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21) 2019-12-04 07:41:40

十一

又值初秋季节,天高云淡,燕舞蝉鸣。似乎一切大的战役行动,都喜欢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

大约下午五时左右,部队从驻地各村陆续出发。

这是冀西一带山区,山上长满柿子树,酸枣树,核桃树。各种果实,红的像灯笼,绿的像翠玉,园漉漉,光生生,掩映其间,真个色彩斑斓,物华冉冉。刚刚翻过西边高山的太阳,露着半圆的脸庞,又大又红,沉浸在一片薄薄的云层中,从参差不齐的山脊边喷射出万道金光。猩红的太阳,绯红的天空,把茂密的树林染成深红色,把黄土山地映成赭红色,仿佛是位画师,用一支粗笔,蘸着红色颜料,把这一带的天地山川给涂抹了一遍。队伍从各个山坳里冒出来,像无数溪流,曲折蜿蜒的朝一个方向汇合。黎明和赵志一带的民兵队伍,早已准备就绪。他们扛着准备抬东西的棍子,棍子上缠着准备捆绑用的绳索。少数老基干民兵肩上扛着杆长枪,即使是支“单打一”,也显得颇为神气。和战士们臂缠白布一样,民兵们人人头裹白巾,便于夜暗中相互识别。这支队伍在夕阳辉照下行进。远远望去,分不清哪是土枪,哪是棍棒,宛如一支装备颇佳的正规部队。赵志一和黎明走在一起,带着队伍跟在主力部队的后面行进。

天渐渐黑了。人马在无边的夜幕中,静悄悄的前进,只有离得很近,才能听见脚步的沙沙声。黎明骑着马前后观察照应。让黎明意外的是:这支队伍虽然是些老百姓,夜行军的速度却不慢,没人大声说话,没人咳嗽,没人打火抽烟,前后联络也颇为紧密。当进入敌占区,从据点的中间通过时,连脚步也走得很轻。好在封锁沟、墙已经被前面的部队填平、推倒,民兵队伍只是随队跟进,所以,一切都很顺利。从敌人的碉堡丛中,穿行五、六十里,除了零星的枪声、狗吠声而外,竟没有任何响动。黎明对赵志一说:“看来敌人的封锁也不过如此。”

赵志一答:“平汉线两侧是敌人防御的重点,不可大意。”

到达平汉路附近,已是深夜两、三点左右。月亮从云层中渐渐露出,用它柔和的光影,抚摸着整个部队。不久战斗打响,全线红光闪闪,流星飞雨,照得铁轨闪闪发亮,树木、房屋清晰可辨。枪炮啸鸣,钢铁碰撞,加上喊杀声,爆炸声,人呼马叫声,掀翻铁轨的吼喝声,把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变成了天摇地动的世界。

黎明顾不得去观赏这雄伟壮丽的场面,他和赵志一忙忙着和冀南送物资的同志联系。黑灯瞎火,双方的接头地点错了好几里地,忙活了好一阵才相互碰上。黎明布置警戒,赵志一指挥民兵迅速交接。冀南的物资全是用麻袋装好了的,每袋都很沉重,要捆绑结实,才不致在路上丢失。好在两边的人一齐动手,没过好久就交接停当。眼见天光泛白,黎明对赵志一说:“战斗情况,千变万化。要赶快走,天亮前离开铁路越远越好。”

赵志一赶紧下命令,民兵们扛的扛,抬的抬,连和冀南的同志告别都来不及就往回走。走了一阵儿,黎明才想起他们连物资的名称,种类,数目都没弄明白,要派人转回去问。赵志一急喉喉地说:“不管了,不管了,反正我们不会贪污。”

这时,队伍再也用不着保持肃静了,大家吵吵嚷嚷,你催我喊,恨不得用尽全身力气,加快步伐,趁天明前越过敌人的碉堡、据点。

然而,走过二、三十里路程,每个人肩上的沉重负担,毫不容情的压低了行进的速度。太阳升起来了,敌人的枪弹从运输队伍的两侧不断的射来。民兵们有点心慌意乱,焦躁不安,前后开始推撞拥挤。黎明赶紧派人到各分队向民兵们解释:枪声有两种:‘巴,巴’响的,子弹是从距离较远的碉堡中射出来的,弹道较高,伤不了人,要赶快走。发射距离近的子弹,声音是‘嗖,飕’作响,要赶快卧倒或寻找隐蔽地点。黎明走在队伍前方,判断周围敌情地形,选择路线,尽量利用死角通过危险地带。部队其他战士安排民兵选择地形隐蔽,躲开危险。遇到有的民兵疲困加害怕拖不动了,他们也会上前帮助扛一阵行李。

快到最后一段封锁线时,周围的爆炸声更加震耳欲聋,然而运输队伍却停了下来。所有人都筋疲力竭,再加上有几位民兵负了伤,需要包扎、抢救和找担架抬运。这时,有的麻袋经过长途搬运或者松了口或者戳破了,黎明这才发现所运物资居然是银元和印书报的铅字。

“我的个老子,上级是不是疯了? 弄这些笨重玩意儿干啥?又不是武器,打不了敌人。”黎明心头火起。

“银元还差不多,可以买东西。这些铅字简直莫名其妙,眼下这个样子,还能讲究文化?”赵志一气喘吁吁地答。

炮声隆隆,枪弹交错,狼烟滚滚,各路部队匆匆从运输队伍的两侧向根据地撤退。接二连三,几个骑兵通讯员跑过来,催促他们:“赶快,赶快,部队开始撤退了,你们要尽快通过封锁线。”

“动作快点,后面敌人大队全压上来了。”

“敌人出动装甲列车,平汉线(的防御)快顶不住了。”

一颗炮弹在附近爆炸,民兵队伍更加混乱,有的人干脆扔下行李,四散躲避。

“没出息。赶紧出来,把你的麻袋扎好上路。”赵志一见一个民兵躲在树兜下面,用脚使劲踢他屁股。

那边厢伤员哭喊起来:“赵专员,别丢下我们不管呀。”

赵志一真是手忙脚乱,顾了伤员,顾不了物资,顾了物资又顾不了整顿队伍。他从这里跑到那里,声嘶力竭地嚷嚷:“不能丢下一个伤员。”“不能丢下一块银元。”“不能丢下一个铅字。”

然而,不少人经过连续十七、八个小时的负重行军,再也拖不动了。

“谁负责?谁负责?这里谁负责?”又是一位通讯员,满脸通红,额头冒汗,坐骑吐着白沫赶上来。他边用马鞭抽马屁股边急切地问人:“你们的负责人在哪里?”

民兵把黎明指给他,战士跳下马,话都吐不圆了:“快快快,首,首长命令你们,半,半小时内必须穿过封锁线。敌人骑兵绕过我军防线,正向这里赶来,再晚就,就要被切断了。”

谁都明白,日本骑兵非常灵活,战斗力也很强,一旦插到这支乌合之众的面前,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情况一紧张,黎明头脑反而清醒了。事情明摆着:八九个伤员,要三四十人抬,这三四十人留下的物资又叫谁扛?他马上对赵志一说:“管不了那么多了。第一是伤员,你带人抬上,连同那些还能走的人赶紧走。至于散落的物资,我来安排。先照应散了架的银元。铅字带不动,就全部扔掉。”

没想到赵志一认了真,铁青着脸喝道:“上级的指示是死命令,丢人不能丢物资。扔掉铅字,银元,你敢负这个责吗?”

黎明也知道命令,只是刚才一紧张就忽略了。赵志一提起来,他内心一沉,知道说错了话。然而,眼下错才是对,对反而是错。他心中突然冒出一种难以压抑的自傲,涨红脸大叫:“负责就负责。就算这些物资比人命值钱,该枪毙该杀头我一人担当。”

赵志一沉默片刻,过来紧紧握握住黎明的手,低声说:“谢谢,我替这些伤员感谢你。要受处分,算我一份。”

“少废话,快走你的。”黎明来不及动感情,挥挥手让赵志一带上人先走。

“关键是找人帮忙。”赵志一握握黎明的手,转身要走。

黎明还没等对方离开,就恶狠狠地对身边的小干事说:“子弹上膛。进村找维持会长,叫他找人。不找?你就开枪打死他。”

黎明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知道这儿是敌占区,没有党组织,上哪儿找人?就算霸王硬上弓弄到几个人,也很难保证他们不偷懒,捣乱。所以,他当时想的就是和少数人留下来掩护,万一敌人扑上来,就用随身携带的手榴弹跟他们拼死了帐。这样,至少赵志一的人马可以把大部分物资运回去。

没想到,在这接骨眼上,突然冒出黑压压的好几百人,不少人还提着棍棒,大步流星冲这边跑来。

浏览(35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9-12-04 11:31:54

文章写得很好,文笔不错。

建议把字体放大一些。现在的字体小了些,费眼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