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蘆鶴  
沒啥說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建黨偉業』觀後感:都應該看看 2011-06-21 19:30:35
昨天,很不小心的走進了電影院,一不留神看了場電影,名叫『建黨偉業』。據說,這是在美國首映。2009年,我在洛杉磯看了『建國大業』,當時感到很新鮮,覺得有點意思,感覺歌頌祖國的事,美國人也是很支持的。

不過,對『建黨偉業』在美國播放,我還是有點迷糊。怎麼回事呢?是,美國沒有審片制度,但是,對於共產黨的態度,在移民法中表現的旗幟鮮明,加入中共的性質,近似與加入納粹;因此,難以想象,美國的電影院,可以播放這種明目張胆歌頌中共的影片。

看完電影后,我有點想明白了,實際上,面對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美國也在「改革開放」,這就是包容曾經視為敵對的東西,更主要的是,現在中共的「共」,已經與當年的「共」不可同日而語。變,這是絕對的。當然,反共殭屍們對美國播放『建黨偉業』的感覺,大概是絕望。

『建黨偉業』的電影故事,是從辛亥革命講到中共建黨,一共10年的事,也就是民國初期的歷史。這10年中國發生的事,就是中共成立的歷史大背景。民國初創後,孫中山被逼退位、袁世凱稱帝、蔡鍔護國倒袁、張勳復辟、巴黎和會、北大風雲人物、五四運動、留法運動、第三國際、中共成立,大概就這些。

電影中的這些事,說明了這樣的事;那個時代,確實有一大批熱血「憤青」,在探索中國的道路;那個時代,中國確實沒有「共和」的土壤;那個時代,中國真是太弱了,自己的領土,由列強來分配;那個時代,能用的能學的,都嘗試了,選擇馬列主義,是必然的,也是無奈的。

電影中給我印象最深的畫面,就是五四運動,其場面很自然會讓你想起六四,不想都不行。對比一下,還真有相似之處,比如,在天安門廣場聚會;比如,李大釗和陳獨秀。基本上就是五四的「黑手」。相似,也僅是相似而已。五四和六四,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各有看法;但是可以成為共識的不同是,五四青年中的精英,成為日後中共建黨創始人或早期黨員,成為新中國的領袖。六四的精英,現在哪裡?

電影中讓我感慨的是,1921年中共建黨時,全國僅有50名黨員。以後的事,大家都應該知道了,用28年的時間,打造了一個新的時代。搞政治,坐而論道,是沒用的,最重要的是行動;搞政治,也不能僅憑理念,還要研究現實,因為要解決的是現實問題。現實究竟是什麼?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搞政治,還要講究方法,也必須講究方法。講究方法,是需要悟性的。

電影對北大的風雲人物給予了很多筆墨,也確實,當年的北大真是不一般。老師級的有辜鴻銘、陳獨秀、李大釗和胡適,學生有張國濤、方豪和劉仁靜等,工友有毛澤東。

電影畢竟是電影,但我覺得還是要看看,肯定不是看那百十號的影星;而且,無論你是什麼政治觀點,哪怕是反共,都應該看看,都能從影片中找到引起共鳴的東西。還要特別說一句,所謂的民運,必須要看,此片對推動中國民主,在思想方法上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電影的編導們,還算公允,還是頗具匠心,還不能說完全是媚共。

對中共現在的作為,有各種評價;但是當年的那些中共締造者,就是中華民族的精英,而且年輕的不能再年輕了。他們的當年,很是令我景仰!

對了,為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一員而感到恥辱的中國人和前中國人,就不要看了。


瀏覽(3222) (0) 評論(1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1-06-23 18:32:05
謝謝各位。

game:

人各有志。時間可以說明一切。

莊兄:

哈哈,要習慣這類人的存在。那年,絕大多數華人對CNN卡弗蒂的辱華言論至少是反感,但是就有那麼幾個寫中文的人,在網上張羅寫信支持卡弗蒂。

你說的對,美國放映這部電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歡樂兄:

謝謝到訪。中、小放映廳,座位大概不到300,前2排空著,其他座位基本滿。

明湖:

謝謝到訪。

皇城根:

想做事,就要有行動。決心無限大,行動等於零,是不行的。

藍天:

謝謝到訪。

前幾天看鳳凰採訪以色列國防部長,這個哥們談到以巴衝突時,用字正腔圓的國語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醫言堂:

片頭警告不錯,還應該加一句,要奮鬥,就會有犧牲。
回復 | 0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1-06-23 16:20:32
建議片頭打上警告:本片由專業演員完成,請勿模仿。模仿建黨學運工運者可能引起逮捕或失蹤,後果自負。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1-06-23 09:36:01
美國是把實用主義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國家,什么正義,人權,普世也就是唬唬國內的選民, 對外幹過什麼人權普世的事情? 這不, 拉登死了, 立馬撤軍。留下一個爛攤子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美國以後的日子沒那麼好過了,基地組織會放過美國?

電影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比這什麼布什奧巴馬聰明能幹不知道多多少倍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6-23 08:55:07
“最要緊的是行動”,作者說得好。就是這麼回事。

可惜,生不逢時,生不逢時喲。 當年是革命的時代,現在是“反”革命的時代。時代不同了,追求目標的方式也不同了。要不然,讀者肯定可以混個獅長驢長地幹活。
回復 | 0
作者:li15 留言時間:2011-06-23 08:25:57
我願把每一個華人當作親人,對某人的錯誤言行要批評,但不要侮辱他人的人格。搞“民運”的人也是華人,我們也要理解他們團結他們,讓他們明白只有華人團結中華強大我們華人才有福。  -- 莊銳
回復 | 0
作者:明湖 留言時間:2011-06-22 20:50:36
剛才彎區中文台為這電影做廣告,有時間一定看。謝謝。
回復 | 0
作者:li15 留言時間:2011-06-22 20:05:21
謝謝歡樂頌,我在邊看邊下載。中國強大,華人團結,是我們華人之福。一切貶低中華歷史和文化的言行都為我們華人所不齒。我希望中國現政府壓制腐敗以利發展民生,創造條件使國共合作迎接國家全面統一,大力復興中華文化促成中華再次雄起與世界之林。到那時我們華人就更加揚眉吐氣。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讓其他的美國人看到我們華人的智慧與力量,既堅韌不拔又隨遇而安,為我們華人的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環境。我願把每一個華人當作我的親人,我衷心希望並呼籲華人加強團結爭取在社會中應得的份額。
回復 | 0
作者:game 留言時間:2011-06-22 14:53:10
樓上的,不要再去那德孤小人的博客了,那廝不但惡毒而且陰險.這裡不少人都領教過他,估計劇毒就因他又被封了.你還算正直,不像有人嘴上罵民運份子,但還忘不了強頂那民運小丑阿牛,拍其馬皮.

博客密碼上不去,就意味被封,再開一個也沒什麼.Take it easy.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1-06-22 14:35:17
蘆兄好,剛才正巧在攝友部落中看到一個帖子中有這部電影的視頻。
http://bbs.creaders.net/photograph/bbsviewer.php?trd_id=600266

這片子怎麼會跑到美國來上印,奇了怪了。影院裡有人看嗎?
回復 | 0
作者:li15 留言時間:2011-06-22 13:58:00
盧兄好。我從來就不是共產黨的信徒,我是有好幾個共產黨員的家裡的反叛者。而且我坦白說我家裡的黨員都是不那麼共產黨的黨員,我還是沒成這中間的一員。但是我明白,歷史是無數能人志士寫成的,不是幾個不懂政治的書呆子在這網上嚷來的。共產黨要改革進步,但不是憑几人寫幾封信到美國國會就要改變中國。我希望中國強大我們華人團結為我們華人的後代掙下一份天下。我是不會過分關心中國的事的。中國有十幾億人,我一個人算哪根蔥!你說是吧?

美國放映“建黨大業”算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謝謝盧兄。
回復 | 0
作者:game 留言時間:2011-06-22 11:24:53
五四和六四,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各有看法;但是可以成為共識的不同是,五四青年中的精英,成為日後中共建黨創始人或早期黨員,成為新中國的領袖。六四的精英,現在哪裡?

........................

對了,為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一員而感到恥辱的中國人和前中國人,就不要看了。

--------------------------------------------------------------------
五四的精英大多是為國為民;六四的"精英"如吾兒開西,豺玲等都是為一己之私.

萬維的寵兒,多維的蟲兒,反華小丑民運份子如阿扭不牛,張口閉口叫共黨為土共的土豹子令狐蟲等就不必看了,這些傢伙看了也是白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蘆鶴
註冊日期: 2007-12-10
訪問總量: 912,89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分類目錄
【美國點滴】
· 有關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的一個例
· 關於加州8號提案的一點思考
【小說】
【詩歌】
· 滿江紅 殘春
· 堪憐刀下鬼 掩卷嘆牛二
【宗教】
· 寫在聖誕∶有這樣的說法
· 基督教中的「愛」與「罪」(舊文
【歷史】
· “寡人”用“英語”在干什厶?
· 誰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國民和黨徒公然當
【時評】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會“開戰”嗎?
· 金正恩會“開戰”嗎?我的一點看法
· ZT: 薄熙來案與中國的網絡政治
· 習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嗎?
· 結語(從轉基因主糧問題看胡溫10
· 中國轉基因安全監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轉基因水稻對人體是否有毒及經
【雜談】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 “驢邪”自動關們 算是善終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馬甲凡平:萬維亂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檔目錄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