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栋轩的博客  
浅释有关儒家思想被误解的问题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经济发展重效益 文言文炼竞无匹 2017-08-24 11:09:04

 

经济发展重效益 文言文炼竞无匹

作者 于栋轩 彭成浩

鉴于在没有纸张的古代,集结书籍都是古人呕心沥血、深思熟虑地把最精炼的文字,费尽心力地用刀刻制在竹简上。罄竹难书这句成语除了其自身的意义之外,也间接地说明了古人使用竹书的事实。

竹书不仅刻制麻烦,携带更不方便,所以古代文字要经过古人的反复推敲,精简成简练的文言文刻制成书。否则,一部论语要写成上百万文字的白话文,学生搬来一捆,也读不出个所以然,这种书籍除了可作烧柴,根本就毫无用处!

台湾就有著名作家因为普通人读不懂文言文,就歇斯底里地诬蔑古人发明文言文,是故意让现代人看不懂。如此狼心狗肺、薄情寡义的民族败类,在自毁文化的革命浪潮中,肆无忌惮地诬蔑诽谤古圣先贤,实在是令人欲哭无泪!

现代人出版书籍可以靠销路发财,古代人则完全是为了保持文化传承,而无私奉献。正是因为这些古圣先贤的伟大贡献,现代人才能够看到诸如,易经、诗经,以及包括中医理论等弥足珍贵的古代文献。

这种几近白痴的丧心病狂地贬谪古人的邪恶论调,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这纯粹是不折不扣的,心理扭曲到严重地不可救药的病态程度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卑劣心态作祟的结果。狗眼看人低,不外于斯。

这种心态如果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对人类文化不会有太大影响。然而,这种混蛋言论发生在,聪明过人、著作等身的著名作家身上,却足以彻底抹杀古圣先贤与他们所建立的完美无缺的古代文化。

俗话说,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以这种鄙视古圣先贤的狭隘心态,如何能够以平常心认识事物。这种人又如何能够以公正不阿的心态,对古代文化予以合理评价?

古人不为名、不为利,苦心孤诣地投身于文化传承的教育事业之中。这些人以其高超的道德修养,呕心沥血地刻制竹书,致力于为挽救万世绝学的良苦用心。所得到的却是现代人灭绝人性地恶毒攻击,实在是令人心寒。

这种丧心病狂地诬蔑古代文化,以其鄙劣心态的混蛋逻辑,歇斯底里地诽谤古圣先贤的根本原因,不外是被不懂古文的专家学者所误导。再经过此类专家的卑鄙无耻地满口喷粪的污蔑诽谤,真够得上是罄竹难书到令人发指、臭不可闻的地步了!

然而,这些诽谤古人的恶毒论调,对部分崇洋媚外、数典灭祖的现代人来说,只要是能够摧毁古代文化的言论与行动,都是值得额手称庆的开心事。以致古代文化始终面临着,雪上加霜的凋零残状。

即使是没有竹书太重这个原因,仅仅是从锻炼学子的思维能力,与经久不衰的文化保真度来看,古人以非常精简的文言文作为书籍的专用语言,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伟大创举。

即使是科技发达的现代,我们如果能够善加利用文言文,可以大量地节省时间与资源的固有特色。用在人们千方百计地为提高效率、分秒必争的现代化建设上,其经济效益理所当然地会,更为突出地遥遥领先于世界最先列。

试想一百多万字的白话文内容,能够缩减为一万多字的文言文,所节省的不只是纸张,而是能够缩短近百倍的阅读时间。在这特别强调信息科技的时代,取得信息先机,无疑是提升产品竞争力,最为重要的一环。

例如,阅读文言文只需要一分多钟的文章,白话文却要花费差不多两个小时,这里打印机尚未结束,前者早已将之付诸行动了。这种无与伦比的超高效率,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到企业压缩产品成本上。

其节省的人力与物质资源,以及在信息方面可以压缩的传播速度,都有着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文言文在人类世界史上,拥有这种首屈一指的,提高经济效益的最精简的特效作用。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现代与未来,文言文都具有其无穷的挥洒空间。

届时,我们大可以,压缩成本,孰与争锋!这种笑傲环宇的豪言壮语,赞美文言文这一宝贵财富。非常遗憾的是,如此强大优越的高超文化,却被现代人冠以腐朽落后,影响社会进步的欲加之罪,置之于死地。

而今,不谙古文的现代中国人,只能以入宝山,而空手回的遗憾,面对足以使中国领先世界最先列的,可以为中国人创造无限财富的,最先进的文字工具望洋兴叹!

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一窍不通的哲学泰斗——黑格尔,歇斯底里地诬蔑象形字的价值。却不知道,由象形字构成的文言文,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超高保真度的文字工具。部分崇洋媚外的近代人以匪夷所思的人云亦云,将古代文化弃如粪土!才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最大悲哀者!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取劣汰良非不可免;过而能改莫大之善,兼收并蓄其美两全。

阅读文言文,我们不仅要对台面上的文字予以正确解释,而且要对文中没有出现的文字所隐含的部分内容,予以合理的分析与补充。经过仔细推敲这些被精简了的文字的内在涵义,才能从中精确领会文章反映的全部内涵与精神之所在,而不至于出现鲁鱼豕亥之类的错误。

只要稍微用心,我们就不难正确解读三千年前的古文。被崇洋媚外的专家学者一句废物就判处了死刑的古圣先贤。我们可以通过文言文,轻而易举地还原出历史上真正的孔子。

废物与否,并不是信口雌黄的专家学者的一句胡说八道的混球话,就可以定型于永远的。否则,如果我们所拥有的,只是像西方文化那样,非专家莫辨的古代文献,就只能毫无分辨能力地任凭专家学者们胡说八道而无动于衷。

道德修养可以充分启迪修行者的心智并非臆测遐想,凡是修养高超的人都有先见之明,释迦牟尼佛与孔子等人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此外,诸如道德修养未臻完美的袁天罡、李淳风、邵康节等人,也都是视名利如敝履,精通易理的佼佼者。这一切,都是唯利是图的西方文化所望尘莫及的。

正因为有了这种预测能力,中国人的祖先能够轻而易举地创造出,首屈一指、形、声、义俱全的象形字,与脱离了语言所束缚的文言文。为中国文化可以保持其本来面目,经久不衰地造福于炎黄子孙打下了强大的坚实基础。

而缺乏这种超人类智慧的西方人,暴露出来的是,他们所谓的道德文明只是刚刚跨出原始森林。在唯利是图的欲望驱使下,还没有真正摆脱强食弱肉的,丛林法则所衍生的奴隶制度,这类低级文明而已。

并不是自以为是的西方人的自我标榜,其道德文明就可以与儒家思想相提并论的。我们的祖先早在五千多年前,就预见到随着语言的变迁,白话文只是毫无保存价值的即时消费工具。

所以,使用与语言脱节的文言文,除了远较白话文利于刻制,与方便携带阅读之外,也与古人对语言变迁的先知先觉息息相关。这一切,都不是只懂西方文化的半吊子,坐井观天的自我标榜就可以颠倒得了的。

如果希腊人也具有与我们的祖先一样的道德文明,他们必然也会拥有深远的预见能力,为他们的子孙后代建立一套,可以媲美文言文与象形字相结合的寿命绵长的宝贵文化了。

他们也不至于只能使用经过百年之后,就雌雄莫辨的劣等文字,作为记述事物的低级工具了。这种文字工具所表达的文意,一旦被专家学者所误解,读者们就只能全盘接受被专家所误导的东西。

就像《论语》这本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道德教育思想,如果没有象形文字与文言文这种强大的文字工具作为载体。而是使用西方文字为书写下来,再被对《论语》一窍不通的胡适,一通误解错释,然后把孔子污蔑为废物。

结果孔子真就会被一群不识中国文化的白痴们,以他们的无知打成废物,而现代读者却毫无反驳的理由,才是中国文化的最大悲哀!

可见,我们的祖先所具备的高瞻远瞩的道德修养,实在不是唯利是图的西方人肤浅的道德观可以与之并驾齐驱的!诚如修行有素的古人所谓的,浮名虚利醇如酒,醉得人间死不醒。视名利如敝履的修行者,与唯利是图的凡夫俗子,两者的智愚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唯利是图的西方人永远不能理解,悟道者无上智慧之可贵。一群无时不刻都生活在浑浑噩噩的梦境之中的人,不可能建立一个永不衰落的文化。什么时候西方的哲学泰斗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才有资格对中国文化评头论足。

《小人之害》

头上生疮足下脓,肠中坏水辱贤宗;蝎蛇心度圣人腹,泯灭良知蛆粪生。

《文言经济》

经济发展争效益,时间即金是前提;文言文章短菁炼,笑傲寰宇孰与匹。


浏览(2195)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丹尼 留言时间:2017-09-17 06:18:51

很有道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于栋轩
注册日期: 2017-05-12
访问总量: 79,7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证伪六经专家误 古人习惯增原著
· 中西两曆鉴 该过哪个年
· 包脚之祸因何来 无视道德好色灾
· 否定文化因错识 不求甚解易自欺
· 欲见本性必行善 恶为亚心证灼见
· 民主之父李登辉 授贪继任鬼制宄
· 无内容
分类目录
【文化教育】
· 证伪六经专家误 古人习惯增原著
· 中西两曆鉴 该过哪个年
· 欲见本性必行善 恶为亚心证灼见
【動物錄像】
· 轉帖自仙遊野人網友
【杂谈】
· 学习小儿真愚痴 院校美艺孰有智
· 日倭误导鲁迅闹 狄蛮字因习性造
【随感杂谈】
· 包脚之祸因何来 无视道德好色灾
· 否定文化因错识 不求甚解易自欺
· 民主之父李登辉 授贪继任鬼制宄
· 无内容
· 经济发展重效益 文言文炼竞无匹
· 无内容
· 差之毫厘仅一字 谬之千里见无知
· 颠倒是非的哲学泰斗黑格尔的狼子
· 颠倒是非的哲学泰斗黑格尔的狼子
【人类历史】
· 缺氧难建通天塔 华人始祖非夏娃
· 洪水漫漫无退路 伪人类史圣经著
· 无内容
· 无内容
【古文浅释】
· 兵法不授卫灵公 反战固守君子穷
· 兵法不授卫灵公 反战固守君子穷
· 不识论语伪博士 诽谤圣人谗胡适
· 不识论语伪博士 诽谤圣人谗胡适
· 里仁为美意何在 无上智慧因此开
· 浅释《推背图•五十六象》
· 浅释《推背图·四十二象》
· 大孝天下育全人 而今此道已半沦
· 情绪智商今日现 弟道教育更超然
· 浅释《推背图·四十一象》
存档目录
2018-01-27 - 2018-01-27
2017-12-07 - 2017-12-30
2017-10-01 - 2017-10-26
2017-09-04 - 2017-09-15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3 - 2017-07-30
2017-06-04 - 2017-06-29
2017-05-14 - 2017-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