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35) 2019-12-19 20:40:00

几天后,黎明到宣传队帮忙排练,收拾东西。竺青瞅着没人的空儿,走近黎明悄悄问:“明儿午后,我去后山窝子踏青,你去不?”

这可是破天荒第一回。以前,黎明从来没有和她单独外出过,所以心绪有点乱,慌忙中也没多想就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中午,下了一场暴雨,道路有点泥泞。黎明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到后山窝子看看。翻过山,顺着一条松柏林子覆盖的小路下去。快到林子边缘时,黎明停下脚步,站在一棵大柏树的阴影中。他看见竺青坐在下方山崖的青石上,背对自己,周围是满山遍野,杏黄艳丽的迎春花。在竺青对面,邵英如同松鼠般地窜来跳去,唾沫横飞,手舞足蹈。然而竺青的身体始终保持一个姿势,纹丝不动。邵英忍无可忍,咆哮起来,一转身,向对面不远的悬崖顶奔去。

悬崖顶上,团状的白云从天空弥散开,露出如洗的蓝天。耀眼的金光射在山前的湿气中,激起一道绚丽的彩虹。邵英英俊潇洒的背影笼罩在彩虹中央,如玄如幻。

起风了,风吹散他的头发,撩起他的衣袂。在黎明的印象中,这是最后一次看见这位抗日英雄的飞扬神采。

黎明知道了竺青叫自己出来的意思,但没有上前打搅的勇气。他调转头悄悄回到驻地。在路过宣传队后院外的菜地时,意外地看见一只杂毛小兔子偷吃地里刚冒尖的青菜。小兔子机灵,敏捷,黎明觉得很好玩,就退后几步,站在那里看。小兔子警觉地望望黎明,确定没有危险,又继续她的收获。这时,一曲呜咽婉转的二胡调从院中流溢出来,音质如琥珀,音色如水晶,柔如飘带,亢如松玉。黎明知道这是小何的工夫,宣传队只有小何有一手二胡绝技。

夜幕渐渐落下,黎明蹲在地上,闭上眼睛,随着乐曲的起伏心驰神往。

 

三个月后,冀南挺进支队在邢台以东全军覆灭。这是三八五旅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的最大失败。

 

十一

谢富治出身贫苦。参加革命前,当雇工,跑乡场,作木工;参加革命后,是从战士、班、排、连、营,一级一级打出来的。他在部队中,有很高的威信。平时,严肃郑重,不苟言笑,原则性很强,干部有了毛病,不管是思想上的,工作上的毛病,都有点怕他。谢富治给人的印象是:思想纯正和以身作则。就这一条,使他批评干部的毛病时,谁也不得不服服帖帖。他不仅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政治干部,而且是一员久经战阵,能够指挥部队打仗的将领。在三八五旅作党的工作,政治工作的人,不会打仗,就没有威信,也不可能长期留在那样的岗位上。黎明对谢富治的评价是:精明强干,有本事,有水平。”

给黎明印象最深的,要算一九四一年秋季反“扫荡”。

 

十二

一九四一年夏秋,各种阴郁的消息在太行山游荡。由近到远:三八五旅冀南挺进支队在敌机械化部队围攻下全军覆灭;支持了十年之久的东北抗日联军被日本关东军的打得土崩瓦解;苏联红军在纳粹德国的突然袭击下节节败退。其中,苏军的惨败对黎明他们影响最大。因为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尚处弱小状态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她是最大的精神支撑。每个人都明白,如果苏联不垮,中国共产党也不会垮,如果苏联完了蛋,那中共的前途就难说了。大敌当前,很多人动摇了,部队出现大量非战斗减员,一些本地兵干脆扔下武器溜之大吉。

阴郁的局势中也有令人高兴的事儿:白丁从冀南回来汇报工作。

冀南挺进支队失败后,黎明和太行山的很多人把冀南想成了人间地狱。他无论如何也不能把眼前站着的这位和白丁的名字联系起来。白丁不仅变得坦然自信,挥洒自如,而且养得面皮白净,吃得肥头大耳。看见黎明,白丁哈哈大笑:“唉呀,老黎,你可瘦多了。你们在太行山都吃些啥玩意儿?看看这些黑呼呼的干饼子,搁冀南喂牲口都没人要。可笑谢政委还说请我吃饭呢,我倒是把自己带回来的一条酱牛肉给了他,可惜你没口福啦。”

“冀南境况有这么好?几乎所有的根据地都在和敌人拉锯。”黎明根本就不相信。

“老实说,我开始也没想到,还以为谢富治整我呢。”白丁说得兴致勃勃:“到了那里,才知道冀南的党组织有多能耐。不错,敌人是占领了每一个大小城镇,我们拿他们没办法,但每个小村庄全在我们手里。到处是两面政权,明里应付日本人,暗地里全是帮八路军做事,他们拿我们也没办法。我们走那里,乡亲们都是热情招待,吃得好,睡得舒服,一天一天尽长膘啦。”

“那冀南挺进支队怎么回事?”黎明问。

“啊哈,还惦记着你的老同学?”白丁撇撇嘴:“明人不说暗话,别抱幻想了。”

“师部通报说他是失踪。”

“瞧瞧,死心眼儿不是?你打没打过仗?啥叫失踪?有失踪几个月还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吗?咱们都是唯物主义者,做判断要有事实依据。坐在冷炕沿上热屁股,那是主观主义、唯心论。”

白丁的话戳到了黎明的痛处。黎明感觉有些恼火,讥刺地说:“真希望小日也把你包了饺子。”

“哈哈,改不了的主观主义。我们是敌后武工队,一支队伍就那么十来个人,目标小,谁注意得过来?挺进支队好几百号人,有枪有炮,浩浩荡荡,日本人不打他们打谁去?这就叫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方便。”

“你们成天究竟干些啥?总不成尽吃好的不干事。”

“干不了大事,干小事。打冷枪,发传单,除汉奸,摸哨兵,进城搞些破坏。反正哪,什么事儿小鬼子觉得缺德,我们就干什么。前不久,我们还进南宫县城,炸了日本人一个军火库呢。这不,到秋天啦,青纱帐倒了,我们活动不太方便,谢政委就叫回来汇报工作。”

可能这家伙对日本人的缺德事干得实在太多,刚回到太行山就碰上了日军空前规模的秋季大“扫荡” 。黎明心说:真是你小子的“报应”。


浏览(43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