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芦鹤  
没啥说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年之害(1) 2013-03-13 14:18:44

此文为转帖,兼做对於相关博友问题的回答。如果不遏制转基因农作物及食品在中国的传播,其对中华民族生存及繁衍所造成的危害,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看到。

综述∶转基因主粮问题的真相与危机(2.0版)

民心

 

 


世界各国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4

一、美 国... 4

1.美国转基因主粮小麦未获商业化种植... 4

2.对健康和环境有风险?转基因在美国遭到阻击... 4

3.加州三县投票公决禁止种植转基因... 5

4.美国超市大豆制品基本是非转基因的... 5

5.美国人主食不吃转基因食品... 6

*6.美国农业部和各农作物行会组织颁布全美食品消费布局统计... 6

*7.美国环境医学学会发表声明强烈建议不要给病人食用转基因... 7

*8.有机食品风靡美国... 7

二、欧  ... 7

1.欧盟解禁转基因食品之路仍很漫长... 7

2.在美国的压力下欧盟正在退缩... 8

3.孟山都MON810转基因玉米遭到欧盟多个国家的封杀... 9

*4.欧洲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种植或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9

三、瑞 士... 10

四、俄罗斯... 11

1.俄罗斯不种植转基因作物... 11

295%以上的俄罗斯人拒绝使用转基因产品... 11

3.俄著名反转基因专家走马上任... 11

五、日 本... 12

182%的日本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持否定态度... 12

2.日本封杀美国转基因大米... 12

六、印 度... 12

1.印度暂停引进转基因茄子... 12

*2.跨国种子公司借助WTO给印度带来农业灾难... 13

*七、南 非... 13

*孟山都转基因玉米在南非欠收... 13

阿根廷∶全球第一个转基因实验品... 15

转基因种子优势之疑... 18

1.转基因种子的优势之疑... 18

*2.转基因植物真的能够减少农药的使用吗?... 18

*3.转基因作物是否有增产潜力?... 19

跨国公司及中国科学家利益集团... 21

转基因革命的幕后推手... 21

*洛克菲勒基金会... 21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 23

中国水稻研究所(CNRRI... 23

*孟山都(Monsanto)公司... 23

*转基因革命的幕后推手之ISAAA(国际农业生物技术组织)... 25

*美国农业科学家称生物技术公司正阻挠对转基因进行深入研究... 25

*转基因主粮多名主将涉嫌美国洛克菲勒基金... 25

中国转基因研究推广的关键性人物... 26

张启发... 26

陈章良... 27

黄季 ... 28

*范云六... 29

*黄大 ... 30

*陈茹梅... 30

*方舟子... 31

*5  中国转基因水稻的专利陷阱... 34

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 35

1.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35

*2.转基因成分不一定能被人体直接消化... 35

3.几个实验数... 36

4.世界各国发现的转基因农产品的风险事件... 36

*5.遗传学教授∶推广转基因主粮有可能导致种族灭绝... 37

*6.补充几个转基因食物喂养小动物试验... 37

*7.家畜的饲养研究... 38

*8.实验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害... 39

张启发的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 41

1BT蛋白对人体有毒已是权威结论... 41

2BT毒蛋白和三聚氰胺... 41

3.转BT毒素蛋白基因作物食品对免疫系统及其功能潜在影响的研究进展... 42

*4.人体整个消化系统几乎都是碱性,为Bt毒蛋白提供了水解环境... 42

*5.转BT大米的安全性实验是不科学的... 42

*6.袁隆平∶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要经过两代人试验... 43

转基因作物的经济代价... 44

1.中国转基因棉花失败案例... 44

2.美国转基因大豆减产案例... 44

3.美国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问题严重... 44

4.美国转基因水稻污染事件... 44

5.加拿大转基因亚麻污染事件... 44

*6ISIS报告∶转基因农作物在美国面临崩溃... 45

*7.补充一些转基因污染事件的典型... 45

*9  神秘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 46

10  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48

*1、目前的转基因安全证书颁发过程不合法... 48

2、农业部颁布的转基因安全评价存在漏洞... 50

*3、国内转基因玉米实验环节不规范,品种存在很大的安全不确定性... 50

*4、转基因大米非法流出,违法者毫发无伤... 51

*5、中国儿童曾被当做小白鼠试验金大米(转基因大米)... 53

 

  世界各国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一、美 国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没有任何地区商业种植转基因小麦,因为消费者和食品行业强烈反对转基因小麦。欧洲、日本和其它亚洲国家一直强烈反对转基因小麦。

 

1.美国转基因主粮小麦未获商业化种植

美国西部资源组织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发展转基因小麦的努力获得成功,那厶美国小麦价格可能会下跌40%,甚至更多。这份报告称,欧洲、日本和其它亚洲国家一直强烈反对转基因小麦。如果美国商业种植转基因小麦,那厶这些国家的买家可能会从其它地区寻购小麦。美国硬红春小麦价格可能会跌40%,杜伦麦价格可能跌57%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农经学家称,在美国推广转基因小麦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任何的转基因小麦距 商业推广仍需要数年的时间,因为孟山度公司、道氏公司以 及其它研究机腹仍在通过基因修正及其它方式来改善小麦。由于农户转播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作物,因而近几年来美国小麦播种面积逐年下滑。一些小麦行业人士已经 要求孟山度公司和种子公司研发更好的小麦种子。目前全球没有任何地区商业种植转基因小麦,因为消费者和食品行业强烈反对转基因小麦。孟山度公司2004年取消了商业推广Roundup Ready春小麦的计划,当时该行业担心新型小麦可能伤害美国出口生意。孟山度公司去年表示,已经开始一种新型的转基因小麦研究,使小麦作物更能够抵抗干旱,单产更高。(来源∶美国西部资源组织委员会WORC报告 20101月)

201029日,来自26个国家的233个消费者和农民团体已经加入了全球反转基因小麦Definitive Global Rejection of GM Wheat)声明,以阻止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并提醒孟山都生物技术公司对(小麦)这一主粮农作物的转基因改造不能被农民和消费者接受。233个团体签署 的这份声明是由15个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农民和消费者团体最先发起的。(来源∶美国西部资源组织委员会WORC报告 20102月)

 

2.对健康和环境有风险?转基因在美国遭到阻击

——专访绿色和平科学顾问杜琳·斯德宾斯基教授

记者∶目前在美国,有没有主粮作物进行了转基因商业化种植?

杜琳·斯德宾斯基∶至今没有一个主粮进行转基因商业种植。美国大面积种植的只是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木瓜,都不是人类的主食,而且,大豆和玉米主要用于饲料。美国人吃的食品,的确有一部分属于转基因食品,但一丁点的转基因大豆油、玉米粉,跟你面前的一整条面包、一大盘意大利面全是转基因食品,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小麦是美国人和加拿大人的主粮。孟山都公司曾向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提出申请,进行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种植,但遭到农民协会的强烈反对。农民团体发出公开 信,要求孟山都公司撤回申请。因为农民清楚,转基因小麦根本没有海外市场,欧盟和日本将拒绝进口转基因小麦,转向其他进口来源。加拿大政府看到国内一面倒 的反对声音,加上环境风险的考虑,极可能作出驳回申请的决定。孟山都公司认为,如果被一个如此重要的国家政府驳回,那对他们极为不利。于是,今年上半年, 他们主动同时从加拿大和美国政府撤回了申请。

记者∶这厶说,在美国,转基因食品也遇到很大的阻力?

杜琳·斯德宾斯基∶是的,转基因公司一直遭到反击,而且反击的力度越来越大。这一年来,加州有3个县进行了全民公决,决定禁止在自己的县里种植转基因作物。这是从欧洲学来的。 欧洲的一些地方,当地居民强烈反对转基因食品,将自己的地区划为非转基因净土,现在这种方法也传入了美国,而且会继续传播开去。有一家美国企业在加州 做一个药用转基因水稻的田间试验,遭到当地农民的反对,被农民们踢出了加州,转到了密苏里州。现在,加州农民已在接触密苏里州的农民,让他们警惕这个公司 的行为。

记者∶美国的转基因科学家和转基因生物公司,是不是很希望看到中国的转基因水稻能够商业化种植?

杜琳·斯德宾斯基∶那当然。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人经常拿中国种植转基因棉花的例子到处宣传,说发展中国家从转基因棉花中得到了好处,如果中国再商业种植 转基因水稻,那会是他们很有力的宣传武器。再说,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种植申请失败后,还没有一种主粮是转基因食品,他们很希望看到有一种作为主粮的转基因 作物被广泛种植。

目前来看,因为水稻的种子市场比较分散,国外大的种子公司还很难从中国稻种市场上得到直接利益,但是,大企业的目光是长远的,从转基因小麦的申请失败来 看,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害怕他们推出的产品,再遭到农民和政府的反对,因此,他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科学家来推动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生产,由中国科学家本身来 承担风险。一旦商业化种植成功,这些大的外国生物技术公司再来染指这个产业,通过大量收购有专利权的中国生物公司,来垄断种子市场。

(作者∶刘鉴强 来源∶《南方周末》 20041210日)

 

3.加州三县投票公决禁止种植转基因

加州农民网消息 200432日,加州门多西诺县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转基因作物和动物的县。H号法令得到56%的选民投票支持。

200489日,加州三一县成为美国第二个禁止转基因作物和动物的县。

2004122日,加州马林县就是否禁止转基因作物和动物举行全民公决, B号法令获得56.55%的选票支持。(来源∶加州农民网)

 

4.美国超市大豆制品基本是非转基因的

徐开彬

虽然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转基因大豆每年达几千丌种,占中国大豆市场的70-80%,中国的大豆油、豆奶、豆腐大多都成了转基因大豆的制成品,可是,美国的超市大豆制品却基本上是非转基因大豆制成的。笔者于今天在美国一超市购物时顺便用手机拍摄了一些照片,这些豆奶、牛奶、豆腐、鸡蛋包装盒上都印有“ORGANIC” (有机产品)字样,如 “ORGANIC SOYMILK”(有机豆奶)“ORGANIC MILK”(有机牛奶),有英文和韩文的豆腐加有“USDA” (美国农业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首字母缩写)认证的“ORGANIC”(有机)或者“NON-GMO”(NON-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的缩写,非转基因)字样,最后两张是“ORGANIC EGGS”(有机鸡蛋),完全不是转基因大豆制品,读者可以从这些照片的包装盒上看到这几个关键字。

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在美国本土主要是用于动物饲料和生物燃料,再就是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中国,去喂养发展中国家的人口。

最后,笔者也转一家美国网站对未来转基因与非转基因食物市场趋势的预测∶

标题∶今年更多的美国农民种植非转基因大豆

更多的农民决定种植非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种植的亩数出现下降,自1996年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大豆较低的期货价格,具有吸引力的非转 基因大豆的溢价,不断上涨的转基因大豆种子的价格,都使得美国农民今年开始更多地种植非转基因大豆。来自于大豆协会、大学与粮商的代表一致认为,对非转基 因大豆的需求在增加,使得农民更多地种植非转基因大豆。

原文链接∶http://www.non-gmoreport.com/articles/mar09/farmers_planting_non-gmo_soybeans.php

(作者系旅美学者,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助理教授)

 

5.美国人主食不吃转基因食品

作者∶亦明  来源∶天涯社区

玉米在美国主要用于饲喂牲畜及作有机燃料(美国人喜欢吃的青玉米,极少是转基因的),大豆和Canola用于榨油。

所谓美国食品,指的是货架上的成品或半成品。例如,披萨饼中含有豆油,而根美国大豆60-70%以上是转基因大豆,则可以大致推测这个披萨饼有这厶 大的可能含转基因成分。由於很多食品都含有豆油,结果就得出了这厶个大约莫60-70%。依此类推,假如蛋糕里含有玉米粉,则这个蛋糕就有和当 年转基因玉米占玉米总量百分比相应的可能含转基因成分

实际上,说一个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就是意味着它或者含有转基因本身(DNA),或者含有转基因的产物(蛋白质),或者是转基因的目的产物(如含有某种特殊脂肪酸)。而豆油 中则既没有核酸,也没有蛋白质,它怎厶能够被说成含有转基因成分呢?(含有特殊脂肪酸的转基因大豆很少。)所以说,用美国市场上的食品70%都含转 基因成分来证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欺骗。

实际上,这句话的英文是这样的∶“Recent estimates suggest that more than 60% of food products on US shelves may contain at least a small quantity of some crop that has been genetically engineered.(最近的估计表明,美国市场货架上超过60%的食品可能含有至少是少量的转基因作物。http://www.geo- pie.cornell.edu/crops/eating.html。说“60%的美国食品含有至少是少量的转基因作物,是准确的、科学的说 法,而把它们说成是含有转基因成分,并且故意删去至少是少量的这几个字,那就明显是在进行欺骗。

确实,大豆、玉米充其量也只能算作是美国人的食品中的辅助食品。这些植物的转基因产品在美国食品中,即使是真的含有转基因成分,在比重上也可以说是极为少量的。如上面所举的蛋糕的例子——玉米粉在蛋糕中所占的比重很低,而且人们也不拿蛋糕当主食。而大米、玉米是亚洲人的主食,是人们每天都要大量 摄取的食物。

(亦明∶方舟子在转基因问题上肆无忌惮的欺骗  来源∶天涯社区)

 

*6.美国农业部和各农作物行会组织颁布全美食品消费布局统计

 

虽然大豆、玉米等在美国已获得大规模种植,但是大豆、玉米只是美国人的食品中的辅助食品。这些植物的转基因产品在美国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比重是极为少量的。玉米和大豆在美国也主要是用于饲料、生物燃料、食品工业以及出口,美国人直接食用的比例非常小。(作者∶直言了  来源∶和讯)

对照一下玉米使用分布,45.9%用于饲料,24.7%用于乙醇燃料,18.9%出口,10.5%用于食品及食品加工业,这几项总和刚好是100%。也就 是说用于食品及食品加工业的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0.5%10.5%的食用玉米(含食品加工业)中,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不到15%。而且在这个10.5% 里面,高果糖浆、粉、酒精都是作为食物辅料使用,在食品中的含量极少。而且酒精中一般不会含有有争议的Bt毒蛋白,粉是也是玉米蛋白质分 后得到的, 高果糖浆则是由玉米粉制成。唯一可能食用的含蛋白质成分的仅是食用甜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8%从比例上来说,玉米在美国人的食品中更多是以食品添加剂或者辅料的身份出现,跟美国人的主粮完全搭不上边。

另外,根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美国目前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占85%,也就是说目前尚有15%的非转基因玉米。(见美国农业部网站Genetically engineered (GE) corn varieties by State and United States, 2000-2009)足以供应1.8%的食用甜玉米需求。

 

*7.美国环境医学学会发表声明强烈建议不要给病人食用转基因

200905月,美国科学与环境医学会以相当强烈的语言发表声明、向所有成员医生提出建议,说∶转基因食品对病人有严重的安全威胁;因此,为病人 治疗安全和公共健康安全,我们(该机腹)号召成员医生不要让他们的病人食用转基因食品,并教育所在社区民众尽量避免食用转基因食品;我们号召成员医生特别 注意食用转基因食品的病人的临床记录,做好数收集整理;我们要求所有食品都标明是否是转基因食品或含有转基因食品。该机腹还要求美国政府尽早实现所有食品标签都遵守法规、都明确标记是否为转基因食品,不能对所谓传统食品严格要求标签标记、而对转基因食品特殊照顾、让其逍遥法外。

(消息来源∶美国科学与环境医学会(AAEM)网站http://www.aaemonline.org/gmopost.html

 

*8.有机食品风靡美国

根有机贸易协会(OTA)统计,2003年美国有机食品零售额年增长率达20%,非有机产品每年增长率只有2%~3%。有机食品在过去10年有较快增长,未来还将持续这种快速增长。

(来源∶北京农业信息网《美国有机食品现状分析》http://www.agri.ac.cn/MarkDeve/SCDT/200808/56045.html

面对有机食品的庞大市场和潜在增长,各大零售商也纷纷争抢先机,力拼多切下几块市场蛋糕。除全世界最大的有机天然食品连锁超市——“全食物市场(Whole Foods Market)”早些年引领“ Organic”风潮外,沃尔玛(Wal-Mar)、超值(Supervalu)Safewaytrader joe's等零售商和超市,甚至包括大华、永和和狮子城等北加州的华人超市,都相继将有机食品摆上柜架,从有机苹果酱、有机蕃茄罐头到新鲜水果、牛奶等,供消费者多元选择。尽管价格高于普通产品,还是获得一大批讲求绿色环保及优质生活的小资的青睐。

有机食物提倡者十多年来一直推动的梦想计划,与第一夫人提倡健康饮食的腹想不谋而合。米歇尔·奥巴马透露,第一家庭搬进白宫之际就萌生了在园子里种菜 的念头,而又有8.5丌名网民签署网络请愿书,共同呼吁奥巴马总统把白宫一块草坪改造成菜园,让第一家庭种植有机食物,供第一厨房和当地其他厨房 使用。

(来源∶中新网《有机食品蔚然成风美华人爱逛农夫市场》http://www.chinanews.com.cn/hr/hr-mzhrxw/news/2010/03-15/2169865.shtml

在美国,关于有机食品有明确的定义∶美国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是∶(1在有机生产中禁止使用转基因物质、辐射和下水道淤泥;(2)在有机家畜饲养中禁止使用抗生素和生长激素;(3在有机家畜饲养中必须使用100%的有机饲料 4)必须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人造物质和禁止使用的天然物质清单》所规定的生产和加工材料;(5)任何农场必须在满3年中从未使用过被禁止的物质,才能 被认证为有机生产农场;(6)任何屠宰的牲畜必须从其出生前两个月开始直至终生都处在有机方式饲养之中,才能被认证为有机牲畜;(7)有机牲畜必须在室外 放养,反刍动物必须在牧场上放养。(来源∶商务部新农村商网《美国有机食品新标准》20068http://nc.mofcom.gov.cn /news/526979.html

 


浏览(4515)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3-03-14 09:31:03
确实让人触目惊心!大量引进转基因农作物和食品,可以说是胡温政府十年里的主要败绩之一。

谢谢转载。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3-14 09:06:46
谢谢。有些网络链接打不开,转到新浪上去了。
回复 | 0
作者:何佑仁 留言时间:2013-03-14 05:32:11
谢谢你的帖。但转基因食物在美国的情况可能比帖中所述更为严重一点:比如玉米油,菜籽油。我在各大超市很少看到"有机"标识。因为老布什的遗策:法律没有规定转基因食物必须标注。现民间在行动,甚至沃尔玛也加入,要求转基因标识,还未成功。我的博文"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如你感兴趣,点击我的名字可看到。中国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失控,在利益的驱使下,非法引进,种植情况多。
对待推进转基因食物这些丧心病狂,势力强大的商业利益者,"人种优化"者,只有启蒙大众,以群众运动抵制。望大家多发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芦鹤
注册日期: 2007-12-10
访问总量: 878,5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分类目录
【美国点滴】
· 有关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一个例
· 关于加州8号提案的一点思考
【小说】
【诗歌】
· 满江红 残春
· 堪怜刀下鬼 掩卷叹牛二
【宗教】
· 写在圣诞∶有这样的说法
· 基督教中的「爱」与「罪」(旧文
【历史】
· “寡人”用“英语”在干什厶?
· 谁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国民和党徒公然当
【时评】
· 批评与仇恨
· 为什么仇恨、鄙视中国人的总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会“开战”吗?
· 金正恩会“开战”吗?我的一点看法
· ZT: 薄熙来案与中国的网络政治
· 习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吗?
· 结语(从转基因主粮问题看胡温10
· 中国转基因安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转基因水稻对人体是否有毒及经
【雜談】
· 加拿大的“隐私权”
· “啸马”之后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卖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驴邪”关门之后
· “驴邪”自动关们 算是善终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马甲凡平:万维乱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档目录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