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2023-12-11 09:10:48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又称国宝)由於它的食物链单一,生育率又低下,所以即使是在它的故乡~中国,熊猫族群的数量也并不是很多,因而大熊猫被视为是动物界的活化石,被国际野生动物组织称为是濒危保护动物,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也就更显得大熊猫的弥足珍贵,这就像俗话说的那样叫--物以稀为贵!其实比熊猫更珍贵的动物是金丝猴,以前中国大熊猫可以做为国礼赠送,后来大熊猫就是租借(为期十年)但是中国的金丝猴(顶级珍贵动物)则绝对不允许。

熊猫的主食是竹子(所以说它的食物链单一)而在上世纪1969年初的时候,那年四川西康一带的竹子开花(开花后就无法食用啦)就这样拿着竹子当饭吃的大熊猫便出现了食物短缺,熊猫没有竹子吃就像人没有大米饭吃一样,挨饿的滋味可不好受,於是熊猫商量了一下觉得不能坐以待毙,与其饿的头晕眼花,还不如向梁山好汉看齐,就这么着它们决定成群结伙的下山去打家劫舍!

要说熊猫还是缺心眼,这想法也太单纯啦,山下那是啥地方呀?那是党和人民的地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天下呀,岂能容你们为所欲为?就这么着熊猫们刚一下山,就陷入到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啦,除突围逃跑的熊猫之外,贪吃的那几个家伙都成为了俘虏,当时北京正筹备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因此四川省革委会作出决定:将这几只俘虏的大熊猫送到北京去--向党的“九大“献礼!

很快“押解小组“就成立了,那时候我母亲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工作(当时是叫市革委会宣传组)熊猫抵达北京后,宣传部请“押解“有功人员游览了皇家古迹~故宫和八达岭长城,离京前北京市革委会主任谢富治还请“护送大熊猫“的人员吃了一顿“全聚德“的烤鸭,并向每人发放了一套夜光的毛主席像章,这时熊猫也入住到了西郊动物园,那里是有专人伺候的动物疗养院,就这样西郊动物园便有了10只大熊猫。这在当时全国的所有动物园里--都称得上是大财主啦!

转瞬间就到了1972年,也就是大熊猫在北京安家的第三年,在这一年著名的“乒乓球外交“在北京隆重登场,在这场被周恩来称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交往中,疏通了中美交流的渠道,促成了美国总统的访华,而且还衍生出了一场“大熊猫“外交,如今这段历史在外交档案中已成为一段佳话,当年周恩来赠送熊猫的故事人皆共知,因此就省略不叙啦,下面我说一点官史中没有记载的小花絮、、、

在中共“九大“召开之后,各省市都相继成立了“三结合“的革委会,这是因为圣祖爷有旨“这次运动的形式很好,以后每七八年再来一次“实际上这段“最高指示“等於是从侧面宣布了“文革“的结束,这样在文革中被砸烂的各级政府就要重新组建,就这样当时北京市园林局,北京的市政工程局,还有北京的市卫生局(三个政府局合并组建了市公用局)局长名叫丁洪(那时候叫革委会主任)有一天深夜丁洪主任突然接到了总理办公室的电话,要求他立即赶赴到大会堂接受周恩来总理的召见、、、也就是这个深夜拨出的电话,拉开了“大熊猫外交“的帷幕。

周恩来总理将丁洪局长招到了大会堂,是因为总理对美国总统做出的承诺(赠送大熊猫)而在三年前四川省进贡的那几只大熊猫,此时此刻正在北京动物园里“作威作福“的当大爷,当时全市有十二家公园(包括动物园)都隶属於市园林局管辖,就这样丁局长被传进了大会堂,周恩来总理决定:首任的“熊猫大使“就从北京动物园里诞生,而做为动物园的主管局长,此时担起了(审查考核熊猫大使)的责任,你看当年丁局长的这个角色,那都比外交部的乔冠华牛逼啦!

就这样挑选“熊猫大使“的工作落在了老丁的头上,选择的标准首先要一雄一雌(雄的任大使~雌的任参赞)然后就是要年轻力壮,不缺胳膊少腿,更重要的是要(帅哥靓妹)级别的,万一雌性熊猫觉得~雄性熊猫长的像胡同串子,或雄性熊猫觉得~雌性熊猫像是一个乡下土妞,那样就不行(气质很重要)爱情嘛:强扭的瓜不甜,只要雌雄双方不导电,那就不达标,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毕竟“郎有情妹有意“那样才是双方结合的基础,所以丁局长还做好了备选方案。

熊猫的挑选工作除在北京动物园进行外,还联系了全国其他的动物园作为备选,如果在北京匹配不成功的话,就准备派有经验的饲养人员前往四川的卧龙,宝兴等熊猫的栖息地去挑选,好在北京动物园的两只熊猫刚一见面,那就像是干柴碰上了烈火一样磨出了爱情的火花,双方都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看到这俩大猫窃窃私语的画面,老丁总算是放心的出了一口气,它们可算是对上眼啦,熊猫命名为玲玲和兴兴,随后由丁局长牵头(包括翻译和动物园兽医组成)的护送小组也成立了,一切准备就绪之后的724月熊猫大使踏上了~出使美利坚合众国之路。

                                              image.png

当时中美之间还没有航班,所以飞行的第一站是先到日本,要说这熊猫不傀是国宝级的珍稀动物,那级别待遇就是不一般(出门那就是政治局常委的待遇)当时熊猫的座驾是苏制的伊尔18机型,对此美国人看不上眼,他们希望抵达日本后让苏联人制造的伊尔18 那凉快就到那呆着去,美国人派来接熊爷赴美的是一架叫“空军一号“的小轿子,专机直飞华盛顿特区,你看熊猫这待遇咱比得了吗?咱最多也就是座个头等舱而己,可你瞧人家熊猫~那可是梦晚粥同志的待遇。

在空军一号上美国人准备了喂婴儿的麦片,牛奶,橘子汁,蜂蜜,鸡蛋还有玩具(这些我都是听老丁回来后讲述的)或许是头一次座飞机,或许是有这么多好吃的,再或许是新婚夫妇的喜悦,反正这俩大熊猫出国的时候没有那样的恋恋不舍,抵达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尼克松夫人和美国的数千民众冒雨前来迎接大熊猫,展出的第一天就吸引了二万多的民众排队参观,或许是对新家感到好奇,或许是倒时差的关系,反正那天这俩家伙表现的可欢啦,颇有点手舞足蹈的意思。

事实上在周恩来赠送美国大熊猫前,尼克松也送给了中国一对阿拉斯加的麝香牛(也属美国的珍稀动物)这俩头美国牛中一头名字叫米尔顿(Milton)而另一头名字叫玛蒂尔达(Matilda)它们以“牛特使“的身份在72年来到了北京动物园安家落户,不过遗憾的是这位“特使“并没有在北京生活太久,75年时米尔顿吞食异物死亡,玛蒂尔达在守寡后不久的80年代也追随先夫而去。

而做为“熊猫大使“的玲玲和兴兴,它们在上任后曾掀起过经久不衰的熊猫热,十年后熊猫玲玲在产下一只小熊猫后去世,大熊猫去世的消息传来全美哀痛,当时远在瑞士的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总部还下半旗志哀,再到后来美国国家动物园为熊猫立碑:本国的大熊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赠送的礼物,它们为几百万游客带来了欢乐。熊猫玲玲和兴兴分别在92年和99年去世,完成了它们的外交使命。

(二)赠送给日本的大熊猫

熊猫出使美国的花絮讲完了,下面要讲述的是:大熊猫到日本担任“特命全权大使“的故事,话说当年在冷战时期美苏争霸,世界格局就像“三国演义“那般,在两超级大国之间,中国就像“三明治“中间夹的那块肉,尼克松总统的访华不仅解除了中苏边境的危机,它也撬动了苏联解体的第一块砖,这个意义对於中国来讲:可以说怎样评价都不为过,正如中国总理对尼克松所说:我们改变了世界!

美国总统访华结束之后,北京又发生了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那就是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的访华,在那段时间北京的外交称得上是接连惊喜,要说美国这位大哥对日本是挺不够意思的,尼克松到北京与恩来同志喝茅台之前,竟没有跟日本小弟打一声招呼,这无论如何都是有一些不仗义,搞得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都有些措手不及,老尼走后不到半年老田就迫不及待的飞过来与恩来同志握手,这使力量的天秤更倾向了中国一边,这也为苏联的解体增加了砝码(这是后话)

这是当时国际局势的大背景,老实讲那时候的中国正面临着苏联人的威胁,中央领导人都已经战略转移(中央一号令)多亏了尼克松插了一杠子,随后日本的田中又来到北京访华,苏联人看到头号对手美国人和宿敌日本人,都先后到毛润芝的书房去喝茶,心里自然有所顾忌,北京呢对此那也是心中窃喜,田中访华的时候是通过了国会批准,他是带着战争赔款到北京的,当时中国政府决定兔除日本的战争赔款,同时参照美国的模式也向日本政府赠送一对中国大熊猫。

这就是日本版的大熊猫外交,尼克松获赠的大熊猫名叫(玲玲和兴兴)田中获赠的这对大熊猫名字就叫(兰兰和康康)这名字听着就和平友善,所以中国熊猫又被称为和平的形象大使,大熊猫搞外交跟今天的“外交战狼“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在外交部的花春淫和赵狸奸那也能叫外交官?在他们身上那有丝毫的风度与儒雅,说花春淫就是地摊上的泼妇,而那个赵狸奸就是一个胡同里乱窜的小痞子这还差不多,中国的熊猫外交与如今的战狼外交反映出来的是不同时代的变化。

当时中国的乒乓球外交以及后来的大熊猫外交称得上是名至实归,它们的确是起到了改变世界的作用,当年大熊猫在上任的时候,那比外交部任何上任的大使都牛逼,不要说美国人对熊猫是超高规格(空军一号)待遇的话,那日本人对熊猫的方式就更令人瞠目结舌,当运送熊猫的专机进入到日本领空后,日本自卫队的战斗机还专门升空为大熊猫专机护航,你看看大熊猫的这种待遇,简直都超过一般国家元首的待遇啦。啥叫国宝?这下明白了吧!

根据史料的记载:在19721028日上午10点,满载着水果和食物的熊猫专机从羽田机场起飞,中午12点半抵达到了北京机场,因为距离交接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日方先遣小组的负责人冈崎便吩咐下属先去候机楼吃饭自己留下来值班,然而没想到的是还没有到预定的时间,北京动物园的专车已把大熊猫(兰兰和康康)送过来了,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这幸福来的有些太突然、、、

冈崎事后叙述说:当时在熊猫专机上只有我一人在值班,而且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中国大熊猫,兴奋紧张的心情导致颇为有些不知所措,就在这时中方人员中有一位像是饲养员组长的中国女士,她正抱着大熊猫,她突然间问我:你要不要先抱一抱它?接下来冈崎便拥有了最难忘的经历,冈崎回忆说:在我之前还没有日本人抱过大熊猫,当时它把脸凑过来舔我,特别的温柔也特别的可爱,正因为如此:所以他成为了第一个拥抱过大熊猫的日本人、、、

中日双方的交接仪式完成后,在场的全体日本人列队向护送大熊猫的中方工作人员深度鞠躬,感谢中国恩赐给日本大熊猫,下午的150分熊猫专机从北京机场起飞,航向是日本的羽田机场,当熊猫专机进入到日本的空管区域之后,有4架日本自卫队的战斗机编队升空,伴随在熊猫专机的两侧进行护航,抵达到羽田机场之后那4架战斗机低空通场呼啸而过,这是最高的礼遇,在通往上野动物园的公路旁边,数量惊人的欢迎民众,媒体记者还有摄像团队都聚集在了道路的两旁、、、

大熊猫来到日本后,落户在了东京都的上野动物园里安家,熊猫来到新家不久,在万众的期待下动物园决定在115日举行大熊猫第一次与公众的见面会,这时距它们抵达日本不过9天的时间,街头随处都可见到熊猫的有关装饰,熊猫玩具也是一售即空,在见面会的当天上野动物园担忧大熊猫受到骚扰,所以只邀请了500名观众,但事实上见面会到场的人数远远的超过了这个数字,来到上野动物园的游客数量达到了5万多人,园外排队的人一圈一圈绕得水泄不通,后来园方担心这样将会给性格内向的大熊猫造成过大的压力,於是将时间缩短为2小时、、、

日本人伺候大熊猫,那就跟过去的中国人伺候皇上似的,到第二年的时候大熊猫出现了食欲减退(吐酸水)的征兆,这在民间术语叫有喜啦,医学上诊断叫怀孕了,於是上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对大熊猫展开了24小时的特别护理,所有工作人员都不敢掉以轻心生怕出半点差错,日本媒体将熊猫怀孕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后,日本社会上掀起了为熊猫捐款的活动(包括为小熊猫起名字的活动)那些日本幼稚园的小孩子们还有捐献玩具,服装和巧克力的,然而就在这时意外却发生了、、、

在这样一种全民关注大熊猫的社会氛围下,怀孕的大熊猫却出现了不吃也不喝的现象,这令上野动物园焦急万分,於是在妇产科,内科,心脏专科医生进行会诊的同时,上野动物园也紧急的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前往北京动物园求助,万一熊猫有个三长两短的话,上野公园无法对日本国民交待,也无法对中国政府交待,这只熊猫除了珍稀动物的身份之外,它还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象征,万一出现意外的话,那就一定会成为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情,因此这事也惊动了两国的高层、、、

其实在饲养动物这方面,日本人有许多技术上的突破,比如熊猫的食谱过去就是嫩竹子,窝窝头,牛奶,后来日本人调整了食谱,他们在配方中加入了竹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形成了喂养熊猫更合理的食谱,日本人的工作态度极为认真严谨,那支紧急赴京的工作小组也是一样,他们全天候的在北京动物园的熊猫馆里跟班劳动,甚至熊猫排出的粪便也都收起来拿回去化验,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做记录、、、

当时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有一位饲养员,他对日本人把熊猫的粪便捡起来放到鼻子下去嗅感到不可思议,同时他也被日方那种事无巨细,不厌其烦的提问弄得他是烦不胜烦啦,於是他不耐烦的对日本工作人员说到:你们这简直是把熊猫当温室里的花朵养了,这样一点抵抗力都没有,这样怎么能经风雨见世面,这些谈话都被日方工作小组的人记录了下来并录了音,若按这位“中方专家“的思路汇报回去,上野动物园的负责人就有可能被追责,为此我母亲紧急召见了日方工作小组!

当时我母亲已调到园林局外事办公室工作(后来还随廖承志与粟裕组建的中日友好之船访问了日本)当时我妈妈对日方的工作小组说,对於大熊猫兰兰的不幸,我们大家都感到很难过,现在中日两国的专家都对这一不幸事件的发生有了结论,这就是一件意外的事故,不耍说是大熊猫,就是人也难免会发生意外,所以说那“经风雨见世面“的言论是没有根据的,况且我们的谷牧副总理也已经说过了,我国政府会给大熊猫康康再选送一个新娘子过去的,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后来中国政府又选送了一只大熊猫给日本政府,一年后东京上野动物园的园长专程来到北京动物园表示深度的感谢,日本人对熊猫的那种爱的确是发自内心的。

大熊猫的纽带作用绝对是不容置疑的,据日本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熊猫(兰兰和康康)在日本生活期间,东京上野动物园每年到访的游客数量都超过了700万人次,大熊猫几乎成为了上野动物园的代名词,而再一次赴日的中国大熊猫它也是不负重望,它顺利的产下了一只可爱的小熊猫,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北京举办了亚洲运动会,亚运会的吉祥物--就是大熊猫盼盼,那一年北京亚运会的所有场馆建筑--全都是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援建的,包括在北京出资援建的大型综合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和中日友好公园,中国大熊猫~比中国战狼可爱多啦!

(三)熊猫爸爸的故事!

我弟媳妇的网名叫熊猫姐姐,她父亲名叫潘文石,老潘又被国际环保组织授予--熊猫爸爸的称号,这是因为潘文石为保护大熊猫几乎付出了半生的心血,因此他被野生动物保护界授予研究大熊猫泰斗式的人物,加上我前面叙述过的熊猫故事,那么我们家族与大熊猫这种千丝万缕的关系,若用唯心论讲就叫缘分!

老潘是北京大学的一名生物学教授,他曾经在秦岭腹地追踪调查大熊猫的踪迹十多年的时间,并用脚步丈量了整个秦岭的丛山峻岭,由於人类伐木活动的不断增加,大熊猫已从汉中平原挤进海拔1300米以上的深山,为此他曾经多次上书中国国务院,希望中央政府能阻止地方政府这种滥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希望能够立法保护自然环境,也保护大熊猫在秦岭的最后栖息地!

根据另一位名叫吕植的北大教授说:后来在中央下发文件决定秦岭地区的山林砍伐全面停止之后,曾经有一位当地的县委书记坐在山坡上嚎啕大哭,那是一个穷县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让上山砍伐木材了那他今后吃谁去呀?95年的时候中国政府投资了5千多万资金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世界银行也投入了400多万美元的贷款,就这样总算是保住了秦岭这块--大熊猫赖以生存的家园!

image.png

潘文石教授与大熊猫的幼崽!

如何保护大熊猫?目前有二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建立大熊猫保护中心,进行人工喂养呵护(保护)而另一种则是希望复原他们在野外的自然栖息地,尽量把不同的保护区联接起来,还大熊猫野外奔跑撒欢的自由,而不是把它们一直关在笼子里当成宠物,关於这个话题的争执很多,话题也很大,因此在这里就不展开啦!

 

 


浏览(2310) (2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侠客9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12-17 01:07:35

它牺牲啦!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12-16 13:02:39

在日本的兰兰后来抢救过来没有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30,1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