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每天开开心心的博客  
鼓舞自己多开心,快快乐乐;励志他人少烦恼,健健康康  
https://blog.creaders.net/u/43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有趣的故事:公差与和尚 2011-11-19 13:41:40

于丹来宾西法尼亚大学针对当地的华人做了一次“感悟东方智慧”的讲座,时间是在20111112日的上午10点,地点在化学楼的礼堂。

早早地叫醒女儿,匆忙地坐上近8点的火车赶往城里。出门时还没忘了带上一本于丹的“论语心得”,想着若有可能请她签个名以作纪念。 我接触于丹大约是在4年前,回国到一高中同学家中,临走时,她说有几本不错的书我可以带走, 那就是于丹的百家讲坛的“孔子的忠恕之道”,“孟子的仁政思想”以及“论语心得”。看了她的书,觉得她确实是个才女,印象不错。这次得知于丹来当地演讲,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那天从车站出来,真后悔没带条围巾,寒风吹来还真有了些冬天的味道,只好拉紧女儿的小手匆匆地往大学走。大约经过了15分钟,找到了宾大的化学楼,看到已有大约十几个人在入口处排队,一打听说是要领票,这时时间是9点半,可票还没有来, 好在等的时间不长就取票进去入座了。

礼堂里人逐渐增多,占满了将近三分之二,时间已是10点。大约过了10分钟,主办方与听众说于丹入住在离此50分钟车程的饭店,她早上9点钟已出门,但被堵在了76号高速公路上,希望大家耐心等待10分钟,又经过几次的道歉和解释,在1040分左右于丹终于赶到了。人们欢迎她的到来,她一边走向讲台,一边向人们诚恳地道歉,我心中略微的不快很快就消失了。

 

于丹开始了感悟东方智慧的演讲。在黑板上洋洋洒洒的写下了她的开场白, 古人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由此讲到中国文化的来源与基础, 讲到中国的三大思想体系,儒,道,释。她娓娓道来,谈古论今,从孔子,孟子,讲到老子,朱子 及庄子,从象棋讲到围棋,从中国人的喝茶习惯讲到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人生理念,虽然都是轻描淡写,但深入浅出,流畅自然,最后回归到儒道释三家的精髓。两个多小时,不带只字片语,一气呵成,声音抑扬顿挫,诗文脱口即出,我已好久没有像这样如浴春风的感觉了。

于丹以生动的例子来阐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形成的三种人,十分贴切。

在三锅水中,分别放上鸡蛋,胡萝卜和茶叶,烧开滚煮一小时。

鸡蛋:原本内心流动的鸡蛋,变得从内到外都很硬,就像一个人经过了痛苦的磨砺,变得心肠很硬,失去了原本柔软善良的本心。

胡萝卜:原本清脆挺拔,变得已不成形,难以辨别其模样, 就像一个人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变得无比的软弱,完全没有了自我。

茶叶:原本干枯的外表,变得舒展润泽,又象征着一种人历经磨难,不但自己变得充满了生命力,并使他的周边环境从无滋无味变成活色生香的香茶。

最后于丹讲了一个非常古老经典的故事来指出人应如何调整心态,保持事业,家庭和自我的平衡。

古时候有一个公差押解一个和尚去京城交差 这个公差非常尽职, 一路风餐露宿长途跋涉十分辛苦。他每天早上起来必检查四样东西:随身的包袱,里面有他们的盘缠和寒衣是生活必需的;公文,他交差时不可缺少的文件;和尚,他的犯人是不能丢的;再有就是他自己,自己若不在,前面三样东西都是枉然。就这样日复一日,公差和和尚 在朝夕相伴中建立了感情和信任。

有一天,和尚很同情地对公差说,这些天来,老兄太辛苦了,虽然我不能陪您喝酒吃肉,但你可以享受一下呀,你给我打开枷锁,我去给您买些酒肉来。这位公差就给和尚打开镣铐,给些银子,和尚就出去采买食物去了,不一会儿,和尚买好了酒肉回来,伺候着公差吃喝,公差很快就酩酊大醉,昏睡过去。和尚想时机来了,就拿出准备好的剃刀把公差的头剃光,给公差穿上自己的袈裟,自己换上公差的官服, 然后扬长而去。

公差第二天早上醒来,照例检查他的四样东西,看看包袱,包袱在;摸摸公文, 公文在;开始找和尚,咦,和尚哪里去了?里里外外地找,找不到,愁得直挠头,一挠头,没有头发,往身上一看,穿着袈裟,哦,和尚原来在哪!;那我呢?如果和尚在,那我哪里去了?

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可以受到了什麽样的启发呢?

包袱, 就象征着我们的物质需要,是必需的;公文,象征着我们的事业,也是必不可少的;和尚,象征着我们在人生旅途中押解的犯人,我们的囚徒,每个人的囚徒都不一样:有人一生追求权利,权力就是他的囚徒,有人追求金钱,那末金钱就成为他的囚徒,有人成为感情的囚徒,有人甘愿成为孩子的囚徒,自己一生都在为这个囚徒而活!因此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最重要的东西-自我,因而感叹,我哪里去了?!若只为囚徒而活,就再无法找到自我。

多麽形象有趣的故事!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朋友,许多人都把一切的精力投注在了孩子的身上,而忘了充实自己,忘了自我,等孩子长大了,离巢了,生活一下子没了目标而无所适从,突然多出来的时间竟然不知如何来打发。

希望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启示,来尽量的保持我们已不多的自我吧。

谢谢于丹老师!!

浏览(186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每天开开心心
注册日期: 2010-09-22
访问总量: 140,1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浏览我的博客!
最新发布
· 有趣的故事:公差与和尚
· 很值得一读
· 种瓜得大小瓜
· 重温过去-马生菜包子
· 失败成功中秋月饼-多图
· 十岁女儿眼中的假期 Outbanks, N
· 十岁女儿眼中的假期 Outbanks,NC
分类目录
【吃喝】
· 种瓜得大小瓜
· 重温过去-马生菜包子
· 失败成功中秋月饼-多图
· 2011北卡外滩度假归来谈吃吃吃
· 有朋自远方来
· 女儿当大厨
· 老公手中竿,桌上盘中餐
· 教女儿包饺子
· 巧吃芒果
· 品尝刺梨-您吃过吗?
【健康】
· 润喉保嗓鸡蛋茶-转载
· 头凉好睡眠
· 晚饭不吃,饿治百病 -转发
· 健康、长寿、幸福"秘方&quo
【出游】
· 十岁女儿眼中的假期 Outbanks, N
· 十岁女儿眼中的假期 Outbanks,NC
· 十岁女儿眼中的假期 Outbands NC
· 2011国庆周末纽约行
· 台湾环岛之旅-7 尾声
· 台湾环岛之旅-6 台中到台北
· 台湾环岛之旅-5 高雄到台中
· 台湾环岛之旅-4 台东到高雄
· 台湾环岛之旅-3 花莲到台东
· 台湾环岛之旅-2 台北到花莲
【杂谈】
· 别偷我
· 旧货店里淘之三-淘到“名”牌包?
· 我们的女儿KiKi-同狗乐
· 旧货店里淘之二-淘到精美绣品
· 美丽的女人
· 早上的战争
· 旧货店里淘-淘到乾隆时期的宝贝
· 我们的女儿KiKi – 为狗忧
· 我们的女儿 KiKI - 与狗斗
· 我们的女儿KiKi-养狗记
【心得】
· 有趣的故事:公差与和尚
· 很值得一读
· 小细节你注意了吗?
· 开心由心生
存档目录
2011-11-19 - 2011-11-19
2011-10-03 - 2011-10-07
2011-09-05 - 2011-09-1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4 - 2011-07-28
2011-06-06 - 2011-06-29
2011-05-06 - 2011-05-30
2010-09-22 - 2010-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