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40) 2019-12-29 18:16:10

谢富治长舒的一口气还没吐干净,部队就落入了敌人的第二个包围圈。

过了武涉公路,满以为跳到了外线,谁知道,这次敌人的“扫荡”和以往大不相同,公路以北也是合围的形势,西边,沿着清漳河向北,所有村庄都密密麻麻驻满了敌人,东边同样是枪声、炮声不断。事后知道敌人合击的重点,正是清漳河上流的麻城地区,那里是总部所在地。

旅部穿越公路后,稍事休息,向十四团活动的永和镇方向前进。没走几步,前方的侦察员火急火燎跑过来,说有大队日军迎头开来。很明显,部队无法再往前走。但也不能后退,现在已经大天白亮,武涉公路上日军的汽车往来不绝。不过,这没什么关系,土八路啥都不行,就是滑溜得像泥鳅,混的是人熟地熟会钻山沟。谢富治马上命令部队转入路旁的小山坳子,从那儿有小路可以绕过去。不想,刚进到山坳子里面,一大早撒出去的侦察员全回来了,报告的消息大同小异:前方村庄有敌人驻守,此路不通。谢富治当即傻了眼:好嘛,前后左右,四面八方全是敌人。旅部这一大摊子脆弱的“电灯泡”,没有强有力的战斗部队掩护,一旦被敌人发现,简直就是死路一条。谢富治皱着眉头说:“这次敌人扫荡,没有五万人的兵力摆不出这个阵势。”

这时,山头警戒部队报告:看见敌人钢盔闪光。敌军大队已经接近小山坳子。

所有人的目光齐唰唰地盯着谢富治。局势真是“泰山崩于前”,但谢富治并非“而色不变”。他脸色大变,变得更青,更黑,更如刀劈斧削般冷峻。

解放后,很多文艺作品都爱用这么一句话: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具有钢铁意志。不管是否如此,反正用这句话形容眼下的谢富治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谢富治需要承受的是超乎寻常的高强环境压力,是整个部队,近两千人,命悬于一线的生死关头。在这种情况下,按一般小说电影的俗套,主人公最好热血沸腾,每人发上一手榴弹,然后振臂高呼:和敌人拼了。要真这么做,也就不是谢富治了。

谢富治的最大特点就是在越困难,越危险,越千钧一发的时候,他的头脑越沉着,越冷静,越清醒,就如同一块透明的冰晶凸透镜,摈弃所有的情感和杂念,把全部思维的阳光聚焦在一个点:出路,如何把部队毫发无损地带出困境?简单地说,战争中的谢富治就像当年棋盘前的‘石佛’李昌镐,面无表情,全神贯注,总能在众人晕头转向的复杂局面中找出一条半目险胜的诡道。

谢富治干脆下令:“加强警戒,封锁消息,不许生火冒烟,就地宿营”。

一个绝对需要过人胆量的命令。小山坳子长不过两三里地,近两千人,数百匹骡马挤在里面,伸伸腿都难,就靠着旁边一个小山包遮挡住大路上通行的敌军视线。而这个所谓的小山包坡度平缓,光秃秃的,根本就无险可守。万一,敌人的骑兵侦察队突发奇想,离开大道往山包上一遛哒,那本书也就不用写了,因为书中的主要人物大多都牺牲了。但谢富治的判断是:这里已经是敌人后方,又经过反覆扫荡,所以,反而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

黎明和特务连在山头潜伏,监视迎面过来的敌军大队。只见日军首先过来的是一小队骑兵,接着是清一色的七八门小钢炮,驮在马背上。炮队后面是大队步兵,整齐的三八大盖,钢盔,背包,大皮鞋,走起路来卡喳卡喳响。步兵大队中间,各色轻重机枪,迫击炮,掷弹筒,密密麻麻,好像堆集在一大块黄酱病猪肉上的瘤子。黎明真觉得头皮发麻,手脚发麻,心乱如麻。

敌人大队伍过完,谢富治又派出便衣人员四下去摸敌情,打探消息。过了几个小时,敌情依然如故,四周围枪炮声不断。只是旅部所在的小山坳却依旧很安静。事实证明谢富治的判断正确。谢富治变得神态轻松,甩甩胳膊说:“正好,跑了一晚上,大家都累了,休息休息。”

他让人找到山坳子里的一间小房子做旅部,然后命令部队节约干粮,饮水,准备过日子了。黎明没想到,这一呆就是五天五夜。这五天是敌人扫荡最疯狂时期,而旅部却在小山坳中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平平安安。

不过,呆在笼子里的世外桃源也没有那么舒适。九十月天的太行山,白昼还行,到了晚上气温骤降,黎明他们的单薄衣服根本抗不住霜寒,冻得人直打哆嗦。几天下来,部队的病号数量直线上升。病号千奇百怪,就是不包括泄肚子。到了第四天,熟干粮吃光了,只好就凉水啃生面疙瘩,生苞米,生土豆,生豆子,所以人人都泄肚子。泄肚子是正常人,不泄反而有问题。黎明发明了一个办法,把生玉米粒用水泡软,和着生土豆包在一块包袱皮里,放在地上用石头砸,木棍碾。最后用手使劲揉,利用摩擦生热,把食物弄得有点‘熟味’。就这样,部队始终没有怨言,因为谢富治以身作则,自己坚持和大家吃一样的东西。副旅长杨胡子刚从苏联回来,不知道谢富治的脾气,弄来几个荞麦面饼子给谢富治吃。谢富治挥挥手,叫他赶快拿走。杨胡子也是烦人,拿起一块,使劲咬了一口,想香香老谢:“你不吃,我吃。唉,真香呐。”

谢富治抢上一步,从他嘴里把饼子扯下来,拍在桌子上,厉声道:“吃,我叫你吃。现在什么时候?想扰乱军心吗?少吃一口死不了人。”然后,对黎明说:“把饼子统统交给卫生队。”

看看可怜的杨胡子,一口饼还含在嘴里,吞也不是,吐也不是,搁嘴里转一圈也怕出声。黎明只好硬着头皮说:“卫生队还剩得有干粮。”

谢富治又对特务连连长钟伟元说:“那就给你们特务连。”

钟伟元啪地一个立正:“报告首长,特务连吃饱喝足了。”

谢富治双手撑在桌上,面带威胁地说:“我命令:你们俩立即处理这些干粮,卫生队,女同志,战斗部队的战士,都行。就是不准搁在旅部。不执行命令,纪律处分。明白吗?”


浏览(47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