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拘留所的故事 2024-02-05 10:08:25

拘留所的故事!

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地点: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拘留所(位於民族文化宫后面的二龙路胡同)在这先做一个背景介绍:位於天安门广场前的那一条主干道叫长安大街这个大家都知道,从东单路口到天安门这一段叫东长安街,从广场华表向西到西单的这一段叫西长安街,而西城分局的拘留所就距离西长安街上的电报大楼不远,在这栋大楼的顶部有一座大型的电子石英钟,每当整点时刻钟声就会响起,这时东西长安大街都能听到,据说北平解放前在什刹海旁的那两个古城楼(鼓楼与钟楼)就是为城区定点报时用的~讲究的是晨钟暮鼓,而解放后建设起来的西单电报大楼也是为城区报时用的,每到一个钟点电报大楼上的钟表就会伴随着东方红的乐曲声响起,几点钟就敲响几下,这报时声在拘留所里听的清清楚楚。

拘留所里的开饭时间是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每顿每人俩窝头)刚进来的时候根本就咽不下这窝头(你爱吃不吃)警察可不惯着你,一个星期过后饿的你是头晕目眩,饿的你是前心贴后心,这时候西城分局的窝头~你都能吃出稻香村的点心味,所以那个时候最盼望听到的:就是电报大楼的报时钟声,每敲响十声(那就是上午十点)这时就该吃第一顿饭啦,敲响四声那就该吃第二顿饭啦,每逢这时都会觉得:吃饭那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拘留所里的窝头特别的好吃,在我这一生中那种挺事事的宴会也算是吃过不少,但若是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西城拘留所,这话听起来有点珍珠斐翠白玉汤的意思,其实就是饿了吃糠甜如蜜的道理。

坦率的讲:在此之前我只在电影中见过牢狱的场景,没想到自己能够亲自品尝到无产阶级专政的滋味,并且真正体会到了词典里度日如年这几个字的含义,接下来将会怎么样~这我心里一点谱都没有,因此在心里总有些忐忑不安,就在这个时候同监室里的一位老炮出现了,他告诉我说以前他是给八路军打机关枪的,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他可以帮助分析一下我的案情,而在此时此刻:我也特别想与人探讨交流,所以这老头子的出现就像是及时雨一样。

事后再想想看:其实这老家伙是闲的难受,找人聊聊天就当是消遣(用人民日报挡住脸就可以偷偷交谈)这样一来他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二来是看你心神不宁他正好把你的焦虑当故事听,最后他再以过来人的身份吓唬你一番,那天老东西听完案情后便严肃的对我说道:你彻底瞎咪啦,根据你的案例我分析~最少也是两巴掌,看到我困惑不解的样子那位老炮接着说道,听不懂啊~两巴掌就是10年的大刑啊,在拘留所里每天都度日如年,现在又被这位老丫的这样一吓唬,真想他妈的撞墙自尽啦,这老家伙那是什么及时雨呀,简直就是我的一个克星。

尽管如此:但又不得不承认~这老头的话也还有一定的道理,他是这样分析的:为什么判你十年不明白是吧,你动脑子想想看啊:建国以后有谁敢在天安门广场闹事呀,你这小兔崽子是头一份啊,告诉你吧~判你那都是轻的,搞不好那就得枪毙,我看你就做好牺牲的准备吧,就这么着这糟老头就像猫戏耗子一样,看到你求生无门~求死不得的样子,他便开心的在心中窃喜,这老头他是为什么事进来的不知道,估计他不是贪污公款~就是调戏良家妇女,总之他干不出来令人称道的事情,像这种将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在拘留所里有的是。

平日里除了提审之外,就是在号里继续反省坦白交待问题,再加上狱方指定要学习的毛主席著作,诸如像督促杜律明投降书以及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篇章,简而言之:就是要你们这些小王八蛋向政府低头认罪,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你正在梦乡中大口的啃猪蹄吃呢,那铁门哗啦啦的一响,警察点名要押你出去提审,走过阴森的通道就是挂着小红灯的高墙电网,那种感觉就像要枪毙一样,这时你就特别想唱点啥,那怕是哼唱点家乡小调泥,西城警察是真他妈的孙子。

不久后的一天傍晚又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折了进来,行文至此本文的主人公这才算是正式登场,这哥们进来后饭也不吃(刚进去的时候都这样)除了警察提审之外他几乎不说话,见此状况那老头就像是闻到了腥味的猫一样又凑上前去(他实际上是看上人家不吃的窝头啦)从他们偷偷摸摸的交谈中,我听到了那哥们骂骂咧咧的声音,毫无疑问这是坏老头又得逞啦,从他叼着窝头回来我就知道,这哥们的案情已经被这老头侦察的差不多啦,不得不说这也是老头的一种本事。

原来这位愤怒的年轻人是XXX攴厅里的电工(西城著名的老字号攴厅)从他的叙述中得知这哥们原来在39军当兵,复员后军安办将他分配来到这家国营攴厅,不久后他又结交了一位能够让他日有所思~夜不能寐的靓妞,很快的他就三下五除二的将这妞给拿下,喜上加喜的是这时候他又赶上文革结束后的第一次福利分房,而且他符合分房的标准,因此他想分到房后就举办婚礼,至此他的人生称得上顺风顺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那他此时正抱着媳妇在洞房花烛夜,然而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正因为如此他才出现在西城分局的拘留所。

按照当时北京市公布的分房标准:主要是这么几点:年龄~工龄~加评选,当时这哥们的年龄已是26岁(属於晚婚晚育者优先的范畴)这项他已经达标,按照工岭计算他也符合标准,按照政策(军岭可折算成工岭)总之从张榜公布出来(一榜和二傍)的分房名单来看,都已是无异议的通过,眼下就剩下拿钥匙这最后一哆嗦啦,他很高兴,媳妇也很高兴,谁承想到第三傍的名单张贴出来后,他的名字却从分房傍单上消失的是无影无踪,刚开始他认为这肯定是自己眼花了,再看一遍确认无误,这简直如同是一个大闷棍砸了下来,他找到分房委员会去询问,人家说这是领导的意图,他又去找到领导询问,领导上说了那是因为有更需要的同志,并且希望他能够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承诺下一次分房一定有他的。

马上到手的房子就这样子飞了(这就像是煮熟的鸭子又飞了一样)所以他根本就不相信那个下一次分房的承诺,跟本单位领导谈不拢他就向上级领导反映,这时候上级领导也跟他打官腔,要求他相信领导~相信党,就像俗话说的纸里包不住火那样,后来他隐约听说这套房就是送给了上级领导,这使他感到异常的愤怒,领导上凭什么能够以权谋私,凭什么抢占我的婚房,此时他下决心一定要将房子的事情弄一个水落石出,否则他不仅无法结婚,女朋友也有可能就飞啦。

在文革年代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点五不怕精神)这哥们从刚开始的气愤大骂忽然变得悠闲从容起来,或许他是受文革贴大字报的启发,他不再去找书记大吵大闹,而是在张榜贴出的(分房名单)旁贴出了一张自己的严正声明,在这篇声明中很明显含有威胁的味道,诸如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还有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等暗示性的文字,颇有鱼死网破的意味,更让领导上感到忧心忡忡的是:这小子在大白天就敢在配电室里霍霍磨刀,这太嚣张啦(这是在向谁示威)尽管他磨的是配发的电工刀,但那玩意捅肚子也没问题呀。

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保卫部门的领导也出面了,人家先是让他正确对待,接下来就要他相信组织,说凡事都有一个先后的问题,说咱们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所以你要相信房子会有的,媳妇也是会有的、、、、但是这哥们根本他就不听这套大忽悠,这就像拘留所的老炮决不相信那个所谓的坦白从宽一样,面对领导上掰开了揉碎了的苦口婆心,这哥儿们就当作是耳旁风一样,他就强调一句话,我之所以能够在分房的名单上榜上有名,那是经过评审产生的,现在有人将我从名单上抹去,意图用这套房子去以权谋私,不仅党纪国法不允许,我也决不会答应。

谈话进行到了这种程度,就如同两阵对垒一样双方都各不退让,这时候保卫干部说根据群众的反映,说你在工作时间里霍霍磨刀,你要想干什么,你难道不知道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吗,他反唇相稽:以权抢房就不是犯罪吗,他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一肚子的委屈向上级领导反映,谁承想是非曲直没有得到一个说法,相反还要承受组织上给予的指责,设身处地的想想看:一个人遭受到失去新房的损失,还要承受可能失去女朋友的压力,这个时候的他彻底的愤怒了,有这样一句话叫做:置之死地而后生,於是他对那位保卫干部说道:我告诉你~我的目的就是想要房子,如果我的房子被你们拿去以权谋私,那我将会以我的方式来讨回公道。

看起来这哥们是准备要舍命维权啦,现在由分房引发的纠纷已经上升到了领导身家性命的高度,这位保卫干部也准备玩狠的啦(那个年代单位的保卫部门有权力将人送到公安局关押)你平时向上级反映问题的时候,这些人都是聋子瞎子哑巴,然而但凡关乎到领导人的切身利益,这帮孙子的效率都特别高,很快这哥们就被保卫科以威胁他人生命安全为由送进了西城的拘留所。这个举动明显的就是以权欺人,同时这也将问题推上了绝境,这有点类似多年后的好汉杨佳。

能把一个年轻人送进监狱的背景肯定不简单,这里有几个条件必不可少:首先地位是保卫干部要依附的高官背景,另外单位领导与房屋受贿者(上级)形成了利益的纽带关系,如果这件事情闹大了,不仅单位领导的人身安全有隐患,而且还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搞不好的话自己和上峰都有可能被牵扯进去,这是一条麻绳上两个蚂蚱的关系,像他们这种芝麻粒大的小官,干起伤天害理的事情来却一点也不小,而这件事的后续发展也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

拘留所的警察在看过这哥们的卷宗后,都觉得这单位的头头太他妈的孙子,而这小子也是真他妈的冤,房子丢了自己还折腾进了号子里来,所以警察对他讲:你在这里要守规矩,我们呢也不会为难你,15天的拘留期一到你愿到那去告状都可以,这个我们不管,临释放前警察再一次提审对他讲:你以前所说的那些话,我都可以当成是你说的气话,出去后不能再这样说,更不能这样去做,谁承想这哥们也是不忘初心,他对警察说道:大哥我的房子被人霸占了,媳妇也跑了,换做是大哥你能做的到吗,所以说还给我房子万事皆休,否则那样的活着真是太憋屈啦。

这样一来警察也不敢释放他啦,万一他们单位依然不给他分房,万一他真把单位的头头当猪杀了,那样的话自己也跑不掉有连带责任,於是卷宗上交给检察院,很快检察院的批捕证就批下来了,由於案情简单:所以检察起诉,法院宣判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了一气呵成,这哥儿们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判决书下来后:警察还是觉得这哥们有股子爷们劲,而且太他妈的冤,所以又对他说:我给你纸和笔,你还可以提出上诉,这样还有可能减刑,接下来震撼人心的一幕出现了,只见这哥们在警察送来的纸上挥笔写道: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壮哉!

更令人感慨的是,在那个年代讲究的是判刑之日~就是开除工职之时,然而这哥们的单位不仅没有开除他的工职,相反这老兄在入狱之前苦苦争求无果的房子,这个时候也由领导亲自送到了他母亲的手里,这其中到底是良心发现了,还是惧怕那三年之后的白刃不相饶,这个我们无法考证,只是有一点可以证明:那就是眼泪与哀求是换取不到真理的,对欺软怕硬的对策那就是针锋相对!

 

 


浏览(1218) (8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4-02-06 22:46:32

真真地佩服大侠进过西城拘留所,因“45事件”进局子的哥们都是铁血英雄。不过局子里面的生活状况我倒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正好在大侠这里补上。大侠新年快乐!

回复 | 1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4-02-05 21:21:48

那哥们确实是条汉子!不过,那是七十年代,那些当官的胆子还没有练出来。搁现在,官们也”进化“啦,把你往“精神病院”一送,哪里还有什么”三年归报楚王仇“。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28,0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