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里娃的博客  
纪述自己的足迹,书写自己的感受,用真实的事实,朴素的人性!  
网络日志正文
毁 三 观 2021-09-09 00:43:26

   

 

题记

有一个很诙谐但笑不出声的段子:

老辈人在给年轻人传授生活经验时常会说:只要你聪明、不贪婪就不会被骗。可是:

斧头帮的斧一代曾经告诉我父辈说他们是“斧头帮”的接班人,斧二代又告诉我们是“斧头帮”的接班人,到了斧三代还一再告诉我们的孩子是“斧头帮”的接班人。当我们的儿女们兴高采烈的等待着接班的时候,他们却带着全部资产离岸了。请问:

是我们不聪明?还是想当接班人也是一种贪婪?


下面讲的故事是听来的!其中的“我”就是那位讲故事者。

我是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长大的,到现在退休了,也没能成为接班人。更可悲的是,为了一家人基本的生存,还得拼着老命奋斗!

我的前辈们都是很虔诚的战士。

我爷爷年轻时家贫,靠种几亩地和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当他的生意做的刚有点起色时,家住邻村的一位国民革命军的营长向他点拨三民主义”,于是他就撇下妻儿老小跟着这位营长干起了“革命”。抵抗八年,让日本人投降后,他随这位“营长”更弦易辙换了门庭。一千九百四十九年的他,已是某野战军下属分队的参谋部主任,七月份在江西九江的一次战斗中牺牲。快过去七十年了,已经没有人再能记得起他了。近年由于城市扩展,连他的遗骨都不知道被扔到了什么地方!

人常说:能跨过了鬼门关的鬼,都是精鬼。我爷到了关前却没跨过去,该算是一个傻笨鬼了!

沾爷爷的光,作为“烈士遗属”,民政局每月发给我们家“牺牲、病故、失踪军人家属定期定量补助”人民币十元。父亲就靠这钱,念完了中学,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响应号召,眼睛都没眨一下,撇下母亲和吃奶的我,去了边远山区当了人民教师。

父亲在人面前很少提他的父亲,对物质生活也要求不高。他到老都认为他所有的一切是党和政府赐给的。心存感激,相信也到了痴迷。喊“万寿无疆”和“身体健康”时,他喊的最虔诚,甚至还要求我们每天对着画像早请示晚汇报。批林批孔时,他把在学校学到的语言组织能力全用在写发言稿上,以此来表达对林彪、孔丘反动势力的痛恨!“两个凡是”时,他本能的感觉一切就应该听从伟大领袖的,没有伟大领袖那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个家没了家长,那还不乱了套。后来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有些迷惘了。不过那个时候他的大脑开始有些供血不足,看医生说是老年呆痴的前兆。

也可能是过早的大脑疾病影响了他的正常思维。让他一直没忘他的“梦想”。

他站讲台三十几年,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尽管时刻都在准备着,但他终究没能成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他走的时候,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记忆是:一顶瓜皮帽,一身黑色的长袍马褂;一缕青烟和一个最便宜的骨灰盒。

我本打算着给他买一副上等的棺木,让他入土为安。可母亲坚决不同意,她不想给我们生活增加负担。国家规定:靠工资吃饭的人去世后选择火葬,可以给报销八百元安葬费。事后,掐指一算,原来火葬比土葬花费还高。

一个有着近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走了时候,原来的工作单位没人来为他送行,收他党费的基层组织也没人来为他送行,更别说享受身上覆盖党旗的荣耀了。

打我记事起,父亲就仿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式,给我们制定了四项基本原则:“不打人骂人;不拿别人东西;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不苟言笑的他每年寒暑假回家,见面第一件事不是和我们亲近,而是先考核记住没记住这四项基本原则,有没有按着去做。姊妹几个谁要是没记住或没做到,他就罚谁跪,跪的同时头上还要顶件小东西。跪的次数最多的是我。小时候,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寒暑假了。

受爷爷的荫护,在我们巴掌大的那块天地里,我被认为最是根红苗正的。初中毕业之前,一直是班上的学生干部,学校的“知名”人物。少先队和共青团,我都是第一个加入的。这也养成了我的自负,心里总觉得整个国家属于我,我理所当然是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心里一直有种优越感。也就养成了我循规蹈矩、缺乏独立人格的个性。听党话跟党走是我的“座右铭”。从不产生怀疑,坚信“为人民服务”的说教。

考上大学后,我是班上第一个写申请要求入党的人,学院的党课学习小组也是由我带头发起的。大二的时候,我就是土木系的团总支副书记。我的言行一直受到学校政工领导的褒扬,但还是受到了好多同学们的质疑:在他们心目中大学似乎已经不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成了出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人的基地。

我的研究生是被学校推荐上的。系里的知名教授都回避我。最后我被安排到了司马北教授名下,成了他的学生。

司马北教授是搞工程结构的,文革中他是学校打砸抢的积极分子,后期被定为“三种人”。这顶“帽子”就等于宣布了他政治上的死刑,后来司马北教授迷恋上了气功,最后因反伪气功而名扬天下。

研究生毕业后,我远离学校去了一家国营企业。这家企业自成立就一直承担着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拿着国家给发的工资,做着国家的事情,这更增加了心目中“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的认同感。更加坚信了我就是未来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诚信做人,严谨工作,对党忠诚,遵纪守法”是我自走上社会乃至工作几十年形成的做人原则。时刻准备着,听从召唤是我心中一直的星星之火。

守着“正确的三观”思维,十几年来面对着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彷徨、孤独、郁闷,后悔等感觉没少骚扰过我的灵魂,但也没能改变我的“三观”。

彻底摧毁我“三观”的是这件事:我们的企业参与了一个国际银行贷款的老少边穷地区的一个扶贫项目的建设,我是单位委任的该项目的负责人。“业主”是地方的县衙,法人代表是七品官。项目开工半年后,作为国内的配套资金一直无法到位,于是贷款银行按合同规定停止了拨款,工程处于停止状态。

经过充分酝酿,县衙决定通过“招商引资”,邀请私有者携款参与该项目的建设。最终,沿海地区靠开山卖石头挣得他的第一桶金的农民“包工头”被中标。他只用钱置换了县衙为建设这个项目成立公司时的注册资金,就把这个项目的所有权全拿到了。有钱的“包工头”成了这个项目的“业主”。正常的产权交换应该怎么做,这大家应该比我清楚。用国际银行代表的话说,这家老板捡了个大便宜!

随着项目产权的变更,我也从国家主人变成了资本家的“包身工”。党和人民用辛苦的血汗钱培养了几十年的我,最后成了为资本家卖命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了。

产权变更后不到一个月,几大国有银行争先恐后地与这个项目签订了贷款协议。有了这些协议,国内配套资金就算到位了,国际银行恢复了拨款,项目又恢复了建设。

除了“包工头”用六千万资金让他的名字成了这个项目的所有者,县衙成了项目的监督方外,其他一切没变,包括项目经理都还是原来的。就是这一变化,也彻底转变了国有银行对这个项目的态度!

“同行相轻”看来一点不假。国有银行就根本不相信国有的衙门!如果当初银行以对待“包工头”的心态去对待衙门,也就不会发生国际银行停止贷款的事情。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项目除用了六千万置换注册资金的钱是“包工头”掏的腰包外,到项目完成,“包工头”再没拿一分钱进去。期间还从这个项目陆续往外转了近乎一个亿。所谓的“招商引资”无非是个幌子而已!这就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包工头”在国内成功“投资”的典型案例!

通过件事,我才感知在现今的经济社会,衙门其实也是一个企业。是衙门自己破坏了自己的诚信,还是它原本就没诚信?我不得而知。但是,想赚钱,你又离不开各类大小衙门!

每一件针对共和国居民私有财产的暴力掠夺,背后肯定有“衙门”的强力支持!

 有些媒体或公知人员,肆意曲解不讲诚信和生活中善意谎言之间的差别,给不讲诚信贴上了“善意”二字。其目的就是为谎言寻找理论根据和掩饰。

按照说一个“谎言”得用一百个“谎言”去掩饰的数学模型来计算,编“谎言”显然已经跟不上了,只能换模式。也许不久的将来,“暴力”会盛行。

更让我汗颜的是这个老板的用人标准。

工程建设期间需要更换经理,当时有两个人选:一个是为人正直、受过专业训练,有一定项目管理阅历的赵总,另一个是做人没有诚信,满脑子男盗女娼,但能说会道、撒谎从不脸红,未参与过任何项目建设的江总。老板选择了后者做了他的项目经理。

理由:书读的越多的人,受的限制越多。他们办事只会按部就班,除了整天用这个规程、那个程序烦人外,对项目运作没有任何作用。让他们去给别人送个礼,可能都送不出去!像江总这样的人,很容易和圈子里的人打交道。退一步就是一旦出了问题,也好推脱。

眼下的世道要想挣到钱,就只能远离正人君子!

项目就是在这位江总的领导下按期完成的。后来也是在他的参与下,这个总共花费了两亿多就建成的项目,最终被专家评估到了八个多亿。据说有一家国营企业预订收购。

把拥有金钱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时,这个社会还有什么“道德”可言?是君子还是小人不重要了。人身上的一切能拿来出卖的,都成了追求成功的工具和手端被使用了。

一位年青母亲为孩子的自尊心培养问题与老人发生了矛盾。老人的观点是人活着应该有自尊,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尊感。年轻人的观点是这个社会已经没自尊了,孩子自尊心强了,容易受伤,培养孩子的自尊就等于在培养精神病患者,脸皮厚的人了好生存!

改革开放中,许多没受过教育的老板之所以能成功,和他的用人之道是分不开的。鸡鸣狗盗都是本事,“解放思想”的真正含义可能也就在于此。

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小人战胜君子的历史,成者王侯败者贼!面对生存,传统文化已变得苍白无力。那些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年轻父母们,是不是也该改变一下思维?

当你把孩子往博士路培养的时候,高中没毕业的寒寒成功了;当你把孩子培养成了准科学家时,一个搞体育出身不懂科学的人成了掌管国家科协的一把手;当你要把孩子培养成知书达理的淑女时,“红十字”的郭美美富的靠炫来打发时光,就连知名经济学家都跪在她的石榴裙下为她鸣不平!

这是一个悖论的社会!

黄先生要是稍微多一点小人的心理,对权威稍微也来点屈膝,就不至于生活的那么孤独和悲苍!三门峡证明了他的正确,但三峡何时证明他还是个未知数。即就是若干年后证明了他的正确,于他、于被该工程祸害了的老百姓又能怎样呢?

没人能把权力者怎么样,在这点上错了,最多就是不歌颂这点,其他方面还可以继续歌颂!秦始皇修长城万里,当时是被诅咒的,今天的长城却成了华族的自豪和骄傲了!国人对长城的敬仰甚至远远超过了对造福人类的“都江堰”!

苟且的活的好一点!苟且!

 

浏览(1535)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里娃 ,64岁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41,0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生活中的悖论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与神同行
· 闲聊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農民:老農民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高尔础:高尔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散文】
· 祭 日
· 毁 三 观
· Father
【诗歌】
· 打油诗•忆童年
· 无题 自嘲
· 清平乐·青海
· 采桑子·登高
· 写给母亲的话
· 杂感
· 给乌云的歌
【转发】
【小说】
· 听到的对话
· 甄鸣吟割㞗
· 猪的风波
· 厂长病了
· 扶贫对象
【评论】
· 生活中的悖论
· 与神同行
· 谁关照了谁?
· 正能量
【纪述】
· 闲聊
· 孙子兵法序列(二)
· 孙子兵法序列(一)
· 侄女
· 无产者的接班人
· 街头偶遇
存档目录
2023-08-19 - 2023-08-20
2023-03-06 - 2023-03-18
2023-02-22 - 2023-02-22
2021-09-04 - 2021-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