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过往  
回首往事,那些过往,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网络日志正文
路漫漫 常戚戚 2019-05-09 02:14:14

我其实对朋友的要求并不高,不要求他了解我,不要求他和我有共同的爱好,也没有要求朋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给我必要的帮助。在坦白点说吧,如果我的朋友他语言粗俗,心胸狭窄,自私自利这些我都可以接受,我无法接受的是那种自私自利,心胸狭窄而又人品极差的那种人。

其实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金庸小说中小时候的杨过好像并不是很得同龄人的喜爱,令狐冲从小就呆在华山派,可以说是在华山派群众关系最好的弟子,那合得来的朋友应该也不少,只可惜令狐冲逐出华山时,却几乎没有朋友站出来为他求情。

 

 

我可不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的真相应该是“小人坦荡荡,君子常戚戚”。与人争吵时其实最理直气壮的是小人,有理走遍天下的似乎总是小人,而君子虽理存于心却总是戚戚然也。金庸小说中君子多小人也多,君子小人都难免会置身于纷争之中,而坦荡荡者总是小人,戚戚然着总是君子。或许小人更容易说服自己的心吧。

不过君子也是可以分三六九等的吧,或许我的境界还不够,只能算是一个小君子,还无法坦荡荡地接受小人的戚戚然,我也不是什么有道德洁癖的人有些人有些事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笑傲江湖》中任盈盈从小生活在鱼龙混杂,甚至鱼多于龙的黑木崖,她不还一样可以自在逍遥的生活,因为她已渐渐接受那种生活环境,既然无法改变唯有安然受之咯。再说也没有必要把所有身边的人都要当朋友来对待,有些人他不值得,也不配。

我们很容易想清楚自己要叫一个怎样的对象,善良的,大方的,温柔的,我们对自己的爱人心里总有个明白的尺子来丈量,却很少去衡量一个朋友,下意识里总觉得朋友是可以多多益善的,殊不知有些人,有种人却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将你陷入戚戚然的境地,对你帮助鼓励没有,麻烦纷争倒一大堆,他在时你总得戚戚然,小心翼翼的担心一不小心又得罪了他,这时候其实你交的已不是一个朋友,你只是在防备一个小人对你的反噬,你对着他,所能的得到的只是他对你伤害的多与少,这还得看你是否足够小心,看你是否足够的运气,还得视对方的心情而定,反正最后倒霉的总会是你。

人品的多少不要总是用自己心里的那把称,借别人的用用,或许你也会开始戚戚然啦。


浏览(45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欧阳达人
注册日期: 2018-10-16
访问总量: 49,0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分类目录
【历史怀旧】
· 日薄西山
【生活】
· 人过半百
· 何去何从
· 覆水难收
【一切随风】
· 郭媒体-实力不够,牛皮来凑
· 「新议员」慨「老本行」
· 郭文贵之看大戏
· 郭文贵新骗局-法院取钱
· 港府正“软硬”兼施,“雨过天晴”有
· “炉石、VANS、NBA系列风波”启示
· 华为——贸易战漩涡中的浴火者
· 乍暖还寒
· 小丑的闹剧
· 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8
2019-10-10 - 2019-10-15
2019-05-04 - 2019-05-22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8 - 2019-03-13
2019-02-25 - 201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