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rigade的博客  
Brigade  
网络日志正文
评论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续4) 2020-09-10 05:09:35


瘟疫时期人们有理由感到消沉一些,因为很多人本来就是消沉的。

消沉时,写作文,古罗马的西塞罗如此,战争甚于瘟疫,李清照也是这样吧,话说另一位政治家,叫做黑师柳(Richelieu),人生不得意无须尽欢之时,也写作文。

托克维尔尽管鞭笞旧制度的种种罪恶,可是,也许有些事情对于他那个时代的智者来说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我们当今读者来说就变得语焉不详。比如绝对权力绝对政府是怎么来的,政府收税多么沉重,钱都哪里去了。说皇帝顾问委员会权力太大,那么顾委会主任是谁,干得怎么样。凡此种种疑问,研究一下黑师柳可以略见端倪。

黑师柳,中文通常翻译为黎塞留,但是我的翻译更接近法语的音译。发现中文的“黑”音太少,除了黑嘿之外再也没有别的字。我的作文又不是发在中宣部的人民日报上,黑就黑吧。

中文介绍比较简单,黑师柳公爵(Duc de Richelieu),法国贵族,1629年授予普瓦图一个小领主的后代,当时的首相黎塞留枢机主教。他妹妹的后代继承了他的爵位。除了主教本人外,第三任公爵为法国元帅,第五任公爵曾两次成为法国首相,也是知名人物。

我经常见到黑师柳这个法国名字,不知间歇地读了什么不够系统的文章,最后见到这个名字就感到厌恶,认为是法国宫廷阴谋家的代名词。不过,昨天看了一下介绍他的“历史秘辛”节目,感到他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当然,恨他的人很多,因为战争,收税,皇帝路易13身边红人,大权独揽,所以从贵族到平民,万人恨之入骨,恨到屡屡要付诸行动暗杀他。他这样的人物,在中国,不必等着其他“贵族”暗杀,皇帝自己就可以把他杀一千遍,或者,中国“贵族”到皇帝那里告状,也可以杀他一千遍。换一句话说,这样一个卓越的政治家,不可能在中国的土壤上产生。他造就了现代法国,他让法国强大,因此,法国人最终不得不承认其伟大,尽管他自己部分出资,围堵新教徒城市豪晒尔城,饿死一万五千人。我认为,他为后人留下了有趣的关于政治家的理论,他创立了法兰西皇家学院,促进了法语文学与哲学的繁荣。

黑师柳全名是 Armand Jean du Plessis de Richelieu,通常叫做红衣主教黑师柳,生于1585年,死于1642年。

其先祖因为参加了宗教战争有功,皇帝亨利三世于1584年把吕松(Lucon) 这个教区给了他家,当地教会自然反对,因为收到的税就成了他家的而不是教会。他的父亲,做过亨利四世的警卫队长,在他五岁时就死于热病。可是很难想像,这样一个贵族之家,有一个教区的教民供养,在他父亲去世的时候,竟然有一屁股债,简直是后来法国的故事,不过“谢主隆恩”,“皇家的大度帮助他家避免了财政困难。” (皇家有难无人帮,大革命一了百了)。

9岁时,他的舅舅把他送到了巴黎的纳瓦尔(Navarre)学院读书,其舅舅也是贵族,也是有名的大和尚(我姑且这样叫吧)。纳瓦尔(Navarre)学院,是法王飞利浦4的妻子Jeanne de Navarre于1304年成立的学校,接受来自她的省的学生。学生不问出身,学习语法,逻辑(跟公元前一百年的罗马贵族学的一样,并且,也用拉丁语),神学。到黑师柳的时代应该变成了贵族学校吧,我猜想。大革命,这样的皇家学校就被取缔了吧,校址上成立了法国两百年来最科技精英的高等学府:综合技术学院,虽然听起来不高大,但是,法国中学毕业会考大约前两百名学生才有机会进去。

后来,在亨利四世的推荐下,他进入了专门培养贵族的骑士学院,“历史秘辛”节目是这样介绍的。因为他上面有两个哥哥,按顺序轮不到他接班成为教区主教,是应该学习骑士之术上战场打仗的。在这里,他学习驭马,那时驭马是一种艺术,也许让动物听话顺从比让人更难?也许吧。还学习马上杂技,击剑,舞蹈,文学,数学,绘画。

法国做学问的系统性很好。他要当军官打仗,学文学绘画有必要吗?但是,创造发明,从文到理,学得少而专且精远不及学得博而粗,这是我经历中法两种教育的亲身体验和总结,在此不加详谈。试想,他学文学学绘画也许对打仗没有直接用处,可是他成了红衣主教和首相,他创立法兰西学院,他收集艺术品,他建立城堡,他写书谈政治,书到用时不嫌多。朱熹之类似乎也有大学问,但是仅仅是儒家的一门孤陋寡闻学而不可问的知识。

1599年,他遇到在Navarre的一个校友,也在骑士学院,这位贵族宣布放弃名号和军事生涯,要成为方济派中的卡普散派的僧人。

1605年他的兄长阿尔丰斯拒绝当他家的教区主教,而去一个大修道院当和尚,他家也不想因此失去一个教区的收入。黑师柳此时多病脆弱:变成主教也挺好的,到大学读书对他很有吸引力,1605年开始学神学,1607年在索邦大学得到博士学位(这也算前面说的系统性全面教育的好处吧,很容易跳进一个新领域)。

他成为牧师虽然不是出于诚心,但是也是尽职尽责。1606年21岁时就被亨利四世任命为吕松(Lucon)主教。第二年他去罗马接受教皇正式任命。有传言说他谎报年龄,因为被任命主教的最低年龄是26岁。但是他在教皇前也承认了这个行为,教皇因此说:“如果他活得久,他会成为大盗”。可是这种说法并非很可靠,有人认为他去罗马恰恰是为了说服教皇对他的年龄网开一面。当然,他有卓越的说服力,教皇也可以因此说:“如果他活得久,他会成为大盗”,他毕竟得到了同龄人不被允许得到的教职。


浏览(53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rigade
注册日期: 2018-10-03
访问总量: 702,9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钱又造谣乐
· 老钱又造谣乐
· 少数“精英”对多数人民的暴力
· 精致女
· 疯婆子
· 剧作家皮埃尔·高乃依(续)
· 剧作家皮埃尔·高乃依
分类目录
【转载】
· 港商耍弄未来美国总统始末
· 美國會不會再掀「排華潮」?
· 白人至上主义者开着“移动军火库”
· 终结美国种族主义的最后一战?
· 希特勒策划“国会纵火案”,为何栽
· 万里传毒共产党最快
· 孟德斯鸠: 论罗马人用以征服一切
· 恣情纵欲
· 简批“消灭私有制— 共产党人的不
· 《新苏黎世报》对弗朗西斯·福山
【原创】
· 老钱又造谣乐
· 老钱又造谣乐
· 少数“精英”对多数人民的暴力
· 精致女
· 疯婆子
· 剧作家皮埃尔·高乃依(续)
· 剧作家皮埃尔·高乃依
· 马列老太与川粉
· 贵人迷
· 绍兴师爷的文字风格
存档目录
2020-12-02 - 2020-12-1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4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29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1 - 2020-06-26
2020-05-07 - 2020-05-25
2020-03-02 - 2020-03-18
2020-02-01 - 2020-02-13
2020-01-01 - 2020-01-29
2019-12-04 - 2019-12-29
2019-11-02 - 2019-11-30
2019-10-04 - 2019-10-29
2019-09-13 - 2019-09-28
2019-08-02 - 2019-08-21
2019-07-05 - 2019-07-30
2019-06-02 - 2019-06-30
2019-05-02 - 2019-05-29
2019-04-04 - 2019-04-30
2019-03-02 - 2019-03-31
2019-02-03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0
2018-12-26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03
2018-10-11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