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狹隘的民族主義如何誤導、戕害中國? 2022-09-29 07:53:26

          狹隘的民族主義如何誤導、戕害中國人?

  狹隘的民族主義是一種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陳腐落後的觀念、是一種愚昧野蠻的看待他者的思維方式。它不僅是邪惡的獨裁專制、種族主義、國家主義的溫床;也是現代民粹主義及其反面暴民政治的溫床。它的表現方式:民族自大症(盲目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歪曲人類文明歷史真相);盲目排外(文化、制度、價值觀);非理性的狂熱(選擇性失憶無視真實歷史與現實真相)。

  中國的民族主義是官方控制下的民族主義,中共是把民族主義當做維護中共政權的工具來利用的。奉行的是一種雙重標準的民族主義。舉例:對台灣、釣魚島中共和國人表現出咄咄逼人寸土必爭的姿態,對沙俄、俄羅斯二百多年來侵吞中國至少150萬平方公里領土卻一聲不吭,裝作沒那回事。

  事實上,中國歷史上自發的民族主義並不多見、民族衝突也不嚴重——除了蒙元與滿清外。原因在於中國並無現代意義上的宗教信仰,世界史上以宗教信仰為邊界的民族衝突血腥戰爭,在中國沒有出現。中國是一個以漢民族漢文化為主體的中華文明體,是一個無論地理疆域還是人種血緣上,歷經三千多年不斷通過征服、兼併、融和、擴張、血緣雜交,混合演化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種族大雜燴和文明大融合。事實上並不存在一個所謂的中華民族,只有生存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億萬民眾的聚合體。所謂56個民族的識別與甄別完全是後來(百年來)人為政治操弄的結果。去查一下,漢唐盛世的皇帝族源。盛唐統治者李氏家族是漢人嗎?史學大家陳演恪的研究證明李氏家族根本不是漢人而是胡人(外夷)。其它所謂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及王侯貴胄、士紳大族去查查他們的族源有多少是所謂正宗漢族?其實現代基因技術也很容易證明純粹的民族其實不過是一個謊言,一個「想象的共同體」(本尼迪克特 安德森)。中國人的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節和盲目的排外仇外情緒完全是一百多年來,中國知識精英的誤導,尤其是統治者為奴役人民玩弄的把戲。現代國家興起以及現代西方民族文化理論輸入後,中國的知識精英面對西方現代文明崛起,刻意發明、倡導、傳播的所謂中華民族概念,引發的民族自卑情結的大發作。國共兩黨先後都利用它作為號召驅使中國民眾的公約數,在各個歷史關鍵節點,有計劃有策略地撥弄民族主義這根弦-這根最脆弱敏感的神經,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如同以塞亞伯林說的「強烈的民族主義不過是恥辱心理的表現」。因為百年前的中國知識精英們驚訝發現:西方現代文明映照下中華文明是多麼破敗羸弱、愚昧落後!於是產生一種彷徨無主糾急病亂投醫的心理——企圖通過創造一個中華文明以找到一劑治療病入膏方的中華帝國起衰救弊的良方。這種誤入歧途的努力,導致了中國人百年來對世界歷史潮流文明大勢捨本逐末的顛倒誤解——強調中華民族(實乃漢民族)文化的自尊自豪而不是強調升級文明、融入現代文明體系的急迫——這種思維邏輯助長了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的一輪又一輪的高漲爆發、對固有傳統的義和團式抱殘守缺做垂死掙扎;對現代文明進行盲目無知的野蠻抵抗。

  中國百多年來一直無法像日本以及後來的台灣那樣真正融入現代文明,反而舉國上下展現出一浪又一浪的狂熱、狹隘民族主義喧囂,原因在此。近年來中共戰狼外交、大國崛起、東升西降等等都是這種自卑情結發作、誤判歷史錯看文明大勢的囈語胡言。其直接的結局就是:原本有望跨入現代文明體系的中國,百年來很可能再一次被拋棄在現代文明的門檻外、成為文明世界的過街老鼠、國際社會的棄兒。


浏览(2575) (1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22-09-29 13:38:47

所言极是。遗憾的是醒来的国人人口占比还是极低。

回复 | 2
作者:悟性随行 留言时间:2022-09-29 12:51:15

中国主流传统文化“儒,法,道”以及王权官僚文化的狭隘是导致中国社会狭隘的根源。在今天的信息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越来越清楚地看清中国这些传统文化的实质。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08,5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 何為現代文明?
【热点】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