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48) 2020-01-09 07:43:43

一脸菜色的黎明终于下定决心,到连队去改善伙食。理由嘛,很充分:了解基层干部战士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正好,冀南过来的那支部队刚编入三八五旅,自己一直想去却没来得及,不如借此跑一趟。何况还可以顺便看看竺青,真是一举多得。

黎明先公后私,来到新编二营四连连部,迎头碰见一位高大英俊的青年指挥员。他见了黎明一愣,接着高兴地喊道:“黎教员,认识我吗?”

“哟,这,这不是小骡子吗?”黎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忍不住喊了起来:“你怎么会在这里?”

“不光俺,你看还有谁?”小骡子转头对里屋喊道:“竺青同志,看看谁来了?”接着,几个人从房内跑出来。果然,竺青也在中间。

竺青见了黎明,脸蛋微微泛红,嗔怪地对黎明说:“你来了,也不事先打个招呼。罗志远同志现在当指导员了,管着百十号人呢,还小骡子小骡子地大呼小叫,不怕人寒黪。”

罗志远高兴地揉揉手,满不在乎地说:“啥寒黪?老同志老熟人老战友,叫啥都行。先进屋坐,说说话。”然后对通讯员喊道:“小张,弄点子热水,给黎教员喝。哦,不,应该是黎科长了。”

原来,罗志远后来上了随营学校。出来后被分配到冀南开辟根据地。大扫荡后部队缩编,他这个连就被调到太行山补充主力部队了。

“你们的连长呢?”

“你也认识,就是原来二连那个号兵。同俺一块儿出来的那个连长牺牲后,上级就把他派给了我。” 罗志远说。

“小杨?”

“还小羊,人家早就成大羊了。”竺青说:“不记得他大名叫杨永年?”

“记得,记得。唉,几年不见,小骡子都成了大骡子,小羊还不得成了大领头羊。”黎明接着问:“那他人呢?”

“住后方医院了。” 罗志远显得很不高兴。

“受伤了?”

“他是没事儿找事儿。上月,上级命令俺们护送中央首长过路,任务完成后,首长表扬了俺们几句。他姓杨的可就得了意,觉得哪儿都盛不下了。提出要大白天往回走。俺说不行,这里到处是敌人据点,密探也多,太张扬容易出事,还是夜间行动比较安全。老黎你听他说什么?‘指导员,你啥时候变这么胆小?俺们是疙瘩战斗部队,想打就打,想跑就跑。老子就怕他小鬼子不来找俺,还会怕了他?’”

“都是叫小鬼子憋的。”竺青插了一句:“这一阵子,打不能打,跑没处跑,搁谁都觉着窝囊。”

“他还有理呢,说什么:‘闹腾闹腾,把小鬼子的肚皮戳个稀巴烂,免得他跟踪首长找麻烦。俺就不信,小鬼子能把老子的逑咬了?’”

说到这里,罗志远停下来,不好意思地看看竺青。竺青的脸微微泛红,抬起手指指点着他,笑着说:“好啦,好啦。你是大指导员,想说什么还不得叫你说什么。”

“好,好,不说了。”罗志远拍拍头,对黎明说:“黎科长,你知道俺肚里有几根蛔虫。小妮子是俺上门请来的文化教员,说啥都得听呢。”

“没关系。话是小杨说的,你只是转述,犯不着检讨。”黎明觉得挺好玩。

“对,对,是小杨说的。我保证是小杨的原话。”罗志远好像被解了套,开始接着往下讲:“叫他这么一说,俺还能说个啥?那就大白天地走呗。一路上倒也痛快,见电线就割,见火车就炸,见伪军就缴枪,见日本人就打,打不过就跑。不想最后一天,碰上了二三十个鬼子,打得苦了点儿。小杨的大腿骨嵌了一颗子弹,还牺牲了好几个战士。”

通讯员小张提着壶热水进来,给黎明倒上一茶缸水,接过话头说:“还得说指导员脑子快,他瞅连长被鬼子缠得死死的,就带着俺几个绕到敌人屁股后边,打了几个手榴弹才解决问题。再晚一会儿,让鬼子骑兵赶来,可就要闹大笑话了。”

“部队的情况怎么样?还有多少人,多少子弹和手榴弹?”黎明掏出钢笔,小本子就要做调查。

“刚从冀南过来时,俺们连齐装满员,有一百三十多号人,三挺机关枪,后来坏了一挺没舍得扔。到了山里和鬼子伪军又打了几仗,损失不小,再没补充。眼下子弹还行,每人七八颗,够打一阵的。手榴弹也勉强凑合,算每人摊一颗罢。”

“子弹,手榴弹恐怕要节约点用。黄烟洞兵工厂被破坏后,一时半会儿也恢复不了。前两天,我听陈旅长说:旅部炮兵连的迫击炮只剩下五六发炮弹,快跟废铁筒子一样了。”

“那就只能靠缴获,俺们打打伪军还行。”罗志远叹了口气,问黎明:“上级能不能给补充些人,俺们连眼下只剩下五十多人,即使把正在养伤的伤员全算上,也不过七八十号人。”

好嘛,才两三个月,一个连报销了一半。虽然,竺青后来悄悄告诉黎明:这一半的损失不全是战斗伤亡,有一些是不愿意离开平原,进山前开了小差。但是,黎明心里还是直打嘀咕:抗战五年,根据地是民穷财尽,何时是个尽头。

“部队的情绪怎么样?眼下困难多了些,有没有悲观厌战的?”

“悲啥观,厌啥战呀?俺们连全是基本群众,成分好,阶级觉悟高,个顶个都能吃苦,不怕死,再困难也不怕。不像小资产阶级,动摇性大。”罗志远有些急了,说话速度就像打机关枪。

黎明顿住笔,抬眼看看罗志远。他听这话觉得得别扭。然而,罗志远一点没有察觉,继续辟哩啪啦:“黎科长,你也是过来人。那话怎么说的来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劈材’。当年过黄河才几个人呀,到了太行山,就跟发面馒头,呼呼呼,拉起多少队伍?俺剩下的这些老兵疙瘩啊,就是青山种子,形势一好转,全都是拉队伍的骨干。”

黎明有些吃惊。面前这位侃侃而谈的青年对他来说是那么熟悉,又好像那么陌生。这还是那位哭着喊着不愿意换帽子的小骡子吗?黎明端起茶缸,呷了一口烫水,仔细端详着这间既是连部,又是罗志远寝室的房间。房间虽然破烂,但光线挺好,而且打扫得干干净净。床头规规矩矩放着简单的行李,一床布棉被折叠得四楞见方。墙上整整齐齐挂着水壶,褂包,干粮袋,跟列兵似的。桌上放置的文件,书籍有条不紊。黎明随手抽出一本‘论持久战’,见上面用铅笔勾勒得一道一道的,间或还插写着几个字的简短心得。

“俺是瞎描划描划,那比得上你们大知识份子。”罗志远从黎明手中把书抽回来,放回原处,说:“黎科长,要是旅部连人员补充都有难处,能不能让上级先给派个连长。俺寻摸着杨连长怎么着也得再呆俩月。”

“派个新连长,那小杨可就回不来了?连长还能跟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黎明笑着问。

罗志远不再吭气儿。

竺青说:“他呀,就是怕小杨回不来才这么问。”

“我就说嘛。小骡子现在指挥部队,安排工作,哪样不是井井有条,信心十足?这点担子就驮不动了?”

“黎科长,俺们还是去看看部队吧。”罗志远站起身,不想让黎明继续说下去。

“各班今天没出操,都上外边挖野菜了。”小张提醒罗志远。

“怎么,你们也吃野菜?”黎明有些诧异,心想这顿打尖怕要黄花菜。

“啊,帮衬帮衬伙食。”罗志远当然不会注意黎明的面部表情变化:“黎科长,你今天来得正好,俺们刚好弄到一头羊,准备煮锅羊肉野菜烩饭,给大家会会餐。原来俺想用小米换点子白面包饺子。没法子,上哪儿都换不到。”

我的个老子,这也太过了。黎明本意是蹭顿饱饭,没想到要蹭当兵的羊肉吃,他当即感觉自己是个贼。

“不,不用了,我,我还是去赵保田那儿吃吧。”黎明吱吱唔唔地回答。

“啥?赵闷灯儿那儿?他有嘛玩意儿给你吃。上个月俺去团部办事儿,吃顿饭连油星子都见不着,害得俺半夜三更回到连里,还找炊事班要了块猪油舔舔。”

“不,不,不。我的意思是,是,”黎明是了半天也没说出是什么。

“是嫌小骡子不成心。说你就别装清高了,叫化子要饭都不嫌丢人,你怕个啥?”竺青奚落地说。

“那你们怎么还吃野菜?”黎明真没想通,有羊肉吃怎么还吃野菜。

小骡子哈哈大笑:“黎科长,这你就不在行了。俺们是农村里出来的孩子,自打小就吃野菜。吃野菜就怕没油,没油‘夹’口。要是用油一裹,可哧溜着呢。像马齿菡,苕芽子,荠荠菜,榆钱儿都挺好吃。尤其是荠荠菜。俺们小时候谁不会唱?‘荠荠菜,包包子,老娘吃了耍刀子’。苕芽子也不赖,榆钱不当时令。可惜北方没有‘哲儿根’。今儿个不正好有羊肉吗?俺叫炊事班把羊油全放上,叫大家伙吃个饱。哎,听说旅部的伙食也不好,你们吃野菜吗?”

“吃,吃千穗谷。”

“啥?千穗谷,千穗谷还叫野菜?”

“我们是粮食少,拿千穗谷叶子顶饭。”

罗志远天真地笑了:“饭不够,米汤凑,那有拿千穗谷叶子顶饭的。”

黎明把旅部的困难告诉了罗志远,罗志远感叹道:“真想不到,上面会这么难。”


浏览(5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