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里娃的博客  
纪述自己的足迹,书写自己的感受,用真实的事实,朴素的人性!  
网络日志正文
街头偶遇 2021-09-04 18:49:34

为了生计,住在城北的我要到城南去应聘,不想因路上赶的着急出汗,影响我的外表和心态,天不亮我就出门了。

社会发展很快,二十多年前,一般人绕城跑一圈,最多花费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仅从城北到城南,就有五、六十公里的路程。

到点下车,一看时间还早,心想着那就斯文一点慢慢来吧。先来到一家早餐店,要了两笼小肉包、一碗豆腐脑,坐下来就慢条斯理的吃上了。餐毕,就悠然自得地朝着应聘点的方向走去。

这是一个空气清新的早晨。没走几步,就见一家商店门口人流沸顶,我也好奇走了进去。

原来这家商店二楼新开了一家超市,商品打折优惠,这才招来了一群大爷大妈。

上二楼就没兴趣了。既来之则安之,就在一楼遛了一圈。好大个商场,柜台都租给了个人,柜台隔的一滩一滩的。有卖衣服的、卖小百货的、卖儿童玩具的、卖金银首饰的、还有卖保健品的,感觉应该算应有尽有了。

准备离开时,从玩具柜台传来了一阵争吵声。

“退货、退货,你咋能拿一件坏的给我呢?不退货我就去投诉你!”只见一位老者气势汹汹、不可一世的样子对营业员吼着,像是他受了骗,好不容易抓住了骗子似的。在镜子反射的光线下,都能看到他大喊时飞溅出来的唾沫星子。

他年纪六十四、五的样子,一身黑色耐克运动装,脚上白底黑蓝色的网球鞋,鞋面上那个耐克的一钩logo格外引人注目。老人旁边站的五六岁小男孩显的有些紧张。

“给你拿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个玩具外包装有点问题,还特意用胶带给你缠了缠。怪我着急,没缠牢靠。”年轻的营业员虔诚的向他解释着。

“还没走两步,提手就脱了,这让人怎么拿呢,你们这些商家就知道用烂东西骗人!”

“没有、没有,这件玩具就剩这一件了,包装盒的提手有点问题我知道,本不打算卖了,等经理来看怎么处理的,我见孩子喜欢这才想着卖的。”

见老者不容商量的样子,售货员急忙从抽屉里拿出钱退给了老者!退现钱经理知道了肯定会批评的,甚至还会被罚款。

老者手攥着钱,拉着小孩转身要走。可是小孩不走,坚持就要这种玩具。

“没有了,要是还有我就不会给这个包装盒坏的了!”。

见拗不过孙子,老者忽然和蔼起来了,把攥在手上的钱又还给了营业员,抱着这件玩具拉着孙子离开了。

改革开放已经快四十年了,和谐社会的建设也近二十年了。常理下,人们表现的应该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人和人之间应该是相互尊重、理解和礼貌。看来国人的素质还是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文化教育的担子还是很沉重的。刚才那位老者,肯定应该是被文化大革命运动耽误了的那一代人,没文化,也没素质!

难道真的是“坏人”变老了?

抬手看一下表,我也出了商店门,朝着应聘点方向悠过去。

城南的建设比城北要好多了,宽阔的马路两边几乎都是高楼大厦,十字路口红绿灯下,人们都遵守着交通规则个行其道。洒水车来回不停的向空中喷着水雾,吸进的空气也让人感觉到很清新。不向城北,到处垃圾可见,商贩云集。

十字路西南角一座大楼中央的“东南市政”四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走近细看,大门口挂着的牌子上写着:中国市政工程东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门口进出的身着工装的男女个个看上去让人羡慕。给人的印象是:气宇轩昂、英俊靓丽,举手投足大方、优雅。

此时的我,头上不由自主冒出了汗,浑身也觉得躁热起来了。疾步越过了大楼。

“哎,当年我要是多努力点,今天也许用不着这么奔波了,我也会像他们那样令人羡慕!”

听人说,现在要进入设计院工作,至少必须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英语得过六级、计算机要过四级,低于此条件者免谈。那可都是生活中的成功者、现今社会的精英呀!而且,到这里来上班的年轻人,平均年收入都在二十几万呢。

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受的教育程度有很大关系,人受教育程度越高,人类就越趋于文明,个体的素质也就越高。

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年久的段子:说是在某省城:城南是文化区,高校林立,人们见面打招呼:孩子考到哪了?城北是贫民区,人们见面:孩子快放出来了吧?城东、城西是老工业区,人们见了面:买断了没,多钱买的?

可见,环境和文化教育对人精神素质有多么重要!我总认为:人受的文化教育越高,文化水平越高,人性就越纯洁,人的灵魂就越高尚。

过了这家设计院的大楼,心里稍微平静了。抬头望前,发现刚才在商店里碰见的那爷孙俩也正好走在我的前面。我故意放缓了脚步,跟在后面。

这是一个不太宽敞的,明显是从围墙上开出来大门,门口左侧的凉亭里有两个保安。朝门里看过去,是大约十几栋六层的小高楼,一道铁栅栏把前面的大楼和后面的住宅楼隔开了,显然,这座院子应该是这家设计院的生活区了。

“马总早,带着孙子转回来了?”、“马董好”、“马院长还是这么早,哈哈”……,门口不时有进出的人和这位老者打着招呼,老者用挥挥手、点点头或者“嗯”回应着。

从人们的肢体语言来看,这位老者退休前应该是这家设计院的高管了。按照办公楼的规模,这家设计院的级别至少应该是在厅局级、甚至更高。

没有文凭,肯定领导不了这帮知识分子队伍,纯粹由国家安排政工干部,那也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事情了!说实在话,那时的那些政工干部,他们基本上都没啥文化,但是他们对人都比较和蔼!

目送着老人和孩子进了大楼,我的脑子彻底有点乱了!

啥时候起,在中国当官的人不要素质和人性了?

 

 

 

作于2021.5.20


浏览(80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里娃 ,64岁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41,0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生活中的悖论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与神同行
· 闲聊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農民:老農民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高尔础:高尔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
· 祭 日
· 毁 三 观
· Father
【诗歌】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清平乐·青海
· 采桑子·登高
· 写给母亲的话
· 杂感
· 给乌云的歌
【转发】
【小说】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猪的风波
· 厂长病了
· 扶贫对象
【评论】
· 生活中的悖论
· 与神同行
· 谁关照了谁?
· 正能量
【纪述】
· 闲聊
· 孙子兵法序列(二)
· 孙子兵法序列(一)
· 侄女
· 无产者的接班人
· 街头偶遇
存档目录
2023-08-19 - 2023-08-20
2023-03-06 - 2023-03-18
2023-02-22 - 2023-02-22
2021-09-04 - 2021-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