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着猪逛美国的博客  
人生 是一次次的靠岸,是一次次的起航  
网络日志正文
多年父子成兄弟(二) 2010-03-05 10:54:10
我知道父亲多么爱我,小时候给我买很多小人书,每年春节都会给我和弟弟做一身军装,买鞭炮。那时候那些东西也算奢侈的。但我对他,更多的是敬畏,觉得父亲的地位威严而不可侵犯。
后来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回家的次数很少,只有寒暑假在家,自己的很多事情,不想说给家人,不想他们担心。
后来参加工作,有了儿子,父母有时候住在这里帮着带带孩子,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以前多了。
人家说,隔辈儿人亲。父亲对他的孙子,真是当成宝贝了。而我,因为自己也作了父亲,更深地体会到了一个父亲的心路历程。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应酬多,但出去应酬之前,我会尽量在家里和父母一起吃了晚饭再出去。
父母确实老了。七十多岁,在城里已经是退休的年纪了;但他们还要帮弟弟做一些农活。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父亲老了。小时候,我心目中的父亲特别高大。现在,尽管我们高低差不多,但父亲明显瘦了,苍老了。
有时候陪父亲上街,给他买双鞋,或者买件衣服,父亲总推说不需要;但真的买了,他还是很高兴。我就想起我小的时候,父亲带我去赶会,看戏,给我买衣服,买玩具。一刹那间,我身边的父亲好像一下子幻成了小时候的我自己。
暑假时,给父亲买了一个冰箱托人送回老家。我打电话告诉父亲让他腾出来放冰箱的地方,能感觉出来父亲像孩子一样的高兴,一个劲地对我说“谢谢。谢谢”。
那一刻,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父亲,我这么多年的成长里,你们在我身上注入了那么多的爱和心血!而我为你们做过什么?应该说谢谢的是我啊!
谢谢你们生我养育了我,谢谢你们给了我健全的体魄和头脑,谢谢你们给了我幸福的童年,谢谢你们让我读完高中,读完大学,谢谢你们给我贫穷却温暖的家。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健在,我还可以长不大,还可以有做孩子的感觉,心理上还能有所依靠。
在城市的生活中,很多个夜晚会失眠;但回到老家,和父母住在一个院子,从来没有失眠过,总能很快就睡着,睡得很香。这和因为有父母守着而产生的心理上的那种安全感关系很大。
有时回到老家,吃晚饭的时候,会和父亲,弟弟三个人喝点酒。一边喝,一边聊些地里庄稼的长势,村里的事情,聊一些我们姐弟小时候的趣事。
有阳光的冬日,当积雪刚刚融化,天空湛蓝湛蓝的时候,我总会想到那首《北国之春》里面的几句歌词:家兄酷似老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可曾闲来愁沽酒,偶尔相对饮几盅。
我羡慕我的儿子。他是幸福的。高中时,我的奶奶去世了。而我从来不知道爷爷什么样子。而我的儿子,他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疼着他。所以,有时候看父亲带着他的孙子玩,我会在心里默默祈祷,让父亲长寿一些吧,让儿子人生的记忆里,多些他爷爷的记忆。
夏天回国休假,和父亲聊聊未来的打算,聊聊他年轻时候的辉煌,聊聊我老了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父亲说他要活到九十多,要看着孙子结婚。有时候我也和父亲开开玩笑,显得有些没大没小。父亲曾经的威严,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悄然消退;我们的距离比起我小时候,少年时候,近了许多,有时候恍惚间,觉得父亲竟然是人生道路上带我前行的兄长。
不知道父母还能陪伴我们多少年。他们老了,像孩子一样需要人疼着,呵护着。我只想像疼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着他们,保护着他们。每年给他们添些新衣服,冬天时候让他们住的暖暖和和,穿的暖暖和和的,能多些时间陪他们说说话,听他们说说他们的过去,或者听他们随便唠叨一些什么,陪着他们上街走走,给他们买些他们爱吃的,等将来他们真的离开了我,心中只有伤感,而没有遗憾。
尽管我知道,做父母的,对孩子无所求,但其实,我在温暖他们的同时,也是在温暖自己的心。
浏览(835)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骑着猪逛美国 留言时间:2010-03-05 15:15:55
谢谢麦琪!
一样的父爱,一样的牵挂。
祝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安康
回复 | 0
作者:蓝雨麦琪 留言时间:2010-03-05 13:29:38
感动中,写得真好.每次回家都能感到父母又变老了,平时离他们那么远,看到这样的文章,心里总是酸酸的.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3-05 12:46:06
好文!值得浮一大白。
领教了你的诙谐,也看到了你性情中人的本色。
没有生活的历练,达不到这样的炉火纯青。
回复 | 0
作者:骑着猪逛美国 留言时间:2010-03-05 12:34:57
怡然,谢谢你的光顾!
是读了你的文章后才有了在这里写点东西的想法。
人生有时候是“都是太帅惹得祸”的诙谐,有时候又是“多年父子成兄弟”的一往情深。欢迎常来坐
回复 | 0
作者:怡然 留言时间:2010-03-05 12:25:10
逛美国:
看了你的“都是太帅惹的祸”,正忍俊不禁;读这两篇“多年父子成兄弟”,又感慨万千。父母的健在使我们会常有长不大的感觉,真是那样。你是开卷不凡呵。恭喜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骑着猪逛美国 ,49岁
来自: 中国河南 美国纽约
注册日期: 2009-09-17
访问总量: 23,5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QQ 81658286
QQ 81658286
QQ 81658286
只看不评,不是好孩子。
最新发布
· 有名字的疮
· 马户驴
· 拉钩 上吊 两辈子不掉
· 我曾偷偷望着你
· 多年父子成兄弟(二)
· 多年父子成兄弟(一)
· 都是太帅惹的祸
友好链接
· 晓竹:晓竹之家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怡然:怡然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五彩:五彩生活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新中国木乃伊:新中国木乃伊的博
· 海伦:海伦的博客
分类目录
【酸一把】
· 拉钩 上吊 两辈子不掉
· 我曾偷偷望着你
【语言拾趣】
· 有名字的疮
· 马户驴
【我爱我家】
· 多年父子成兄弟(二)
· 多年父子成兄弟(一)
· 杨家小脚老太太
· 母亲
【那年 那月 那人】
· 都是太帅惹的祸
· 三闯纽约城
· 小时候的那些臭事
【美国教育】
【美国政坛的那点事】
· 不容易的纽约州州长
存档目录
2010-03-05 - 2010-03-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