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49) 2020-01-10 07:12:37

二营四连的羊肉野菜罗卜烩饭色鲜味美。黎明也不客气,连干三大海碗。罗志远问他够不够,他说再吃就撑死了。这时,周围的战士都放碗抹嘴了,炊事班长还挥舞着大木勺高声叫喊:“不够的来添,羊肉绘饭,管饱呢。”

 

吃完饭,罗志远带着黎明去了连队的文教室。一进屋,黎明就看见墙上挂这一张苏德战争形势图,很明显是从报纸上的简图临摹下来的,图上还用铅笔画了些点线。竺青就着这张图正在给战士们作讲解。她看见黎明进来,马上说:“同志们,黎明同志是旅部的宣传科长,了解情况多,我们请他给大家讲讲当前的抗战形势,好不好?”

嗨,小菜一碟。宣传科长干什么吃的?不就这时候耍耍嘴皮子嘛。黎明满脑子装的都是上级的文件指示和适时的新闻报道,随便调出一两件存档就够讲一阵子的。反正是局势严峻;敌人残暴;上级英明;我军英勇;军民团结;同仇敌忾;战绩辉煌;前途光明。不想他摆开架势刚要开口,就见一个小个子战士站起来,大声说:“黎科长,别说那么多捞什子的时事, 就讲讲苏德战争吧,这个得劲儿。”

“对对,就说说斯大林格勒。守得住,还是守不住?”接着几个战士齐声喊道。

黎明有点狼狈不堪。他想起去年秋季反扫荡,白丁说的那席话,暗说这次斯大林最好还是不要看见自己的耳朵。

 “嗯,依我看,斯大林格勒当然守得住。”黎明语气坚定地说了头一句。

战士们的脸上顿时露出喜悦的神色。

黎明接着哼哼:“要再守不住,也没地方可退罗。”

所有人大失所望,‘噗’地一声泄了气。

这时,罗志远站起身,语调平稳却坚定不移地说:“俺看斯大林格勒没问题,能守住。”他走到地图前,对着战士们疑惑的目光,在顿河弯曲部做了一个狐形手势,然后说:“你们看,希特勒七月份就拱到了这里,以后再没往前动弹。不是他不想,他想得发疯,肯定是苏联红军给堵住了。以前,俺们在川北打土围子,要是围住它十天半月打不下来,准保要出鬼。你们算算,斯大林格勒到现在有多少天了?俺寻摸着希特勒不光拿不下斯大林格勒,没准儿还得吃大亏。”

“对对,说得在理儿。斯大林格勒一定能守住,一定能。”所有人都欣喜若狂地叫喊起来。

这回,黎明对小骡子真是另眼相看了。

 

上完课,黎明送竺青回住宿地,她住在半山腰一个庄户人家的窑洞里。

路上,竺青对黎明直埋怨:“瞧你说的都是些啥?尽让人泄气。就不能给大家鼓鼓劲儿?”

“你说,怎么个鼓劲法?去年说莫斯科一反攻,希特勒就得垮台。没想到今年红军还是节节败退。总不能编些东西骗他们吧?”

“我也不知道该怎样?眼下的形势这么困难,说好了当兵的不爱听,说坏了又让人泄气。只好讲点国际形势。”

“抗战打了这么些年,好像越打局势越坏,怎么也看不到头。再这么坚持下去,铁人也受不了。”

“都说人病时间长了,连江湖郎中卖的打药都想试试。苏德战争对他们来说,好歹是个希望。你们做政治思想工作的,也不能太迂腐了,有时候说大实话,效果未必好。”

快上坡坎时,竺青脚下绊了一下,黎明连忙伸手把她扶住。突然,他们身后响起了几声悠长的熄灯号声,那份祥宁就像是久违了的天籁之音。竺青醒悟过来地说:“是小罗。刚才,他说要送我们一件特别礼物。”接着,她停下脚步,深深地吸了一口临近中夜的凉风,轻轻地吐了一句:“真好,多长时间了没听过熄灯号了。”

黎明略显焦虑的心情也平息下来。他停下脚步,回过头望望,只看见小村庄完全湮没在老树憧影后面的漆黑中。

“这次过来,也没给你带点东西,旅部实在太困难了。”黎明略带歉意地说。

“有啥好带的,人过来就好。”接着,竺青好像想起什么,扑哧一笑:“想吃小零食,我还不如到小何那儿去找。”

“小何?她能上那儿弄东西?”

“哪用得着她动手?有人就琢磨着给她进贡呗。”竺青咯咯笑出了声:“吃的有小饼干,瓜子,小枣,芝麻糕,风尾鱼罐头;打扮的有小镜子,小梳子,粉饼,雪花膏,还有一支美国口红呢。”

“嗬,谁这么厉害?上哪儿弄这么些东西?”

“还能有谁?想想谁会那么死皮赖脸。”

“白丁?”

“好啦,好啦,啥事儿都清楚。自己的事儿一点也不上心。”竺青有点撒娇了。

“天地良心,我要不想着你,干嘛大老远跑这儿来。”黎明赌咒发誓。

“那你坐我边上。”竺青掏出一张手绢,在山坎子边的一块大青石头上扫了扫,然后坐上去。黎明讪讪着挤她旁边,手却感觉没处放。竺青一把抓过黎明的手,狠劲甩搭在自己腰沿上。

云很厚,天上看不见一颗星星,四周如同泼墨般的黑沉。黎明和竺青就好像脱离了整个世界,游离在真空中。那是中国共产党的白银时代,个人的信念纯洁得如同山颠的冰雪。然而,也许就在那一刻,黎明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上与下,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细微裂痕。

浏览(4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