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彭載舟?彭覆舟? 2022-10-16 14:18:15

     彭載舟?彭覆舟?

   一個網名近日風靡世界。「彭載舟」!顯然,網名出自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則典故。

    戰國時,邯鄲籍著名思想家荀況在他的著作《荀子·王制》篇中,說:「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意思是說:統治者像是一條船,而廣大的民眾猶如河水,水既可以把船載負起來,也可以將船淹沒掉。表示事物用之得當則有利,反之必有弊害。

   當下風靡全球的中國孤膽勇士彭載舟於中共所謂的「二十大」16日在京召開前夕,以一己之力提高了中國人整體的人格、勇氣、膽略的海拔高度,舉世震驚、舉世敬佩!

   10月13日,在北京戒備森嚴、最繁榮的海淀區路口的四通橋立交橋上,卻毫無預兆地突然掛出了兩個大型抗議橫幅,一個寫着:「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個則寫着:「罷工、罷課、罷免獨夫國賊習近平」。集機智、勇敢、膽略、文明一身,喊出了當下十幾億國人心聲!

   他的振臂一呼,海內外應者不少!

   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大量轉發相關訊息,並稱掛布條者為「勇士」、「中國男兒」。網民紛紛涌到「彭載舟」的兩個賬號留言,寫道「你是英雄,我尊重你」、「希望你能平安歸來!」等等。

   有人說:「願他能活下來,看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天。」

   周四(13)有大批網民留言,就用「我看到了」含蓄談論「四通橋事件」。

   有微博用戶說:「我看到了,我記住了,我說不出話,這片被偷走聲音的土地上,有人仍在用力扣響城門。」亦有網民表示:「我看到了,但願不要隱入塵煙」;「我看到了,只能說,佩服」;「我看到了,謝謝你讓我還對這片土地抱有希望。」「我看到了,真正的英雄!在這群跪着的奴才中站了起來!」「我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是英雄,我尊重你。」一個人寫道;另一個人則說:「向人民的英雄致敬!希望你能平安歸來!」

   不過,在周四,於微博搜索「我看到了」作關鍵詞,已找不到和「四通橋事件」相關的討論;有網民甚至表示,單單因為發了「我看到了」,就被封號60天。也有大陸網民完全不用文字,就用「白底」襯上「紅色方塊」代表抗議標語。此前社交網絡中的主要敏感詞,包括「「海淀」、四通橋」、「勇士」。此後審查規模快速擴大,敏感詞匹配範圍更模糊。

   目前微博已將「北京」、「橋」、「勇敢」設置成禁搜詞,僅藍V,即機構和媒體賬號發言中可見,敏感度極高。事件發生後,有大量微博網友向「勇敢的人」致敬,「勇敢的人」也被微博一度禁搜,隨後更嚴厲地禁搜「勇敢」將其覆蓋。

 

    綜合社媒資訊報道,中國網民在牆內瘋傳四通橋事件,並和網管「鬥智鬥力」。周四(13)有大批網民留言,就用「我看到了」含蓄談論「四通橋事件」。

   除了「我看到了」之外,大陸網民亦反映,包括「勇士」、「義士」、「譚嗣同」等詞語,全都成為被網管篩查的「關鍵詞」。就連幾年前的一首搖滾歌曲《四通橋》,周四開始亦被緊急下架。

   還有人說:「這是英雄,敢為普通人發聲的民族英雄。」    

   另有人在網絡上轉載動畫《英雄聯盟:雙城之戰》的主題曲《孤勇者》,歌頌彭載舟,指「此歌獻給北京孤勇者」。

   歌詞:「愛你孤身走暗巷,愛你不跪的模樣,愛你對峙過絕望,不肯哭一場。」

   海外華人社會民主派更是群情激奮。報道解讀猜測鋪天蓋地如潮水般洶湧澎湃,多日來經久不息。

   六四民運人士王丹除了以「當代坦克人」來稱讚掛抗議布條的英雄,並指這項壯舉必將加載史冊,而這也是首次有中國人公開站出來稱習近平為「國賊」,說出很多中國人的心聲。

   

   外國媒體人贊中國人的勇氣。在北京的外國媒體則紛紛趕赴現場。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推文說,一位目擊者向他們證實了四通橋的抗議活動:「做這件事所需要的勇氣,以及在令人窒息的安全情況下完成這件事的能力,都是令人震驚的。」李肇華是2021年被中共當局驅逐出境的三大美國資深報業的工作記者之一。

   CNN報道說,在中國大陸,公開向最高層表示抗議的行為極為罕見,尤其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和穩定,早把北京變成了一個碉堡,嚴防死守。

   美聯社報道說,事發後,四通橋附近出現數十名警察巡邏,並進入商店查看。他們有時還攔住行人進行盤問。美聯社記者被警察問了三遍,並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但警方否認該地區發生「任何異常情況」。

   前《時代周刊》駐華記者石宇(Isaac Stone Fish)也驚訝地評論說:「在北京非常罕見的抗議橫幅要求習近平主席下台。我在北京生活了六年,那是一個更加開放的時代,但從未看到過類似的事。」

    該事件也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托德·楊(Sen. Todd Young, R-IN)發推說:「一些中國公民在北京市中心向權力高層訴說真相的勇氣鼓舞人心。他們無疑會遭到當局懲罰,但我祈禱他們的行動能夠鼓勵更多中國公民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而不是中國共產黨強加給他們的未來。」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10月14日對中共二十大前北京出現的反習橫幅標語以及中共的言論審查回應說,世界各國人民都應享有和平抗議的基本權利。科比還重申了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列為主要挑戰,美國將非常精準地聚焦於北京對世界安全構成的挑戰。不過科比也表示,這是戰略競爭地時代,並不意味着一定要有衝突。

   除了橫幅的內容外,同樣引起關注的是事件本身。儘管時間短暫,但能夠在社會管控嚴格的北京市街頭進行這樣的抗議,讓許多西方媒體駐華記者感到驚訝。

   正因為中國對抗議活動的嚴格管理,這次的橫幅事件才有了更加深刻的意義。

   「如果是在紐約或者柏林,這樣的場景也許會讓人瞥兩眼,」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駐北京記者馮哲芸(Emily Feng)在推特上寫道。「但在中國,這會是一個大新聞,因為政治表達被如此嚴密地控制着。」

   《經濟學人》雜誌駐上海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也認為:「這件事(可能很快會被稱作『四通橋事件』)突出了中國所存在的現實是多麼奇怪。在大多數地方,這種單人抗議很難算作新聞。但在北京,在對個人表達的緊密控制下,這成為了歷史的一個篇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中國大陸,公開向最高層表示抗議的行為極為罕見,尤其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和穩定,早把北京變成了一個碉堡,嚴防死守。

   美聯社則報導,事發後,四通橋附近出現數十名警察巡邏,並進入商店查看。他們有時還攔住行人進行盤問。美聯社記者被警察問了3遍,並被要求出示身分證明。但警方否認該地區發生「任何異常情況」。

   「勇敢的人,」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一些人將對今天的北京警官們非常不高興。20大前夕巨大的失敗。有人將因此丟官。」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副編輯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也做出了類似分析:「這樣的事件,對領導層的直接批評,如此接近一個重要且高度敏感的會議,反應將會是激烈的。不僅是做這件事的人需要被懲罰,官員們也將爭先恐後地避免因讓這件事發生而被批評。這當然很荒唐。但這樣的事件可能阻礙或終止其政治生涯。

   美國之音連續多日做了專題報道。 

   如此看來,彭載舟的義舉,很可能釋放中國典故的另一層含義——變成彭覆舟!把土共這艘殘破不堪、碾壓摧殘中國人民百年的破船顛覆沉沒了!果能如此,則中華民族真有幸了有望了有福了!


浏览(3452) (11)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0-16 18:03:43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复 | 0
作者:日月光华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0-16 18:03:25

赞!!!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0-16 16:56:36

沉沉京城起狼烟,

烨烨檄文九州传;

男儿舍得一身剐,

一腔热血洒青天。


回复 | 2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0-16 16:54:12

一 、

突报京城起狼烟,
正气檄文九州传;
男儿舍得一身剐,
一腔热血洒青天。

二 、

昨有王維林,
今有彭载舟;
长夜双子星,
光辉照千秋。

回复 | 2
作者:畏齐 留言时间:2022-10-16 13:33:17
自古覆舟无数次,此舟覆后有他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10,8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热点】
· 拉動中國經濟的到底是哪“三駕馬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0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