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野狼谷) 2023-03-06 12:44:12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野狼谷)

至于出游的最后一站,我们曾在科约阿坎 (Coyoacan) 和霍奇米尔科 (Oxchimilco) 之间挑选。选定科约阿坎的理由是那里较为清静,住在墨西哥城这几天是有点过于喧嚣热闹,很自然想去稍稍安静的地方。而霍奇米尔科的最大景点是运河和游船,据说河水有点臭,这让我想起以前上海苏州河脏兮兮的气味和水质,也就没有考虑它了。

科约阿坎是墨西哥城的一个区,位于城南。六百前,那里最初是郊狼出没的地方,后成为阿兹特克贵族所青睐的区域而得以发展。西班牙殖民军头目埃尔南·科尔特斯将此地定为首府,当地至今仍保留着不少16~18世纪殖民文化留下的建筑和街巷。从中 “窥一斑而知全豹”,多少可以领略一下殖民时期的过往风貌。

正因为那里清静,自殖民地时代起,名流雅士、文人学者喜欢聚集那里。尤其在二十世纪中叶,文人墨客,政商精英云集于此,喜欢漫步街头,或举办文学沙龙、精英聚会等,并且两所墨西哥顶尖大学和多所博物馆也在附近。因此科约阿坎有了墨西哥城的“文化摇篮” 之说。

Uber将我们送到科约阿坎中心的伊达尔戈广场,那是每年举行墨西哥最传统的亡灵节的祭祀广场。这广场的周围都是咖啡厅、餐厅、小商品集市、教堂等等,车辆来往也较多。

伊达尔戈广场 (Plaza Hidalgo) 和百年花园 (Jardin Centenario) 隔街相连,构成了科约阿坎的镇中心。伊达尔戈广场有小贩和表演者,而百年花园则更为安静一些。在这里走走,可以感受到人文市井的鲜活和教会殿堂的精致。

绿树遮天,叶繁荫重,清新静气,唯闻鸟鸣。

021ff9be.jpg

很有名的郊狼雕塑喷泉,冬添景观,夏送阴凉。

-4.jpg

这个其貌不扬的亭子是举行亡灵节的中心,黄色平房是区政府所在地。一切从简,有效运行。

15dddc2c7e.jpg

独立之父 - 米格尔·伊达尔戈·伊·科斯蒂利亚 (Miguel Hidalgo y Costilla) 的纪念雕像

24f8c2a3.jpg

殖民时期留下的双重拱门

-1.jpg

来到圣胡安浸信会教堂 (Parroquia San Juan Bautista)。它于1552年建成,主要供奉施洗者圣约翰。在近500 年的风风雨雨中,它见证了墨西哥的历史,外表虽很有沧桑感,但仍是半老徐娘,昔日风韵犹存。

IMG_1342.JPG

教堂的上部原有圆顶,但在 2017 年 9 月的地震中倒塌。

然而,一迈进教堂的大门,立刻被它绚丽夺目的大顶所惊叹,穹顶上精美的油画和华丽的金色祭坛无不让人顾此失彼,目不暇接。

972d05e1.jpg

华美的大厅

2.jpg

繁复精美的金色祭坛

A1.jpg

左:小教会厅。       右:金色祭坛旁的圣诞纪念台

A2.jpg

教堂内部两侧装饰:祭台+油画,非常考究。

A4.jpg

-2.jpg

若想治愈小病,可留下照片或适当要求,将其系上红丝带挂在墙上,大家会送来祈祷。

3.jpg

接着来到伦敦街上著名的蓝房子。那是墨西哥非常著名的女画家 – 有“墨西哥玫瑰”之称的弗里达·卡洛 (Frida Kahlo) 的故居,现已成为纪念她的博物馆。

842c2238f1.jpg

弗里达身患残疾,女性魅力仍无穷,竟将当时名噪一时的壁画家迭戈·里维拉俘虏,于1929年成婚。后来还与亡命旅居的前苏联红军总司令列夫·托洛茨基暗结情愫,引起托妻的醋意浓浓。  

一生历经30多次手术的她,身残志坚仍创作出对现代流行文化颇具深远影响的作品,并自称为“女权主义画家”。由于身体机能的缺陷,她更注重外在美。她自创的衣着品味竟成为一代人竞相模仿的风向标。她炒作的功力非凡,早在社交网络连影子都没出现的年代就开启了自拍和自我营销的风潮。还不断以各种形式自我剖析,自我重塑,让许多文青们对她趋之若鹜,举踵思慕。 甚至好莱坞拍过一部她的传记电影《弗里达》。

弗里达里维拉都有亲共的倾向,她的床周围挂着列宁和毛泽东的肖像。当年 “蓝房子” 是墨西哥众多画家、波希米亚人 (古捷克)、政治家、学者经常聚会谈笑风生、分享家常料理的场所,思想与意识形态也时常在这里发生碰撞和探索。“蓝房子” 如同林徽因在京城“太太的客厅” 一般,声名鹊起。

弗里达·卡洛自画像.jpg

弗里达的自画像。她酷爱画自己的肖像,一生有200多幅自画像,试图在自画像里表达内心的苦涩与痛楚。

而丈夫里维拉则是桃花运的“福星”,两人离婚却又复合,相伴到老。可见他们的结合并非感情,而是艺术上最深刻的契合,共同致力于将墨西哥元素体现在他们的艺术之中。

很不幸的是,门票必须是在网上预约,而且参观的人较多,无法现付现进,只得姗姗离去。

在此不远处,有迭戈·里维拉的博物馆和托洛茨基曾居住的房子。列夫·达维多维奇·托洛茨基于1940年8月在此地遭遇暗杀。

72aa11.jpg

很宁静,很少有车辆来往。像这样经修缮后焕然一新的住宅比比皆是。

734d9d.jpg

7c2d1b451.jpg

漫步在街头,经常看到老教堂。

走进了一个当地的文化中心,这是一个典型的西班牙建筑院落,

df28e7d.jpg

A5.jpg

左:太阳历石的复制品。   右:Jesus Reyes Heroles 铜像。他是墨西哥著名的政治家、法学家、历史学家。这个文化中心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df28e7d5.jpg

古印第安人蹴球运动的球门。将橡胶球打进洞为胜。此件是原出土文物。  

里面有个展览室,正在展出何塞·埃斯特班·马丁内斯 (Jose Esteban Martinez) 的油画作品。

df28e79d4.jpg

df28e79d6.jpg

现代抽象画派。不懂西班牙文,也无法理解其含意。

科约阿坎镇区中有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Viveros de Coyoacan,1938年建立) 占地近 100 英亩,也是一个苗圃。每年为墨西哥城周围的公园以及项目提供一百万棵树苗 。

A6.jpg

以残留的大树桩做成的木雕,有点意思。

36d704fad3'.jpg

在公园的旁边,有墨西哥农业部的林农牧研究所。

7bc8b.jpg

晚餐,就选定在百年花园对面的亡灵酒家。

晚餐-2'.jpg

不懂西班牙文,点菜需花时间。餐厅装饰色彩丰富,疑是误入花花世界。时有玛利亚奇乐队演奏助兴。

这次游玩墨西哥城的行程已落幕,悉数品味这几天的所见所闻,颇有心得。尽管传统与现代、富有与贫穷依旧对比相当鲜明,旧房与高楼错综复杂,青石小路与柏油大路纵横交错,遗迹与教堂毗邻并存,但是鲜活的墨西哥城处处显现出富有生命的张力。墨西哥是一座大熔炉,又拥有激情澎湃、乐观诙谐的民众,文化大融合、民族大融合会汇成一股股豪情四溢的潜能。只要细心观察,在每一个角落可看到拴不住的青春在陈年的石缝中骚动,正酝酿着墨西哥的前程。

人间正道是沧桑,风险与机遇并存。在废墟与灾难中重生的力量,冲突与灵感碰撞迸发出来的火花,都是我在游玩中怦然心动的惊鸿一瞥。

 

游记全文完。


浏览(2431)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3-03-10 12:12:50

据考古资料显示,

a. 公元830年玛雅 – 科潘城邦浩大的建筑工程突然全面停工。

b. 公元835年玛雅 – 帕伦赫城邦的金字塔神庙工程也停工。

c. 公元889年玛雅 – 蒂卡尔城邦正在建设的寺庙群工程中断。

d. 公元909年玛雅最后的城邦也停止修建已经完成过半的石柱。

这些工程的中断,没有再复工的迹象。

这表明生活在热带雨林的玛雅人遭受到不止一次而是屡次的瘟疫之类的较大规模传染病,以致各城邦分别走向衰败,进而废弃,幸存者出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4,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3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