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特克展厅 2023-02-06 16:48:17

闲说跨年在墨城(6b)

第六展馆 称为“墨西卡 (Mexica),集中展示阿兹特克帝国时期 (公元1200 – 1521) 的出土文物。

游牧的阿兹特克人 (Aztec) 来自传说中的苍鹭之地,约13世纪到达墨西哥中部高原谷地。按照太阳神的旨意,在 “叼着蛇的老鷹站在仙人掌上” 的特斯科科湖上的小岛,填土造地建立家园。 1325年,建立了特诺奇提特兰城 (Tenochtitlan) (即今日的墨西哥城)。阿茲特克人十分强悍好战,通过逐步扩张和与另两个城邦结盟,不断向邻邦发动战争和索取贡品来扩大势力范围,成为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最强盛的帝国。所创造的阿兹特克文明是古印第安最晚的文明,他们是现代墨西哥人的祖先。

Aztec展厅-1.jpg

墨西卡展馆最大,在宪法广场旁的大神庙出土的文物和城市建造发现的文物,基本上都收藏在这里。大量出土的浮雕和石雕文物都是阿兹特克人为了表现他们对战争和太阳的崇敬。站在这里一眼望去,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遥远、辉煌的阿兹特克文明时代。

IMG_0847-.JPG

镇馆之宝 - 太阳历石被放置于展厅正中。它传说是阿兹特克国王阿夏亚卡特尔打造,诞生于1479年,国之重器。这块重25吨,直径36米,厚0.84米的橄榄石上精美巧妙地雕刻着各种形象与符号,石刻中央为太阳神 “托纳蒂乌”,整体呈几何对称。作为阿兹特克的文化象征,它记载着阿兹特克帝国的图腾崇拜及文字历法,表达着他们对世界、宇宙与时间的古朴理解。但其意义非同小可,它是阿兹特克的历法与信仰之源,给予阿兹特克人希望与力量。(关于太阳历石的解读,这里就免了。有兴趣的话,网上可查)

蒙特祖玛大磨盘,周边浮雕记录的是蒙特祖玛一世的赫赫武功.jpg

蒙特祖玛大盘石雕 (提佐克石Tízoc Stone),周边的浮雕刻划宏大的战争场面,表彰蒙特祖玛一世 (1398-1469) 的赫赫武功。它的用处是在上面正中盛放给神献祭的鲜活人心脏。没有铁器的阿兹特克人雕刻工艺竟十分精湛,简直不可思议。

IMG_0855-.JPG

阿兹特克人和玛雅人都认为美洲虎代表力量、凶猛和英勇。这是祭坛上专盛活人心脏,以献给太阳神的 “奥塞罗考西卡利” 美洲虎石质容器。据说将挖出的心脏放在凹槽里,然后以火焚烧,烟雾升起、就是对太阳神的崇拜。非常血腥、恐怖。

IMG_0959.JPG

科亚特丽库 (Coatlicue) 女神为印第安神話中生命之母,不仅生育众神与万物,同时她也可以吞噬生命,摧毁一切,神力无边。该石雕体积庞大 (350 cm、宽130 cm、厚130 cm),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阿茲特克文明中最重要的文化遗存之一。科亚特丽库女神是双头蛇、豹爪脚、以断手和心脏串成项链挂在胸前,以人头骨为腰带装饰。其繁复雕刻被誉为世界的石刻杰作。

IMG_0838.JPG

阿茲特克人神話中的月亮女神柯約莎克 (Coyolxauhqui) 头像石雕。月亮女神是牺牲者生前的最后一个同情者,也是渡他往冥界的第一个使者。

阿兹特克花神=.JPG

阿兹特克花神索奇皮利(Xochipilli) 雕像,是阿兹特克神话中艺术、游戏、舞蹈、鲜花和歌曲之神

cf6fe9fe.jpg

阿兹特克大神庙的复原模拟图

除了好战是印第安文明晚期的重要特征之外,阿兹特克人也将活人祭祀的规模推向史无前例的疯狂。古印第安人历来有用活人献祭众神的恶习,一般也就是献上一个或数个倒霉蛋活祭,而阿兹特克人的祭祀却动辄活杀上百人,甚至千人。并且祭祀不同的神所需的祭品也不同:心脏献给太阳神,人皮献给掌管农业的神,小孩献给水神……等等。阿兹特克人深信,若不把人作为祭品,世界将会灭亡。

为此,强悍的阿兹特克人经常野蛮地对外族发动“荣冠之战”,捕获战俘和外族人充当活祭贡品,以讨好他们最崇奉的维齐洛波奇特利战神和供奉他们最心仪的特拉洛克雨神。阿兹特克人不断用武力削弱外族城邦的势力,勒索更多的贡品和食物,将统治势力不断扩大。阿兹特克帝国统治墨西哥中部两个多世纪 (14世纪 – 16世纪初),与延续在东部尤卡坦半岛的后古典期玛雅族群并存。

在宗教和武力的庇护下,阿兹特克的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进而推动了阿兹特克人的教育、科学研究、天文学、历法、文字、艺术各方面的发展。

虽说是残暴的武力和狂热的信仰,阿兹特克帝国却在文化上继承了古印第安人的一切优秀传统,并推陈出新,发扬光大。阿兹特克人很重视教育,开设各级学校,规定儿童、青少年不分男女,免费上学。从孩提开始不但接受自然、历史、法律、宗教、体育、军事和科学等教育,还要接受道德教育。阿兹特克人还进行一些科学研究,还建造四大植物园,观察各种植物的生长过程,研究和分类它们的特性和用途,将之分别应用于医疗、手工业生产、食品制作等方面。植物园集中研究药用植物学,还附设诊所治疗疾病。在草药普遍应用的基础上,各部落均有一所医院,为平民治病。据说懂得用千余种有医药价值的草药。譬如,用金鸡纳治疗疟疾,用毛地黄治疗心脏病,草药土法麻醉作手术。

真的难以想象,他们还设有高等学校。学生从预备学校毕业后,其中10%的佼佼者可进入两种高等学校深造。普通高等学校有四个专业 (1,生物、医药;2,数学、天文;3,法律、政治组织;4,军事战技)。专业高等学校设有包括建筑、雕刻、绘画、农业、舞蹈、唱歌、音乐、诗歌、戏剧等等专业课程。另外,还会造纸,用于书写。

Aztec书-1.jpg

Aztec书-2.jpg

文字是画图.jpg

这是一篇阿兹特克文章,看上去卡通画风十足。

据文献介绍,阿兹特克已经产生了表意和象形两种文字的雏形,用来历史记录、宗教占卜及行政事务等,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古籍。西班牙人在征服过程中焚毁了大部分阿茲特克手抄本,仅有少数手抄本幸运留了下来。不过,与玛雅文字不同,阿兹特克文字并不被视为是一种真正的文字。它还在随意表达和创建之中,其文字远没有达到定形和规范的要求。

阿兹特克人的陶器和绘画均极精致,建筑和艺术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壁画-.jpg

Aztec Mural.jpg

壁画 

阿兹特克人的织布和刺绣技术水平较高,尤其非常善于编制羽毛饰物。以羽毛镶嵌最为出名。用美丽的鸟羽缀编成各种缤纷光艳的装饰品和礼品。

羽毛制品.jpg

这个精致绚丽的头饰据说是蒙特祖玛二世登基时戴的。

IMG_0904.JPG

彩绘泥塑 有好多手,是无所不能的祭司

雨神(Tlaloc).JPG

彩绘泥塑 特拉洛克雨神 (Tlaloc),是阿兹特克宗教中的雨之神,也是掌管地球肥沃和水的神。因而他被视为生命和食物的仁慈赐予神而受到广泛崇拜。由于特拉洛克雨神还能发出冰雹、雷声和闪电而令人敬畏。

Aztec-29.JPG

泥塑他在坐等什么呢?

凭借湖泥的肥沃和湖水的滋养,阿兹特克农业精耕细作,较为发达。水上农场式的耕作,旱涝保收。主要作物除了玉米之外还包括豆类、南瓜、辣椒、龙舌兰和苋菜等,其中龙舌兰是其特产。

水上农场.jpg

当西班牙人500多人第一次看到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特诺第兰城 (即墨西哥城中心区) 时,不由得惊呆了。建在特斯科科湖的岛上的这座城竟是一座繁荣兴旺的大都市,人口约20万,比当时欧洲的大城市还大。城市被划分为4个部分,每一部分象征着世界的一个角落。市中央有一座巨大的庙宇,这是阿兹特克人生活的心脏和灵魂。其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一座梯级形金字塔,约有15层楼高。另有两个更高的祭坛,用来供奉雨神特拉洛克和战神维齐洛波奇特,也是用活人祭神的场所。这座岛城四面环水,市内河道纵横,景色富丽,西班牙人为之倾倒,惊呼为“世界花园”。

当时的金字塔有个非常大的市场,每隔五日开市一次。集市里面有卖蔬菜、陶器、毛皮、草药,还有奴隶。一般是以物易物,也用可可豆作为货币支付。后来西班牙刚来到那里是当作贵宾的,看到这样巨大的市场规模,惊叹万分。

展厅特地为此制作了一个交易市场模型,反映当年阿兹特克人集市摆地摊的景象。

在军事方面,阿兹特克帝国共三大武士集团:豹武士、鹰武士、弓箭武士。前两者是贵族军团中最勇猛的战士。另外还有:黑曜石刃枪兵、骷髅武士等,并因为该帝国洗脑的荣冠战争思想,令武士们十分好战。

Aztec-阿兹特克鹰盔武士头像.JPG

鹰盔武士石像

泥塑鹰盔武士.jpg 泥塑鹰盔武士

武士图.jpg


综上可见,阿兹特克文明已经发展到了相当发达水平,他们精于手工,贵于艺术,善于务农,勇于战争,重视教育,向往开拓。像战国时期的秦国一样,阿兹特克帝国已经踏上了统一中美洲的列车。只需假以时日,阿兹特克帝国南征北战完成霸业,估计将会是势不可挡。

然而,1519 年西班牙500多人来到了墨西哥,初时被尊为神的代表,以VIP身份受到优待。不久后露出征服和殖民的獠牙,歼灭帝国的精英1万多人。又利用印第安人内部矛盾,与长年受到阿兹特克帝国敲诈勒索和荣冠战争侵害的特拉斯卡拉印第安人部族结盟,率领同盟军最高多达20万人于1521年攻陷首都特诺奇提特兰城,掠夺王宫地下室大量财宝。此期间阿兹特克帝国流行西班牙人带来的天花病毒,有几万人死于天花。这一年,战死、病死、饿死的阿茲特克人不计其数。在更为先进的文明面前,阿兹特克人近三百多年来快速崛起的脚步嘎然而止。

为了彻底征服阿兹特克人,西班牙人摧毁整个城市,废除宗教,并在废墟上建立起新的城市,这就是今天的墨西哥城。

毁灭了印第安人文化,废除了古印第安人血腥野蛮的活人祭祀传统,西班牙人开始传入南欧的先进技术,并强行推崇天主教。墨西哥从此进入了一个殖民时代,美洲大陆上最为辉煌的一个古印第安文明从此被埋葬在地下而销声匿迹。

阿兹特克诗歌却因民间口传,被意外地大量保留下来。接下来请大家欣赏四首:

1.      阿兹特克帝国之核心城邦特斯科科的君主 -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的抒情诗:

我喜欢嘲鸫的歌声,

它拥有四百种腔调;

我喜欢玉石的颜色

醉心于花朵的芬芳;

不过我对人类兄弟的爱胜过一切。

 

2.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的春之声”:

在画家的屋中

开始了歌唱,

练习着歌唱,

将繁花洒向大地,

让歌声响彻苍穹。

 

歌声回荡,

铃声悠扬

那是缀花的铃鼓

应和着歌声。

将繁花洒向大地,

让歌声响彻苍穹。

 

在繁花之上

有野鸟在歌唱,

歌声在水底扩散。

种种赤红的鸟,

应答着野鸟的歌。

赤红璀璨的鸟

唱着美好的歌。

 

你的心是一册画。

你来此歌唱,

你奏响鼓点,

你是歌者。

在春天的宅邸的最深处

你使人获得朝气。

 

你将美丽的花,

使我们沉醉的花

带来这世上。

你是歌者。

在春天的宅邸的最深处

你使人获得朝气。

 

3)阿兹特克的 “弟子规”:

干起来!伐木,耕田。

栽仙人掌,种龙舌兰;

你就会有吃,有喝,有衣穿。

这样你的腰杆就会挺的直。

这样你就会体面的生活。

这样你就会得到赞扬;

这样你就会风风光光面对你的父母和亲戚。

 

4)阿兹特克的 “及时行乐”:

朋友们,享乐吧!

让我们的手臂拥抱彼此的肩膀。

我们活着,我们的世界鲜花盛开。

一旦离去,就不再享有漫布的鲜花和歌声,

在此处,予生者的宅院中。

 


浏览(259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3,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