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过往  
回首往事,那些过往,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精神分裂者的自我救赎 2019-05-05 18:37:25

 ——我爱过你,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因为,你就是我啊。

        初看由庆山同名小说改编成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只觉情节丰满,结构巧妙,演技精湛。在配上窦靖童的声音,简直是视听享受。仔细回想,两个女生的那两条刚好相反的轨道,未尝不是一个双重人格的体现。

        杜牧说,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女孩成长到13岁,随着相貌开始蜕变、身体开始凸显性貌特征,思想也开始渐渐独立。影片当中女主人公的两种人格也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在13岁以前,她们在相似的水平面上。因为七月与安生这两种人格,受同一个城市风土人情的熏陶,接受同一种体制的教育,甚至能进入同一所学校。

        心理学家拉康曾提出了著名的“镜面理论”,指的是自我的构成与本质以及自我认同的形成过程。人类个体终其一生都会追寻并培育一种理想自我的想像性完整。所以我们可以先假设,七月与安生就是本体与镜面中影响对本体的反映。

        表面上看是一种获得自我统一的认同方式,即“镜前的自我与镜中的形象处于一种完美的统一之中”,但实际上这种“完美的统一”却是一个虚幻的自我统一的“内在世界”。

        而在人的认识当中,“镜人”因为其生动的可视性,往往具有先入为主的特征。至此,镜人变成一个独立的自我,他人无法在镜人身上找到自我认同。于是,基于影片中最先出现的人是安生,进一步假设七月是本体人格,而安生是镜面人格。

        安生变成了内柔外刚有能力想法却命不好的叛逆女,七月变成了内刚外柔家庭和谐的乖乖女。在这个阶段,七月与安生都在努力地认识世界,探索自己同别人的存在不一样的意义,爱着“另外一个自己”的同时,彼此之间却越来越远。可以说,这时,她们还是共存的。

        初中毕业后,七月与安生走上了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七月刻苦学习做着优等生,安生进入技校开始接触社会。起初,她们对这种发展都感到满意,因为形成了一种互补关系。而这种互补的背后,分裂早已注定。男主人公苏家明的出现,无疑给了两种人格分裂的理由。一个本体中,只有一个人格能且必须代表本体,并得到苏家明的爱,两种人格在欲望的支配下,开始在共存与对抗中挣扎。

        安生做出了让步,她离开了七月、苏家明,以及生活了十几年的故土。七月终于迎来了主导本体的机会。这个过程中,她舒舒服服地过了几年现世安稳的生活,安生明信片上的只言片语无法构成对她的威胁。只是七月没有意识到,只要安生存在一天,对于具有对抗性的她,就会是个威胁。

        终于,安生卷土重来,带着更加强烈的攻击性,搅乱了七月的生活。七月与安生开始撕破脸皮,揭发对方虚伪,鄙视对方弱智。她们都意识到,人在通过镜面来认识自我,修正自我。却忽略了人最终,要完成自我认同。

        两种人格看似走了恰恰相反的路,其实又是对自我不同阶段的认识。她们互相依赖,又互相排斥,呈现一种“相爱相杀”的矛盾状态。其实,这就是两种人格在同一本体当中的对抗。

 

        自我的建立其实是一系列类似这样的想像性认同的结果。

        可是,这种认同只能是接近于而不是实际上的自我实现。这意味着,本体当中,只能存在一种人格。也就是说,七月与安生,必须有一种人格,要被分离出去。否则便会玉石俱焚,走向共同毁灭。影片给出的结局中,留下来的,是安生。

        安生寄给七月的明信片安静地出现在安生家中,真相大白的小说是安生采用七月的视角写的,甚至安生的女儿,在长相上都与童年时的七月有着惊人的相似。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影片中女主人公的本体人格,其实是安生。她被排斥太多年,以至于自己都无法分辨存在与意识。苏家明的逃婚,其实就是一种隐喻。七月无法取得苏家明的爱,因为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影子,她更取代不了安生,因为安生才是确实存在的人格。

        看起来七月的一切都比安生要优秀,无论成绩、家庭,甚至同样是流浪,七月的处境都要更加精彩。七月是安生的派生人格,同时也是安生潜意识中代表美好形象的符号。七月与安生之间相爱相杀的过程,象征了欲望同现实的矛盾,也注定了七月作为一个乌托邦的幻象,必将被本体人格所分裂出去。

        七月的死,其实就是安生与七月的彻底分离,是安生重新得到本体控制权的象征。

        影片的最后,七月在外面的世界,过上了精彩的生活。这或许是安生对于七月最好的处置。对于本该一体,却被迫分离的自己,这或许就是一个精神分裂者对自我的救赎。

        你是我,牵扯到每一次呼吸时,都会撕裂的痛。

浏览(39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达人
注册日期: 2018-10-16
访问总量: 49,0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分类目录
【历史怀旧】
· 日薄西山
【生活】
· 人过半百
· 何去何从
· 覆水难收
【一切随风】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 乍暖还寒
· 小丑的闹剧
·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8
2019-10-10 - 2019-10-15
2019-05-04 - 2019-05-22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8 - 2019-03-13
2019-02-25 - 201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