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玛雅及其它展厅 2023-02-27 12:56:57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玛雅及其它展厅

第九展馆 是玛雅展厅,那里集中展示在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和洪都拉斯出土的玛雅文明文物。

玛雅文明是美洲印第安人最重要的古文明之一,可以说是奥尔梅克文明的最大继承者,也为大部分人所知。不同于世界上很多主要古文明都诞生于大河流域,而玛雅文明以及其它古印第安文明都起源于热带雨林。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前玛雅人就有农业的村庄,种植玉米,但始终处于新石器时代。不过他们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以及文字方面都呈现出极高的成就。

玛雅人居住的范围很广,从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半岛和恰帕斯以及中美洲的伯利兹、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一带。通用中美洲编年法将玛雅历史分为前古典期 (形成期,约公元前2500公元250)古典期 (繁盛期,约公元250900)、后古典期 (绵延期。公元900 1500)

最为历史学家称道的是古典期的玛雅文明,各地出现数百个据地自立的城邦小国。玛雅人的主要活动区域是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中央佩滕盆地及其周围山谷。玛雅文明发展至顛峰时,有多座城市矗立在茂密的中美洲丛林之中。在这一期间,其中蒂卡尔 (Tikal) 城邦最大,拥有居民曾达1020万;帕伦克 (Palenque) 是最美丽的玛雅城邦,另外重要城邦还有卡拉克穆尔 (Kalakmul)、科潘 (Copan) 等。

在古典期,玛雅人的建设工程规模达到巅峰,城市文明发展至全盛,在学术和文化领域亦取得重要成果,以南部低地地区的成就最为显著。

玛雅波南巴克天神庙  庙殿前都有立文字石碑。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玛雅精英创制了象形文字体系的玛雅文字。这是美洲古印第安人唯一成熟的书写系统,常见于玛雅石碑和陶器。并与华夏民族一样,玛雅有镌刻纪念文字于石碑的传统,因而出现大量刻纪年碑铭的石柱,每隔5年、10年或20年建立一座。这些独特的记时柱用文字记录重大政治事件和历代的统治王朝。

=U-1.jpg

纸和书信在玛雅繁盛期已经很流行了,主要是用折页书本记录其历史和文化,称为玛雅手抄本。写信写书则是王权贵族享用的特权。

=文字.jpg

玛雅人不可思议地发展出高精密的历法系统,且在数学领域也有较高造诣,先于欧洲人引入“零”的概念。然而,他们始终没有饲养鸡鸭猪羊之类的家畜 (除了火鸡外),也没有驯服可以提供劳力和运输的牛马驴。这些缺陷极大地阻碍了玛雅文明的发展。

尽管玛雅各城邦使用共同的象形文字和历法,城市规划、建筑风格、生产水平大体一致,也都建成规模宏大的祭祀中心建筑群,但是在玛雅历史从未出现过像成吉思汗一样的强人,将之形成统一的集权国家。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归因于没有驯养牛马、轮车等,限制了有效活动范围,无法做到长途奔袭和征战;以及没有铜铁技术,无法制作出可以决胜千里的利器。

考古学家根据玛雅人留下的纪年石柱碑,准确推断出各城邦建立、君主更迭、城邦消失的年代。并确定玛雅文明在公元700800年间达到顶峰,在公元900年左右这些玛雅城邦及其主体文明突然衰败、神秘消失。深究其原因,考古学家始终无法定论。由于西班牙人毁坏了大部分玛雅书籍,现存且不具有争议的玛雅书面史料仅余三册,因此不能为解破这一千古之谜提供有用的线索,令人叹息。(本人推测极有可能是大规模传染病的爆发。热带雨林是多蚊子多昆虫,很容易播散病菌和病毒。大面积病倒和死亡不得不让余下的玛雅人放弃住地,迁徙他乡)

南方的玛雅文明消失后,在尤加坦半島 (Yucatan) 北部还延绵一些玛雅文明。从此玛雅进入了后古典期 (约公元9001500),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随着西班牙人的入侵,玛雅文明最后彻底消亡。

以上大体简述了玛雅文明的历史和成就,为的是更好地欣赏和读懂玛雅的出土文物。

该展厅陈列了玛雅文明几千年来创造的工艺精美的文物,如:许多造型精细的石雕石碑泥塑、结构形式多样而复杂的神殿、绚丽多彩的波南巴克壁画、以及各种类型的陶俑、陶器,内容十分丰富多样。

越是繁复的塑形,越显示神通广大。


极为精美。中间是神祗,两边头像是玛雅城邦主。

=Q2.jpg

造型奇特,雕刻精致、 巧夺天工,寓意虔诚祈祷。

泥塑人像和刻有文字的圆石盘呈现出祭祀献心的场景。

=玛雅面具与头像.jpg

几乎与华夏人别无二致。

=Y1.jpg

这个小玉人像不像契丹婴儿?

=石斧1.jpg

想象力丰富,工艺精湛。竟将祭祀杀人石斧做得如此“高尚”。

= 镶玉圆盘.jpg

不知作什么用。

=BY.jpg

玉米是古印第安人不可缺失的主食,因而他们都崇拜玉米神,甚至在早中期,玛雅人偏爱以人为挤压额头的方式,做成酷似玉米的压扁额头形。

这些浮雕石碑大多描述和记录城邦之间交换、掠夺、征服、纳贡的故事。

=墓葬1.jpg

=墓室壁画.jpg

在墨西哥恰珀斯州的波南巴克发现的墓葬壁画,是古代世界壁画艺术的珍贵宝藏。其遗迹可追溯至古典期 (580年至800).

在高约7米,总长16米多的神庙中,分3个房间,每个房间的内壁上均绘有色彩斑斓的画面,其内容有贵族、宗教仪式、仪仗队列、战争场面、凯旋欢庆、惩罚俘虏、交纳贡赋等场面,雍容华贵的国王手持长矛、头戴羽冠,贵族们身披兽皮战袍、身形强健,欢呼的臣民正在庆祝胜利。壁画反映了玛雅社会的历史及风俗,也充分展示了玛雅人高超的艺术造诣。

=生殖崇拜1.jpg

生殖崇拜的一种表现,但也有专家认为玛雅人崇尚放血祭祀。玛雅人有一种习俗,就是城邦主在自己的丁丁上放血,表示他的虔诚祈祷,取悦神灵。(对自己也够狠的)

玛雅球场复原模型-1.JPG

=蹴球球圈.jpg

蹴球是由奥尔梅克文明开创的一种球类运动,后传承于各印第安人各族,具有超过3000多年的历史。球由硬橡胶制成,球场为长方形、两边筑有高台,使球不致飞出场外。现存最大的蹴球场长166米,宽68米。  玛雅展厅的后庭院有缩小版的蹴球场。

=蹴球运动员.jpg

运动员需以肘、腰及膝击球,把球送入穿过对方的石环为胜。请看上图,球员在腰部绑上东西加粗,以便于击球。

开赛前,由双方预先约定,是输的一方队长还是胜的一方队长被斩首或取出心脏,作为活祭品,他的头骨会被用作新球的球心。 由此可见,蹴球在中美洲是一种集宗教和民族传统于一身的运动。

陵墓-.jpg

帕伦克遗址是掩埋于茂密繁盛热带丛林之下的玛雅古城,“铭文庙”是帕伦克遗址中最高、最重要的建筑,玛雅国王巴加尔二世的墓室 (4 米、长9米、高7) 便藏身于此。直到1950年代,考古队在丛林深处发现了这座默默无闻千年的秘密王陵,这才向世人掀开神秘的面纱。

展厅里的巴加尔二世陵墓完全按照实体大小完美复原,并仿照原貌布置。宽大的墓室、精美浮雕的墓盖,豪华的翡翠面具及饰物,把后古典期玛雅文化的精华展现得更加突出醒目。

=墓葬11.jpg

重达20吨左右的石棺之上,镂刻着精美的图案和文字,有待后人的解读与破译。    其精心雕刻的墓盖、栩栩如生的翡翠面具、四周的浮雕,在默默地向世人诉说玛雅曾经的辉煌。

第十展馆第十一展馆最小,分布展示西墨西哥地区和北墨西哥地区发现的古印第安人文物。

墨西哥西部 (Culturas del Occidente) 和北部 (Culturas del Norte) 的古印第安人原住民文化。从这两个区域的出土文物来看,他们 (可能整个北美地区) 在历史上都很落后,沒有诞生出可圈可点的文化。

北方印第安人洞居.jpg

那里古印第安人还习惯于洞居。

IMG_1220.JPG

有的地区好一点,会搭建楼房或在岩洞内构建层楼。

IMG_1230.JPG

出土的草鞋竟与中国以前农村的贫民和长征中红军穿的草鞋,在制作和样子上完全一模一样。

IMG_1233.JPG

烟斗做得很考究,可见古印第安人吸烟已是寻常事。

二楼的展厅是以 “现代印第安人的生活”为主题,展示了作为玛雅和阿兹特克的后裔印第安人的生活概况,虽然在沙漠地带或原始森林中艰苦度日,他们仍保持着自身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在墨西哥居民中约有700万印第安人,分属82个不同部族,使用56种语言。我们仅看了其中的一个展馆,时间到点了,只得退出。

观后感

博物馆的藏品非常非常丰富,说其数不胜数一点都不过分。这充分表明在中美洲一带地区曾经孕育出灿烂的古文明,而且越来越多的出土文物证实他们的历史与欧亚北非大陆诞生的各大古文明一样久远。然而,各印第安民族的出土文物器物虽有大小、精美、图案的区别和差异,但多数是大同小异的或存有共性,特别是祭坛建筑,祭祀器具,人物、动物和神灵的雕塑。不过,各印第安民族会创造某些特征性很强的石雕等艺术品,(如:奥尔梅克的巨型头像、玛雅的翡翠面具、阿兹特克的太阳历石盘等)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一古文明是在不受任何其它文明影响、启发、传承的状况下,独立发展的。参观完毕古印第安文明的一楼展馆之后,在我脑中产生了一些看法:

1各印第安文化是处于各自相对独立自主的管理和发展,虽不曾出现统一的历史时期,但他们在思想观念、宗教习俗、建筑、艺术表现等方面均有很多的共性,以至于表达、风格都非常相似,尤其是他们的宗教四千年来一脉相承。城邦与城邦之间早已产生以物换物的大型交易市场,这表示它们的文化意识存在着深深地相互影响和传承。

2虽然出土石质文物丰富且精美,但各印第安文化从未上升到打造和使用青铜和铁制工具的水平,说明在美洲大地上从未出现新标志性的生产力,也就无法产生突破原有的思想禁锢而形成新的生产关系,以及无法在这基础上滋生思想意识的飞跃。这在很大程度上延迟了文明的进一步发展。

3他们的宗教一直处于最原始萨满教,始终以观天象祭祀祈祷为主,而且以活人献祭为传统。同时也折射出他们的生活状态,面临多方面的威胁,如:缺雨水、地震、雷电火灾、疾病、蛇、猛兽等。因此他们很自然地产生出雨神、羽蛇神、太阳神等,经常予以祭拜。他们的主粮是玉米,因而也产生出玉米神。这些事实均表示他们在发展过程一直面临在诸多的危险,需要有个精神寄托,所以定期举行祭祀,祈求有个安稳温饱的生活。

4各古印第安部落、城邦之间也会发生冲突和战争。除了为了争夺资源,多数情况是为了捕获其它部落城邦的战俘和人员,用于祭祀的活人献祭。

5虽然古印第安人培育出许多风靡当今的蔬菜和植物性食物 (玉米、辣椒、豇豆、芸豆、黄瓜、南瓜、花生、西葫芦、草莓、土豆、番茄、鳄梨、红薯、可可、菠萝、木瓜、向日葵等等) 以及橡胶,但耕作技术仍停留在原始阶段,严重地靠天吃饭。

6从来没有驯服牛马作为劳力,也从来没有产生制作轮子的技术,用于运输和乘坐。因而始终无法突破人的能力之局限,无法使生产力和争战能力得到革命性增强。

7除了驯化火鸡,从未驯化鸡鸭猪等成为家畜。肉食主要来源于猎杀在美洲大陆数量极多的野牛。并且野牛几乎能为古印第安人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 (食物、衣物、骨质工具、牛粪生火和建筑材料等)。可以说美洲野牛是一种直接影响古印第安人肉食和命运的动物。

8有不少古印第安部落和城邦 (如:奥尔梅克、古典期玛雅、特奥蒂瓦坎等) 都有遗弃原住地区,不知去向的经历。离开几百年上千年的居住地,通常都是因为被逼无奈,只好出走,文明走向没落。一般来说,可能是由于大灾难 (传染病大流行、大旱灾、大饥荒、大火灾、大地震、内部大争斗) 的发生与摧残、或受到战争暴力的严重打击或灭绝、或被宗教异端断定此地已沦为神所不喜欢不容许或求神不灵验的倒霉地方。然而,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至今无法发现确实的证据,破解其中的缘由。本人推测极有可能是大规模传染病的爆发。热带雨林是多蚊子多昆虫,很容易播散病菌和病毒。大面积病倒和死亡的结果不得不让余下的玛雅人放弃住地,迁徙他乡。 据考古资料显示,a.      公元830年玛雅科潘城邦浩大的建筑工程突然全面停工。b.      公元835年玛雅帕伦赫城邦的金字塔神庙工程也停工。c.      公元889年玛雅蒂卡尔城邦正在建设的寺庙群工程中断。d.      公元909年玛雅最后的城邦也停止修建已经完成过半的石柱。 这些工程的中断,没有再复工的迹象。 这表明生活在热带雨林的玛雅人遭受到不止一次而是屡次的瘟疫之类的较大规模传染病,以致各城邦分别走向衰败,进而废弃,幸存者出走。

9分布在北美的印第安人部族之文明普遍远落后于墨西哥中南部、中美洲以及南美的印加帝国,对此使人推测远古人进入美洲大陆是多批次的,而且并非白令海峡一条通道。曾有一批人渡海来到中美洲周边的可能性极高。

结束语 

在博物馆辗转5个小时,细细地研读墨西哥多彩、悠久又充满神秘气息的尘封往事,真正领略到中美洲文化的卓绝风采,不禁对枝蔓丛生又古朴斑斓的古印第安文明产生出非常的敬意与尊重。虽然国家几经坎坷,现代墨西哥人并未迷失在欧美等西方国家主导的文化潮流中,始终在历史中寻找文化自信和身份认同,对自己祖先创造的辉煌厚重文明有一种由衷的骄傲与自豪感。对此,曾经深受苦难的中国人都有类似的感同身受。最后真心希望墨西哥继续稳步向前,走出一条墨西哥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道。

=兔年石雕.jpg

玛雅人也早就知道兔年?

浏览(10386)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3-03-10 12:02:54

据考古资料显示,

1. 公元830年玛雅 – 科潘城邦浩大的建筑工程突然全面停工。

2. 公元835年玛雅 – 帕伦赫城邦的金字塔神庙工程也停工。

3. 公元889年玛雅 – 蒂卡尔城邦正在建设的寺庙群工程中断。

4. 公元909年玛雅最后的城邦也停止修建已经完成过半的石柱。

这些工程的中断,没有再复工的迹象。

这表明生活在热带雨林的玛雅人遭受到不止一次而是屡次的瘟疫之类的较大规模传染病,以致各城邦分别走向衰败,进而废弃,幸存者出走。

回复 | 0
作者: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3-03-01 10:43:53

还有最后一文"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10)",将结束此游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5,7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6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