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遍野的博客  
练到没心没肺,杀鸡宰狗都会,笑对浮萍生死 喝酒从来不醉,衣服常常不洗,天黑那儿都睡.  
网络日志正文
大陆会怎么应对 “台湾旅行法”? 2018-03-01 06:36:14

据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228日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一旦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其将成为正式法律。这项草案鼓吹“台美”之间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严重挑战“一中”红线。

 

如果真正成为美国法律,中共会怎么?  倒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首先,这个如果成为美国的法律,说明美国真的有些急了。美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搞这个法律? 应该看到,这个动作是和中美在南海较量的一脉相承的。obama当年喊着要搞亚太平衡,要把“工作的重点”移到亚太,后来就有了一系列的亚太事件, 比较有名的包括钓鱼岛事件,美国在南海的“自由巡航”,有了中共在南海的种岛, 有了菲律宾的所谓仲裁案,有了一系列亚太地区的军演。其实当年obama要搞亚太平衡,也不是obama的心血来潮,而是美国精英阶层的基本“共识”。所以当obama下台,川普可以说想把obama的几乎大部分执政方略都给推翻了(如果可能),但是obama的亚太平衡战略,却让川普给继承了下来。说明是美国精英的共识,不是那个总统的主意。

 

其实早在911前,小布什就准备把战略重心东移,只是由于突然发生了911 袭击,小布什才不得不因为反恐,打了场战争。当年苏联在的时候,美苏争夺的重点在欧洲,因为欧洲是美苏的前沿阵地。谁料苏联解体,华沙集团不复存在。而且原来的华沙集团的很多国家,“弃暗投明”,投了北约,北约的阵地一直推进到俄国的眼皮底下,再向前推进几乎不可能,因为北极熊已经到了墙角,还得要忌惮北极熊强大的核武。欧洲在战略上没有什么油水可捞,欧洲无战事。中东确是一团烂泥,要搞好像也搞不出什么大的名堂。

 

美国空有一身武功,突然没有了敌人,为了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于是开始寻找。虽然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能藏的了一时,藏不了永久,美国精英们终于看到了猎物在太平洋彼岸。小布什因本拉登耽搁了几年。 Obama上台,就开始了亚太的折腾。可是钓鱼岛没引起多大的风暴,菲律宾是扶不起,抓不住的滑头,在南海巡航,再花钱转游, 好像也闹不起大事,反而让中共种了那么多具有军事价值的海岛,美国精英干着急。从前面我们知道,美国还有着当年的冷战思维。 总想找几人打架,可是打架又不想真打,只是想刷存在感,还能弄些军火生意。

 

灵机一动,忽然想到还有个“盟友”台湾。有些精英想到,要把美国军舰开到台湾去访问。这事还没有开张,中国一位公使在一次会议上宣读了一份(据说经过授权的)稿件,其中一句话很有分量,“美国军舰防卫高雄之时,就是中国武力统一台湾之日”。因为是念稿子,又是大使身份,话又说的很绝对,(没有抗议,没有关注等一系列废话),后来军舰访问台湾就没人再提。

 

于是,一些精英们就琢磨出这个“台湾旅行法”。其实这个“法”只有些表面意义。因为要和台湾当局沟通,有的是渠道,用不着借访问互通信息。面子大于里子。有人想去访问,所谓的旅行,旅行不就是去转转,玩一下,你中国总不至于为此打架吧? 这就是这个法的意义,纯属想恶心人而已。

 

中国政府能做什么? 不会断交,不会制裁美国政府,也不会动武(打架)。大概能做的就是抗议,还有一点就是,如果美国政府的某位官员去了台湾“旅行”,中国只能说,那你就别想来大陆旅行。如果人家调戏你的老婆,你不和他做朋友,也属正当。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在国际问题上不和美国合作, 例如联合国否决什么美国的提案,但是似乎这个不合算,这个要用在更大的“交易”上,例如贸易,关税什么的。所以只能对“个别人”制裁而已。

 

老川会不会签署? 老川是生意人,肯定要问,签了有什么油水,没有油水的事,生意人是不会瞎参合的。不签又有什么坏处。 先要算计一下。


浏览(3076) (7)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8-03-02 08:34:32

共军在南海搞事,美国没办法,所以到台湾搞点事,先是给蔡大妈打个电话,然后说要搞军舰停靠,这两件事都踢上了铁板,所以现在搞官员互访提案,本质来说,双方还都是切香肠的做法,说明都不想打仗,想打仗就直接来了。美军如果在南海打仗,战场条件比台湾好,条件更好都不愿意打,台湾的事情也不会搞大,还是一些鸡鸣狗盗的把戏,所反映的是美国对中国发展,对西太战略态势的一种焦虑。

川普混是混点,关键的地方还算上路,知道轻重,比如朝鲜核弹,他就没直接打上门去,也就打打嘴炮而已。目前这个提案,我倒觉得川普很可能不签。因为虽然就算签了,具体执行上他仍有回旋余地,但对中国来说,可能认为是重大事变,没准会做出比较激烈的反应和报复。毕竟在台湾,他政治上有牌,军事上如果不敢大规模介入,实在无牌可打。如果台海两岸陷入军事紧张状态,美国有可能陷入尴尬境地,这是美国想极力避免的情况。

回复 | 0
作者:looking 留言时间:2018-03-01 23:23:59

送给袁二黄袍加身的贺礼!

回复 | 1
作者:遍野 回复 bobc 留言时间:2018-03-01 21:16:24

老川可能会签,因为2/3的议员实质上有veto 总统的权力。老川签了,以后可以经常拿这个忽悠中国。因为过去是限制政府官员 (并不限制议员们)。现在不限制了,去不去台湾,见不见台湾来人,还可以游老船临时决定。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3-01 15:22:54

这种事情只需要对相关个人代表的利益制裁就是了,不是直接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其代表的选区,比如参议员一个州就两个,对一个州的产品进行制裁,甚至选择性的,都不需要全面,这厮就无法连任。毕竟中美两国的经贸内容挺多的,每个州都想出口点什么,或引进投资。

这种做法其实属于两败俱伤的概念,因为自古以来各国就知道贸易的重要性。但既然是认为涉及核心利益,那么就是另一回事了。典型的就是当年对挪威给刘晓波发牛贝尔的事情,弄得挪威损失了已经谈好的巨大的渔业合同,之后不得不拍一部连续剧(Nobel)解释给刘的奖是个错误中的错误,解释发奖的事情与挪威政府无关。挺佩服这个剧的编剧,愣是能把阿富汗特种战争与诺贝尔给了刘联系起来,弯子拐的也太大了。

回复 | 1
作者:8宝饭 留言时间:2018-03-01 15:13:11

简单,搞个夏威夷旅行法不就完了。人家美国压根不会搭理。自己没底气,只能嘴上哼两声。

回复 | 0
作者:bobc 留言时间:2018-03-01 11:15:35

在总统是大多数的政党时,总统不会签的法案,根本出不了委员会。上下议院都无异议通过,不是开玩笑的事。

回复 | 1
作者:bobc 留言时间:2018-03-01 11:05:41

本来川普不会和不会和习帝钦差刘什么见面的,现在可以邀请他参加法案签名仪式。

回复 | 0
作者:遍野 回复 khx 留言时间:2018-03-01 10:18:12

嗯,这也是一个选项。

回复 | 0
作者:khx 留言时间:2018-03-01 09:25:00

大陆现在是军机绕台飞行。如果美台官员“互访”,大陆应对会是让军机跨过台岛飞行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遍野
注册日期: 2017-07-18
访问总量: 76,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分类目录
【未来】
【转载】
【婚姻】
· 婚姻会不会消亡?
【文化】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
· 为什么中国人对生二胎不再热衷?
· 论简约 2.5原则的美学意蕴
· 爱因斯坦是19世纪的得道者
· 我的生命观
【小说】
【xiao'shuo】
· 身体记忆的重要性
【时政】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大陆会不会武统,在等什么?
· 港警现在的行动将挽救香港的民主
· 中美贸易战要结束了!
· 川普三八线见三胖,是为平衡中朝
· 一带一路是不是祸国殃民?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追求平等,是不是个伪命题?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影评】
【评论】
· “外国在台驻军”和中国动武统一
· 新冠病毒起源之猜想
· 新冠病毒的免疫和变异,现有疫苗
· “中国是一个真的亚州病夫”
· 川普“临时中美协议”的动议之我见
· 黄背心运动后,对民主的思考
· 美元为国际货币,是靠信用,不是
· 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为啥美国没感
· 川普把25%的关税降到10%,说明了
· 谁会是世界老大?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21-11-05 - 2021-11-05
2021-06-06 - 2021-06-06
2021-02-03 - 2021-02-03
2020-02-14 - 2020-02-14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1-18 - 2019-11-18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3-28 - 2019-03-28
2018-12-12 - 2018-12-12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9-14 - 2018-09-19
2018-08-03 - 2018-08-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11 - 2018-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