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堂寄语! 2021-10-30 21:43:32

中秋节寄语--献给在天堂的姥姥!

在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里,女儿去了美国,我与老婆一起吃了些家乡的月饼,喝了点思乡的小酒。月饼是女儿在名牌店holtrenfrew订购的〔中国月饼〕白酒是老婆在免税店里买的〔大陆名酒〕其实这些年来忙忙碌碌的,中国许多的传统节日比如说:腊八节,端午节、元宵节等我基本上就想不起来过。但对於中秋节,春节我却是十分的重视,出国30多年了几乎是年年如此。在今年的中秋节里或许是〝佳节思亲〞的缘故,也或许是人上岁数啦,就愿回顾一些小时候的事情。总之微醉的当夜,我竞然在梦境中穿越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梦到了将我从小抱大的外祖母、这或许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吧。60多岁的老刘在这个中秋之夜--竟返老还童啦!


在本文中述说的外祖母:她是我的太祖母,她老人家是我妈的奶奶。太祖是位百岁老人,她的出生年份不详。我只知道太祖是独女,年轻时就守寡。太祖她是从有皇帝的晚清年代过来的(跨世纪之人)所以老人家是〝小脚〞〔就是史书上说的三寸金莲〕提起姥姥的小脚我就特恨那不人道的传统文化。太祖母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外祖父〕也是家里的一根独苗,在抗战时期参加了冀中地区的抵抗运动死在了日本人的手里〔外祖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去世了〕外祖父战死后太祖母和外祖母两位寡妇便苦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太祖母就指望着她的3个孙女,盼望着她们快点长大,盼望她们早点嫁人,盼望她们早日〝添丁进口〞来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后来太祖母盼到了我们这一代,先是大姨有了我大哥〔后来县里响当当的警察头子〕紧接着:俺娘那也毫不含糊在圣诞夜的那天我也诞生啦。太祖一看又是一个带把的,可把老人家高兴坏啦。据说当年为了犒劳俺娘一日三攴(全是好吃的)俺娘动动嘴就行啦,啥活都不用干。很明显俺娘这是沾了太祖重外孙我的光。不过话说回来了我太祖对功臣的奖励都是这样。后来为区分太祖母与外祖母之间“姥姥“这个称呼的重叠,我们重孙辈的子孙就简称她老人家为-老姥姥!


老姥姥盼望了二代人才把我和大哥盼来。因此对我们的溺爱也就在所难免啦。我出生后母亲把我送到了华北乡下的老家寄托在了大姨家。从那以后大姨家的农家小院里就常出现这么一副场景:一位上了年纪的小脚老太太抱着一个胖小子坐在院子里。老人家一边喂着院子里找食吃的小母鸡,一边一脸惬意抚摸着胖小子的大奔头。而那小东西呢?也是满脸悠闲一副舒坦大发的样子,闭着眼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尽情享受着长辈的爱抚。猜对啦:这就是童年的我和太祖!


那时候中国农村还很贫穷,幼儿没有奶粉。怎么办呢?太祖就把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先咀嚼过后,然后再像大鸟喂小鸟一样嘴对嘴的喂给我吃,或将小米给煮成粥-煮的烂烂的,或将鸡蛋做成羹后太祖再一点一滴的喂我喝。祖孙二人就这样传递着,感受着那份发自内心的爱。就这样我在太祖的羽翼呵护下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了。到了我跌跌撞撞的学走路时,我就像是太祖母身边的一只小狗,太祖走到那儿我就屁颠颠的跟到那儿,所以村里的大人都叫我〝小尾巴〞!


那时农村还没有普及电气化,庄户人家照明用的都是〝煤油灯〞炕头墙洞里的油灯味,混杂着炉灶旁的柴禾味,再加上院里羊圈青草的芳香味,混合为一种特有的乡村气味-甚是好闻。没有路灯照明的乡村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农家小院里羊圈的羊在吃着鲜嫩的青草,边吃边发出绵绵的欢叫。一群小母鸡睡在鸡窝里发出咕咕的喃喃低语,看家狗从鼻腔里面发出警惕的低吼、天一黑它就忠诚地履行自己看家护院的职责。这一切混合起来听~就像奏响了乡村交响曲。


至於我们:那时乡下睡觉前没有电视可看,也没有儿童广播可听,更没有电子游戏可打,於是大姨抱着斋哥睡,太祖抱着我入睡。哄我入睡前太姥姥总是搂着我给我讲〝秀才进京赶考的故事〞还有那〝仙女下凡的故事〞以及〝杨家将〞〝岳家军〞的故事。我姥姥会讲的故事可多啦,后来我回到了北京,每当收听“小铃铛“节目时,每当收听“孙进修老爷爷讲故事“时,我都会想起我姥姥,总觉得广播中讲的那些儿童故事没有我姥姥讲的故事动听!


中秋节的夜晚,太祖抱着我坐在院子里,我一边吃着大姨从地里摘回的香瓜,一边仰望着天空,太姥姥指着天上的月亮对我说:那上面呀住着7个仙女,她们长得可漂亮啦,就跟年画上的人似的,等我孙儿长大后呀,姥姥就给你娶回家一个来,给我的宝贝孙儿当媳妇、、、太祖说的这番话听的我是心旷神怡可高兴啦。从那以后我就盼望早日长成人,早点快长大!


在乡下的日子里太祖就是我的保护神,也是我的启蒙老师。平日里太祖抱着我坐在炕头上,她一边掰着我的小脚指头教我“一二三四“的识数,一边指着墙上的“西厢记“~“红楼梦“等年画,图文并茂的教我说话(这就相当於“学前班“的启蒙教育)我呢:也没有辜负太祖对我的期望,不久就掌握了不少的汉语单词,并很快的就学会了说人话。


当我能用家乡话熟练的跟斋哥对嘴时,太祖高兴的逢人就夸她重孙子聪明-词汇量丰富。其实这还不够!她重孙子的潜能还远远不止这些呢,“小尾巴“充分的发挥了他自己善於四处溜达的特长,不但能与人交往,他还跟村子里的其它动物交往,就比如说这忠心耿耿的看家狗啊,还有到处〝拍婆子〞的小公鸡什么的,都成了她重孙子的朋友。那时候儿童都穿“开档裤“!太祖怕冻坏了我和斋哥的“小鸡鸡“还专门叮嘱大姨,用新棉花为俩重孙子做了“保护套“!


太祖母非常疼爱她这俩个外孙子。尤其对我这小外孙,爹娘不在身边,老姥姥因此把我看得比她的心肝还重要,她容不得旁人对我一丁点的指责。无论我干啥〝坏事〞太祖都能从中找到优点。比如说鸡眼睛被我用弹弓子打肿啦,鞭炮拴在狗尾巴上啦。太祖就夸我鬼点子多。苦主找上门来告状,太祖就会谆谆的教导说〝这小小子哪有不招猫、逗狗的呀?你说是不是?这3-4岁的小男孩正是猫啊、狗啊都烦的年岭,再说啦这小小子哪有不发费的呀?〔发费-调皮之意〕


有一次我把小发舅舅家刚蒸的“红枣窝头“的枣都给抠出来吃了,大舅妈看到之后很是生气。人家上门来告状:老姥姥对小发舅说:你二姐的这孩子看着就机灵,将来准能考个状元啥的。你说是不是?太祖又对着大舅妈训斥道:小孩子吃你个枣又怎么啦,你这舅娘是怎当的呀?完全就是一副老母鸡护小鸡的样子。我若是只小狗相信此时肯定会~拼命的摇小尾巴!


大姨对我虽不像老姥姥那样盲目溺爱,遇到我在干坏事的时候也会说我几句,但也就是说说而已,大姨从来都舍不得打我一下,大姨父呢:脾气特别好总是笑咪咪的,人还特别的厚道,中国农民身上的那种纯朴与善良(上世纪的)都能从大姨父身上找到痕迹!那时大姨父在生产队喂牲口,他常带我和大哥去场院骑驴,骑马,在他面前我基本上是有求必应。


接下来就该说我大哥啦:在我还刚会掰着手指头计数时,我大哥就已会〝二二得四、三三得九〞的乘法口诀啦。那行为举止就像一个大知识分子似的。我特别崇拜他,常常虚心的向他请教,但是他却特别爱端架子,而且他还总爱干一些跟“高级知识分子“背道而驰的事情。比如说趁机刮点油水,太祖给我的煮鸡蛋,他总借机要求先咬一小口,有时他那一小口我的一个鸡蛋就没有了。看到鸡蛋一下子吞到了他的肚子里,急的我天旋地转,咬舌自尽的心都有了。


为了报复他,我也常会将他的〝打劫行为〞向大姨禀报。每接到这样的投诉,斋哥就会在〝不让着弟弟〞的罪名下被大姨扁一顿。其实大哥他有时侯对我也还挺够意思的,我受到了别人欺负后都是斋哥帮我去摆平,在〝赶大集〞的时候,他拉着我跑到兜售冰棍的老头面前,十分豪迈地说:给我们一根二分钱的冰棍,要带大冰碴的那种。看他连眼都不眨就利索的掏出二分钱,真是爷们,我更加佩服他啦。尤其是他接下来说的那句话-你先咬一口吧,这让我特别感动。


就这么着在太祖的呵护与斋哥的谦让下,在充满了愉悦气氛的老家,在贫穷却充满了爱的乡下,我率先过上了〝先天下之乐而乐〞的特权生活。在太祖的呵护下,在这种“小孙儿一切优先“的环境下,特别是在家庭中的崇高地位,决定了我的自信心爆涨。感谢上苍让我生命之初就遇到了这样好的太祖,大姨、姨父、和我大哥。是她们用真诚的情感,纯朴的爱~磨去了我生命中卑微的痕迹。让我在长大后发现:原来自己竞这么有底气,原来竞还是一个发号施令者。


每当回忆起小时候在老家的生活,我就情不自禁的想,什么叫幸福呢?其实严格的说起来:这还真没有一个标准定义,也不好一概而论,因为它的参照物很多。比如说:健康的人与生病的人相比,坐牢的人与自由的人相比,用自己的优势与别人的劣势相比,那感觉就都不一样。说句实话:我很怀念小时候的乡村生活。我觉得那就是幸福!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一家人,那幸福感是满满的!而今一切向钱看追名逐利活得真太累啦。为什么陶渊明放着好端端的县太爷不当非要跑到乡下去〝悠然见南山〞呢?不就是追求单纯、快乐的田园生活吗!


记得年轻时回老家,大姨父带我去自留地里观赏采摘他耕种的农作物。望着眼前的劳动果实,闻着田园特有的芳香,仿佛空气中都充满着愉悦的味道。那绿油油的菜园、那结满果实的瓜架,就像是一幅幅的油画展现在蓝天白云与平原大地之间,充满了诗情画意。这就是庄户人家的幸福观。在土地面前大姨父就像是一个将军,他指挥着春耕、秋收,体验着丰收后的喜悦。


其实说起来:朴实憨厚的幸福都很简单:庄稼丰收了,小母鸡开始下蛋了,乃至到年底杀一口大肥猪过大年啦。这都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肥猪升天前的告别绝唱响彻云霄,那高亢的唱腔绝对都能高过帕瓦罗那。尽管猪八戍的美声唱法并不悦耳也不动听。但它带给全家人的喜悦却是不言而喻的,这就是上苍赐予庄户人家的幸福感。天然挚诚不虚伪的幸福感!


转瞬间到了该上学的年岭啦。那年我妈回老家来,她是专程来接我回北京上小学的。正在村东河堤上跟小伙伴们“玩打仗“的我奉召回府,进屋后只见有位〝干部装束〞的女人坐在炕上。太祖母指着她对我说道〝快、快、快点叫娘,这是你娘〞我很警觉的保持着距离,看着眼前这陌生的〝干部〞不肯开口。话说当时俺娘心里也犯嘀咕,这小野孩会是我儿子吗?


俺娘她上下的打量着我:只见面前的这小崽子头戴一顶小瓜皮帽,手拎着弹弓子,身穿着黑色对襟小袄开裆裤,摘下帽子之后:露出的是当年乡下十分时麾的小分头,那是小发舅带我去〝赶集〞的时候剪的。俺娘一看这不是活脱脱的一个小地主吗?说话还特别霸道。当时我娘就产生了怀疑?她困惑的向太祖母询问〝奶奶这小东西真是我生的吗〞?要说看人的第一眼真是很重要,因为人往往会先入为主,第一眼就不顺眼,这也奠定了后来俺娘特不待见我!


返京之前:老姥姥带着我在村里面走东家、串西家的去告别。她这是要告诉村里的老老少少:她的这个重外孙子就要到北京去念大书啦。长辈的叔婶们对我说〝小尾巴〞你往后考个状元啥的,能不能把我们这堆人也都捎到北京去啊?俗话说〝吃人家嘴短〞我一边嗑着山舅家里的大葵花籽,一边默许似的点了点头。老姥姥见状不失时机的夸赞我说:这孩子可仁义啦!就这么着,那一年我结束了在大姨家里为所欲为的日子,跟着俺娘回北京念大书去了、、、


临走那天:大姨父从生产队里套了一挂大车来送我和俺娘去县城,动身的时候我死死抱着太祖的腿就是不肯松手。大姨父怎么哄劝都不听,大姨拿出大红枣来诱惑我,压轴的零食都提前亮出来了也无动於衷。无奈之下小发舅抱起我来二话不说就把我扔到大车上去啦。那时候什么叫〝恋恋不舍〞我还不懂。但老姥姥哭,我也哭的场景-却完整的诠释了它的含义。


从乡下回到北京后:一切都那样的新奇,听俺爹讲:49年进城时全市人口才200万。后来全国〝五湖四海〞支援北京建设的大军汇集在一起,全市人口也不超过600万。北京城宁静中折射出热闹,古老中透露出繁华。在我小的时候:故宫里几乎没有游人(看古迹就需要宁静)那时候北京的城门还在,城墙还在,护城河也还在。18路汽车穿过古城门越过护城河、、、


如今:那满负着历史沧桑与高贵荣耀的北京城已不复存在了(拆除的已所剩无几)故宫博物院里现在是人山人海(限制性入宫)过去皇城外围的那些古城墙,古城门、还有从小在那里“钓过鱼“见证着历史的护城河也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原古迹的遗址上,建起了商贸中心,建起了高楼大厦。听说最近朝阳区的“北京工体“也被拆除啦!那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建筑物,伴随着“破拆机“的轰鸣声也消失不见啦,北京已没有以前的味道~再也回不去啦!


如今的北京城繁荣,热闹,日新月异,人山人海,但是在成长记忆中那些怀念的地方不在了,那些令人怀念的美食也没有了,北京城也已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不亲切了!同样的一座城市,即使不算流动人口,现在的北京仅常驻人口就已经2000多万啦!巨大的人口压力使得北京的环城道路已经从过去的三环路,一直扩建到了四环路、五环路、六环路、、、若从高层建筑往下望去:北京城区仿佛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往昔那种宁静、典雅不见啦!


然而:这还不是重点,关键是短短几十年时间,那座曾经华贵优雅的就像一个贵妇人似的古都,现在已看不见了,那些新耸立起来的〝大裤衩子〞〝大鸭蛋〞就像是艳俗不堪的站街女与暴发户。有时看着那珍贵的老照片才发现,古老的北京竞是如此的美好而又令人眷恋。如今却再也难以寻觅,在这些难忘的画面中,留下了我们这一代人许多珍贵的记忆。那是我最怀念的北京,是我魂牵梦寐的童年。也就是在我回京的那一年,小姨家的表妹也在北京出生啦!


本来大姨生了三个儿子,只有一女儿。我娘生了三个儿子,没有女儿。表妹出生后太姥姥很高兴,因为这弥补了男丁旺、女娃不足的缺陷,对此老姥姥是满意的不得了。就这么着:太祖被接去小姨家里帮助照看刚出生的妹妹去啦。当时我家住在二区大楼的五单元,那是一幢苏式建筑,距离小姨家住的香河园不远,我常步行去看望太祖和刚出生的表妹。小表妹长得胖乎乎的像个洋娃娃。有一次太祖她抱着那刚满周岁的妹妹下台阶,结果〝小脚〞一脚踏空,身体失去了重心把腿摔断了,姥姥摔断腿后去东直门的中医医院治疗〔腿上打进了一只钢钉〕从此老姥姥柱上了拐杖。


如今:我回想起这段往事来:猛然间:或者说我突然发现:太姥姥真是个奇人。太祖除了那次摔断腿去医院外〔那竞是她唯一的一次去医院〕在太祖这一生中,她竟与医院无缘、与疾病无缘,甚至连〝头痛脑热〞这类小灾小病她老人家都没有患过,几十年来我从未见太祖母她吃过药,对此发现,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感到惊讶,感到神奇,感到真不可思议?试问:当今何人能够做到这一点?答案是否定的!自从盘古开天地上至皇亲贵戚、下至黎民百姓,谁能够做到〝无灾无病〞呢?-没有!而我的姥姥就做到了这一点。这唯一的解释就是太祖是奇人,或者说太祖是有大福之人。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每天就发生在身边的生活点滴,以前我怎就没有注意到呢?


再说我回到北京后那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仿佛是〝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原来在乡下跟随太祖时的〝级别待遇〞降低了不说,在家庭中的〝崇高地位〞也没有啦。这让我感到特别的不适应。同时:俺娘看我是怎么看-怎么都觉得不顺眼。我也不知道在父母的眼里,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聪明的?还是缺心眼的?是乖巧的?还是反叛的?是听话的?还是无法无天的?有时我觉得自己都是,可又仿佛都不是。或许上述的这些特征:都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临时呈现过。记得那时候俺娘常讲:这教育孩子就像修理小树一样得经常不断的修理,否则就长歪了!就这么着原本在太祖身边就像〝小太阳〞似的我,到俺娘这竞成了要修理的〝歪脖树〞啦!这反差也太大啦!


我们知道在〝沙盘推演中〞总有虚拟目标有假想敌,而不幸的是,在教育子女的〝沙盘推演〞中我就特无辜的成了俺娘眼中的假想敌。并被当做反面典型树立了起来〝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是在党委宣传部工作的我妈常说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且每当需要〝理论结合实际〞的时候,那鸡毛掸子、扫帚瘩达等刑具就都会往我身上一通招呼。刑罚后俺娘常会〝恨铁不成钢〞的训诫,并要求我〝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说实话我觉得特别扭,听这话怎么就像我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似的。这〝心理暗示〞可以说影响深远,搞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啦?


最可恨的就是那〝拍马屁〞的人。直到70年代未期还有一位×阿姨为讨好俺娘而打击我呢。这8婆专门投其所好〔知道俺娘喜欢老三)所以她以牺牲我为代价〝嘿:齐姐你看看,你看看:咱们小三这字写得多好呀,嘿:写的真是好!要不咋说能考上名牌大学呢。不像那老大,你看老大那字写的就跟蜘蛛爬似的难看死啦、、、再看看咱们三这发型,怎么就那么的好看呢!怪不得总有那么多的姑娘喜欢咱们三呢!不像那老大,你看他:除了打架,剩下的就知道〝加塞〞买带鱼什么的,你看你看到现在啦,他还留着那小平头呢、、、〞每次8婆她都说的毫无顾忌。


由於“长幼有序“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不好直接反驳这位“长辈“!问题是你“拍马屁“干啥非要把我形容成一个〝狗不理〞呀?难道这就是党内“拉一派打一派“的遗风不成?真是想不通!对如此的恶语中伤,我自然就产生了〝逆反心理〞我曾默默发誓〝我要当坏人〞!这正所谓是有志不在年高。正因为受到外部环境的如此刺激,我差一点就走上投奔水泊梁山的康庄大道。其实外人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俺娘的态度。可对於恶评我这部分俺娘根本不予置评。不吱声那就等於默认了。这要是太祖在我身边看到她重孙子受到这样的欺负,老太太早就不干啦。


那些年每年“秋收过后“大姨都来北京,她是来给我们做过冬的棉衣,并捎带些丰收后的土特产。大姨看到俺娘与俺〝水火不相容〞的状态十分困惑,於是她便给我〝出谋划策〞!大姨的计策归纳起来特别简单,就是要求我做到《两个凡是》即凡是俺娘说的话:都是对的。凡是俺娘做的决定:都是英明的!这招术听上去简单,而实际上这核心内容则与老姥姥制定的政策是截然相反。我跟随太祖时:凡是我说的话-那都是对的!凡是我做的事-那都是聪明的!现在怎全反过来了?而且这里还有一个逻辑关系的问题:那就是我妈的上面还有太祖呢,太祖她同意了吗?


大姨她是想息事宁人让我做一个顺民,这意思我懂得。但是她提出的〝两个凡是〞执行起来确实有难度。性格上的倔强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从骨子里讲就是一个不愿意任人摆弄的主。在中国大陆那样一个逆淘汰机制里,越是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越是提出不同意见的人,越是“一根筋“敢与强权对抗的人就越不受待见!不仅在工作中在家里也是如此!


若干年后我去公安局办理出国护照,在填写〝政治面貌〞一栏时我特别自豪的写下〝无党派人士〞几个大字,可是公安局的那小警察不干了,他非逼着我改写为〝群众〞否则的话不予受理。我与他据理力争说〝群众〞一词表示的是群体,并不适用我这个体。我这抗议就如同“对牛弹琴“一样。后来我退一步改写为〝公民〞那也不成,非得要我写成词不达意,解释不通的〝群众〞双方僵持了半个月,后来想想这么僵持下去警察没有一点损失,但我却拿不到护照受损失的是我。因此这才低头、、、我这么说就明白了吧!所以说〝两个凡是〞怎么可能执行呢!


记得早年大陆有部〝红色电影〞其中的电影插曲是这样唱的〝漫漫长夜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可是我即不盼望天明、也不盼望春风,我就盼望我姥姥,特别想我的姥姥。我正盼着呢,机会就来了:不久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在北京拉开了,全国的学校也都开始〝停课闹革命〞啦,伴随着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各行各业也都开始造反了。各级的政府官员也都被“打倒““批斗“工资停发靠边站啦!为了防止〝造反派〞抄家,俺娘把太祖接了过来。因为太祖是抗日烈属,有老太祖在〝造反派〞就轻易不敢胡来。就这样太祖被接到了北京。


对於国家而言:“文革“那是一场灾难!但对於我而言:太祖的到来就像〝禾苗盼春雨〞一样。终於把老姥姥盼来啦!那时我家住的地方叫左家庄,当时在左家庄范围内有好几股反动势力,整个地区的形势纵横交错就像《三国演义》似的。其中除了“国防科委“12号院的那帮小子总想“一决高低“外,就是新源里铁道部党校那帮小子最狂妄,我们几次镇压都没有能够打下去他们的嚣张气焰,为了男人的尊严,我天天跟〝烂梨〞〝白脸〞他们南征北战!


有时候我们也打败仗,但我们都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为了彻底镇压铁道部党校的这股反动势力〝烂梨〞纠集了化工部的郝南征、郝北上,水电部的孙和尚,全总干校的毛猴子,再加上二区大楼的毛驴,就这样来了一次联合国军秋季大扫荡-结果大获全胜,打完仗后回到家里,坐在热气腾腾的攴桌上,吃着老姥姥做的〝土豆丝〞〝葱油饼〞那种感觉就像是消灭鬼子后回到了根据地一样。后来我们学校里的吕老师亲切称我为〝鬼见愁〞!对此:俺娘更懒得理我啦。她曾绝望的认为我和〝烂梨〞早晚会成为大坏蛋,我也曾光荣的这样子认为。


虽说俺娘不待见我,但我也不怕她。因此俺娘对我而言没有什么威慑力。多少年后中国的《易经》大师张延生对我说〝世间万物都相生相克,在家里总有一个是你惧怕的〞现在想想看这话说的还真有点道理。那时狂妄的〝天不怕、地不怕〞的我,还真是有一怕,那就是特别怕我爸爸,在他面前我就像〝小耗子见了猫〞似的。我爹是属於那种〝不怒而威〞的人。别说我啦,连跟随他多年的季叔叔都俱怕他、曾有一段时间我爹从大西北的嘉峪关回来,只要我爸爸在家我就不得不暂时忘记自己的江湖地位,因为我爹特别信奉那句该死的祖训〝棍棒下面出孝子〞而且俺爹他办事一点都不拖泥带水。他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我那受得了呀?所以说:传统文化真害人呀!


在文化大革命革的那些年里,有一句流行面甚广的话叫〝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削去〞这句话怎么听怎么都跟说我似的,有时候一不小心,伪装的低头耷拉脑袋,表现的像一副府首贴耳良民形象的〝江湖顽主〞就露出来了〝狐狸的小尾巴〞!有时候惹祸后我不敢回家,尤其是一想到回家后等待自己的不知将是那一套刑罚?这心里还真是直打哆嗦。


不过好在我爹他是一个大孝子,只要有老姥姥在,他就不敢把我咋地。因此只要是我发现我爹正瞪着眼注视着我,我就知道这是大事不好的预兆,不容犹豫立马撒腿就往太姥姥的房间跑,那场面就像〝官兵捉贼〞似的。那惊心动魄的情形想起来都心有余悸,然而只耍我能够逃进太祖的房间,只耍我能够往老姥姥的身后一躲,我爹他那已经举起来的棍子就落不下来。看到我这种〝借助外部势力〞的行为,我爹经常“羡慕忌妒恨“都到了~牙根痒痒的地步!


总之有太祖罩着我,有老姥姥给我撑腰,再加上我又能灵活掌握着〝敌进我退〞的原则,我爹他就无计可施,也无可奈何。有好几次我爹拿出他〝武工队〞的那一套搞突然袭击,每次他都吓我一大跳。看到他像〝老鹰抓小鸡〞似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过来,早就警惕观察敌情的〝八路〞发现情况不妙撒丫子就向〝根据地〞跑。看到惊魂未定像〝逃命的兔子〞似的外孙,老姥姥用拐杖一横,再对追赶过来的我爹来一句〝你要打孩子那你就先打我吧〞我爹他立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我爸他也曾试图跟老姥姥摆事实、讲道理,但他最终发现那是徒劳的,根本就讲不通。在几次尝试失败后,他就无奈的放弃了对我的棍棒教育,从而专心为我闯下的祸事做善后处理。


1976年唐山地震后,太祖说什么都不在北京呆啦。过去是人死后讲究〝入土为安〞如今讲究的是人死后扔进炉子里为安,这是老姥姥不能接受的,因而太祖坚决要回老家去。我对太祖说〝姥姥你放心,若是真到那一天,我就是登三轮车也把姥姥拉回老家去,请姥姥放心〞!即使如此老姥姥仍坚持要走,她说要亲眼看到大姨为她准备好的〝寿材和寿衣〞!


就这样9月初的一天我们送姥姥去北京站。本来那天已经跟车站联系好了,我们可以把车直接开到站台上去。结果到了站前广场一看,到处都是〝地震棚〞别说开上站台,就是连停车场都进不去。走下车来我背着把我抱大的姥姥,穿过站前广场,登上电梯,来到了列车上,这一路上我的老姥姥反复就念叨着一句话:〝得即啦、得即啦〞〔家乡话--得到回报的意思〕


列车抵达省城后,大哥已经等候在站台上,那时候他在我们县里的打井队开车,大哥他是在部队里学会开车的。听斋哥讲大西北的路到处都是卵石,坑洼不平。但他的驾驶技术娴熟,他敢把油门一踩到底,那车就像是一匹受了惊的烈马一样,吼叫着在卵石路上奔驰起来,小兵开车野,长官胆子也大。这车都像失控的野马了,这当官的也敢坐,大哥就这么着拉着他的营长去各个连队视察。要不人家都说:西北兵野、素有西北狼之称,看来还真是名不虚传。


那天大哥开来接我们的是一辆黄河牌大卡车,驾驶室里面能坐6个人我不放心的对他说:哥,你可得慢一点开啊,这车里坐的可是咱老姥姥,斋哥对我说:你放心好啦,保证和坐轿子似的稳稳当当。说罢他就蹲下来,说到家了该他背姥姥啦,那天在回家乡的路上,老姥姥一路上反复的就念叨那句话〝得即啦、得即啦!〞不知怎的,我听后特别想哭。


老姥姥是在2年后的1978年去世的。那年在县里工作的大哥打来电话说〝姥姥去世了〞消息传来后我爸爸吩咐我妈保密,不许告诉我,我爹知道姥姥在我心中的份量,他也知道我和老姥姥的感情。他怕我知道后会不顾一切的赶回老家去。可还是被我知道了。当时我非常的伤心一直在哭一直在哭,我就是要跟我爸爸的车回老家去送姥姥。那天父亲用一种十分温柔的语气对我说:你要是也走了,你弟弟吃饭谁给送去呀〔老三因打架进了派出所的学习班每天要送饭,老二当兵了〕可我是太祖一手带大的呀!我要亲自为姥姥送别,老人家的去世我真的受不了!


十多年前有位大陆知名的摄影家,将他多年来为父母拍摄的照片分门别类,在中国美术馆搞了一个影展标题就叫《俺爹、俺娘》看着影展上两位慈祥的乡下老人我哭了,它使我想起了我最亲爱的姥姥。尽管我再伤心、尽管我再不舍,可我也没办法能抓住姥姥的手不放。那天爸爸和妈回老家去后我跑到北新桥照相馆放大了姥姥的照片。加急照片2小时后就取回来了。那是一张太祖母坐在藤椅上的照片。遗像中太祖一副慈眉善目的模样满脸微笑,我双膝跪在太祖的遗像前想起小时候姥姥搂着我给我讲故事。想起姥姥做的葱油饼,想起姥姥护着我不让我挨打。想起我最后一次去乡下看望她,想到我以后再也见不到姥姥了,我大把大把的抹着眼泪放声大哭起来。


那天晚上,我独自一人就睡在老姥姥生前住的房间里。她的声音、语调、神态种种,像电影的片段一般在我脑海中不断闪现。祖孙之间这份恩爱情缘,无法复制也没有替补,太祖母离世留给我的是难以言述的痛苦。恍惚间:我仿佛觉得我的姥姥依然在这个房间里,仿佛她就在我身边。梦境中老姥姥笑眯眯的告诉我别哭,要听我爹娘的话、、、醒来后我强烈的感受到了老姥姥好像就在我床头坐过,因为我闻到了太祖的气息。再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又曾无数次的去过太祖母的房间。独自坐在床铺上发呆,房屋依旧、家具依旧、可是最疼爱我的姥姥却不见了、、、


太祖母她老人家忙碌了一辈子。她这一辈子都是为子女们活了。太祖年轻时就守寡,在那个动荡贫穷的年代里,外祖父战死之后,太祖母与外祖母两个寡妇支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她们一边耍忙碌着地里的农活,一边抚育着大姨我妈和小姨这3个孩子。设身处地的想想:在〝重男轻女〞观念严重的华北农村,两个寡妇带着三个女娃,二位老人该有多不容易呀!


到了我们这一辈:她老人家不仅辛劳,而且还为后代孙女摔断了腿。为不给年轻人添麻烦,她总想什么事情都自己干了,每天都过着健康而自立的生活。后来我回乡下去看望她时,老姥姥还柱着拐杖在院子里喂鸡。这就是我那慈祥、善良、简朴一生的姥姥。对老姥姥而言: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一家人都能够好好的,太祖她就笑容灿烂。只耍儿孙们都欢蹦乱跳的围坐在她的旁边,这就是太祖最大的心愿!未能给我的太祖最后送行~这是我的终身遗憾!


听大姨讲:老姥姥是无疾而终,前一天在吃晚饭的时候还有说有笑,太祖是在睡眠中安然离世的。太祖走的很安祥。在传统文化中历来都有〝高寿者喜丧也〞的说法,现在想想:做为一个百岁老人,太祖在生前没有受过疾病的折磨,离世的时候也没有痛苦,这是什么?这就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大福!从这个角度看,太祖称得上是~有福之人!


行文至此:使我想起史书上的记载:在上世纪共产党的势力已〝由弱变强〞的时候。毛泽东曾与黄炎培两位故人曾彻夜长谈〝历史周期论〞的话题,当然讨论的是国家层面的〝政权更替〞问题。可如果我们将这个模式缩小呢,如果用这个模式套用一个家庭的〝今昔对比〞呢?是不是也同样适应呢?记得曾经有一位北京哥们说过这么一句话:〝往前倒腾三辈,谁们家他妈的不是农民呀?〞这话我特别的认同。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家庭版本的〝由弱变强〞!


就说我们老家吧:后来大哥他摇身一变成了我们县的〝衙役〞头领,我蹭乘他的〝座驾〞回村去,县城警察都认得他的〝车牌照〞我们车经过之处,执勤的警察都得立正敬礼着实是牛逼!还有往昔那个敢做敢当的三外孙,从部队回来后也当上了村里说一不二的村长。就连太祖的第五代重孙子,都担任了家乡的副乡长。有时我就常想,当年孤立无援的一家人,无论是多么艰苦卓绝的日子,太祖母都率领着她的子女们闯过来了,当年姥姥苦撑着这个风雨漂摇的家,如今变成了受人尊重且有地位的一个家。这不就是我们家族〝由弱变强〞的历史吗!如若这一切太祖在天堂有知,她该多高兴啊!


再从广义上说:如今太祖她老人家一手带大的后代子孙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分布在中国各地,分布在世界各地,在他们当中:有官员、有企业家、有金融家、有艺术家、、、我最亲爱的姥姥:您为之操劳了一辈子的家呀,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族。树有根、而水有源。饮水思源今天我们拥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我那慈祥难忘的老姥姥!特别是我:老姥姥就像保护我的参天大树。真的很怀念您-太祖母,真的很怀念我乡下的老家。仅以此文--献给我在天堂的太祖母!献给我心中永远难忘的--大姨,姨父!献给--我那魂索梦绕的老家!

 


浏览(2327)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28,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