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2023-12-03 11:30:25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凡是在中国版图上能够排进前三名的城市,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它们的崛起无一例外:都是经过西方资本主义的冲刷或洗礼(比如说长江边有十里洋场之称的上海,以及在珠江边有东方明珠称号的香港)这在近代史上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记得邓小平在1979年访美回来后曾对党内说过:凡跟美国友好的国家都富啦(大概意思)其实这话的潜台词是:凡是跟社会主义跑的国家都成了穷鬼(诸如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正因为自己国家搞的那一套不如人家,所以老邓才有这样的感慨,这也是打开国门的原因所在。

说到受西方文化的洗礼,那就先说有中国第一大城市称号的上海,在甲午战争前上海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以晒盐为主)英国人看上了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出海口)在1842南京条约签定之后,清政府批准了五口通商,在这样的背景下1843年上海开埠建市,从此小县城摇身一变形成了一张以航运为主的国际贸易网,随着外国商人的涌入以及各国租界的建立,受到西方文化和管理方式的侵蚀,不仅使得这块盐碱地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大都市,同时这种外来文化也像润物细无声一样改变着大清子民的世界观,当江北还在唱杨三姐告状,或者唱苏三起解的时候,十里洋场已经穿上了洋装~唱起了夜来香。

如果说大上海是由晒盐场变成了十里洋场,那另一座世界级的大都市香港也同样是大同小异,早在鸦片战争之前的香港,它不过是东南沿海的一个小渔村,到鸦片战争后香港成为了清王朝政府割让给英国政府的一块土地(包括租借新界期99年)这是香港割让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随着英国人的制度,法律,进入到了香港,那些仍穿着长袍留着大辫子的清朝子民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变化,到99年之后租借期满英国人归还这块殖民地的时候,香港这个一百年前的小渔村已经变成了东方明珠,变成了亚洲的金融中心。

接下来再说当年最富有的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东北在军阀张作霖主政的时候,老张是把东北当做自家大宅院来经营的,着实是打下了坚厚的基础,到1931年日本人发动“918事变“之后,占领了东三省的日本关东军,他们也把东北当做自己的家园啦,这些占领军从本土组织起大批的垦拓团来到当时被称为“满州国“的东北,那些日本侨民带着明治维新从西方学到的新技术,以移居的形式到东北进行投资与建设,就这样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时候,那时东三省不仅是中国最先进的地区(已经超过上海)也是亚洲最富有的地区。

别看今天的东北就像一个破落户似的(颇似土改后的破落地主)别看东北是中国最寒冷最贫穷的地区,当年它却非常有吸引力(富饶的流油)国共两党为抢夺东北还曾大打出手(辽沈战役)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宁可放弃关内所有的根据地也要抢占东北,在国共大决战的过程中连中共的老大哥(苏联)和小兄弟(北朝鲜)也掺和了进来,共产党在北京建政后东三省被新政府授予了~共和国长子的称号。而这称号的获得则与张作霖打下的基础,还有日本人在东北的建设是分不开的。

本文例举出上海~香港~东北这几座城市的变迁意图说明什么,我认为这起码说明这几座城市的崛起,都曾受到过外来文化的影响,这种外来文化决不是苏俄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些外来文化不能够救中国,马克思主义更是把近代中国人给祸害的不浅,包括中国自己那已实行了二千多年的秦政,也同样像大浪淘沙一样被历史的潮流给拍到了沙滩上,那么值得学习的就是西方的外来文化,这样就又回到了邓小平说过的凡是跟美国友好的国家都富了的论述(受西方文化的洗礼)在80年代的时候曾经有一部著名的电视政论片(河殇)也在论证这一点,尽管秦政已走到了历史的尽头,然而今日中国实行的仍是秦政。

(二)文化自信~这话说的没底气!

其实文化输入这个概念,说到底它也是一种国家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的体现不是战火硝烟,而是对人潜移默化产生的影响,而且这种文化的输出与输入也有强弱之分,比如说:西方的圣诞节输出到中国后,白领阶层的中国年轻人便很容易就接受,这就叫强势文化,再比如:孔子学院输出到西方国家后,孔子的那些价值观比如(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还有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些名言你能宣扬吗?显然是不能,那就只能教授汉字~教你包饺子,而这就叫弱势文化。

还有文化自信~制度自信这说法也需要探讨,人民日报的报刊,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都可以在西方国家发行与播出,这种单向行为体现出的是西方国家有文化自信(不怕你宣传东升西降)反观西方的文化刊物输入到中国~那就不允许(连互联网都设有防火墙)而这些不正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吗,所以说这种文化自信实在是没底气。

更可笑的是:文化的载体~央视每天晚上播出的新闻连播(又称30分钟的洗脑)除日期是真的外,剩下的连天气预报都是假的,中央台这种弱智的宣传方式竞也敢称是国家的软实力?这未免也太可笑啦,尤其是每晚瞎话播出完毕后,它还总是不忘要温馨的提醒你:明天同一时间再见,这预告听起来也太恐怖啦,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央视才被大陆民众戏称它是~大裤叉子,而那些被网络防火墙阻挡的外来文化,那才是检验自信与否的试金石与标准,同时这种外来文化不也正是催生十里洋场与东方明珠能够崛起的因素之一吗?

所以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话说的没错,但是还应当追加上一句: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制度,这句话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上看都是如此,文革的爆发就是这个制度造成的,而这个制度就是传统文化滋生的,毛泽东时代的四个伟大到今天习近平的四个维护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产物,它们之间有着因果关系,过去有首歌词是这样唱的:撒下什么种子~就开什么花。

image.png

二千多年前秦始皇搞的是焚书坑儒,毛泽东时代搞的是反右(将知识份子打成右派)在过去封建王朝对不知敬畏的人采取的是满门抄斩,讲究的是(灭三族或灭九族)的残酷杀戮,到红色王朝讲究的就是(家庭出身或称血统论)采取的是划分地富反坏右(以出身搞株连)的政策,再比如在庚子之乱时的义和团与文革时的红卫兵,义和团是又抢又杀,到红卫兵则又抢又砸(又称破四旧)的造反运动。

这些就叫历史垃圾与现实的无缝对接,这就是一种传承文化,包括在文革时设立五七干校把老九赶去劳改,毛润芝曾经对那些老九们说过:你们说我们是秦始皇,这不对~这往往需要我们加以修正,我们是马克思加秦始皇。所以说这也叫做一种传承。

中国在秦政中折腾了二千多年,如果说这种传统文化具有优越性?那也只是对帝王而言(城头上不断变换大王旗而已)此外还有二千多年来诞生过三百多位皇帝,二千多年来中国就像小毛驴拉磨一样走过来的(原地转圈而已)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在窑洞里探讨过秦政,他们把这称为是历史的周期论,而鲁迅则说的那是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或许这就是中国人的宿命,如何走出秦政?有位学者曾指出: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有两次机会,可以让中国人摆脱这种循环往复的宿命,即中国人在大一统和中央集权模式下的生死挣扎。

第一次机会是发生在上一个世纪初的“庚子之乱“也就是起源山东漫延到京城的义和团暴乱后,当时慈禧皇太后率领着皇上向西安逃跑,随即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倘若当时西方列强不是要赔款,而是把大清王朝的天下给瓜分了,让中国人民接受西方先进文明的洗礼殖民统治一百年(就如同香港那样)如今的中国不会比欧洲国家差。

第二次机会就是在武昌事变“之后,当时的满清王朝被推翻后,有能力维持各地社会秩序的,就是当时各省主持军政大权的前清督抚们(即封疆大吏)倘若当时各省督抚能在共和旗帜下进行协商,实行美国式的“联邦政府“或者是陈炯明主张的邦联模式,若那样的话中国人所受的那些苦难应该可以避免,起码不会像现在这样又迎来了一位红太阳,如今历史转了一大圈后又回到了原点,短暂的辉煌就像昙花一现一样,今天中国的红太阳已跟北朝鲜的金太阳差不多啦。

所以说文化是土壤,有什么样的土壤就结出什么样的果,如果不进行土壤改良的话,在盐碱地里是不可能诞生出民主的,而土壤改良(就如同大陆那些被污染的毒土地)一样,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理,起码要有几代人的努力,说这些话会让人听起来感到很逆耳,很不中听,很泄气,但这些话却并不虚伪,因为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三)苏共的土崩瓦解~与中共的惹不得!

看过一部大陆的电视剧叫无悔追踪拍摄的很不错,剧中派出所的所长肖大力(刘佩奇)扮演,这位肖所长一直都怀疑小学教师王静波是国民党潜伏特务(王志文)扮演,在剧中肖大力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没有三十年不漏雨的大瓦房,这句台词你延伸想象一下,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维稳压力的持续增加,习惯吹牛皮说大话的习特勒已经开始向大陆民众喊话要准备过苦日子~要警惕亡党亡国,这说明共产党这座大瓦房已开始漏雨了~地基已经不稳啦!

任何一个政权,任何一个政党,都像历史上的那些朝代更替一样,它都有自己的命数,当年毛泽东曾经说过: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那一声炮响就是苏俄共产主义的诞生,在它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在苏联共产党没有寿终正寝之前,这个庞大的苏俄帝国曾经统治过大半个欧洲(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并且它还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华沙条约组织,直接杠上了另一个强大的武装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种势均力敌的硬实力,中共厉害国具备吗?

当年在共产主义帮主最牛逼的时候,那时候的中共对帮主也只是俯首称臣的马仔,在井岗山时代中共的称号~就叫苏维埃政府,到了延安时代苏共与中共的关系也是~老子与儿子的关系,再后来中共建政后双方那是~老大哥与小兄弟的关系,尽管中共早在脑后长着反骨,尽管自己早就梦想座上老大的交椅,但是到了69年的时候,图谋不轨的老二还是差点就被这位心狠手辣的大哥给自己动了外科手术(也多亏了美国佬及时插上了一杠子)这才使北极熊投鼠忌器,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就这样狂妄的北极熊,却在32年前的那一个冬天(19911225日)老大哥突然就解体啦,那一天是西方的圣诞节。

这件事的发生的确充满了戏剧性,那一天在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首都,在苏联的莫斯科广场上,发生了一件令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都感到目瞪口呆,都感到不可思议,也令世界各国都感到惊讶的大事,就在这一天苏共中央总书记,苏维埃联邦共和国的最后一任的领导人,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克林姆林宫里正式提出了辞呈,随后他就在国家电视台发表了电视演讲,他向全体苏联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宣布:苏联十月革命的道路到此为止,苏联共产党自动下台。

在那个圣诞节的夜晚,一个帝国就这样轰然的倒塌了,事先并没有任何的征兆,从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演讲之后,那面在克林姆林宫屋顶上飘扬了73个年头,那面已被几代苏联人所熟悉的镰刀与锤子的旗帜就被徐徐的降了下来,接着那面代表俄罗斯的三色旗缓缓地升上了克林姆林宫的上空,这种变化它意味着曾经的苏联帝国已经从地图上消失了,永远的消失了,这如同是梦幻一般的画面看得共产党人是目瞪口呆,而这一切用中共的术语那就叫~亡党亡国啦。

在苏共灭亡21年后的(2012年)在这年的4月份北朝鲜的金正恩接管了政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他被尊称为:永远的总书记~永远的委员长,接着这位红三代要造核弹~要跟美国人死磕,同年的12月在中国有一位红二代也登上了权力的巅峰,他也像金二胖一样被尊称为:定於一尊,接下来他就在全国展开了一项运动,那就是组织司局以上的官员穿上特制的灰布军装打着红旗,人事不干~却去走什么红军路。

再接下来这位野心勃勃的习二胖还要当世界领袖,就这么着他在拼命抓权的同时,自己忙里抽闲的时候不断的为全世界人民指方向,同时他还大声喊出了厉害了我的国相当的豪横,后来他又怕美国人傻听不懂,於是就又补充了一句叫东升西降再接下来更可笑的是:他竟然还有模有样的穿上毛爷的灰制服,挥着拳头就上了天安门城楼上,并呼喊起惹不得惹翻了不好办,充当起了挑战者的角色。

image.png

东升西降~惹不得~就是这么牛!

(篇幅过长~未完待续)再见!


浏览(10338) (73)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12-08 22:21:06

这家伙上台的时候,我还对他抱有希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3-12-06 19:27:35

人渣帝死后,把大陆大卸八块,成立若干小国家,请洋鬼子过来承包管理。之后不用二十年,能有几条小龙腾飞。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3-12-05 15:28:20

百家争鸣~各述己见吧。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镢头 留言时间:2023-12-05 15:25:58

谢谢你的见解,当今世界应是愚昧的制度被先进的制度改造,诸如独裁专制的体制(大陆)意图去统一民主自由的体制(台湾)这专制的妄想就是逆历史潮流、、、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12-05 15:21:20

这里有一个悖论,这厮干尽了缺德事,也得罪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失去了权力他就会是死路一条,所以他发动政变(20大)也要继续的连任,他要拥有权力。

而在另一方面:这个国家已被他折腾的是鸡飞狗跳,包括被他的“清零“害死了那么多的人,而且死的毫无尊严,各个阶层的家属都对他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

清算这厮的日子不会太远、、、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12-05 15:19:12

感谢花妹,有你在真好!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23-12-05 15:14:35

这厮对待政府的总理都敢下手,草民那就更不在话下,有这样一句话叫逼上梁山、、、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12-05 15:11:14

感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23-12-05 15:09:29

谢谢!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5 15:08:06

诗写的不错。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5 15:06:11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5 15:04:35

85年的作品,那时候我就在广州、、、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5 15:02:01

是的上海是中共的诞生地,也是这次疫情最重的受害地,或许它还将是中共的灭亡地、、、问好!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5 14:58:00

感谢提醒,的确如此,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3-12-05 14:52:35

"那就是它们的崛起无一例外:都是经过西方资本主义的冲刷或洗礼"

那真正被西方殖民的印度菲律宾,哪个城市能和上海比崛起呢?就连台湾台北,一直被洗礼,现在能和上海比吗?倒因为果,本末倒置,莫过于此。


回复 | 0
作者:镢头 留言时间:2023-12-05 02:52:23

“其实文化输入这个概念,说到底它也是一种国家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的体现不是战火硝烟,而是对人潜移默化产生的影响”


博主说的太对了,咱的孔子学院经过这么多年的文化输出,已经初见成效。您没看到吗,那独裁文化输出,已经在素有“民主灯塔”之称的漂亮国繁衍出第一代独裁者:唐纳德.川普, 也叫川建国。当初那川建国朝拜了我龙祖之地-紫禁城,得到真传。回美后发动了一月六日革命高潮,已经准备调动军队坦克部队,结果被彭斯出卖,大革命失败了。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12-04 15:51:03

瘟疫四年那方向指的,还能更偏吗?还好意思给全世界指,听他的都得掉沟里。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3-12-04 15:48:01

欢迎大侠入网!

我一看见那张脸就过敏。

回复 | 0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23-12-04 11:33:47

博主已经看到了中国问题的根,恐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已经知道这一点,只是还没有点破,或许真正点破需要一个有利的时机.

回复 | 2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12-03 17:31:06

很好!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3:47

动态清零战上海

2022-03-27


动态清零创癫疯

超大城市仍可控

群聚群控胜文革

电子秦制显神通


马列秦制电子化

动态监狱展疯华

动态清零战上海

习帝大计人人夸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2:53

小赵上海小红楼

2021-12-09


小赵上海小红楼

缩影赵国富強路

偷拐抢骗设局妙

还教韭菜赞镰刀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2:29

誓把香港变红港

2020-09-20


摧毁上海有前科

我党亡港心不死

国安峻法定乾坤

誓把香港变红港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2:08

初心不变亡香港

2020-05-25


摧毁上海有前科

初心不变亡香港

破旧立新老屎计

闭关锁国胜太祖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1:30

盲流

1985-01-01


钝头钝脑,目光呆滞,

拎个“上海”手提包;

穿着新军鞋的脚,

小心翼翼

踏上终点站的水泥地面

──一位旅客──

也许是来走亲戚,

也许是来掘金矿。

走出车站,他将惊愕于世界的陌生。

不管怎样,他已卷进城市这个大旋涡里去

浮沉。



当年广州火车站的典型。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5:00:21

上海是世界上经济地理最优越的,不是之一。西方列强特别是英国一早就看中这块宝地,被历代秦朝所忽略的。


然而,上海尽管是我党的诞生之地,且有十几年是苏俄卢布的来源,我党建政后即全面深入摧毁上海,把这远东的工业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退化成我国的工业中心。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2-03 14:49:12

博主漏了广州,世界上唯一的延绵两千余年的国际贸易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30,1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