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在新的博客  
我的律师生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25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救救漓江,还我水源林 2010-12-24 03:33:04

  救救漓江,还我水源林

2008年初,广西灵川县潭下镇沿口村百源山,被县林业局批准炼山,烧毁百源山水源林近千亩,自然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百源山水库蓄水受到严重影响,沿口村村民上访政府部门,指出烧百源山水源林这一严重错误。但县林业局认为百源山为经济林,可以开发种桉树。

县林业局在撒谎。百源山自古以来为水源林,是漓江上游甘棠江的发源地之一。
百源山位于沿口村西边,离桂林市不足30公里。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沿口村旁的小江放竹(木)排经甘棠江直抵桂林,乃是漓江上游甘棠江的发源地之一。

   百源山作为水源林,从古到今被历朝历代官府认定并严加保护。沿口村至今保存有雍正八年的《牟主详文》、乾隆十五年的《苏主判语》和乾隆二十三的的《王主告示》等碑文。

 《苏主判语》是因全氏在百源山恳田耕种引发纠纷。时任灵川知县的苏德亲自到百源山勘察后所发的判文。判文指出,“该山(即百源山)坐西朝东,共有水源三处,於北水源一道,土名白眼漕……自白眼漕而南,土名野鸡冲有水源一道……又自野鸡冲而南,系西山水源与白眼漕野鸡冲之水合流,沿口村灌田千余亩……”苏主勘得“野鸡冲水源即关沿口田亩,未便任全氏耕种”遂作出判决:“野鸡冲田亩永为沿口村水源。”可见百源山在两百多年前已定为水源山而禁止开垦。如果百源山可以开发,还轮到林业局今天去开发种桉树吗?

 乾隆二十三年,有人纠砍百源山林木而告道县衙。灵川县知县王雨薄又“不惮亲勘”,亲自到百源山调查,“查得百源之山,南北约八九里,两岸之宽高约数里,黄茅深茂……中有水源一道,向灌沿口村门之田。沿口村人因水源之故,荫长松杉二树。”王雨薄经实地勘察后发布告示(即《王主告示》):“一都三、一都七嗣后所割黄茅之外,一松一杉不得
乱动。”

  民国六年,有人在百源山砍伐杉树而引发官司,灵川知县杨石榆调查审查作出判决,其判文写道:“百源山内沿口村人水源经之东西两岸山岗,除私山不计外,东岸自剑刀石起至野鸡田止,西岸自千茅岭起至鸡祖岭上,均以山颠倒水为界,由沿口村人禁树蓄水。一都三,一都六,一都七各里之人,在该山出刈茅不得砍树。”《大义十三村碑文》

  1966年,潭下公社管委会召开有潭下人民法庭、四淸工作队、林业站以及百源山周边的庄屋、大泉、大义、合堡等生产队代表参加的会议。会议签订了一份“关于沿口村百源山水源山场纠纷”协议书,《简称(66协议)》。协议书开头即指出:“沿口村历来为粮食丰足之地,可是现在变成了小旱(七天无雨)要车水,大旱吃水要排队的一个受旱灾严重威胁之村。情况之所以越来越严重,主要由于沿口村数千良田借以灌漑之水源山——百源山水源受到不能容忍的严重的破坏。”《66协议》同样认为定百源山为水源山。

  由此可见,从清朝到民国,到新中国,官方史料均认定百源山为水源林,不知县林业局有什么根据说百源山是经济林呢?

 县林业局为何将历代官府认定的水源林作经济林来开发种桉树呢?答案是:牟利。县林业局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发展,不惜牺牲漓江上游水源林,烧山毁林近千亩,是可忍熟不可忍?

   桂林日报记者考察漓江源头后写了《漓江2007》专著。其中有段话写到“漓江的水量为何越来越少?有关专家说,除了与气候异常,河床遭破坏有关外,还与源头天然水源林的大量减少直接有关!漓江补水当然重要,但保护好漓江源头的水源更加重要。”漓江源头水源林何以“大量减少”?原因之一就是有人将原本属水源林的作为经济林来开发,水源林变成了涵水差的竹林、果林、桉树林。从而造成漓江源头天然水源逐年减少,导致漓江水量 一年不如一年,政府部门不得不拿出大量资金,修建一座又一座的水库以给漓江补水。

   看看《漓江2007》结尾是怎么写的:“如何保护漓江?我们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关键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特别的是要采取措施保护好天然水源林,甚至必要扩大天然水源林面积。否则,源头都没了水,漓江水又从哪里来?”这是多么的中肯啊。遗憾的是到2008年还有人将天然水源林烧毁、破坏、真是咄咄怪事!

 救救漓江吧!还我水源林!
                         
                                   百源山翁
                                  2010年5月10日

作者:阳新文  手机:15977423336

注:这是杨在新律师目前办理的一个案子。

浏览(451)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杨在新 留言时间:2010-12-27 08:05:46
是啊,为了提高基地屁,这些官员干的都是断子绝孙的事情啊。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2-24 11:02:27
这是蠢共发展经济的典型杰作。在山林砍掉以后,GDP 一定提高了不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在新
注册日期: 2009-06-18
访问总量: 38,0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本人简介
最新发布
· 广西“革命功臣”之子黄春美因代父
· 广西合浦警方调查维权律师杨在新
· 杨在新:我被监听手机内容还被冒
· 救救漓江,还我水源林
· 广西合浦县公安局视其民警与杨在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开设网络廉政频
· 不服土地局作出的铲除农民石灰窑
友好链接
· 郭泉知友:民主先声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妙觉慈智:妙觉慈智的博客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分类目录
【维权案例 4】
【维权案例 3】
· 广西“革命功臣”之子黄春美因代父
· 广西合浦警方调查维权律师杨在新
· 杨在新:我被监听手机内容还被冒
· 救救漓江,还我水源林
【中国的法制】
· 广西合浦县公安局视其民警与杨在
【维权案例 2】
· 不服土地局作出的铲除农民石灰窑
· 平果果化镇玻琍南利石灰厂不服平
· 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控告书
【杨在新谈法律】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开设网络廉政频
· 江苏如皋向律师事务所派驻政治指
· 中国最高法院要求减少死刑判决
【维权案例 1】
· 罢免村小组组长职务申请书,破坏
· 中国政府难道没有钱还债?
· 广西一抗拒企业非法占用农民耕地
· 赫尔辛基媒体关于广西土地纠纷的
【支持杨在新】
· 郭国汀:我为中华律师英雄杨在新
· 郭国汀:强烈谴责中共专制暴政迫
【漫步刀山火海】
· 国保下午又约我
· 我昨天下午四点钟开始到六时被喝
· 广西杨在新律师帮助农民维权再次
· 杨在新被人下套“藏毒” 疑恶势力
· 709交通事件的事实
· 广西北海政府阻芬兰电视台记者采
· 杨在新:地方黑恶势力害我之心不
存档目录
2011-01-17 - 2011-01-17
2010-12-24 - 2010-12-27
2010-11-26 - 2010-11-26
2010-08-17 - 2010-08-31
2010-07-22 - 2010-07-22
2010-06-09 - 2010-06-09
2010-05-16 - 2010-05-16
2010-03-08 - 2010-03-08
2010-02-11 - 2010-02-11
2010-01-19 - 2010-01-19
2009-09-02 - 2009-09-02
2009-07-01 - 2009-07-13
2009-06-18 - 2009-06-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