现在好一点,文化普遍提高了,但也不鲜见学兽医的当法院院长,学采矿的当卫生局长…… 

这个用人之道,纯粹是“看内心”了,内心越是爱党,乌纱帽越大。流行民谣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教会当然也难免被世俗染黑,于是按照社会上“看内心”论的逻辑,只是将内心爱党变成内心爱神,只看这一条,只要内心爱神,就可以横行霸道,还梗着脖子美其名曰:“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这里的“凡事都能做”,不是指你飞机也能做,原子弹也能做。神的意思是,你靠着神,神就加给你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凡事”临到你,你都能过着得胜的生活,也就是保罗说的:“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 (412 ) 

“看内心”论实际上是错误的,错误就错误在乱用上。“神的道是活泼的”,不是死板的,不是一成不变的,神举例同样一件事物,在这里指的是甲,在那里可能指的是乙,比如,狮子、蛇,此处比喻上帝,彼处又比喻魔鬼,如果你死脑筋,一口咬定,狮子和蛇,都是比作撒但的,那你就有可能把神的意思弄反了。 

“看内心”也是一样的,要正确理解经文的意思,那就要看这句经文是怎么来的?对谁说?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看经文,“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那是撒母耳膏抹耶西儿子为皇的场景,耶西叫他七个儿子一个一个走到撒母耳面前,神都没有选上,撒母耳也纳闷了,就问耶西:“你的儿子都在这吗?”耶西回答说:“哦,还有一个叫大卫,最小的,才十一二岁,现在放羊去了,小孩子懂什么呢,所以我没叫他来。”撒母耳说:“快叫大卫来,也许正是神要拣选的呢。”于是,就引出了神“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的著名经文。 

神看的内心是什么呢?是人品!

 也是人的素质、品格、道德观等。实践证明,神是对的,大卫与扫罗的个人能力差不多,但人品却差得很远。扫罗妒嫉心相当大,连自己的儿子约拿单打了大胜仗,事先没有经过这位父亲的首肯,他就极不高兴。而大卫呢,只表示一种回忆,想喝家乡一口泉水,几位勇士却当真,冒死到敌占区老家要来泉水,他十分感动,却把水献给神,舍不得喝,爱神也爱将士;扫罗等不及祭司撒母耳到来,自己献祭,完全藐视神,大卫几次有机会可以杀死追杀自己的扫罗,但都放弃了,原因只要一个,因扫罗是神膏抹的,他敬畏神……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得出来,“看内心”仅仅指着人品说的,有所指的,也只能用在人品上,不是一切事工的唯一的标准,不能乱套用,不要强加在其它事工上,从事其它事工,除开需要人品之外,还需要相应的技能技艺,不是“看内心”就一了百了,更不能以为自己“有内心”了,就高高在上,自满自大,目空一切,肆无忌惮。

你看神是怎么说的?“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1:5~ 7 

看见了吧,神岂是仅仅“看内心”而已呢? 

我们再回到上面提到的,唱歌赞美这件事工,应该适用神说的,“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为什么又要加上知识呢?因为神造人有着特别的恩赐,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所以人象神,有着其它受造物没有的审美意识,好让人享受一切的美。

我们没有看见任何动物面对良辰美景、美好风光留恋忘返,赞叹不已,因为它们没有审美观,它们唯一的劳作是繁殖后代、填饱肚子,没别的了。唯独人既有物质也有精神上的追求与享受。 

那么神赐给人精神的审美是有一定规矩的,一定标准的,所以,人普遍认同钢琴比打铁好听,小提琴比拉锯悦耳,彩霞比破布好看,鲜花比牛粪悦目。遵循着神的标准,我们回到唱歌赞美这件事工上,如果你相信,这首赞美诗有可能是圣灵感动作者写的,那么节奏的缓急,音节的高低,拍子的长短,都是神的意思,也是神所喜悦的,你就得按照这首歌的要求来赞美,唱好这首歌,比如,神认为,这首歌的这一句这个字很重要,需要唱6拍,然后停两拍回味,才能完全地表达神的意思,你就得照办,从中体会到与神同在的喜乐。如果你以为仅凭着自己内心,以为你内心爱神就行,其它的你不管,怎么唱都行,唱黄也没关糸,唱错也没关糸,该唱四拍唱两拍,该唱两拍唱五拍,那就是藐视神给这首赞美诗定下的标准,不以神为中心,以你自己为中心,自己就是自己的标准,难道会得神的喜悦吗?骄傲的人!

当然,不是说你不懂歌就不要赞美,而是要你“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 (哥前1440 )如果你的内心真的爱神,你不懂你就虚心,向懂的人请教,或者跟着MP3学,甚至学乐理学到会,你不能你唱错了有人纠正了你还顽梗不肯接受。 

按照“看内心”理论,既然你懂不懂唱歌不要紧,只要内心爱神就行,那么,你懂不懂圣经不要紧,只要内心爱神,你就可以上台讲道?你懂不懂弹琴不要紧,只要你内心爱神,你就可以在琴键上乱敲? 

配音也是这样的,如果你真觉得钢琴比打铁好听,那么你就应该尽责尽力,让你的乐器越好听越好。 

其实,批驳“看内心”论并不难,你只要问他一句:“你患重病需要开肠破肚动手术,你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要不要只“看内心”, 愿意一个天底下最爱你的又不懂医术的人给你做手术呢?”

浏览(4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井中蛙
注册日期: 2019-10-27
访问总量: 279,8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母与子女的爱
· 令人不安的节日
·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
· 庆不庆祝圣诞节?
· 耶稣降世为人就是人
· 这鸡蛋真难吃
· 福音传给死人随感录
分类目录
【滴水亮光】
·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
· 庆不庆祝圣诞节?
· 这鸡蛋真难吃
· 福音传给死人随感录
· 基督徒上天堂后还记得生前的事吗
· 天灾从哪里来?
· 人祸从哪里来?
· 动物为什么能够躲避天灾
· 基督徒死后立即上天堂吗?
· 一个不愿上帝祝福的大教堂
【蒙恩见证】
· 父母与子女的爱
· 令人不安的节日
· 耶稣降世为人就是人
· 为什么内心斗争激烈?
· 神后悔了吗?
· 患难中的歌唱
· 属灵兮兮几时休
· “万岁活动”谈寿命
· 母亲的心
· 人为什么衰老?
【影视剧本】
· 好好过日子(小品)
· 车祸 (小品)
· 你死我活的婚姻(小品)
· 《拾荒者》(电影剧本)
· 小小的梦想 (小品)
· 《拾荒者》(电影剧本)
· 我也要信耶稣(小品)
存档目录
2024-02-10 - 2024-02-10
2023-08-20 - 2023-08-20
2023-07-21 - 2023-07-21
2022-12-05 - 2022-12-28
2022-08-01 - 2022-08-01
2021-11-18 - 2021-11-18
2021-09-18 - 2021-09-18
2021-08-20 - 2021-08-28
2021-06-19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26
2021-04-10 - 2021-04-24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8 - 2021-02-28
2021-01-02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9
2020-11-12 - 2020-11-30
2020-10-15 - 2020-10-15
2020-09-03 - 2020-09-03
2020-08-04 - 2020-08-04
2019-10-26 - 2019-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