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你鼓舞了我”,这歌可以当作主日敬拜诗歌吗? 2023-02-10 02:56:23




 

maxresdefault.jpg

 

“你鼓舞了我”,

这歌可以当作主日敬拜诗歌吗?

 

文 | 周晓勤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作者本人朗读

 


 

2022年9月,出城在外的一个主日早上,我去一个曾经很熟悉的教会敬拜上帝。

 

唱诗敬拜上帝的时候,几个站在台上、看着比较资深的领唱弟兄姊妹,居然带领会众唱“你鼓舞了我”!

 

我很诧异,实在无法开口唱。我一边心里默默祷告,求上帝怜悯饶恕;一边环顾四周,见大家都唱得很起劲。我纳闷:难道只有我觉得主日敬拜唱这首歌是对上帝的大不敬畏?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首歌。

 

下面是“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的歌词,由本文作者从英文翻译成中文。

 

“当我低沉的时候,噢,我的灵,感到多么的疲倦;

当困难来袭,我的心背负重担,

我在寂静中等待,

直到你到来,与我小坐片刻。

 

你鼓舞了我,使我能站在山顶;

你鼓舞了我,使我能跨过风暴的海;

当我靠在你的肩上,我变得坚强;

你鼓舞了我,使我能超越自己。”

 

这首歌最初由挪威世俗音乐人洛夫兰(Rolf Løvland)创曲,后由爱尔兰世俗词作者布伦丹·格雷厄姆(Brendan Graham)填词,并且很快成为世俗世界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这首歌的首次演唱,是在作曲者洛夫兰母亲的葬礼上。也就是说,洛夫兰觉得这首歌最能够表达他对母亲的赞誉和纪念。

 

我读了不少这首歌听众的评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不认识耶稣基督。他们不但非常喜欢这首歌,很多人也唱得或听得热泪盈眶、不能自已。这首歌使他们产生共鸣,让他们想到生命中鼓励过自己的人,比如父母或好友,让自己感觉被呵护被提升,让自己的感觉特别好。

 

这首歌里,只字没有提到圣经中的上帝,更没有提到上帝最根本、最应该被赞美的属性品格和作为,比如:上帝的圣洁、公义、主权、救赎、慈爱怜悯、创造、维系……。唱这首歌,不会带动人认识上帝、敬拜上帝、委身上帝、或传讲上帝;也不会带动人认罪悔改、信靠跟随耶稣、过圣洁的生活。

 

有人说:唱这首歌,使我很感动很共鸣啊!

 

晓勤答: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特别是文学和艺术作品,可以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很多敌对圣经真理的内容,只要作者或导演煽情技术高超,都可以把人感动得稀里哗啦。

 

感情和感觉,是不稳固、不长久的人类经历,不能当作评判是非的标准。哪一对彼此厌恶到要离婚的夫妇,当初不是因为有感情才走到一起的?他们当初对彼此的感情是真的,现在的厌恶也是真的,说明人的感情和感觉千变万化,太不靠谱。

 

基督徒的标准,必须是全备的永恒不变的圣经真理,绝不能是感情和感觉。

 

一个人的感情是受制于他的价值观的,而人的价值观是被人的罪性所扭曲的。基督徒的感情,必须被基督信仰归正。基督徒要操练爱上帝所爱,恨上帝所恨,操练符合圣经真理的感情。

 

所谓共鸣,就是心心相印,心意相同或相通。

 

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一丘之貉等令人避而远之的词语,也是在描述共鸣啊!只不过共鸣的内容败坏可耻罢了!

 

可见,是否产生共鸣,取决于共鸣的内容。不高举上帝、不赞美上帝、只高举人的感官的歌曲,完全可以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因为人的本性,都喜欢高举自己的感官。在高举自己的感受上,人很容易达到共鸣。

 

赞美诗的要素

 

基督教,是歌唱的宗教。唱诗赞美上帝,贯穿整本圣经。

 

sing hallelujah.jpg

 

基督徒唱诗歌颂的对象,是上帝。赞美诗的目的,不是为了引起会众的共鸣,而是调动和塑造信徒们敬拜上帝的心。

 

诗66:1-2(新译本),“全地的居民哪!你们应当向神欢呼。你们要歌颂祂名的荣耀,把荣耀和赞美都归给祂。”

 

我们唱诗歌颂上帝的救恩,歌颂祂施行在我们身上的奇妙作为,歌颂祂的主权,歌颂祂的至高至尊至善至美……。

 

出15:1-2,“那时,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祂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祂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诗95:1-3,“来啊,我们要向耶和华歌唱,向拯救我们的盘石欢呼!我们要来感谢祂,用诗歌向祂欢呼!因耶和华为大神,为大王,超乎万神之上。”

 

诗96:1-2,“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歌唱!要向耶和华歌唱,称颂祂的名!天天传扬祂的救恩!”

 

诗105:2,“要向祂(耶和华)唱诗歌颂,谈论祂一切奇妙的作为!”

 

我们唱诗歌颂上帝,不光是充满情感,更要用悟性和智慧,精准地宣扬传讲圣经中对上帝的属性、品格和作为的描述。

 

诗 101:1,“我要歌唱慈爱和公平;耶和华啊,我要向你歌颂!”

 

诗47:6-7,“你们要向神歌颂,歌颂!向我们王歌颂,歌颂!因为神是全地的王;你们要用悟性歌颂。”(悟性: 英文understanding,意思是理解、谨慎、智慧、技能或理智。)

 

西3:16,“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image.jpg

 

代上16:7-9,“那日,大卫初次借亚萨和他的弟兄以诗歌称颂耶和华,说:你们要称谢耶和华,求告祂的名,在万民中传扬祂的作为!要向祂唱诗、歌颂,谈论祂一切奇妙的作为。”

 

启5:9,“他们唱新歌,说:你(基督)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

 

启15:3-4,“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啊,你的道途义哉!诚哉!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领诗者和诗班

 

people praise.jpg

 

圣诗,不但是用来调动教会会众的情感和理智,更加投入地敬拜上帝,也教导基督徒圣经真理。

 

林前14:26,“弟兄们,这却怎么样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

 

这段经文中,教训就是教导,英文翻译成instruction 或者lesson,侧重圣经在生活中的指导和应用。

 

启示,英文翻译为disclosurelighten, manifestation, 或者revelation,意思是披露、解开、照亮、显明、或揭示,指对圣经经文的诠释和讲解,如诗 119:130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

 

“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指方言,或方言被翻译成听得懂的话。根据随后的两节林前14:27-28,方言“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二者必须在一起,不能独立存在。

 

方言及其翻译,也是符合全备圣经真理的、口头表达形式的教导或者释经。

 

林前14:26把诗歌与教训、启示、方言及其翻译并列,都是教导教会会众圣经真理的方式,以造就听众。

 

这与歌罗西书3:16 一致,圣诗的创作,是“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的产物,是用来“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的。

 

所以,一个圣诗作者,必须是一个深谙全备圣经的基督徒;一个带领诗班和选择诗歌的基督徒,也必须如此。

 

如果诗班带领者没有扎实的圣经知识,他在选择诗歌时,应该征求教会牧师的意见。千万不可以自己的感觉为标准,这样他容易带领整个教会冒犯上帝。

 

过去几百年,基督教历史上留下许多赞美诗,都是经过了历代信徒们的推敲和时间的沉淀。它们的歌词,普遍符合或者很好地概括了圣经真理。

 

而现代的“圣”诗(或“赞美诗”),很多都是高举人的感觉,以人为中心的,很多并不符合全备的圣经真理。

 

如果你是诗班领袖,请在选择诗歌上要格外谨慎,不要轻慢上帝。

 

利未记10:1-3中,在击杀了献凡火的大祭司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之后,上帝说:“我在亲近我的人中要显为圣;在众民面前,我要得荣耀。”

  

周晓勤,从中国大陆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博士,圣经辅导硕士。与先生养育了3个成年子女。曾在美国医药及医疗器械业从事研发工作二十年,现全时间事奉。协助先生牧养一实体教会,参与生命季刊的圣经辅导及福音事工。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4411) (6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和颜清心 留言时间:2023-02-10 04:53:00

很受鼓舞。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7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