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42) 2020-01-01 13:52:03

敌人的扫荡结束后,部队转回老根据地。路上,黎明提出想到附近的下桃花峪村,看看那位给部队带过路的老人家。谢富治骑在马上没有回头。黎明也没再说第二遍,他知道谢富治听觉很灵敏。过了好一阵,谢富治下马,停下脚步,等落在后面的黎明跟上来才慢慢说:“黎明同志,你说得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帮助过我们的老乡。这样吧,我们都过去看看,让旅政治部的人一道去。”

去下桃花峪村的路上要经过上桃花峪村。

临近上桃花峪村,黎明他们的心突然沉下来,只见村庄四周全是鹿柴焚烧过后遗留的灰烬,足有一丈多宽,两三寸厚。残灰被风刮去的地方,露出焦糊的泥土,似乎那呼呼的火势还在耳边啸鸣。从没有烧尽的木料看,被焚烧的不光是树丫禾杆,还有盖房的梁,柱,门,窗以及各类家具。黎明他们进村后,看到家家户户墙倒屋塌,门窗如同扒光了牙齿的嘴巴,黑洞洞的吓人。遍地瓦砾,地窖被撬开,坛瓮,锅灶被砸烂,粮食成饼成坨被抛撒践踏。鹑衣败絮,迎风飘拽。这就是日本鬼子在抗日根据地实行的三光政策,所到之处,挖地三尺,抢掠一空。

黎明他们在村里找不到人,谢富治青着脸,咬着牙说:“怕是到后山收尸去了。”

谢富治说得一点不错。黎明他们去了后山,果然看见人们在几孔地道前忙活。那时节,太行山根据地的许多村庄附近都有地道,日本人一来,全村人都躲进去。这些地道有出入口,顶上还开着天窗,但大多狭窄矮小。日本人到上桃花峪村后,发现了地道口,喊话让老百姓出来,老百姓不肯。日本人就在洞口堆上柴草,点燃后用鼓风机往地道内灌烟。地道里人多,来不及逃跑,很多人被滚滚而来的烈焰浓烟烧死或窒息而死。黎明他们看见一具又一具尸体从地道口抬出来,有的烧成了木炭状,焦黑一团,面目全非,只有躯体手脚依稀可辩。还有几具是窒息而死,身体奇形怪状弯曲着,眼珠爆出眼眶,呲牙咧嘴恐怖万状。男女老幼哭的哭,叫的叫,一片愁云,遍地哀声。谢富治带领大家帮忙搬运尸体,起新坟。所有干部战士恨得牙齿直痒痒。黎明始终记得那几棵老槐树,几片衰草残花,以及朔风凛厉,纸灰飞扬中的惊天动地哀哭声。

 

第二天,部队到了下桃花峪村。和上桃花峪村不同,下桃花峪村周围没有鹿柴烧过的痕迹,说明日本人没有在村里驻扎。但进村后依旧是房到屋塌,到处是烧得肠肚爆裂的牲畜残骸,发出阵阵恶心的臭味。走了几家,发现家家带孝,奇怪的是活着的都是妇女。全村不论老幼,一个男性都没有。黎明想老百姓逃难都是全家在一块儿,总不成日本人光杀男人吧。

亏了谢富治手下特务连的那帮本乡本土战士,他们很快就弄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村里有几家人在敌占区有亲戚。大扫荡前几天,来了两个走亲戚的,说日本人对良民不抢不杀,敌占区那边什么都能买到,不像根据地这边缺油少盐。这些话传到村干部耳朵里,他们都相信了。大扫荡一开始,这两个走亲戚的人给村干部们出主意:只要大家整整齐齐列队欢迎皇军,日本人一定会保护全村人不受伤害。听到“皇军”快来的风声时,村长黑蛋,就是那位向导老大爷的大儿子,召集全村人商议。这时,老爷子已经回村,坚决反对欢迎日本人,但架不住大家害怕,于是村里搞了个折衷方案:所有男人前去欢迎,所有妇女都躲到后山的地道中,等到没事再出来。结果日本人到达后二话不说,把全村男人围起来就用机枪扫,然后进村放火抢劫。幸亏他们没有停留,也没有搜山,全村妇女儿童得以保全。妇女们回家后光收尸就收了好几天。

谢富治听说后,忿恨的心头像堵了块东西。他好容易找到到老爷子的家,老大娘坐在门坎上,头裹白布,面如死灰,痴呆呆,无神的眼珠直瞪瞪地盯着面前的一块纸做的牌位。黎明上前问她话,她就如泥塑木雕一般,一言不发。离她不远,坐着另一位年轻一些的女子,麻蓑被肩,眼泪汪汪,手上拿着几纸牌位,地上燃着一柱香。问她话,同样是一声不吭。场院中有几块木料,似乎是在打棺材。谢富治觉得憋屈得慌,冲上去拿着斧头狠砍了几下,然后拍掉手上的木屑,对黎明说:“你留在这里,把上下桃花峪村惨案的材料整理整理。我要上报师部,总部。这里发生的事对我们革命军人,对根据地的老百姓都是最好的教材。要当汉奸还是要拿起枪来抵抗?关系到抗日军民的生死存亡。”

他来回急促地走了几步,恶狠狠地骂道:“这里有没有党组织?有没有民兵?管他有没有,这个村的工作都遭透了。你要认真查一下,村里的大权是不是掌握在地主富农坏分子和他们的狗腿子手里。他妈的,那两个走亲戚的家伙肯定是特务,汉奸。愚蠢的村干部,只可怜那帮老百姓了。”

黎明要求谢富治给他配一个本地出身的战士,谢富治把通讯员王二秋交给他。两个人跑了几天,很快把所有情况都弄清楚了。统计出的两村死亡人数:上桃花峪村一百五十三人,下桃花峪村二百零六人。两个村庄因为处地偏僻,在过去日本人的历次扫荡中都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所以,村干部对敌斗争的经验也比较欠缺。这次大扫荡开始后,周围村庄相继遭到日本人的蹂躏,而这两个村庄就像处在风暴眼中,过着一种外紧内松的虚假安定日子。外面的空气越来越紧张,八路军又无影无踪,村里就剩下些没有武器,没有经验的民兵,放放哨还凑合,真打起来根本不顶用。村干部个个紧张害怕,成天捉摸日本人什么时候来,来了该怎么办。大扫荡临近尾声,果然来了一股日本人,上桃花峪村干部惊慌失措,刚听到一点风声就带着全体村民往后山地道躲藏,地道内人多空气差,又没吃的,呆久了老人哼,小孩叫,便派人回村察看动静,不幸正好碰上搜山的日本人。他们顺藤摸瓜找到地道口,造成惨案。

下桃花峪村倒霉在两个回村走亲戚的人家。黎明重点调查了这两家的情况,发现他们不大可能是汉奸。虽然两人出头欢迎皇军,但后来也都被日本人杀害,属于受害者之列。两村的村干部也大同小异,都来自贫苦农民家庭(黎明心里嘀咕:这穷乡僻壤的鬼地方顶多不过几家富裕中农,哪儿去找富农,更别说地主了),党组织也是抗日根据地建立后成立的。下桃花峪村村长黑蛋的父亲还是那位给三八五旅旅部带路的老人家,根本不可能是坏分子。

 

黎明把材料写好后交给谢富治,谢富治却没了下文。


浏览(5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