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物馆 2023-02-16 12:00:41

闲说跨年在墨城 (8) 

下一站是游人必去的打卡地 -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 (Castillo de Chapultepec)。

查普尔特佩克 (Chapultepec) 一词意为“蝗虫山”或“蚂蚱山”,那里曾被阿兹台克人作为圣地和战略要地。 这座城堡坐落在海拔为2,325米的蚂蚱山顶上,是由当时的总督贝尔纳多·德加维斯于1785年下令建造的。因有叛离西班牙王室之嫌,贝尔纳多总督突然死去 (有被毒死之传说)。随后,城堡的命运坎坷,遭受了拍卖、废弃、成为修道院等不平等待遇,甚至还被用作火药仓库。1844年为军事学院所用。1847年,美墨发生战争,查普尔特佩克城堡一度被美军占领。

在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怂恿下,原奥地利大公马西米连诺一世 (Maximiliano) 于1864年莫名其妙地成为墨西哥皇帝。查普尔特佩克城堡经修缮后,变成了马西米连诺一世的皇宫。仅三年后,贝尼托·华雷斯总统重建共和国,枪毙了这位倒霉蛋傀儡皇帝。城堡又被废弃了,后被定为天文气象台、被改建为总统官邸,还曾是外国贵宾的官方招待所或住所。直到1939年,拉扎罗·卡德纳斯总统颁布了一项法令,将查普尔特佩克城堡改建为墨西哥国家历史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 Historia)。从此,它重获新生似地大放异彩,民众开始有了进入城堡、欣赏城堡、阅读历史、远望墨城的机会。

以上就是查普尔特佩克城堡浮浮沉沉的坎坷身世。不过,凭借它是美洲大陆唯一的皇家城堡,也是北美洲历史上唯一的君主住所,对于游客来说它还是非常有魅力的。城堡虽无法与欧洲王宫的奢华相比,仅仅是大巫见小巫而已,但拥有无与伦比的美景和露台、蓝天白云映衬齐整亮丽的空中花园、美艳绝伦的玻璃窗彩画等吸睛的亮点。

此外,蚂蚱山周围早已被开辟成为20世纪世界上最美丽,最著名的公园之一,树木苍翠,花草茂盛,湖波荡漾,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还另设有园中园 (植物园、动物园) 以及闻名拉美的人类学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革命展览馆和科技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那里早已是墨西哥城市民在暇日周末之际,游玩休闲、健走养生、泛舟戏水、谈情说爱、翻阅历史、观赏艺术、触摸科技的好地方。有人赞美查普尔特佩克公园这一大片绿洲是“墨西哥城之肺”,名副其实的大氧吧。

查普尔特佩克的前世今生有了大致了解之后,我们一家大步走上通往城堡的盘山大道。

路上有几个雕塑

IMG_1301.JPG

此处的雕像是纪念阿兹特克人看见鹰立在仙人掌上叼着蛇,决意定居在这里。

IMG_1302.JPG

José María莫雷洛斯 (1765-1815) 纪念碑,他是罗马天主教神父,是独立战争运动的军队领袖。

全貌.jpg

借用网上照片,先来一张全貌       门票每人85比索,65岁以上全都免费。

3.jpg

我们到那里已经大门敞开,铁门的图案颇具艺术美。特地借来一张。

IMG_1328=.jpg

IMG_1305.JPG

前面门口有蓝色的台子,今晚在那里有歌舞演出。

前面六个雕塑是纪念在美墨战争时墨西哥士官学校的最后六个13-19岁小战士,他们不愿投降,在蝗虫山纵身跃下峡谷,以身殉国。

39288e12.jpg

池中喷水处,有一只大蝗虫。意指查普尔特佩克山。

39288e8.jpg

此处可眺望墨西哥城市区,景色十分优美。

2.jpg

没有理由错失美景,再来一张。

39288e14=.jpg

屋顶花园,色彩缤纷,赏心悦目。

39288e16.jpg

圣诞花,红似火,草坪灌丛绿如茵。

39288e18.jpg

冬日的春景,明亮多彩,难得一见。

39288e21.jpg

39288e22.jpg

从二楼大阳台上远眺,心旷神怡,呼吸舒畅。

39288e25.jpg

今晚就在这里观看墨西哥历史民俗芭蕾歌舞演出。

39288en.jpg

进门,上梯,看到玻璃窗的典雅图案。

IMG_1317.JPG

39288en3.jpg

室内装饰与摆设。作为皇宫,马马虎虎吧。毕竟马西米连诺一世的皇位从未坐稳过。

Uned.jpg

房间两边展示皇家和总统用过的遗物

在第一陈列室里,放着几件阿兹特克的遗物,表示在西班牙入侵以前,他们的文化是这样的愚昧。

6.jpg

IMG_1320.JPG

石坐像,木鼓, 浮雕很精美。

IMG_1321.JPG

蒙昧的阿兹特克人酷爱用活人心脏献祭太阳神,再用木棍将头颅从太阳穴处串起来,装饰在墙上,以彰显对神灵的崇拜。

这些展品与同时展示的欧洲艺术 (明彩玻窗、肖像绘画、手工艺等) 形成强烈的反差对比,仅此就清楚地说明文明的先进是何等的举足轻重。

如今的查普尔特佩克城堡作为国家历史博物馆向民众开放,博物馆有14个常设展厅,主要介绍殖民时期和独立前后的历史。大致分为四部分:1)马西米连诺一世皇帝皇后、西班牙几任总督及家人、历任大主教的画像以及宫廷美术作品收藏;2)大量墨西哥近代革命壁画作品,详细讲述墨西哥独立革命战争的国家发展历史和重大事件;3)墨西哥历史文物,有哥伦布前期手稿复制品、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前后的文物,包括武器、刀剑、盔甲、文件等,还有首饰、家具、瓷器、服饰等,还有一些上流社会贵妇专用的精美中国折扇;4)马西米连诺一世与皇后的卧室、起居室、书房、餐厅、会客厅、音乐厅、马车等等,以及前总统的会议室。

在一个陈列室的一边,左右两角各放一座铜像。

IMG_132=.jpg

左:西班牙殖民军头目埃尔南·科尔特斯的胸像。他率领500多名西班牙士兵,摧毁了阿兹特克帝国、玛雅等各印第安人部族,将墨西哥和中美洲全部纳入西班牙的殖民地。

右:库奥赫特莫克 (Cuautémoc) – 阿兹特克帝国最后继承者的胸像,时年18岁。他临危受命带领阿兹特克人顽强抵抗西班牙军队91天,终不敌,被科尔特斯所杀。 他现已被墨西哥人民尊为民族英雄,在改革大道的街心立有库奥赫特莫克的雕像,显现他大义凛然的勇猛英姿,予以纪念。

殖民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五百年后的墨西哥实现了民族大融合,弥合了战争的伤口,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面对这一切,如今同居一室的入侵者和抵抗者,每天相视而立,作何感想呢?会不会一笑泯恩仇呢? 不过,我很赞同墨西哥政府正视历史、不忘历史、淡化仇恨、融合各族、务实前行的政策。

IMG_1315.JPG

加尔维斯伯爵画像,这幅画全是弯弯绕的曲线画技,独具一格。

加尔维斯伯爵是西班牙贵族中的世袭头衔,由查理三世国王于 1783 年授予第一代加尔维斯顿子爵贝尔纳多·德·加尔维斯,他是美国独立战争的英雄,后来成为新西班牙总督。

墨西哥皇帝Maximilian 1864 年.jpg

马西米连诺一世的画像

西米连诺一世 (茜茜公主的小叔子) 很倒霉,原本在奥地利做个大公挺舒坦的,可是经不住他人的怂恿和枕边风的死缠烂磨,远渡大西洋来做个傀儡皇帝。他,其实人是不错的,对艺术、科学、植物充满兴趣。在半壁江山做了三年皇帝,也做了些实事,试图在墨西哥创建一个君主立宪制的自由国度。如:实行温和的对底层百姓有利的劳动法规,土地改革、宗教宽容、扩大选举权等等,以及实施保护墨西哥的出土文物,开辟一条皇后大道 (后为改革大道)。说白了,这完全是雷同的“胡华雷斯主义”。可是,实行君主制对于已经独立了几十年的墨西哥来说,等于倒行逆施,像当年袁世凯称帝一样,此路不通。

由于法国干涉军的撤离,马西米连诺一世成了胡华雷斯总统的阶下囚。不顾欧美各国和雨果在内众多国际社会名流的求情,胡华雷斯执意要枪毙他。

令人动容的是,大帅哥他在死亡面前的从容风度,颇有慷慨就义的味道。马西米连诺一世体面地身穿黑色制服,胸前佩带着哈布斯堡家族的金羊毛勋章。神父为皇帝主持弥撒之后,被押赴刑场。他把他的帽子给了他的匈牙利厨师,并对他说:“把这个交给我的母后。请转告她,临终前的我仍然思念着她。”  再与行刑队队员一一握手,然后站到几米远的矮墙前。大声说道:“我愿宽恕天下人,但愿天下人能宽恕我,为了国家的利益,我甘洒热血,墨西哥万岁!自由万岁!”  一边指着胸膛,一边又喊,“孩子们瞄准了,瞄准正前方!” 皇帝应声而倒下。时年仅35岁。面对死亡,他的所作所为证明他是个真正的男子汉。梓宫运回奥地利,奥匈帝国为其举行了国葬。

胡华雷斯与马西米连诺之间似乎还有些不可化解的个人恩怨。胡华雷斯是个著名的矮子 (仅146 cm),宣判大帅哥马西米连诺死刑之时,特地引用了另一个矮子拿破仑的语录:“不错,我的确身材矮小。然而谁若因此而藐视我,我将砍下他的脑袋,以消除这种差别。”

不说了,这一切在漫长历史中早早已经化为一缕缕云烟。其实,驱逐出境也是一种可考虑的选择。哪里来回哪里去,这是说得过去的。

面向大阳台的若干大房间里,摆放着马西米连诺一世从欧洲随身带来的华丽家具、装饰品、艺术品、人物油画,以供参观。

大餐厅.jpg

大餐厅

5bd2-iewtemz4535118.jpg

大客厅

小客厅.jpg

小客厅

IMG_1335.JPG

中式客厅,红木镶嵌家具、瓷器珍品

IMG_1326.JPG

皇帝皇后喜欢的中国青花瓷、象牙折扇、十层象牙镂空球、南瓜罐等

中国工艺品-1.jpg

元青花?

酒器.jpg

皇家御用的高贵酒瓶和酒杯 (借来的)

IMG_1577.JPG

这个是午休的房间?

钢琴房2-.jpg

两架钢琴、皇帝皇后的人像油画

皇帝座驾.JPG

皇帝专车

皇后座驾.JPG

皇后专车

总统会议室.jpg

多位总统曾入住城堡,这是总统会议室

IMG_1316.JPG

长长的大阳台从这里开始

39288ew5.jpg

在大阳台上,可看到高楼林立的玫瑰区。   六根白柱子处是六壮士纪念碑,

39288ew2.jpg

望树观楼看云,风景这边独好。

《墨西哥城宪法广场》(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 (Ciudad de México)),Diego García Conde,1765年.jpg

《墨西哥城宪法广场》由迭戈·加西亚·孔德 (Diego García Conde) 于1765年设计绘制。他并于1793 年制定墨西哥城的总体规划

壁画《北美入侵》(La intervención norteamericana).jpg

走进大门,抬望眼,可见壁画《北美入侵》(La intervención norteamericana),描述在美墨战争中小战士Juan Escutia不愿国旗受辱,身披国旗跳崖殉国。

展厅里、楼道处,有许许多多大型壁画讲述墨西哥的近代史,描绘墨西哥的重大事件。大部分内容是与墨西哥独立运动和工农革命有关。壁画太多了,列举三幅吧。

独立.jpg

穿黑袍的脱顶老头是“独立之父”、民族英雄 - 米格尔·伊达尔戈·伊·科斯蒂利亚 (Miguel Hidalgo y Costilla),他于1810年9月16日在宪法广场敲响教堂的独立钟,号召人们团结起来,为墨西哥独立自由而斗争。他的英勇献身精神,深受墨西哥人民的敬仰。该壁画是Juan O Gorman 创作的《墨西哥独立》。

壁画-1.jpg

没查到壁画名字,讲述的是墨西哥共和军联合各族武装终于将外国干涉军和保皇军队打败。

4.jpg

革命的祭坛– 是建筑师和壁画家胡安·奥格曼 (Juan O'Gorman) 于1967-1968创作。画中主要人物是弗朗西斯科·伊格纳西奥·马德罗·冈萨雷斯 (Francisco I. Madero González),他呼吁推翻独裁者迪亚斯的统治,提出“有效选举而不是改选” 的口号,引发了墨西哥革命运动。他于1911/11 ~ 1913/02就任墨西哥总统。

该博物馆下午5时闭馆。走到查普尔特佩克公园里转转。

39288ew3.jpg

六壮士纪念碑,每根白柱上部镶有雄鹰展翅的浮雕。每年9月13日为纪念日,在纪念碑前举行仪式,英名永垂不朽。

公园内的另一博物馆.JPG

不远处是塔马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过了5时已关门了。它前面的空地有一组自行车雕塑。

公园内的一雕塑.JPG

天色已晚,赶紧找餐馆。晚饭后,须重返查普尔特佩克城堡,欣赏誉满全球的墨西哥歌舞表演。



浏览(232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3,1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