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洪来的博客  
为在中国使民主不仅是一种思想、一种制度,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努力!  
https://blog.creaders.net/u/10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民主化的道路与方向/吕洪来 2010-12-15 18:00:35

中国民主化的道路与方向/吕洪来

 

中国民主的复杂性与特殊性

 

一位海外留学生给笔者来信中写道:『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造就了一个包括公务员、知识分子、国有垄断企业职员、私营企业主等群体的庞大利益阶层,这个阶层的大部分成员(除私营企业主外)都是共产党员,这部分群体在社会财富分配中处于有利地位,在政治上享有话语权,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想让这部分在体制内享尽利益的群体自己提出结束一党专制,在我看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依靠部分远在国外,在老百姓中几乎没有多大影响力的少数知识分子,能实现民主政治主张吗?……..中国民主的道路在哪里?请予以赐教』

 

笔者觉得这位留学生提出的问题非常深刻、非常实际、非常重要,带有普遍性和现实性,问题的核心是当代中国民主的道路和方向。这是当前中国民主化进程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困扰着中国民主化进程的难题。以下是笔者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希望能引起朋友们对此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众所周知,从戊戌变法算起中国人民为了民主自由已经奋斗了一百多年,付出了巨大牺牲和惨重的代价,可是至今中国距离民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流血牺牲,都没有实现民主自由的目标?为什么1911年与1949年中国经历两次剧烈社会变革,都没能建立起现代民主制度?虽然历史不能重演,但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1908年清政府宣布以九年为期立宪,假如没有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10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政治制度会是怎样?1947年圣诞节中华民国宪法正式生效,中华民国正式进入宪政时代,假如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不被推翻,60年后的今天,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又会是怎样?

 

中国民主问题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于: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国社会深受政治激进与极端之祸,大规模的“暴力革命”不仅没有加速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为中国社会带来真正的民主自由,反而造成中国社会长期动荡,战乱不断,给中国社会造成沉重的灾难,严重影响了中国资本主义的正常发展,拖延了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特别是列宁斯大林主义的影响,更是造成中国社会的严重倒退!

 

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一场不流血的大变革,重新开启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大门,使中国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为当代中国造就了一批现代企业家与实业家。

 

但是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列宁、斯大林高度一党集权专制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之上,建立在国家垄断了一切生产资料这样一种经济基础之上,是一种缺乏公平自由机制的市场经济,在这种畸形的市场机制和资本的作用下,必然导致权力异化和寻租,使得权力与资本快速结合,抑制自由资本的生存空间,形成强大的官僚资本。并且凭借权力与资本形成一个“以各级政府公务员、知识分子、国有垄断企业职员等群体的庞大利益阶层。这个阶层的大部分成员是执政党员,他们在社会财富分配中处于有利地位,在政治上享有话语权和决策权,成为社会精英阶层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这是一种极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需要说明的是,官僚资本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官僚资本社会相对于封建专制社会是一个进步,官僚资本的属性决定了它必须挣脱封建制度的束缚,必须开放,必须走向世界,与世界接轨;在经济上官僚资本的涌现,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解放了生产力;在政治上,官僚资本作为资本不得不同国际资本打交道,特别是在同国际资本的较量中学会谈判、协商、让步和妥协,并逐步的将这些策略运用于国内政治、经济活动;随着中国官僚资本的迅速扩张、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国力,使人民的生活得到一定的改善和提高。

 

另一方面官僚资本的弊端是:一、资本与特权相勾结,对内进行权力寻租,导致全社会制度性的腐败;二、资本在权力的庇护下疯狂的扩张和掠夺,践踏市场秩序与法制;三、抑制自由资本的发展,导致自由资本的严重萎缩;四、严重侵害弱势群体利益,拉大社会的贫富差距,导致严重的社会不公。

 

虽然改革开放使中国形成庞大的官僚资本,导致中国社会产生了一个庞大的官僚资产阶层利益群体,加大的社会的不公和贫富差距,造成全社会制度性的腐败。但是我们同时也应看到: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中国社会从一个农业社会步入工业社会,中共允许私营企业主入党及执政理念的转变,使自己从一个农民革命党蜕变成一个官僚资产阶级执政党,这是中国社会一个历史性进步!是过去一百多年用暴力无法取得的进步!

 

今天中国社会已经具有了竞争的机制,是一个具有活力的竞争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当前中国社会问题的症结是:市场机制的不公平不自由,权力被少数既得利益者所垄断,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而解决的难点正向这位留学生来信中指出的:想让这部分在体制内享尽利益的群体自己提出结束一党专制,在我看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依靠部分远在国外,在老百姓中几乎没有多大影响力的少数知识分子,能实现民主政治主张吗?中国民主的道路究竟在哪里?

 

 中国民主化的道路和方向

 

基于中国民主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特别是中国缺乏商业文明的契约与法制传统,缺乏政治包容性、宽容性和妥协性,因此民主是中国人民追求的一种理想、一种愿望、一种目标,但是中国民主的实现须以民主成为一种社会必需为条件!社会对于民主的必需和不可或缺是中国实现民主的基础和条件。为什么辛亥革命没有最终建立起民主制度,因为那时中国资本主义才刚刚萌芽,民主还没远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的必需;1947年中华民国的宪政的夭折,同样是因为中国当时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社会,宪政民主还不可能真正成为中国社会的必需!现代民主制度是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在一个自由资产阶级被抑制的社会里,民主同样不可能成为社会的必需!

 

官僚资本的特征就是权力与资本相结合,权力寻租逐利,资本在权力的庇护下畸形发展,形成一个以各级政府公务员、知识分子、国有垄断企业职员等群体的庞大利益阶层。因此今天中国社会是一个资本与特权相互依赖的社会,民主还不可能成为社会的必需,不可能成为社会生活的方式。

 

民主制度源于民主权利及社会契约和法制,是社会各方公开透明、讨价还价的结果。只有当自由资本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社会生活中才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讨价还价,才会产生对法制和社会契约的需求,才会产生对权利的渴望和珍惜,才会产生对民主的必需。因此当代中国民主化的方向在于抑制官僚资本,发展自由资本,最终使自由资本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使自由资产阶级成为中国社会精英的主体。

 

为什么中国人民为民主事业奋斗了一百多年都没能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一直以来我们只是将民主做为一种理想、一种愿望、一种目标去奋斗,而忽视了首先要建设一个对民主不可或缺的社会,使民主真正成为社会的必需!暴力可以使政权更迭,但是暴力不能达成民主,即使以暴力手段播下民主的种子也无法收获民主的果实。因为暴力不能造就中国的自由资产阶级!这应当成为我们的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当民主成为中国社会的必需,成为中国社会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中国的民主时代才会真正到来!

 

中国当代的改革事业与自由资产阶级的发展相辅相成,改革越深入,自由资产阶级发展的空间就会越大;随着自由资产阶级的不断发展壮大,又会反过来推进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动社会走向更加文明和进步。随着自由资产阶级的不断壮大,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的进步,当自由资本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自由资产阶级成为中国社会精英的主体,中国社会一定会发生一个质的变化,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良性道路,也是中国民主的必由之路!

 

中国的政治民主化是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转型中在政治领域所要实现的变革,本质上就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革命。中国的民主化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具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多方面的条件,标志就是中国资产阶级的成熟!只有资产阶级才是当代中国民主事业的政治旗帜!这里所说的资产阶级不是官僚资产阶级,而是商品社会中通过自由竞争产生的有产阶级,是包括企业家、实业家以及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科学家、艺术家、专业学者等在内的具有领导、管理、研究、经营能力的社会精英阶层,是整个社会的精华。

 

资产阶级做为中国民主事业的政治旗帜由资产阶级的历史地位所决定,是由资产阶级自身所具有的政治观察能力、政治分析能力、政治判断能力,所具有的政治包容性、妥协性、宽容性所决定的。历史的发展证明:面对中国大陆13亿觉醒中的民众、面对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利益集团、特别是中国民主的复杂性与特殊性,要和平的实现中国社会的民主转型,没有一个成熟的资产阶级做为政治旗手,中国的民主化是不可能实现的。资产阶级与中国民主事业紧密相连,没有资产阶级就没有中国的民主事业;没有资产阶级的成熟,中国的民主事业不可能获得成功!

 

 

                                      完稿于2010-12-14

 

 

浏览(142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杳远 留言时间:2010-12-16 23:22:27
非常有见地,说中了中国民主问题的要害。西方民主的实现,是建立在暴力革命的基础上,到了21世纪,中国民主社会只能通过渐变的方式实现。暴力革命要付出社会经济大倒退的代价来实现,这在世界文明发展到现在的今天,是不可想象的。当然,民主也不是利益集团对弱势群体的施舍,而只能弱势群体在衣食足之后的利益保护和抗争,而这些都需要健全的法制和社会契约来完成,以确保财产或利益分配的公平和公正。这时民主就成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手段而呼之欲出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陆 ,71岁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7-09-27
访问总量: 394,9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吕洪来:中国目前无法形成强大政
· 吕洪来:吉米.卡特总统的三个未
· 吕洪来:欺世盗名的“人民政府”
· 吕洪来:颠覆中共国家政权的头号
· 吕洪来:取消国务院总理记者会究
· 吕洪来:中共专制极权统治自身固
·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迟
分类目录
【文集】
· 吕洪来:中国目前无法形成强大政
· 吕洪来:吉米.卡特总统的三个未
· 吕洪来:欺世盗名的“人民政府”
· 吕洪来:颠覆中共国家政权的头号
· 吕洪来:取消国务院总理记者会究
· 吕洪来:中共专制极权统治自身固
·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迟
· 吕洪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杨恒均
· 吕洪来:中国人愚昧落后的罪魁祸
· 吕洪来:中共政权垮台后,需要“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7
2024-02-01 - 2024-02-12
2024-01-03 - 2024-01-28
2023-12-07 - 2023-12-31
2023-11-21 - 2023-11-30
2023-01-23 - 2023-01-23
2022-04-23 - 2022-04-23
2020-09-04 - 2020-09-04
2020-07-07 - 2020-07-14
2020-06-04 - 2020-06-04
2019-09-23 - 2019-09-30
2018-03-11 - 2018-03-11
2017-07-02 - 2017-07-29
2017-06-21 - 2017-06-21
2014-10-30 - 2014-10-30
2013-07-07 - 2013-07-07
2012-07-04 - 2012-07-04
2012-05-07 - 2012-05-07
2012-04-17 - 2012-04-17
2012-03-14 - 2012-03-14
2012-02-22 - 2012-02-22
2012-01-14 - 2012-01-14
2011-11-12 - 2011-11-19
2011-10-08 - 2011-10-08
2011-09-10 - 2011-09-12
2011-06-09 - 2011-06-09
2011-01-08 - 2011-01-21
2010-12-02 - 2010-12-27
2010-11-15 - 2010-11-22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02
2010-05-18 - 2010-05-21
2009-12-02 - 2009-12-02
2009-10-26 - 2009-10-26
2009-02-12 - 2009-02-12
2009-01-04 - 2009-01-07
2008-12-31 - 2008-12-31
2008-07-01 - 2008-07-01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5-17 - 2008-05-19
2008-03-01 - 2008-03-01
2008-02-28 - 2008-02-28
2007-12-15 - 2007-12-15
2007-11-19 - 2007-11-26
2007-10-04 - 2007-10-26
2007-09-27 - 2007-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