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里娃的博客  
纪述自己的足迹,书写自己的感受,用真实的事实,朴素的人性!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 2021-09-15 00:02:27

闲  聊

退休后在家闲着没事,为了想多活几年,就选择了每天坚持晨练。

晨练经过的那段马路上,路边有一简易房子,大概有1.5×3平米的样子。在房子的门楣上面贴着七个大字:环卫工人休息室。每从这经过,心里就觉得现在的政府真正是人民的政府了,从这小小的房子就能看出党和政府对工人的关怀。

一天跑步,半道上天下起了雨,避雨就进了这间休息室。

两个打扫卫生的工人师傅也在躲雨。见我进来,他们俩赶紧往里挤了挤,给我腾了点地方。

为了避免坐着尴尬,我挖空心思地找一些话题和两位老哥聊,从面相看两位师傅的年龄应该比我大。

我:两位老哥,你们是环卫工人?听说现在扫马路也实行了承包责任制?

环卫工人:哎!啥工人呢,我们就是从农村来城里讨生活的,打扫卫生招人,俩人就承包了这段三百多米路段的全部卫生工作。现在实行定量化管理,啥都定了指标,达不到就扣工资。在你承包的区域,要是被发现一只烟头罚伍元,一个平方米上灰尘超过了十克罚伍拾元。得整天守在这段路上来回巡查不能离开,要是碰到检查的,发现人没在就罚款伍拾元。挣人家的钱,就得听人家安排。

我听人们议论过现在干清洁工比以前更累了,总不相信。因为报纸、电视上都说城市实现了人性化管理。看来管理者都没人性!

我:现在凡干活的,无论你是农村城市,雇佣你们的单位都应该给你们交“三险一金”,你们有吗?

环卫工人:啥叫三险一金?

我: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给被雇佣者缴纳“三险一金”,就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单位和职工按3∶1的比例缴。职工退休后就能领取退休金。

环卫工人:哦,没听说过。只是听他们说城市卫生管理属于财政开资,吃财政饭的人本来就不交任何费用。

我:问一个不礼貌问题,你们一月下来能拿多少?不想说就甭说,人们现在忌讳这个问题。

环卫工人:一个月下来也就叁仟多点,加上夏天的降温费和冬天的保温费。

我:听说现在用工雇人都得走劳务派遣,你们也是通过派遣公司来的?

环卫工人:都奔六十岁的人了,谁还敢派遣我们?听人家说现在派遣的人也算是有单位的人了。我们就是干一天算一天,考核过关了就被留下继续干,不行的就得扛着铺盖走人。

我:看见‘环卫工人’几个字,我还以为就是过去概念上吃皇粮的工人又回来了。在过去能当个掏粪工也感觉挺自豪,时传祥就是榜样!

正当我们聊得起劲的时候,门口站着一位手拿雨伞,干部摸样的人,在这里姑且就称他“干部”。

干部:“环卫工人休息室”指的是:打扫环境卫生人员休息室,已经不是过去‘环卫工人’的概念了。

我: 人老了,思想就跟不上形势。看来还得不断学习。

干部:党和政府关心基层群众,要求给打扫卫生的都必须盖休息室,有的休息室还装了空调。没盖休息室前,要是碰到刮风下雨、下大雪天气,工人就得到处乱跑找地方躲,要是被拒绝那就只能在外面淋了。政府看着心疼,所以就要求盖休息室了。进到城里,无论如何都比在农村强。

两位老哥看见有人来,顿时也变得没话了。

我站起来和两位老哥说了声再见,也一头钻进了雨里。

雨还在下,家里人还在等着我买早餐呢。


浏览(3182)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里娃 ,64岁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41,0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生活中的悖论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与神同行
· 闲聊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農民:老農民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高尔础:高尔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
· 祭 日
· 毁 三 观
· Father
【诗歌】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清平乐·青海
· 采桑子·登高
· 写给母亲的话
· 杂感
· 给乌云的歌
【转发】
【小说】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猪的风波
· 厂长病了
· 扶贫对象
【评论】
· 生活中的悖论
· 与神同行
· 谁关照了谁?
· 正能量
【纪述】
· 闲聊
· 孙子兵法序列(二)
· 孙子兵法序列(一)
· 侄女
· 无产者的接班人
· 街头偶遇
存档目录
2023-08-19 - 2023-08-20
2023-03-06 - 2023-03-18
2023-02-22 - 2023-02-22
2021-09-04 - 2021-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