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光华的博客
  阅读历史、思考当下、遥望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上帝是人類的發明還是發現? 2023-01-31 15:29:53

   

上帝是人類的發明還是發現(修改版)?

 

   發現是先於人類和文明,發明是後於人類和文明。

   一,  猶太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基督教–英國新教(清教徒)–德國路德教–……期間教派之間血流成河的二千年歷史迄今未已。一個所有這些教派共同擁戴的上帝,創造的宗教居然裂變成這麼多教派、歷史上嬗變成各種不同的信仰組織規則、導致了如此慘烈的歷史災難,這是上帝的意志嗎?還是人類自動自主自發的作為作育的結果?如果這一切不是人類文明演化的結果,請問上帝如此這般的作弄人類所為何來?如果人類是全知全能的上帝創造的,那麼人世間所有的惡從何出來?如果上帝真的全知全能,為什麼人類歷史充滿了惡人善報,善人惡報的故事?有什麼道理可以通過事實與邏輯令人信服地解釋這一切?相反,如果人類文明史上的這一幕幕慘劇災以人性演化文明進步的角度解讀就很容易說的通了。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人類從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的利益最大化的公約數法則為圭臬、框架,通過自發自我自主自動自由的選擇淘汰機制,隨着數千年歷史不斷篩選抉擇,從而形成演化成今日的世界宗教版圖和文明的版圖。其中各不同基督教教派在各國各地區的文明發育程度的不一致不平衡,也從一個側面反證了人類歷史生成發育乃依恃人類自身的兩大法則不斷完善矯正的事實,說明上帝並不存在(其他多神崇拜泛神崇拜地域文明演化史也同樣印證了這一點)。

 

    以上僅僅是從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及共同教主(上帝)的歷史演化角度說明,不是上帝創造了人類及文明,相反是人類創造了上帝。

 

     二,從古埃及文明–兩河流域的蘇美爾文明–巴比倫文明–古波斯文明–古希臘落馬文明–英格蘭私有財產及個人主義文化–意大利文藝復興運動–法國啟蒙運動–美國憲政民主運動–現代科技革命……都進一步說明,人類文明的生成發育興盛完全依賴人類自發自為自主的創造,跟全知全能的上帝毫無干係。唯獨與人類自身的文明演化最大公約數——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的法則息息相關。當,且只有當宗教信仰不牴觸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法則,這兩大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最大公約數時,宗教信仰才對人類文明的演化具有進步意義。

 

     三,世界上所有宗教信仰,都是人類的發明而不是發現。記住是發明不是發現。區別是:發明是無中生有,發現是已有再得。簡言之,就是發現是先於人類和文明,發明是後於人類和文明。宗教的原始目的就是讓人類社會(從族群到區域、國家)有序存續發展,也就是有遊戲規則可循。它就是一種外在強化的倫理道德,不同於人內在的道德律–道德良知。不否認宗教信仰的力量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比內在的自為自發的道德律有更為強大的約束力。這就是宗教信仰之所以在歷史上存在發展的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但歸根到底,宗教信仰情懷是通過人類內在道德律生發作用的,如果沒有人性內在的道德良知,宗教信仰的力量是無從生成發育成長壯大的。亦即是,離開人類和文明沒有上帝。

四,人類的壽命是上帝的賜予還是文明(醫學進步)贈予?如果是上帝的賜予,那麼為什麼現代醫學發明之前人類壽命普遍低於現在?上帝的心思是什麼?如果說人類現代壽命的提升完全得益於現代醫學營養學的進步,則問題迎刃而解,邏輯上通順易懂。也就是把控人類壽命的是文明的進步,確切說是現代醫學的進步,而與上帝毫無干係。人類健康禍福壽命與文明的進步攸關,而與上帝的存在無涉。這再次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人類文明乃人類自發自為自強不息的產物,看不見上帝的影子。

 


浏览(2949)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3-01-31 19:35:04

中“共”国以前有人说:“敬神如神在”,而不是“则神在”。这有点像量子力学,观察即存在。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1-31 18:02:49

以前地球有很多神,不同的民族信不同的神。God跟他们激烈竞争,最后获得了阶段性胜利,偌大世界比几个大神瓜分。现在看起来,在西方世界,God渐渐落下风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209,0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凡转载、使用本博主自创内容,请注明出处。
感谢读者垂爱,感谢批评指正。敬请引用《日月光华》博
最新发布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分类目录
【名词解释】
· 名詞解釋:奴性飽和度
·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洗腦?
· 名詞解釋:中國當代《學術義和團
· 「人礦」是啥?「礦主」是誰?
· 何為權力合法
· 成語新解:《拭目以待》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 何為前現代傳統社會?
【热点】
· 我看某些海外華人自媒體大V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三)
·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 迄今為止,文明社會還很幸運,但
·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打出了什麼?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三)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三十
· 《中共治下之怪現狀》(續二)
· 《中国股民“多么痛的领悟”》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二)
【思】
·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受降儀式在文明
· 文明的發育和生成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八)
· 看清中共高層真實嘴臉的難易度排
· 什麼叫文明
· 人性正義與文明正義也是人類文明
· 是中西「問題誤置」還是文明層級
· 網上箴言警句摘錄(續七)
· 人類追尋什麼?
· 中華文明的胎毒與文明基因缺失
【想】
· 中美如何比較才算客觀、中肯?
· 現代文明與現代人價值信念
· 不同文明層級的演化遞進
· 文明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 俄乌战争背景下 关于人类文明的
· 俄烏戰爭與中華民族命運走向(修
· 《新三個世界理论探索》(下)
· 文明與文化的關係
· 什麼是文明正義?
· 什麼是人性正義?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9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06 - 2024-02-27
2024-01-02 - 2024-01-22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10 - 2023-10-31
2023-09-04 - 2023-09-21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25
2023-04-07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28
2023-01-04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8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