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神之歌  
本博客开设的专栏:1.转载文章 2.推荐博文 3.研习道德经  
网络日志正文
1-5.三法印简介 2012-08-20 09:07:46

【三乘菩提纲要】第五集

 

 1-5.三法印简介 (视频)--正礼老师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2/1

 

http://425go.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5.html#content

 

 

 

浏览(67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自然之梦 留言时间:2012-08-21 11:09:03
完成1-5思考题:

三法印:三三昧、三解脫門。
法 印:法印是佛陀特別施設出來,作為佛法實證的檢驗標準。所以三法印,就
是在為我們建立一個修學佛法的標準。

為什麼三法印要稱為三三昧呢?
事實上這跟實證有關!也就是說,我們在瞭解的時候,可以說是三法印。可是從實證的眼光來說,當一個人實證三法印之後,他會引申出他的智慧出來,所以那個時候就要稱為三三昧。

為什麼三法印要稱為三解脱门呢?
聲聞人實證三法印,表示他已經證得聲聞初果須陀洹,已經實證三三昧的一部分,對於三三昧就有基本的瞭解,那時三三昧也稱為三解脫門。那時實證的聲聞人就會發現,原來解脫就要從空,然後邁向無相,最後無願。或者從空三昧,從空的解脫邁向無相、無作,最後他就可以究竟解脫於生死的輪轉。

大乘菩薩菩實證三法印之後,所發起的智慧是超越聲聞的;這就是說,三法印為什麼稱為三三昧,就是因為實證的關係。因為實證了三法印之後,它可以令一個實證者,能夠對於三界的整體實相,能夠發起解脫的正受。實證三法印之後,他還會引申出實相的智慧,引申出般若的智慧,他這個時候所實證的三三昧,他的證量是超越聲聞聖人所實證的三三昧。能夠發起解脫的正受。

三法印的內容 (把三法印分成兩組:)
1、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我們可以觀察到諸行、諸法,它是指很多很多的法,表示它是數量很多的法,
我們把這個歸為一組就是諸行、諸法,這一類是生滅法。生滅的法印,就猶如
生滅法一樣,它是可以增也可以減的,這個是三法印裏面屬於生滅的法印。

2、涅槃寂靜
涅槃寂靜,因為它不說數量,事實上它指的是有一個法。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清涼、真實、常住不變,所以它不是生滅法,它是不生不滅法。這不生不滅法就是涅槃,事實上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这第二組的法印,就是涅槃法印,是不生不滅法,因為它是不生不滅,表示它是永恆,在法界裏面它是唯一的一類。因為它是唯一的一類,所以它的數量不能增減,就像我們說佛施設三法印,就是印定我們有情的生命,事實上就是一個法印。

聲聞人跟菩薩所證三三昧的主要差別是什么?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生滅部分,還有不生滅的地方。這不生不滅的部分只有一個,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生滅的部分,就是我們的五陰,因為它是可以變動。所以聲聞人跟菩薩所證的三三昧,主要的差別就在這個地方:聲聞人實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然後把這些生滅的法滅除掉之後,就說他實證了涅槃,他是于未來世成為不生法,才說他實證涅槃;可是菩薩不是,菩薩實證三法印,他是直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後,他也同時實證生滅法的部分,所以他對於三法印的實證,是比聲聞人更完整的。

三法印裏面,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可否以其一函蓋其他呢?
涅槃寂靜的涅槃,因為它有法性,它有因果律則的這個法性,而這個法性它是堅固不壞的,所以它對於三界裏面的一切,它是有主宰性的。因為一切有情在三界六道輪轉,乃至想要解脫出離生死,或想要成佛,事實上他都受如來藏的法性的限制。所以如果有人想要解脫生死,或者想要最後成就佛道,他一定要依于如來藏的法性,要順于如來藏的法性,他才能夠解脫,他才能夠成佛!從這個道理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如來藏本身,祂才是法界的主宰!所以如果用無我法,要來含攝三法印,對於如來藏的部分,或者涅槃的部分,它就不能產生適用。所以用無常、無我含攝三法印,它會產生錯誤。當我們用涅槃印,含攝其他兩個印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叫作大乘的一實相印!所以我們要綜合三法印,也可以用一個大乘的,唯一實相印來含攝!

我們如何來理解這個空三昧呢?
這個空三昧呢,事實上空三昧,跟四聖諦的滅諦有關,我們前面說滅諦,滅諦事實上就在談空三昧,空三昧事實上就在講滅諦,我們上次有說滅諦,並不是把一切法滅掉之後就是空無,可是為什麼滅諦叫作空三昧呢?事實上空三昧就要說,我們任何一個法,如果要討論到它自己本體時,我們如何來說它呢?

涅槃是什麼意思呢?
涅槃是什麼呢?它是個容器!就是要把五陰都滅盡之後,把涅槃這個容器顯示給大眾看,所以這個涅槃的容器,一定是空的狀態!把五陰都滅掉,可是並不是一切都無;就好比一個容器空,一個村莊裏面的人都沒有了,可是並不是沒有村莊。所以同樣的道理,為什麼涅槃叫作空呢?就是為了要說明涅槃祂是個容器,祂容受五陰!
回复 | 0
作者:谷神之歌 留言时间:2012-08-20 14:15:43
1-5 思考题:
1、三法印的“法印”的意思是什麼?
2、三法印的內容是什麼?
3、為什麼三法印要稱為三三昧呢?
4、三法印分成兩組,一類就叫作生滅法一類就叫作不生不滅法,二者有何不同?
5、什麼叫三三昧的內容?
6、如何來理解這個空三昧呢?
7、涅槃是什麼意思呢?
8、為什麼滅諦叫作空三昧呢?
9、三法印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見、涅槃寂靜是什么?
10、大乘的一實相印是什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谷神之歌
注册日期: 2010-01-15
访问总量: 161,0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分类目录
【三乘菩提纲要】
· 1-10.断三缚结之一
· 1-9.断我见之三:识阴、非我非我
· 1-8.断我见之二:色受想行阴
· 1-7.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
· 1-6.声闻菩提之总相
· 1-5.三法印简介
· 1-4.四圣谛纲要
· 1-3.三界六道与解脱果
· 1-1.三乘菩提的关系
· 1-2.实证佛教
【三乘菩提概说】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 2-12-16.八正道之正见与正思维。
· 2-11.世间八正道
· 2-10.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三)
· 2-9.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二)
· 2-8.四圣谛—苦灭圣谛(下)+苦灭道
· 2-7.四圣谛--苦灭圣谛(上)
· 2-6.四圣谛--苦圣谛(四)+苦集圣
【学佛释疑】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门】
· 开新课了!
· 劝请修学念佛圆通法门之一、二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二__【三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一__【三
· 已修证念佛者宜知(二) __三乘菩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三)+已修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二)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一)
· 修定是悟后起修之基础(二)+理事
· 解脫正受(三)+修定是悟后起修之
【道德经研习心得】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第三章 无为妙用学习
· 第三章 无为妙用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学习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 第一章 众妙之门学习
·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
【转载文章】
· 2012会发生什么(8)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7)地球磁场(图)
· 2012会发生什么(6)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5)太阳风暴(图)
· 2012会发生什么(3)百年历史(图)
· 2012会发生什么(2)太阳系的变化(
· 2012会发生什么(1)银河系的变化(
· 对“文革”要深刻反思
· 遗言-惊心动魄!
· 中国之最
存档目录
2012-10-29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18
2012-08-04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4 - 2012-06-30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2 - 2012-01-29
2011-12-22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