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39) 2019-12-25 16:20:40

第七章 邵英之死

 

一句话,所有人都懵了。

男儿膝下有黄金。更何况,黎明他们平时已经习惯了,对跪倒在地的这个人多少有些仰视心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这个时刻得到了超乎科学证据的验证。时间凝固了,空间消失了。如同夜暗中闪光灯瞬间耀眼之后,虽然一切都重归混沌,但视觉还残留着清晰的周边图象。黎明知道张良‘孺子可教’的故事,知道韩信‘胯下之辱’的故事。然而,中国有几个人心甘情愿给外人下跪。那是臣子对皇上的大礼,儿子对父亲的孝顺,奴才对主人的谄媚。就算是张良韩信,他们两人在忍气吞声时还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可谢富治已经是堂堂三八五旅政委,共产党在太行分区的最高军政首长。

“老人家,如果您还不相信我们,我就一直跪在这里。”

老大爷眼里流出了泪水,他颤巍巍地把谢富治拉起来,语不成调地咕哝:“这位首长,这位首长?”

黎明也不管什么保密规定了,赶紧说:“这就是我们谢政委,三八五旅的谢富治政委。”

“谢政委,三八五旅?”老人家当然知道谢富治的大名,他感动地说:“我老头子什么东西,敢当这一跪吗?没说的,谢政委,这个路我带,我在山里转了几十年,就是你说一棵草也知道它的地儿。今晚拼掉这把老骨头也把你们带出去。”

老大娘担心地说:“老头子,快别吓死人了,枪枪炮炮往外冲,你行吗?”

老大爷把褡裢往肩头一摔,袒露出燕赵悲歌般的天然豪气,对老伴喝道:“妇道人家,啰嗦个啥?走你的路,告诉黑蛋娘把粮食藏好,逃荒去吧。”

谢富治安慰老大娘说:“大娘,就让大爷和我走一块儿吧。我保证,枪子儿过来,伤不了我,也绝不会伤着大爷。”

说完,谢富治拉着老人家,指点着山下两堆较大的火光,问道:“在那两个村子之间,有没有路穿过?”

老大爷判断了一下方位,肯定地回答:“有。”

“不能离村子太近。”

“最少有三里。”

“好,我们就从那里穿过去。老人家,真不怕?”

“我这把老骨头跟谢政委在一块,就是死了也值得。怕什么?”

“老英雄,宝刀不老呀。”谢富治拍着老人家的肩膀说。

“老了,不中用了。要倒退三四十年,俺也跟你们打鬼子。不过俺两个儿子都在给八路军做事,大孙子还在你们部队呢,是陈赓的部队。”老大爷显得很自豪。

 

紧接着,谢富治给部队下了死命令,立即轻装,扔掉一切多余累赘的东西。急行军时,不许出声,不许点火,从武涉公路敌人占据的两个村庄之间插过去,跳出合围圈。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敌人驻扎的村庄,最大间距也不过十华里,万一被发觉,便有遭受两面夹攻的危险。

启明星升起来了,灿烂的的天河繁星闪烁。部队沿着弯曲的小道,悄没声息地下了山。刚开始,谢富治想让黎明搀扶着老人家一点儿,但老人家觉得受到了莫大的侮辱,用拳头拍拍自己的胸部,大声说:“谢政委,别在老汉我面前充小年青。我这把老骨头还硬朗着呢。不信,你往这儿打一拳试试?”

谢富治低着头,用拳头轻轻在老人家胸口拍了拍,没奈何地说:“信,我当然相信。太行山的人,谁个的骨头不比太行山的石头硬?”

谢富治牵着自己的马,和老人家一块儿走在队伍最前面。黎明和钟伟元的特务连紧跟在后面。一路上,就听谢富治有一句没一句的和老人家唠咯。老人家住哪儿?哦,住后山的下桃花峪,离这儿十多里地。今儿个过来,是照看一下半山腰子上的几垧地。也不指望多收成,就是别叫地荒了的意思。谢富治自小在农村长大,对农家琐事儿很熟悉。麦子哪、包谷哪,还有翻耕、下种、培土、除草、上肥、灌水、收割,一套一套的。

黎明心说:都啥时候了,还有心管这些婆婆妈妈的事儿。他跟在后边心情越来越紧张。因为,越靠近山脚,敌人点燃的篝火就越亮堂。起初,几步远就看不到对面人影,渐渐地你可以看见他脸上的轮廓,最后连他身上穿着的灰暗军装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钟伟元是红军时期的老兵,这时也忍不住用手擦拭额前的汗水。黎明清晰地听到身后战士不时地拉动枪栓的“卡嗒”声,惹得钟伟元几次恶狠狠地回头瞪眼睛。

老人家对道路非常熟悉。选择的小道很不显眼,而且恰恰在两个村庄的中间穿过。临近封锁线的最后一个叉口,谢富治放慢了脚步。没有任何命令,钟伟元立即带着特务连冲了过去,迅速在道路两侧展开,占据所有可能的障碍物和掩蔽点,掩护部队通过。

这时,篝火已经照得周围的房屋,树木亮堂堂的。黎明感觉部队就像被人拔光了毛的一群鸭子,裸露在周围的狼群中。要是突然冒出一支鬼子的巡逻队该怎么办?黎明连想都不敢想,简直就想闭上眼睛。他偷眼看看身旁的谢富治,发现他牵着马笼头,神情自若,步履稳健,只有衣领和肩头被汗水湿透。这让黎明紧张的心情稍有放松。走到火光最亮的地方,谢富治带着马离开队伍,平静地站到一边,让后续部队先走。老人家发现了,转头一看,顿时明白,马上就要过去。黎明想拉住他,老人家二话不说,摔开黎明,毅然站到了谢富治的身边。谢富治看看下巴高昂地老人,先是略带责备的诧异,接着是一点感激,然后难得地笑了笑,没有吭声。当然,在这接骨眼儿上,大家连大口呼吸都怕惊动敌人,也确实没人敢言语。

拉拉杂杂的部队从并肩站立着的谢富治和老人身边通过,漫长的队列好像永远也看不到尽头。谢富治的手紧紧扣着坐骑的笼头,和老人钉立在那里。每个路过战士,看见他们都会露出惊奇的目光。接着,这些战士紧张的表情就会放松下来,步履也会轻快许多。黎明内心突然有一种奇特的感觉,谢富治,老人;老人,谢富治。这鱼水交融的景象,不正是军队和人民坦诚相对的真实写照吗?

等过了公路,火光渐渐被抛到身后,黎明才突然想起,怎么过村子时没有听到老百姓的狗叫。按说,日本人的扫荡,不可能每个村庄都去跑反呀。看着黎明莫名其妙的表情,谢富治得意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你呀,吃了狗肉,连打狗运动都忘了?”

原来太行山展开过一次打狗运动,动员根据地的老百姓把养的狗统统杀光了,目的就是为了八路军,游击队夜间行动方便。黎明不得不佩服八路军高层领导的先见之明。快到武涉公路,谢富治和老人告别。他让人拿来几块大洋和一些干粮交给老人。老人留下了干粮,大洋坚决不要。天快亮了,谢富治也没有时间多说,他必须带领部队迅速穿过公路。公路便于敌机械化部队运动,也是八路军最危险的地方。过了公路,黎明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肩头血迹班班。他不经意地瞟了眼谢富治坐骑的马笼头,注意到上面的铁环带着些许很不起眼的小毛刺,而且也带着血渍。

谢富治回头望望远去的山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浏览(43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