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基辛格:一個智者的畫像? 2022-08-18 10:00:12

     基辛格:一個智者的畫像?

 (基辛格主要著述:《核武器與對外政策》(1957年)、《復興的世界》(1957年)、《選擇的必要:美國外交政策展望》(1961年)、《麻煩的夥伴關係:大西洋聯盟的重新估價》(1965年)、《白宮歲月》(1979年)、《紀錄在案》(1981年)、《動亂年代》(1982年)、《大外交》(1994年)、《論中國》(2011年)、《世界秩序》(2015年) 等。)

 

   《基辛格一個智者的畫像》(1974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是斯蒂芬.R.格勞巴德撰寫的基辛格個人傳記。

   當年,讀這部書,我非常佩服基辛格這個哈佛學霸的「智慧」。

   尤其他的這句話,道盡了生命的滄桑與無奈:「生命是痛苦的,既有生,必有死。生存註定是倏忽無常的。從來就沒有一種文明是永恆的,沒有一種期望是能完全實現的。這是必然性,這是歷史的命定,這是世人不可逾越的困境。」

    這一「金句」至今不時讓我感喟不已,常常和朋友提及。

    然而,半個世紀過去,閱讀和行走,讓我對基辛格的看法,即其是其國際政治理論的看法產生了重大質疑和改變。尤其是這次俄烏戰爭初期基辛格的判斷讓我大跌眼鏡!之後及至最近的種種言論的起承轉合之悖謬突兀,讓我猛然醒悟:基辛格的阿噶琉斯之踵原來在此——他一直不是以人類現代文明的道義法則、正義立場,而是以傳統老套(已然過時)的均勢理論、權謀,詮釋、推銷他的外交政策和國際政治理念。

   這就是我的題目《基辛格一個智者的畫像》書名打問號的原因所在!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三個月,戰爭還處在膠着狀態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語出驚人:烏克蘭應該放棄部分領土,以和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立刻結束烏俄戰爭。他說:「在理想情況下,分界線應該回到戰前的現狀,這意味著回到烏俄戰前的現有狀態。」 基辛格認為西方別無選擇,只能認真對待俄總統普京提出的「安全關切」。他還表示,北約此前向烏克蘭發出其可能最終加入該組織的信號是個錯誤。

   基辛格認為俄羅斯應該被允許保留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更早八年前基辛格就曾敲打烏克蘭,如果要生存與發展,就不應該在西方與東方間抉擇、不應該成為一方反對另一方的「前哨」,不應該加入北約。如今又對烏克蘭提出割地求和的建議。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嚴正表態:「我想基辛格仍活在20世紀,但我們是在21世紀,我們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吋土地,這將是給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最糟信號。我們應該阻止普京,不要讓他走得更遠。建立和平的最好方式,就是讓烏克蘭儘速加入歐盟。」「我尊敬基辛格,但我感謝他目前並未在美國政府擔任任何正式職務,他有自己的意見,但我們強烈反對。這不是我們該做的事。」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說的沒有錯,基辛格仍活在20世紀。不,事實上,我認為,基辛格不是活在20世紀,而是活在均勢理論風行的十九世紀,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時代。他的所有思想理念均來源於過時過氣的地緣政治均勢外交理念。包括被高度肯定、也是其視為一生榮耀的中美建交(背棄台灣)——其實這是美國對中外交政策的最大敗筆和失誤之一——皆根源於基辛格錯誤的理解二十世紀世界圖景:一種基於傳統地緣政治的均勢外交的國際關係理論,勢利、短視著稱,罔顧人類現代文明道義、正義法則(這裡不展開)。

   今年5月23日,基辛格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會議發表視訊演說,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儘快在接下來2個月內展開談判,以避免演變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及緊張局勢,他當時稱,理想的狀態是分界線應該回到「原本狀態」。《華盛頓郵報》當時指出,基辛格所謂的原本狀態指的是回復到俄羅斯正式控制克里米亞及非正式控制烏東盧甘斯克及頓內茨克的局面,意思就是建議烏克蘭割地求和。

   說白了,他之所以如此主張還是依據那套腐朽過時的叢林法則思維主導他的言行。

    然而,隨着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失利,最近他的口風開始轉變。今年6月份基辛格接受了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專訪,基辛格就澤連斯基在俄烏衝突中的一系列表現給予了高度評價。基辛格認為普京已經失去了分寸,俄羅斯可能更加依賴中國,俄羅斯或成為中國擴大在歐洲影響力的「前哨」。

   7月2日英國《旁觀者周刊》日刊出對基辛格的專訪,在專訪中,他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可能會以三種結果收場。

  「第一是俄羅斯就此停手,在現在的位置打住,這代表俄軍佔領20%烏克蘭領土及工業、農業為主的多數烏東頓巴斯地區,以及南部黑海沿岸的狹長地帶。

  第一個可能,他說如果俄羅斯在此打住,儘管戰爭初期面臨挫敗,仍可視為俄軍的勝利,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角色將不會如同先前那樣具有決定性。

  第二個可能結果是,烏克蘭試圖將俄軍趕出包括克里米亞半島在內等開戰以前佔領的土地,他認為如果戰爭持續下去,將會面臨與俄羅斯本身開戰的問題。

  第三個可能結果是,如果烏克蘭及西方能避免俄羅斯達成任何軍事征服,以及戰爭回到初始位置,那麽目前的侵略行動將會是失敗的,烏克蘭將會按照戰爭開始時的狀態重建,也就是回到2014年後的狀態。

   當被問到這三種結果都沒有懲罰普京的侵略行動時,基辛格回應「恰恰相反」,他特別指出第三種結果對西方盟友來說將是重大成就,北約將因為瑞典與芬蘭的加入而更強大,為防衛波羅的海國家創造了可能性。」


  現在,基辛格忽然建議,未來的任何和平談判中,烏克蘭及西方不該割讓任何受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給俄羅斯,他說談判桌上不該出現放棄領土的選項,也稱俄羅斯必須撤出佔領的所有領土。

   基辛格在最新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鑑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表現之後,基辛格說:「現在我認為,無論如何,無論正式與否,烏克蘭都必須在事後作為北約成員國來對待。」

   看看,這種首鼠兩端,勢利眼的見風使舵,毫無道義立場的外交思維,哪像是一個國際著名外交「智者」所為?

   太讓人失望了!我當年痴迷入醉的《基辛格一個智者的畫像》智在哪裡?這與見風使舵、趨炎附勢的小人物嘴臉有何差別?


浏览(1900) (4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08,6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 何為現代文明?
【热点】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