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26) 2019-12-09 07:19:33

第二天下午,太阳还没落山,他们就到了宿营地,美美地休息了一通。次日一大早,由地方干部带队,一行人往任各庄而来。任各庄在正太路以南,敌人在此修了一座碉堡,是伸向根据地的一个触角,驻有三十多个鬼子。距离任各庄还有二十里地,来了个民兵,把他们带到村后的晒坝上,脱下军服,换上便衣。一个个头裹毛巾,腰藏短枪,或肩挑柴担,或身背褡裢,赵保田扮成赶毛驴的脚夫。改扮停当,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互相问,像不像农民?有说像的,有说不像的。

邵英微微一笑,指着街对面一个毫不起眼的普通中年农民说:“你们看看他是什么人?”

“不知道,”大家没明白邵英想说什么。“这谁猜得出来?”

“我说他是这里的乡干部,很可能还是乡长。”邵英答。

“胡说,怎么看出来的?”没几个人相信。

带队的民兵笑着说:“他是乡党委的王书记。”

大家闷着头不吭声。正好王书记走过来,和他们招呼,却没人答话,被弄得莫名其妙。

一阵闹嚷之后,大家问邵英怎么看出来的?邵英微笑着回答:“认人,关键是混个眼熟。士农工商,贩夫走卒,各有各的习惯。凡是你熟悉的行当,他们的走路姿势很难改变。无论怎样装扮,你都可以很快把他们认出来。但要是陌生的行当,说不定换身衣服你都花了眼。比如这位王书记,他成天和老百姓扎堆,又是本地人,一般人看就是地道的北方农民。因为我搞新部队,经常和地方干部打交道,所以单凭感觉就能看出他和别人的不同。”

王书记笑起来:“没想到这位同志挺有心眼。”

邵英矜持含笑:“刚才有人担心,我们这身打扮四不像。以我看,骗老百姓当然骗不了,但要哄哄日本鬼子还是绰绰有余。他们恐怕连中国人谁是谁都弄不明白。”

独立团团长马克坚说:“狗日的,真够拐弯肠子的,不做政委做什么?”

“哟,这位同志,年纪轻轻就当了政委?了不起。” 王书记连忙说:“不过,他的话确实在理儿。小鬼子要能认出各位是八路,那他也就不是小鬼子了。大家尽管放心,这挡子事儿我们干的也不是一回儿两回儿了。”

赵保田哼了哼,有点不服气地说:“照邵政委的说法,我们当兵几年,还都沾上丘八味了?”

马克坚哈哈笑起来:“对,是革命的丘八味儿,而不是国民党丘八的兵痞味儿。”

赵保田还有点担心:“据点里有没有伪军或汉奸?尤其是当地人。”

王书记说:“不要紧,这个据点是敌人新扎的钉子,只有鬼子和一个外地人翻译,没有伪军。据点的军事防御很严密,但对老百姓搞欺骗宣传,叫良民统统回家,所以村里的检查比较松懈。”

“王书记,在那里观察比较清楚?”赵保田问。

“还是进村,混在老百姓里面。既安全,离碉堡也最近。”

屋里突然没了声。赵保田把腰间别着的手枪掏了出来,又放了回去。

邵英脸色有些苍白,他勉强微笑着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王书记,你就领我们进村吧。”

“别带枪。”王书记解释:“距离敌人那么近,几把短枪解决不了问题,带着反而累赘,容易暴露。”

谁都知道王书记说得有道理,但谁都在犹豫把枪掏出来。最后,赵保田一咬牙一躲脚:“好,豁出去了。”“啪”地一声把手枪放在桌上。

“别太紧张,”王书记见他们这个阵势,反而乐了:“你们想死,我老王还想活呢。村里的老百姓都明白着呢,有他们掩护,出不了事。”

 

这群心怀鬼胎的家伙,三三两两由王书记和几个当地民兵带领,硬着头皮往任各庄来。他们提心吊胆,心扑腾扑腾地跳。没想到,进村后果然无人盘查。老百姓见到这群陌生人面无表情,甚至都懒得注意他们。

赵保田他们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开始按预先安排,分头观察。敌人据点设在村南头,分主碉堡和就近的一所平房。据点周围是铁丝网,但还没有完工,南北各开了个大口子,可能是小日本嫌进出麻烦故意留下的。黎明学过一些粗浅的丈量知识,他把碉堡周围的地形,地物,附近的建筑,通往外面的道路,敌人哨兵的位置以及敌人的活动规律尽可能记下来,回去后和其他人凑凑情况,绘制了一张比较精确的地图,赵保田看了连连叫好。看过一阵儿,赵保田突然指着地图上靠近据点的一个院落说:“咦,这儿不对,小横线是啥意思?”

“哦,是这样,”黎明回答说:“这个院子的后墙倒塌了一段。从这里穿过去,很快可以从村里的主道插到村南大路上。”

战斗打响后,正是这条不引人注目的小横线救了黎明一命。

晚上十点过后,大家上床休息,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在黑暗中,身体滚过去你瞪我的眼,滚过来他瞪你的眼。黎明最后忍不住对着赵保田嘿嘿一笑,赵保田气呼呼地爬起来:“既然睡不了就都起来吧。”

于是大家一跃而起,围着赵保田七嘴八舌,说个没完没了。黎明就着地图,把大家伙的主意逐一写下来,再经过你添我改,到后半夜就整理出一个初步的战斗方案。

第二天黄昏,赵保田的支队政委于嘉林和独立团副团长刘伟率主力先后赶到集结地,开始封锁消息。攻击行动由赵保田为总指挥,马克坚为副指挥。指挥部连夜召集连以上干部会议,作战斗部署。这一次的中心人物是赵保田。在几个负责人对作战方案提出意见后,赵保田黑着脸正式下达战斗命令:

“赵于支队一,二连配属独立团二营由赵保田指挥,附迫击炮一门,包围歼灭任各庄据点之敌,力求迅速干脆解决战斗。

赵于支队四连,独立团一营由马克坚指挥,在任各庄南北两隘口设阻击阵地,准备迎击可能来援之敌。

赵于支队三连为预备队,置于任各庄北。”

命令还规定了各部队的出发时间,行进路线以及指挥所,救护站的位置。

连以上干部会结束后,赵保田把攻击部队的干部全部留下来,按前一天晚上制定的作战方案布置具体任务。

决定由一连附二连一个排担任主攻,背靠村庄,由北向南占领阵地,向碉堡突击。以一个排负责消灭主堡附近平房驻地之敌,独立团二营由碉堡西南方向,二连(欠一个排)由东南方向包围进击,牵制敌人火力,相机占领主堡。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三挺,均配合主攻一连。工兵分队准备炸药,跟在一连后方待命。

接着所有干部进行分工。赵保田负责主攻方向指挥,邵英负责助功方向指挥。黎明一方面协助邵英沟通各连队之间的联络,另外也负责带领担架队进行战场救护。赵保田最后严肃地说:“这次作战不比以往,我们没有攻坚武器,只能在碉堡下打冲锋,是真正的强打硬攻,啃骨头。不管你是工农干部还是知识分子干部,那个环节出问题我找谁。谁给我赵闷灯儿丢人,别怪我叫谁下不了台。平时大家可以嘻嘻哈哈,明天必须经受住考验。”

浏览(46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