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话忆往昔(二) 2022-06-08 22:14:52

闲话忆往昔(二)

饿了吃糠--甜如蜜!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话说的没错,这由奢入俭的感觉仿佛就像一个人突然折进拘留所一样,你必须要面对由每顿大米饭-到每天小窝头的转变。但嗓子与口感的不适应绝对抵抗不住肚子的饥饿感:只耍是没人搭理你,饿上你2天再让你吃那窝头:嘿,我敢保证那就如同狼吞虎咽似的。这就叫-饿了吃糠甜如蜜!

在前文中谈到去公社菜地里偷黄瓜被捕。以及后来在“挖粪坑“惩罚劳改的经历。下面就谈谈我们是如何“自给自足“的先进事迹!其实人的适应性是很强的,不管怎么样就算生活再艰苦这日子也还得过下去呀。以前在乡下老家的时候,曾听长辈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叫: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句话说的真是无比正确,用后来官方的话说就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民间也叫随遇而安!

首先:面对家庭的变故,即然我们改变不了生活,那就只有去学会适应它。为弥补生活费上的不足,也为了这张馋嘴(买不起肉)的遗憾,我们采取就地取材的方法。就像“国际歌“中唱的那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改变我们的命运,全靠我们自己。至於怎样改变?那就看各庄自己的高招啦!就这么说吧在那段时间里,我们什么野生东西都吃过啦。这就像古人说的那样:只有享受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苦!

在上一篇章中曾介绍过当年的地理环境。那时我家住在左家庄,位於东郊的城乡结合部。当时北京还有城门,城墙,城墙下面是护城河。出了东直门后:还有昔日国军的残留碉堡(在全国合作总社大院对面)那时城郊的自然环境相当美。在通往首都机场的公路两侧,是两排高大的垂扬柳树形成了一条林荫走廊,非常的优美!

而且60年代的北京与今天的北京也不一样:当时城市化程度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泛滥,更没有像今天这样人满为患。当时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小溪流水是清的,水中也是有鱼虾的。用今天的话说那就叫原生态。当时在通往机场的牛王庙方向还有一些自然形成的小山丘,在那些高矮不一的山坡上长满了各类叫不上名的花草,还有不少野生的小酸枣树。那些青红相伴的小酸枣放入口中后,酸甜的口感相当不错。如今那里已变成“国展中心“!昔日大自然的景观再也看不见了。从这个角度讲:北京是越来越陌生啦!

那时在小山坡的下面: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在小路旁还有纵横交错的小河沟,小溪内水草悠悠,水草附近是小鱼们安营扎寨的场所,春天的小河畔乌泱乌泱的全是小蝌蚪,夏天雨后的小河水里一片红(那叫鱼虫是喂金鱼的食粮)这些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油画,如今也都被城市化进程破坏的荡然无存啦!这还真是今不如昔!

当时我们用自制的沙网做器具,在小溪内捕捞这些上帝赐给我们的食物,每网都能捕获些小鱼有时还能抓到几个青皮虾,用小桶或用根稻草拴回家去打牙祭,味道还真不错。你看看人就是这样:人是环境的产物,想想那句老话还真有道理:没有受不了的苦。要不怎么说在中国汉语词典中有“适者生存“这词泥。就这样:在那“火红的文革年代“!在那种没吃没喝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人的潜能全都发挥出来啦!

另外在新源里的南北两侧:还有一片绿化处种植的核桃林,每逢到夏末秋初的季节,小树林里的核桃树上就挂满了圆圆的核桃。每棵树上都结有很多,沉甸甸的看上去很有丰收感。去掉了核桃外层的绿皮后,用路边的石块将核桃的外壳砸开,取出包裹在壳内的新鲜果仁放入口中,那味道就像刚出土的鲜花生一样。很好吃!

除此之外:在小树林旁就是农民种植的水稻田。在稻田里“潜伏“有很多田鸡(就是人们常说的青蛙,或叫蛤蟆)夏天的傍晚(尤其是在雨后的傍晚)那就是蛤蟆们打情骂俏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钓蛤蟆是没有人管的,听着蛤蟆们彼此起伏的唱着情歌,就像听交响乐似的。我们愉悦的也哼着小曲走在稻田埂的小路上,使用一根竹竿拴上诱饵,然后垂饵到水稻田里,不一会的功夫就能够钓上一口袋活蹦乱跳的田鸡。

回到家后用“油炸田鸡腿加酱油“拌米饭,吃的就像是山珍海味一样。另外在当年水稻田旁的小溪里还有不少的泥鳅(这东西也叫鳝鱼)只是抓泥鳅不如钓田鸡,这活比较麻烦,首先你要堵住两头的水,然后再把中间的水掏干。泥鳅钻在泥浆里很不好捉,往往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并且弄一身的泥浆才能捕捉到一小桶。

将捕捉到的泥鳅带回家后,还要在水里先养2天,每天还要更换清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让它吐干净肚子里的泥沙。泥鳅这东西的味道也是相当不错。另外:生产队的稻田里还有不少肥头大耳的田螺,郊区农民根本就不吃这东西,所以我们提着小桶去捕捉田螺,农夫认为这也是在帮助除四害,因此从不制止。田螺拿回家后用石头砸开外壳,取出里面的田螺肉再配上青辣椒在锅里一炒,一个食堂的甲菜就算是出来啦。

就这么着:每月只有12元生活费的日子过了有一年多。终於有一天我爹“被解放了“也恢复工资待遇啦。记得再次领到工资的那天,我们非常的高兴有一种“翻身得解放“的感觉,我妈那天也很高兴,她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去“北京动物园“游玩。记得在动物园的对面有一家广东攴厅,那是我们自“文革“以来第一次下馆子。

其实人在一生中所吃过的最好的最美味的食物,甚至是最难忘的食物,往往并不是在最豪华的攴厅里,也不是在最昂贵的宴会上,使人印象最深的很可能是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饭馆内,回想起1968年我爸爸补发工资后的那天,妈妈率领着我们在广东攴厅下馆子,那次就是我的终生难忘。坐在攴厅里我妈为我们点了几份久违了的肉菜。闻着攴厅里那飘忽不定的香味,看着那香喷喷的梅菜扣肉,红烧鹅块,豆豉鱼,还有那精莹剔透的大米饭,那感觉是太幸福啦!仿佛都超过了钓鱼台国宾馆的美味佳肴一样。

多年后回想起那天的情景来都感觉余味缭绕。记得当时我们是狼吞虎咽若用“文革“的时髦词汇形容,那就叫做“风卷残云“一样,好像我们这辈子从未吃过饭似的,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觉,就像朱元璋在小破庙里喝“珍珠翡翠白玉汤“一样,如今多少年过去了,这情景仍然是念念不忘,这就是亲情,乡情,翻看昔日的影集:真是人在像中,像在梦中,梦在魄中,魂归何处。献给我逝去的亲人,也献给我逝去的青春!

                                             

怀念故里-怀念从前!

                                                                                                 

 

 

 

闲话忆v

浏览(2359) (1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侠客9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6-09 16:54:10

说的对,青春无侮:说这种话的人,不是一种违心的表示,就是无病呻吟的装清高。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南来客 留言时间:2022-06-09 16:51:46

童年生活真的是无忧无虑,谢谢你的阅读。


回复 | 0
作者:南来客 留言时间:2022-06-09 05:02:54

好文!勾起童年的回忆。

回复 | 2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6-09 03:04:02

我下乡时,每天三顿红薯饭,吃得天天冒酸水,幸好只待了三年,再长点非落下胃癌不可。什么“青春无悔”,放他妈狗屁!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29,8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