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里娃的博客  
纪述自己的足迹,书写自己的感受,用真实的事实,朴素的人性!  
网络日志正文
谁关照了谁? 2021-09-07 05:21:59

谁关照了谁?


关键词:“我”  清洁工人   财政支付   慰问品

内容提要:通过政府“区长”节前带着礼品来慰问“我”,所联想到的。面对城市几千人清洁工人,他们的工资究竟出自哪里?工资组成?“清洁工人的三金” 等,查不到相关的解释,但显然他们的工资是最低的。他们的劳动是没有被尊重的!

 

 “我”是一名进城当清洁工的山里人。政府给“我”的全部月收入是2000多元。“我”负责大约500米道路的清扫工作。

春节临近,这是一个北风刺骨的寒天,铲了一上午雪的“我”刚躺下准备休息一下疲惫的身子,一阵吵闹声把吵醒。开门一看,原来是一帮人簇拥着区长,说是来看望“我”的。一袋大米(10公斤)、一桶金龙鱼食用油、一件可以御寒的太空棉羽绒衣。

区长很兴奋,俨然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在“我”的寒舍看了看,拉着“我”的手,对着镜头说:“我代表党和政府来看望你,快过节了,党和政府忘不了你,给你送来了吃的、穿的,希望你和家人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你们工作平凡但是伟大,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城市离不了你们。你们就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城市,你们是我们城市里最美的人!”

收下了东西,“我”并没激动,并没有象大家在电视里看到的清洁工人收到慰问品时那样的感激涕零。

“我”觉得很不安。“我”是一个爱思想的人。也许“我”是一个知恩不报的小人!

记得那个年代,清洁工人是吃皇粮的,尽管名声不好听,但当上了清洁工,也就属于国家的人了。时传祥就是那个年代清洁工人的典型代表。

改革开放了,清洁工人基本都变成山里来的农民了。据听说给清洁工的工资还是来源于财政。如果仅从由财政支付工资这个角度来看,“我”也算“政府公务”人员了!

既然是政府必须要有人来干的事业,既然是由纳税人的钱养活着“我”们,那么就应该按照国家公务员的制度给我们定岗、定员、定工资,真正的让“我”自己来养活“我”自己。在一个公平的社会条件下,“我”拿着这个社会岗位公平给“我”的待遇,那么再苦再累“我”也甘心情愿!

“我”不知道按公平原则,清洁工人该拿多少?但是现在的待遇肯定是低了,否则,“区长”不会把城市清洁工人当作下岗贫困工人一样看待,“区长”也不会知道“我”正缺棉衣,苟活在温饱线上!

来看望“我”带的那些个米、油、衣服的花费肯定不会是“区长”自己掏的钱;政府也不是企业,不可能自己挣钱。那么这些钱来自哪里?如果是用该发给“我”的钱,给“我”买的。然后还要“我”对他们感激涕零,那就是流氓做法!

有人可能会说:城市清洁这块,政府已经通过政府招标的形式,把这项目承包给了企业。如果是这样,政府就更不应该来慰问“我”这些清洁工人了,而是应该监督中标企业,按投标合同文件要求,如实安排工人数量,付给工人工资。任何增加清洁工人的工作量或克扣工资都是违法的!

要把纳税人的钱变成个人的钱,还得靠“我”这些清洁工人!没有“我”的苦,就不可能让领导人发善心、做善举,领导人不做善举,纳税人的钱就不可能进入领导者的腰包。这也是只所以有“我”存在的真正的社会动力。

是“我”关照了领导阶级!


浏览(65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里娃 ,64岁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41,0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生活中的悖论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与神同行
· 闲聊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農民:老農民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高尔础:高尔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
· 祭 日
· 毁 三 观
· Father
【诗歌】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清平乐·青海
· 采桑子·登高
· 写给母亲的话
· 杂感
· 给乌云的歌
【转发】
【小说】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猪的风波
· 厂长病了
· 扶贫对象
【评论】
· 生活中的悖论
· 与神同行
· 谁关照了谁?
· 正能量
【纪述】
· 闲聊
· 孙子兵法序列(二)
· 孙子兵法序列(一)
· 侄女
· 无产者的接班人
· 街头偶遇
存档目录
2023-08-19 - 2023-08-20
2023-03-06 - 2023-03-18
2023-02-22 - 2023-02-22
2021-09-04 - 2021-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