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井中蛙的博客  
以马内利  
网络日志正文
“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是指婚姻吗? 2021-02-08 20:26:58


            “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是指婚姻吗?

 

    信与不信可以结婚成家吗? 

    中国教会几乎清一色地持否定态度,许多如雷贯耳的名牧名徒,斥责主张信与不信结婚成家为异端,是撒旦的诱惑,是末世的迹象,也有少数肯定的声音,但是这种声音微弱得多了。好在属天的事情不适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制度,而是全民服从上帝,因为只有神的话语是绝对真理,成了基督徒的最高标准,也是最低标准,有鉴于此,我们以圣经为准绳,衡量信与不信结婚成家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的看见。 

                   一、上帝的教导 

    神的话语既是绝对真理,就是不容置疑的绝对权威,无论人理解不理解,适不适合人的口味,上帝的话都是对,与之相反的,都是错了。那么,关于信与不信是否可以结婚成家,我们也只能在圣经里找答案,看见了最具有代表性的,执肯定态度的,仿佛也象摩西当年在旷野举起铜蛇一样,被主内肢体高高举起的圣经证据,有两处: 

    1、《哥林多后书》第6章14节:“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 

   我们知道,圣经文字非常简洁,内容高度浓缩,具有完整的内在的联糸,所以对一句或一段经文望文生义,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往往与神的旨意南辕北辙,要与上下文或是联糸通篇来看,甚至对整部圣经融会贯通,才能触摸到真义,这就是以经解经,因为神的每一句话与神的旨意都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糸。 

    以这个原则为准绳,我们再来看“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这节经文,到底是不是指着婚配说的? 

    陈终道《新约书信读经讲义》 :所谓“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大概就是指生命和地位上的根本对立说的。不相配和不要同负一轭,到底是指那一方面的事?圣经本身没有指明。 

    《丁道尔圣经注释》 :“ 我们现在要讲到以前跳过的一段经文。无疑的,这段经文好像由外面插入,与上下文的语气不太一致。其严厉的词句与上面下面快乐喜欢爱的经文格格不入。”……保罗开始要求哥林多人不要与不信的人同负一轭。无疑的,这是出于申命记廿二章十节‘不可并用牛驴耕地。’(比较利十九19)。他的意思是说,有的事是基本上不兼容的,不可能放在一起。基督徒的纯洁和外邦人的污染是不可以同负一轭的。 

    《二十一世纪圣经新译》 :保罗为了呼吁他的读者不要与外邦异教扯上关系而暂时岔开话题,要他们过敬虔的生活。「不要同负一轭」的呼吁是指不要参与不信的人的拜偶像活动,与此接下去第14节下至16节的5个连续反问,就更明显了。特别在最后一个反问:「神的殿和偶像有甚么相同呢?」(16节上)。信徒不可以敬拜偶像,是因为他们是永生神的殿。加上神自己也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人不能又与神同行,又参与偶像的敬拜。保罗引用旧约中不要沾「不洁净」之物的呼吁,以及旧约的应许:若远离偶像,神要作他们的父(17-18节)。在这前提下,保罗劝勉他的读者脱离一切的污秽而专注于「敬畏神,得以成圣」(七1)。这段因上文下理没有清楚连贯而带给读者一些疑问,不易理解保罗为甚么在此处引入这一段。保罗可能很在意与哥林多人重建相交的关系,所以提醒他们,只有他们停止参与祭偶像之事,才能重建那关系。另一个可能解释是,他警告那些抗衡他和他传讲之福音的受信人,他们这样做等于与撒但/彼列同站一边。当然,保罗有可能从一个话题转到另一个没有甚么关联的话题;许多人写信时,常是这样,我们也应容许保罗这样做。 

    《.串珠圣经注释》 :“不要同负一轭”:摩西律法禁止人用牛与驴同负一轭耕地(申22:10 ), 这里借用来提醒信徒不可与异教者妥协,与他们结为亲密伙伴,以致一起拜偶像、作恶及行淫。 

    《马唐纳注释》 本节上半部叫人想起申命记二十二章10节,“不可用牛驴耕地。”牛是洁净的而驴是不洁的,它们的步伐和力量也不相同。对比之下,信徒若负主的轭,便会发觉主的轭是容易的,衪的担子是轻省的(太一29,30)。

    哥林多后书这部分是圣经中关乎分别出来这主题,一段重要的经文。这里清楚指示信徒要与不信的人、不义、黑暗、彼列、偶像分别出来。  

    综上所述,“轭”意思是抱负、志向、意念、愿望等等,例如:“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做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腓 4:3 ) 

    从我看到的解经书中或是圣经注释里,哥后6:14节,所有认为“轭”是指婚姻的,都是作者的“想当然”。 “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的“轭”指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在婚姻中的价值观念的取向,也就是说,解经作者没有直接的圣经证据证实这句经文指的就是婚姻本身。 

    那么信神的人该负什么样的轭呢?这跟信神的人的地位所决定的,这地位就是,“因为你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民,耶和华你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信神的人,是神分别为圣的。”(申 7:6),也就是神所说的,“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这地位决定了信神的人必须与神步调一致,而不是相反,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加 2:20) 

    所以,信神的人当负的轭与神所负的轭是一样的,也就是祂负什么轭,祂的儿子也要负什么轭。“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9 ~ 30 ) 

    那么,耶稣所负的轭是什么呢? 

    那就是——十字架! 

    十字架这副轭,注定叫跟随耶稣的人背负一生,而且无处不背,无时不背。“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马 10:38)。 

    在人间,信与不信也不要同负一轭,不信的人负的轭是多种多样的,信的只负一个轭,那是耶稣的轭即十字架。比如说吧—— 

    发财也不是神所恨恶的,所以神对所罗门说 “我必赐你智慧聪明,也必赐你资财、丰富、尊荣。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在你以后也必没有这样的。”(代下 1:12)神所给信神的富翁的“轭”是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 4:10),而不信神的富翁自己负的“轭”可能就是醉生梦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 

    官阶也不是神所厌弃的,“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罗 13:1)神叫地上有权柄的,比如一位基督徒巿长,他负神的轭,人人当顺服,“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地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而不信的人当巿长,有可能利用巿长的特权,负起为个人发横财的“轭”,或负着居高临下成为人上人的轭……。 

    同理,婚姻是神所设立的,因此不管民族、种族,也不管宗教信仰,“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是神看为美的,信神的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负这一“轭”,在婚姻中彰显“爱”这个神的旨意来,“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而不信的人,背负婚姻的“轭”是各取所需的,比如把婚姻当作升官的跳板,或是发财的途径,或是改善环境的门道等等,婚姻味儿不是爱,而是利用,这样的“轭”是违背了神设立婚姻的初衷。 

    我赞同康来昌牧师说的,“你若娶甲姐妹你爱甲姐妹,你若娶乙姐妹你爱乙姐妹,所以你娶甲姐妹是神的旨意,你娶乙姐妹也是神的旨意;你若娶甲姐妹你恶待甲姐妹,你若娶乙姐妹你恶待乙姐妹,那么,你娶谁都不是神的旨意。” 

    婚姻不是“轭”,爱才是“轭”,也可以说,婚姻本身并不荣耀神的名,因为圣经上说不结婚谁愿领受的就可以领受,而婚姻生活中活出神的形象来,才荣耀神的名。 

    为什么“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呢?因为信的人是被神分别为圣的,成为“光明之子”。“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耶稣说了这话,就离开他们,隐藏了。”(约 12:36) 

    “你们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昼之子;我们不是属黑夜的,也不是属幽暗的。”(帖前 5:5) 

    信神的人,在地位上成为“义人”,也就是因信而得的义。“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彼前 3:12) 

    神把信的人为别为圣了,有光了,成义人了,不信的人还活在黑暗中,所以神说: “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哥后 6:14—7:1)

    如果把“轭”看作婚姻,那么,也可以顺理成章地也可以把“轭”看作是事业、事务、事情等等,实际上许多解经家也是这么解的,如果属世的事情都要坚持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信神的人不食人间烟火,就是你躲到修道院里或者象佛教徒在深山老林的寺庙里修心养性,也是与世界有千丝万缕的联糸,不能截然分开的,更不能与世隔绝,你所理解的这个“轭”,同样是要与不信的人同负的。

    2、《哥林多前书》 7:39 “丈夫活着的时候,妻子是被约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只是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 

    这段经文,是最显明最直接的解释信与不信是否可以成婚嫁娶,也就是坚持信与不信不可结婚成家的最后堡垒。然而,我们知道,圣经无误指的是原稿本的无误,虽然原稿本遗失了,成千上万的手抄本,有的在时间上跨度上千年,却在字句上只是差之毫厘,更不用说每一个圣经观点了,这浩瀚抄本都在取向圣经的无误,这是一个大奇迹,也就是神才让这个奇迹发生,而释本不能保证其每一个字句无误。 

    试例举几个解经书:

    《丁道尔圣经注释》. 基督徒旳婚姻,妻子与丈夫一生相属不分离。他若死了(koime{the{,“睡了”),她就可以再结婚。NIV 译作他必须是主里的人,有点过分准确。一般都接纳这句话有这含义,但保罗只是说“要在主里”而已。信徒对婚姻像其他一切事一样,一定要紧记他是基督身上的肢体。

    《每日研经丛书》 不过保罗立下了一个条件──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那就是,这必须是基督徒间的婚姻。

    《二十一世纪圣经新译》 保罗再次强调基督徒婚姻的特性。除了第13至15节所提及的之外,妇人是与她的丈夫结合。若她是寡妇,她有自由再嫁。但她的丈夫必须是基督徒。

    《串珠圣经注释》 “只是要嫁 ...... 主里面的人”:原文单作“只是要在主里面”。 

    《马唐纳注释》 本章最后两节是给寡妇的忠告。当丈夫活的时候,妻子是被约束的。约束是指由神所立,婚姻上的约束。女人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给另一男人。罗马书七章1至3节也阐述这真理,就是婚姻关系在死亡时告终。不过,使徒保罗在这里加了注释,就是这妇人有自由随意再嫁;只是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含意首先是指这妇人必须嫁给基督徒,但还有更深的意思。在主里面表示按主的旨意。换句话说,纵使她嫁给基督徒,但仍可能是不合主心意的。她在这重要的事情上必须寻求主的带领、引导,与主为她预备的信徒结婚。 

    综上所述,关于哥前7章39节,有许多学者从源头上考究,也就是从原文解析,认为寡妇再嫁,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主里面的人,而不是一定要嫁给主里面的人。从上述“轭”就是十字架这个观点看,在这里,有解经家从原文中翻译为“只是要嫁 ...... 主里面的人”,或原文单作“只是要在主里面”,是承上启下,一脉相承的。所以,信与不信不能结婚成家的观点,没有充分、准确、最具说服力的圣经证据,也就是说,神没有这样明确的吩咐。 

                    二、 圣经的例证 

    既然神没有明确吩咐信与不信不可结婚成家,我们可以退一步,从圣经里对信与不信结婚的例子中,看看神的态度如何?如果神是厌恶的,并且斥责教训,那么我们也应该爱之神所爱,恶之神所恶。 

    试举几个圣经里信与不信成婚的例子: 

    1、 摩西与西坡拉。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民12:1) 

    “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民12:6~8 ) 

    虽然神对米利暗和亚伦的惩戒,是因为他们出于妒火中烧挑战神的权柄,不是出于信与不信成婚的维护。但是,我们仍然从中看到了一些端倪,这就是神自己所作的见证:“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尽忠”,理解为全然忠诚,应该包括摩西与西坡拉所谓的“信与不信同负一轭”的婚姻。 

    由此来看,神的眼目并不是放在摩西与西坡拉“信与不信同负一轭”的婚姻上,简而言之,神不看婚姻的本身,而是看婚姻的本质,也就是看这个婚姻中摩西是不是如一既往地负起他自己的十字架,在婚姻中见证神的荣耀,爱得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2、何西阿与歌蔑 

    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于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儿歌蔑。这妇人怀孕,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何 1:2 ~3) 

    如果在摩西与西坡拉信与不信的婚姻上,不敢相信神允可信与不信可以成婚的话,那么,何西阿与歌蔑信与不信的婚姻,就无可推诿了。 

    何西阿是神的先知,是神贴心的传令兵,不仅信神,还是神重用的器皿。歌蔑呢,不但不信,而且还是一个妓女,从她嫁给何西阿之后重操旧业来看,她一直不肯悔过自新,也就是没有悔改的罪人。按照我们“门当户对”的观点,这个婚姻也太离谱了。 

    何西阿与歌蔑,不是自由恋爱,也不是父母包办,而是神亲自当“月下老人”,牵线搭桥,带有命令式的,何西阿只能成全,成全的不是婚姻,而是神的旨意。我们看看在这起婚姻中,神的功课是什么?何西阿又如何交卷呢? 

神的作业:“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何 1:2) 

    何西阿答:“于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儿歌篾。这妇人怀孕,给他生了一个儿子。(何1:3) 

    神的作业:“ 耶和华对我说,你再去爱一个淫妇,就是她情人所爱的,好像以色列人。虽然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耶和华还是爱他们。”我便用银子十五舍客勒,大麦一贺梅珥半,买她归我。(何3:1 ) 

    何西阿答:“我便用银子十五舍客勒,大麦一贺梅珥半,买她归我。”(何~3:2) 

    何西阿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当然,你也可以这样说,这是个案,因为神要成就祂某项旨意,特殊事情特殊处理。但是,从圣经中以及信徒们跟随耶稣的经历中,我们深深地知道,神要达到祂的目的,有时候作事,真的叫人大跌眼镜,出乎意料,又出奇制胜。但是神做事绝对不是杂乱无章的,祂为自己的旨意成全也绝对不是不择手段的,祂有祂自己的底线,比如不可“敬拜别神”是祂的底线,圣经从始至终都是当仁不让的,神不能出尔反尔,朝令夕改,为了叫祂旨意成全,允许人有“敬拜别神”的个案。 

    从何西阿与歌蔑信与不信的婚姻中,雄辩地证实了,神看中的是婚姻中的轭,而不是婚姻本身。 

                   3、基督与罪人 

     “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哥后 11:2) 

    基督与罪人联姻,是人类婚姻的高潮,婚姻开始的时候,人还没有“信”,也没有在地位上称为“义人”,我们的景况是这样的:“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满口是咒骂苦毒。(诗3:13~14),然而,主耶稣完全没有“信与不信可要同负一轭”的理念,而是毅然决然地背起十字架,走进这痛苦的婚姻,我们可以从祂走进去之前的祷告,看出祂的痛苦: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 22:44)以致祂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把“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看作是婚姻本身,按照普遍的解释“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什么相和呢。”那么,没有人光明到能成为耶稣的新妇的程度,人只有下地狱了,因为“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 3:10)我们也会这样的惊惶,“西门彼得看见,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路 5:8) 

    好在神不是把“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看作是婚姻本身,而是看作是婚姻中的负担,所以主耶稣这位“信”的人,与我们这些“不信的人”订了婚约:“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于是,兑现自己的诺言,上十字架为我们这些不配的、污秽的、不信的未婚妻舍命了…… 

    于是,神对信与不信结婚成家,充满着这样的期盼:“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哥前 7:14) 

    哦…… 

    主耶稣负了祂的十字架这副“轭”,走进婚姻的殿堂,祂真的为我们这些“不信”的“未婚妻”舍命了,复活了,升天了,为我们预备爱巢了,“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 14:2~3)“到那日,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启 19:7) 

    所以,我的看见是,神看重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在婚姻中所出来的爱心、温柔、关怀和更好的生活和做事方式!

    谁指着婚姻说“信与不信不要同负一轭”呢?有基督已经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还作罪人的未婚妻舍命了!


浏览(200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井中蛙
注册日期: 2019-10-27
访问总量: 277,2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母与子女的爱
· 令人不安的节日
·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
· 庆不庆祝圣诞节?
· 耶稣降世为人就是人
· 这鸡蛋真难吃
· 福音传给死人随感录
分类目录
【滴水亮光】
·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
· 庆不庆祝圣诞节?
· 这鸡蛋真难吃
· 福音传给死人随感录
· 基督徒上天堂后还记得生前的事吗
· 天灾从哪里来?
· 人祸从哪里来?
· 动物为什么能够躲避天灾
· 基督徒死后立即上天堂吗?
· 一个不愿上帝祝福的大教堂
【蒙恩见证】
· 父母与子女的爱
· 令人不安的节日
· 耶稣降世为人就是人
· 为什么内心斗争激烈?
· 神后悔了吗?
· 患难中的歌唱
· 属灵兮兮几时休
· “万岁活动”谈寿命
· 母亲的心
· 人为什么衰老?
【影视剧本】
· 好好过日子(小品)
· 车祸 (小品)
· 你死我活的婚姻(小品)
· 《拾荒者》(电影剧本)
· 小小的梦想 (小品)
· 《拾荒者》(电影剧本)
· 我也要信耶稣(小品)
存档目录
2024-02-10 - 2024-02-10
2023-08-20 - 2023-08-20
2023-07-21 - 2023-07-21
2022-12-05 - 2022-12-28
2022-08-01 - 2022-08-01
2021-11-18 - 2021-11-18
2021-09-18 - 2021-09-18
2021-08-20 - 2021-08-28
2021-06-19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26
2021-04-10 - 2021-04-24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8 - 2021-02-28
2021-01-02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9
2020-11-12 - 2020-11-30
2020-10-15 - 2020-10-15
2020-09-03 - 2020-09-03
2020-08-04 - 2020-08-04
2019-10-26 - 2019-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