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神之歌  
本博客开设的专栏:1.转载文章 2.推荐博文 3.研习道德经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根柢 2012-01-16 10:16:51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根柢

 

一、引  

如今的中国,世界地位明显提高,如今的外国人,都在把目光投向中国,投向亲民的中国领导人,可以预言,文明强国的圣地是神州中华!

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犹如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如何让和谐中国的光辉通融天下,老子《道德经》文化是中国的璀璨明珠,是世界和平的灵魂。

老子《道德经》在世界各国享有崇高的声誉,据有关部门统计,《道德经》在九十年代的发行量仅次于《圣经》排名世界第二,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老子《道德经》的发行量已超过《圣经》排名第一,这对于我们炎黄子孙的中华民族来说真是莫大的荣耀。老子道德文化不仅在历史的长河中,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依据,而且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正是因为与中国道德文化的交融,正是因为中国本土道德文化的有容德乃大,有忍事乃济,率真包容的平等精神,才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大乘佛教。

但是,多少年来中国正统的道德文化被丟在了一边,不少国内外学者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放弃自己老祖宗正统文化的国家。然而,今天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国家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执政为民,以德治国的政治方略,看到了新一代领导人亲民爱民的新形象,这种政治方略正是老子《道德经》中所论述的爱民治国的最好体现,所以,自然而然地会得到人民的爱戴,得到世界的认同。老子道德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是化解各种矛盾的根本方法论,是世界和平的基石。当今社会世风愈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人们普遍缺失道德信仰,所以,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如能率先提倡学习老子道德文化,把道德的理念溶化在国人的身心中,那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如果人人都来学习老子《道德经》,那么民风就会变得淳朴宽厚,人们就会重视自己的道德修养。博大谦和、诚信有礼、少私寡欲、乐于助人的道德风尚就会蔚然成风。

一个有道德信仰的民族,才能强盛不衰,长治久安;一个有道德信仰的社会,人民才会安居乐业,和谐相处;一个有道德信仰的人,自然会慈爱行善,乐在当下。这就是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中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客观规律。今天的中国世人瞩目,今天的国家领导人爱民亲民,今天的中国如能举国之力提倡学习老子的道德文化,那么,道德的和谐之光将会普照大地。相信所有各界有识之士都会期待道德文化之春的来临。

 

二、老子《道德经》的核心是和谐

老子《道德经》的核心是和谐:是自然和谐,世界和谐,国家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人类身心的和谐。和谐是世界和平之本,治国之本,立身之本,安定之本。

老子《道德经》第三十九章说,自古以来,要和谐就要守道守德,和谐就是守“一”,天和谐天下就清明太平,大地和谐就出现社会安定,心灵和谐就会心想事成,五谷和谐就出现年成充盈,万物和谐就出现和睦相处的百花齐放,领导者和谐就会出现以正治国、民富国强的祥和景象。相反,天没有和谐就出现崩裂空洞,大地没有和谐就出现倾覆动荡,心灵之神没有和谐就出现道德与身体裂变,五谷不和谐将出现荒年,万物不和谐将濒临灭绝,人类不和谐就会灾难频频。所以,贵以贱为根本,高以下为基础。人们言行谦卑,宽容大度,乐于助人,不就是为了让自己不失去正果、大器、贵、福、寿的五福根本吗?所以,最高的荣誉是没有荣誉,最高的和谐是不追求像金玉那样华丽而显赫,而宁愿像基石那样朴实敦厚。这就是老子告诉我们的贵在守“一”,守“一”就是和谐,失“一”将是危机四伏,在生活中,我们明明知道强的一面,同时我们守住弱性的一面,这个守一就是稳操胜券。

老子《道德经》的特点是简单深刻,他通过得“一”和失“一”的因果联系,论述的是人、社会以及生命之间所发生的天地风云演变史。人类因为过度的自私贪欲而会迷失方向,人类因为和谐衰落以及道德衰败,而会出现地球上的空前危机。人类究竟向何处去,如何化解冲突矛盾,如何关心青少年成长,如何关注上班族日益加重的精神负担和身体上压力,如何让老年人快乐幸福,如何考虑全民的福祉,其实,关键还是要让民众学习老子《道德经》的智慧,让民众了解天道、人道、自然之道的客观规律。狂妄、傲慢、逞强、贪欲、争斗都是与自然规律相违背,最终都会受到自然与社会的惩罚,被老子称之谓“死之徒”。

老子在《道德经》第八十一章中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观今天的中国对外政策是:不论大国小国、强国弱国都提倡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不称霸。乐于帮助贫困弱小国家,所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对内政策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在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产生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自然也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爱戴。在这样良好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有理由预言:如能把老子道德文化纳入全民的教育实践中去,那将会产生巨大的和谐凝聚力。因为老子《道德经》源于中华,它所阐述的天人合一观已博得了世界的认同,它不管对普通百姓还是社会学家、大科学家以及世界各国的各界人士都将会起到有益的生命启示,所以,《道德经》的出版量会居世界之首,这对我们华厦子孙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老子所提倡的道德观是:博大、慈爱、谦卑、不争、却又无往而不胜。这完全符合一个日益强盛大国的高雅气度,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理应为世界的和谐、文明进步作表率作用。相信一个有着深厚道德文化底蕴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受世人尊敬的民族。同时道德文化对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帮助,在这方面我们已经作过大量的社会实践,收到了非常积极良好的社会效果。应该说老子道德文化对人类的指导是全方位的,不同层面的人会有着不同方面的启示,但最核心的内涵是让我们认识人和自然的关系,让我们体会整个大自然无私大爱的养育之恩,体会天地不自生的博大情怀。当我们真正读懂了老子《道德经》,我们就会有发自内心的感恩心、谦和心、包容心和完善自我的心。当有了这种天人合一之心,人们就会自觉的去热爱大自然,热爱我们生存的环境,热爱养育我们的这块热土,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人类。如果是这样,那么人的身心就会和谐,家庭就会和谐,社会就会和谐,人类就会和谐。

所以,传承《道德经》薪火是文明的象征。《道德经》四通八达,是融通天下各个领域的根文化。《道德经》是哲学诗,它只有五千言,但每一个字都是在叙述宇宙,人生的真谛。关于和谐之道在《道德经》每一章中都有精彩简练的表述和指导,举例第一章到第三章。

第一章中“常无欲观其妙”,意思是说,道的体态就是广大,就是无边无际,就是超越任何文字,经典,就是要我们人类常效法大道品格,用大思想,大气度,大容量去体悟,去求证大自然本体实相中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宝藏。

第二章中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意思是说,天地具有养育万物生生不息的造化特征,天地又具有不居功、不张扬、不炫耀的品格特征,所以,圣人行不言之教,效法自然的品德。老子让我们去体会天地默默奉献的无私无我的精神,使我们的生命发挥出博大的生长力。

第三章中“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这一章是老子强调社会和谐的重要性,以德治国,民风淳朴。社会安定要从人心开始,从生活稳定开始,从身心柔和开始,从健康开始。提倡少私寡欲,使民心不乱,重视民生福祉,使社会长治久安。由此可见,老子《道德经》是和谐之道,养生之道,强国富民之道,平安幸福之道。提倡全民学习老子《道德经》有百益而无一害,道德普天下应从中国出发。

 

三、《道德经》是中国的最大优势

老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位巨人,《道德经》五千言,自从问世以来,就被后世尊为“哲学诗”、“万经之王”、“无字天书”,五千言只是一个引言而已,由于《道德经》包含着无限的宇宙自然真理,蕴藏着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以及政治学、哲学、医学、伦理学等广大领域,又被称为“百科全书”。

中国历史上有376位皇帝,百度网上做了一次民意调查,问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皇帝,排名第一的是谁,答案是唐朝的唐太宗李世民。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王朝,它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灿烂,达到中国社会发展史上的最高峰,它的高度文明影响了日本,朝鲜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直到今天世界很多国家都保存着唐人街,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光辉灿烂的“贞观之治”。和汉朝的“文景之治“一样,这二位天子都重视老子《道德经》的传播,都亲自为《道德经》作过注释,都特别把《道德经》作为民富国强、长治久安的法宝,老子《道德经》中蕴含着无比强大的生长力,它足以兴国家、旺民族。老子《道德经》在当时是最重要的、最受人们尊敬的典籍之一,人们都把道德当作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如饥似渴地学习和实践,才造就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心灵淳朴,社会精神风貌高尚,出现了社会康宁,国泰民安,民族兴旺的鼎盛景象,书写了我国历史上灿烂辉煌的—页。从这个史实也可以看出,道德的力量巨大无比,她不仅是社会精神文明的源泉,也是物质财富丰厚的动力。

中国近代发展史中,《毛泽东选集》的《实践论》、《矛盾论》,无不充满着老子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大道无私,天心至公的雄才大略,并创建了新中国,造就了一大批全心全意为国奋斗,为民献身的仁人志士。

现在以胡锦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驾驭中华民族之舟驰向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这一目标,让中国人民感到非常的亲切和敬佩。虽然道德文化在中国出现了数百年之久的断层,特别是近几十年的缺失,致使社会出现了一些不正常、不和谐的现象。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始走上了富强之路,人们对道德文化的需求是越来越强烈,而最令人鼓舞的是党和政府已经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大目标来营建,而老子道德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和谐之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普及老子《道德经》文化,为世界和谐作担当,这是中国的最大优势,也是人心所向,人之所归之和谐大道也。

 

四、传播老子道德文化的社会实践

现代社会高节奏的生活方式使许多人高度紧张,争先恐后的心理让人产生心态不平衡,物质生活丰富了,胸襟却变小了,过度地追求个人物质享受,使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淡薄了,贫富差距拉大了,社会问题增多了。正是因为诸类问题的不断出现,使不少人生产生了悲观情绪,对社会产生了不满,致使身心疲惫,疾病滋生与现代社会的高度物质文明极不协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在泰国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实践,首先,在华人企业家和华裔知识分子中开始传播老子道德文化。老子《道德经》不是纯理论的说教,而是能转化为身心健康、快乐幸福的真实体验。

为了让大家能较容易的学用和理解老子《道德经》,我们根据《道德经》的原理,创立了一套简单方便实用的“道德信息技术”,“道德信息技术”有八大科目组成,其主要科目是:道德信息操、道德信息拳、道德信息舞、道德信息软件开发、读老子《道德经》、服务社会等。而这些科目的内容完全围绕老子《道德经》所阐述的理论来展开,例如,道德信息拳有九节拳路组成:第一节,慈爱行善;第二节,清心寡欲;第三节,谦虚柔和;第四节,尊道贵德;第五节,天下为公;第六节,广种福田;第七节,无为而治;第八节,善始善终;第九节,天长地久。道德信息操有三节操组成:第一节,聚精会神;第二节,天人合一;第三节,大道自然。

道德信息拳、操很简单,每天只要抽出30分钟的时间进行操练,就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最主要的是:人们在亲近大自然的集体操练中,在优雅的道信音乐旋律声中,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解悠远深厚的正统老子道德文化的博大内涵,逐步感受老子《道德经》中所揭示的天下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的自然规律。感悟到人类要获得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就应该要学习“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自然品德。落实在生活中就是要心胸开阔,乐善好施,孝敬父母,勤俭节约,谦虚柔和,以德报怨。人们通过做道德信息拳、操,不仅增强了体质,舒缓了紧张情绪,还得到了道德文化的陶冶。心胸变大了,怨恨之心变成了感恩之心,争斗之心变成了柔和之心,许多久治不愈的心因性疾病也因此而获得了自然康复,如:心脏病、糖尿病、肿瘤、忧郁症、皮肤病、关节炎症及各种各样的疾病。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人来进一步了解和学习老子道德文化的兴趣和热情,道德信息技术就好像是一座桥梁,通过简单方便的八大科目,直接引导人们进入老子《道德经》的学用之中,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1998年,在一批有识之士的推动下,经泰国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成立了“泰国道德信息慈善会”。2002建造了“国际老子道德文化城”,第一期工程2005年竣工,第二期工程预期于2009年竣工。其目的是为前来学习和探索老子道德文化的各界人士尽可能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效果。许许多多的人在得到自然康复的同时,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只想到自己很少关心别人的人,也能主动关心帮助别人了,紧张的人际关系也会用好的心态去处理了。学习老子《道德经》使人们有了宽容心、有了感恩心、有了谦卑心、有了大爱心。可以说,老子道德文化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生命奇迹,同时也创造了许许多多爱的赞歌。

2006年泰国西纳克林大学行为科学院与泰国道德信息慈善会进行合作,对青少年进行道德培训,同样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青少年学生学习了道德信息技术后,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明显地提高了智商和情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道德水准,对父母孝顺了,对同学友爱了,碰到问题能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了。目前,道德信息技术已经在泰国的多所大、中、小学校中推广和实践。东方大学、西纳克林大学、玛希顿大学、彭世络府大学等高等学府都在与道德信息慈善会进行合作,设立专门的科研课题进行研究和社会实践。

“国际老子道德文化城”的建立,为泰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学习老子道德文化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前来参加学习的阶层之广令人欣慰。在参加的人群中知识界占绝大多数,有专家、教授、博士、医生、企业家、国家公务员、军人、老师、学生、还有普通的民众。老子道德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和认同,已有不少企业、医院、银行、学校每月定期派员工轮流来国际道德文化城参加培训学习,以提高职员的道德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还有如:国民住宅、国家公路厅等大型国企单位,专门组织中、高级干部,邀请“道德信息慈善会”讲师进行道德文化的培训。大量的社会实践证明,代表最正统的东方老子道德文化,确实能起到利益大众、利益社会、利益国家而没有任何不良的副作用,真正体现了老子所说的“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理想盛境。

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通过来文化城学习后,把老子《道德经》和道德信息技术带回了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并建立老子《道德经》的读书小组,推广道德信息技术拳操的晨练活动,如:日本、美国、香港、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能。

老子道德文化之所以能得到人们的普遍爱戴和热情追随,是因为老子《道德经》通古及今,博大深厚。他涉及自然、社会、人生、治国、养生等各个领域。他最核心的内涵是:整体和谐、利益万物、柔弱不争、博大谦卑、完善自我、无为而治。所以,老子道德文化是健康文化、快乐文化、幸福文化。而且我们通过大量的实践应用也确实证明了这点。

老子《道德经》源于我们中华民族,他的推广和应用成果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感到很自豪。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已经开始走上富裕之路,所以,推广学习老子道德文化,能让中华民族真正体现出有道德修养、有文化内涵的大国风貌。同时对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也是有着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结  

二十一世纪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和谐!国家要和谐!社会要和谐!人与人要和谐!人与自然要和谐!和谐的前提就是人类的内心要和谐!而和谐最好的教科书就是老子《道德经》。

 

 

20120827修改

浏览(5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谷神之歌
注册日期: 2010-01-15
访问总量: 161,1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分类目录
【三乘菩提纲要】
· 1-10.断三缚结之一
· 1-9.断我见之三:识阴、非我非我
· 1-8.断我见之二:色受想行阴
· 1-7.断我见之一:我见、烦恼、五
· 1-6.声闻菩提之总相
· 1-5.三法印简介
· 1-4.四圣谛纲要
· 1-3.三界六道与解脱果
· 1-1.三乘菩提的关系
· 1-2.实证佛教
【三乘菩提概说】
· 2-26--32现行熏种子--加行位之意
· 2-21--25略說十二处+ 略說十八界
· 2-17--20 受蕴--识蕴
· 2-12-16.八正道之正见与正思维。
· 2-11.世间八正道
· 2-10.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三)
· 2-9.四圣谛--苦灭道圣谛(二)
· 2-8.四圣谛—苦灭圣谛(下)+苦灭道
· 2-7.四圣谛--苦灭圣谛(上)
· 2-6.四圣谛--苦圣谛(四)+苦集圣
【学佛释疑】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门】
· 开新课了!
· 劝请修学念佛圆通法门之一、二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二__【三
· 赞叹念佛法门有微妙法之一__【三
· 已修证念佛者宜知(二) __三乘菩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三)+已修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二)
· 未修证念佛三昧者宜知(一)
· 修定是悟后起修之基础(二)+理事
· 解脫正受(三)+修定是悟后起修之
【道德经研习心得】
· 第五章 不偏不倚学习
· 第五章 不偏不倚
· 第四章 道体虚空学习
· 第四章 道体虚空
· 第三章 无为妙用学习
· 第三章 无为妙用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学习
· 第二章 有无相生
· 第一章 众妙之门学习
· 老子《道德经》是构建和谐中国的
【转载文章】
· 2012会发生什么(8)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7)地球磁场(图)
· 2012会发生什么(6)地球的变化(图
· 2012会发生什么(5)太阳风暴(图)
· 2012会发生什么(3)百年历史(图)
· 2012会发生什么(2)太阳系的变化(
· 2012会发生什么(1)银河系的变化(
· 对“文革”要深刻反思
· 遗言-惊心动魄!
· 中国之最
存档目录
2012-10-29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18
2012-08-04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4 - 2012-06-30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2 - 2012-01-29
2011-12-22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