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2023-04-06 12:58:20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我妈的老家在宁波鄞县东乡的一个古老村庄,距离东钱湖大约10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耕读经商制砖是这个村的传统。村里是清一色李姓,祠堂里供奉的始祖竟是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唐太宗李世民。村里历代都修家谱,我是没有机会翻阅此家谱的。猜想应该是李世民众多子孙后裔中的一支,因战乱而南迁此地。至于是在哪个朝代南迁的?我妈也说不上来。

从我妈记事起,就知道村里有两个秀才,是清朝末年最后几期科举的秀才。像近代历史上风云一时的陈独秀、吴佩孚等也都是晚清的秀才。因为不再有科举进阶,秀才可以算是县里的高级知识分子。村里举人虽也有一位,年纪较大,我妈不太熟悉,而且举人老爷属乡绅级别的,架子很大。然而,这两位秀才正好住在娘家两边的斜对门,常有走动,而且他们的女儿也曾是我妈小时候的玩伴,因而有点知根知底。

两个秀才,年纪大一些的叫李彭年,年轻的叫李清棠。同为同族秀才,又是同村邻居,却是死对头。互不买账,会暗中使劲,别苗头,甚至还会拆台。1969年的文革时期,我无所事事就回老家玩玩,曾见到过李清棠秀才。按辈分,我应该尊称他清棠公公。那时他七十多岁,我曾向他借过一本宋词一百首读物,但他由于历史的原因被村革会重点管制。因而不敢接近向他请教,错失了直接向晚清秀才讨教的机会。当时他看到我时,眼中似乎有一种光芒,很想与我聊聊的神态。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了,失去了一次聆听晚清秀才讲授国学的机会。

清棠公公从年轻起,一直在鄞县县城的教育界教书、工作。他曾一度坐上了县教育厅的第一把交椅,但一年半后被人撵下台了。因为有人揭发他贪污受贿,据说其中有同村同科秀才李彭年这一死对头在使绊子。在那个年代,做官的哪个不多多少少沾上一些不明不白的灰色收入?正好碰上同村邻居的死对头提供证词,因而倒台的很快。因数目不太,清棠公公从此一直在县里以教书为生。

每当说起李彭年秀才,我妈总是尊称“彭年先生”,因为他是我妈的启蒙老师,是她一生中唯一的老师,而且也是我三个舅舅和小姨的小学老师。彭年先生一直在村里祠堂开办小学,亲任校长,主讲国学。由于某种原因,我妈十几岁了才上学,不过从三年级起,读了三年。到底是秀才的学生,我妈真不赖,年轻时喜欢看朱自清的散文、巴金的“家,春,秋”三部曲、张恨水的鸳鸯蝴蝶派小说,也很喜欢作文与写信,而且我妈还写得一手好字,完全不像只读过三年书的人所写的。后来我妈因病缠身多年,不再握笔写信了。可是作为长子的我是见过我妈三十多岁时写的字,特棒。一看便知是用心临摹过字帖的,有力、工整,且有章法。我妈和我爸的字都写得很好,因此从小我妈就督促我多练毛笔字。常说一手好字就是另一副好仪表,对我将来的前途有用。

我妈有四姐妹,但我妈的大名却明显与三位姨妈的不同,十分高雅有文化。那时,小学生的我会忍不住问个究竟。我妈笑着告诉我,那是彭年先生帮着改的。我妈在姑娘时很文雅娴静,彭年校长先生就说:阿定,你的名字改成同音的另两个字“婷影”,就非常好了,亭亭玉立,倩影翩翩,很适合你。于是,这个优美的名字就跟随我妈终生。很遗憾,这个好名字并没有给我妈带来好福气,她大半辈子都在忧郁生病。有时候我会想,假若改个稍硬气一些的名字就好了,我妈可能会在人生路上更坚强一些。彭年先生若泉下有知,肯定会同意我的看法。

我妈曾说过一件事,足以让我至今都对彭年先生刮目相看。1947-1948年间,村里发生了一件让人议论纷纷又百思不解的怪事。彭年先生大笔大笔地贱卖田地,只要有人肯付钱,他就卖。于是,“李彭年没落了,李彭年没落了”,在乡间疯传一时。不少邻乡人也都来趁机低价买进田地,他所拥有近百亩祖传良田一下子缩减至不足二十亩。49~50年的土改来了,彭年先生顺利过关,只评为中农。他就是用这样当时看来十分离奇的神操作,稳稳当当地把地主帽子甩给了其他人 —— 一些不识时务的贪心的乡巴佬。

可以想象,土改时那些买下他的田地而成为地主富农的人,心里有多恨他!刚买下地不久,还才开张短短几年,让更多的钱财从地里生出来,就被没收连带抄家,还戴上一顶不干不净的帽子,一直影响到他们后代的生活与前程。那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诉啊。这些又土又傻的财主纷纷愤起揭发,但无济于事。彭年先生早早布局,有备无患了。

每当我妈讲起这件事,笑得很开心,彭年先生老奸巨猾啊。到底是有头脑的知识分子,天天看报读书,关心国家大事。还经常去宁波城里探亲访友,肯定是听到了共产党在北方土改风暴的种种情况,并且正确地断定老蒋终将失败,共产党即将到来。于是,他毅然决然提前大贱卖祖宗留给他的家当,避凶趋吉,安全过关。现在想来,彭年先生真不愧为乡中智者,脑有真知灼见,胸有护身良策,心有明智决断。仅做一名小学校长,彭年先生真是屈才了。我每每听后很受教育,不胜佩服。然而,聪明的彭年先生最终还是没有逃过三年“自然灾害”,活活饿死了。

清棠公公主要以教书谋生,家里田地不多,约十几亩。一直是雇工耕种,没有恶行。土改时评上中农,合作社人民公社时田地全归公了。清棠公公和婆婆幸运地逃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因为他们有个好女儿。他们的小女儿,也是我妈童年的闺蜜。大约在1948-1949年间,清棠公公和婆婆给小女儿说了一门亲事。那是一个媒婆说亲父母做主的年代,女儿不满意,反对也没用。就在婚礼举行的前几天,小女儿在她母亲暗助之下,悄悄离家出走了。1950年以后村里人才知道,她进了解放军部队,还嫁给了军队的头头。我后来听说是空军,曾任上海虹桥机场的一把手。赖有军队里的小女儿不时接济,清棠公公和婆婆总算熬过了 “三年自然灾害” 的难关。

有了这样一个好榜样。次年,生性活泼机灵的小姨也离开了封建意识严重的家庭,北上自谋生活。后来进入了著名的王牌军 – 27军,驻地在无锡,军长尤太忠。小姨有空时会带上一盒无锡肉骨头土产来上海看我们。自幼懦弱胆小、循规蹈矩的我妈却不敢,始终没有踏出家门奔向自由,依旧是彭年先生和清棠公公两位秀才的邻家少女,直至出嫁来到了大上海。

 

 


浏览(6024) (9)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德州渔夫_2021 留言时间:2023-04-25 10:50:14

好文章! 四篇“妈妈的故事”都拜读了。 很亲近、很接地气的怀旧文章。 比那些胡编乱造的小编们写得新闻可读性高出岂止一个数量级! 老人们读三年私塾就能写一手好字,能读古通今。现在的年轻人一个个读到大学毕业,写出来的“文章”却是错别字连篇、逻辑混乱、文不对题。真不明白是个人水平太烂还是当下的一种时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5,8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6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