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身陷(深陷)的兩場世紀大戰—烏俄和伊朗戰爭的發展前景,在地緣戰略態勢上,烏俄回不到過去了;美、以、伊朗和海灣各國,也都回不到過去了。
整個戰略態勢正在加速走向作為“世界島”的歐亞大陸與“美洲島”(也許包括地緣上屬於美洲的格陵蘭)的對峙。
通過伊朗戰爭,
川普成了美國最終退出歐亞大陸、獨霸美洲的“加速師”。
等到陸權、海權兩“島”對峙勢成,雙方都能保證毀滅對方,同時也無法插足對方,那時才會有基於“實力”的和平。
當然美國仍可按照老祖宗英國的傳統手法——離岸平衡,挑動歐亞大陸內鬥……
後退也是“戰略收縮”。“孤立主義”是極左團伙給反對全球主義的川普扣的帽子。二戰以後,美國一直實際上戰略收縮:拒絕菲律賓,拋棄中國大陸長江以南,韓戰一半一半,越戰慘敗收兵,在西亞中東同樣灰頭土臉。烏俄、伊朗重蹈覆轍。海灣美軍基地本來或許還可堅持十年以上,但此戰一開,以後很難返回。
同感。
對,所以我感覺川普更像是在做“戰略收縮”,而不是徹底孤立主義。
他本人想怎麼干並不重要。中國有句俗話「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古今中外,任何人概莫能外。We'll see.
川普更像是在降低直接介入成本,而不是完全抽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