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俄乌战争,挺俄是否是中国的主流民意? 2022-05-29 09:50:23

俄乌战争爆发已经3月有余。如何看待这场战争,在华人圈发生极大分歧,有的立场针锋相对。奇怪的是,对立的双方都称自己是爱国者,话里话外都指对方是汉奸。但对立的各方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华人的主要居住地 - 中国大陆人们的主流民意。不是讲民主、讲平等吗?怎么能不听听老家人们的意见呢?

 

之前也听到过两个民意调查,一个是人民大学的,讲中国人对待俄乌战争的看法是:65%挺俄、25%挺乌、15%不置可否。不过我在网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出处。只好对这一问卷调查打一问号。

 

还有见诸于报端的环球网于4月12日发起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9成受访中国网友认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不是公平正义,是挺俄的。由于胡主编及名下的“环球时报”在有些人看来立场太过偏激、饱受诟病,加之该民调缺乏更详细的细节披露。如果拿该民调说事,底气确实不足。

 

海岛自称民主化数十年,公布的民调有时都不靠谱,何况大陆目前的体制、民调传统与水准,要想找到合适的数据确实不易。

 

还好位于亚特兰大的非营利组织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和加拿大调研机构RIWI四月合作,调查中国网民对于俄乌战争的相关看法。

 

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同意“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大约60%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应出面“调解结束冲突”。而在那些已经听过“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美国生物实验室”阴谋论的人之中,大约70%的受访者认为这个阴谋论是准确的。

 

研究团队也发现,更高的教育程度、更常使用国家媒体和社交媒体,与对俄罗斯的支持程度和相信阴谋论的程度呈正比。老年人比起其他年龄层则更相信阴谋论,而女性(以及在某种程度上收入较高的人)相信的比例较低。

 

此次卡特中心公布的研究包含3个问题,共计收到4886份完整的答复。

 

问题一:受访者是否认为“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受访者可以选择回答“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和“非常不同意”。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说法,有75%的人表示同意(30%非常同意、45%同意),25%的受访者不同意(14%不同意、11%非常不同意)。

 

问题二: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事件的最佳行动方案是什么?受访者可以选择回答“向俄罗斯提供道义上的支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和“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另外,有4000位受访者还可以选择第五个选项,即“调解结束冲突”。

在只有四个选项的问卷中,61%的人认为最佳行动为“向俄罗斯提供道义上的支持”,16%的人认为是“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其余两个选项“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和“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则分别只占了13%和9%。

 

而在有五个选项的问卷中,58%的人选择“调解结束冲突”,20%的人认为是“向俄罗斯提供道义上的支持”。另外三个选项“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谴责俄罗斯的入侵”的百分比皆不到百分之十,分别为8%、7%和5%。

 

问题三:受访者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美国生物实验室”这一阴谋论的看法。受访者以前是否听过这个说法,以及他们认为此论述是“准确的”、“不准确的”或者“不知道”。

 

其中,49%的受访者表示,以前曾听过此说法;另外51%的人表示未曾听过此说法。

 

在曾听过此说法的人之中,72%的人认为这是准确的,28%认为是不准确的。而在那些未曾听过的人里头,51%的人认为这是准确的、13%认为是不准确的,另外还有36%的人表示“不知道”。

 

对于民主圣地,前总统命名的中心提供的数据,我觉得是可信的。我想,其他意见不同的朋友也不会说它是胡说八道。难道他们调查的是穷乡僻壤、目不识丁的农民,我想不会,那可是老总统的中心,他们有实力和水平获得准确可靠的信息。

 

另有一则消息可能会更震撼,让有些人不舒服。

   

黑河投影.JPG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5月27日电,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市市长奥列格•伊马梅耶夫感谢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此前在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一段视频,显示在中国一侧的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带有俄语的全息影像。

 

海兰泡市与中国黑河隔黑龙江相望,两座城市之间实行免签制度。在中国沿岸的高层建筑和摩天轮上会定期出现主题文字以及祝贺。

 

27日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一段视频,视频上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写有俄语的全息影像,内容是:“俄罗斯,我们与你同在!(Россия, мы с тобой)

伊马梅耶夫在Telegram上写道:“今天有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我们的邻国已经多次向我们表明,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相互支持。为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如果说黑河的这一全息影像是民间或个人行为,熟悉国情的人都相信,这不可能!如果是当地政府行为,是否违反了民意或党意?我想也不会,如果民众对此抗议如潮或上峰不满意的事,地方政府也不会去做。看来挺俄还是符合中国利益和民意基础的。

 

如果此时挺俄是汉奸,那么全国一下子就冒出10亿汉奸,你信吗?我不信。就连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也表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年来的对华态度引起中国人不满,西方社会应客观公正看待中国。

 

为什么汉奸说,表面上似乎也有些道理,但其实无理呢?原来是这些朋友偷换了时间概念,把不同时间和历史背景的事混在一起说,看似有理,实则无理。如八国联军和火烧圆明园时,给英美带路,就是汉奸;抗日战争时,支持英美就是爱国;韩战时,支持联合国军,就是汉奸;60-70年代苏军陈兵百万,那时投苏就是投敌;尼克松访华后,中美联合抗苏,中美就是朋友;苏联解体后,中美不再是朋友,中俄又成了战略伙伴。不但中美俄(苏联)如此,美德日也是如此,昔日的仇敌,转眼间就是盟友、伙伴。国家关系转换如此迅速、复杂,背后就是国家利益。

 

国家间的关系既复杂,也简单,变的是国家关系,不变的是国家利益。哪有一成不变的?

 

这些所谓的“爱国者”,一切随老美的意志转,我是左看右看他们还是美分。用句赵本山说过的话,“别以为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挺美就挺美,别不好意思说,别老拿过去的事说事,历史固然重要、时刻要铭记,但现实更重要,因为国家要生存、发展。

 

不要低估了10几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台湾前几天想进WHA世界卫生大会 ,World Health Assembly),此前获得了拜登总统及美参众两院的书面支持,结果WHA上美英一言不发,几个小朋友的发言分量又不够,台湾的观察员身份还是拿不到。不用出兵出钱,台湾都得不到应有的支持,真难为了民进党人。台湾如此,乌克兰也是如此,不信,我们拭目以待。

 

还是希望中美关系别太紧张好。粉与不粉对你的处境不起作用,因为你的肤色决定你再怎么粉也没有用,一旦中美打起来,华人不管立场如何,绝不会有好日子过,除非你是翻译官或带路的。

 

 

 

 

 

 

 


浏览(2415) (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5-31 21:35:56

可惜這些民調就是不去好好調查苦主烏克蘭各地的民意。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烏克蘭人是所謂帶路黨,這些人的民意也早應該體現在烏克蘭“中央”或地區的政策法規中,就不至於讓“中央”和分離勢力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無法彌合。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5-29 17:40:21

匪共是苏共的亲生儿子,所谓的俄国人的杂种。这个杂种残害祸乱中华民族70多年,彻底葬送了中国人的未来。邓贼和陈云老贼主导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成功地使得墙国成为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墙国的贫富分化全球第一。墙国总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8%(2020年数据),却养活了全球近一半的公务员,大约70%的公职人员是零绩效的。这三条具备一条,一个国家就彻底完蛋了,更何况三条占全。而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俄杂匪党的存在。

回复 | 2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5-29 17:28:04

所谓的全民挺恶螺丝,只是在没有言论自由,在匪共的单向洗脑灌输下形成的现象,根本当不得真,就像习光腚或金三流氓全票当选中共或朝共的主席一样。如果匪共胆敢放开言禁,拆除网络防火墙,把恶螺丝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做的坏事和好事全部告诉墙民们,绝对不会有这么多的墙民挺恶。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5-29 17:00:03

西方在中国做的民调,不论是社会还是网络,都得到有关部门“配合”,因而毫无意义。民众只有和官方立场一致,才能得到最大的安全。可以预言,只要官方一旦开始“反俄”,所谓“民调”结果立刻就会反转。所以这类民调只好骗自己罢了。

回复 | 1
作者:毛南博 留言时间:2022-05-29 16:53:17

首先要搞清楚俄罗斯侵占外东北领土是从谁的手里抢夺的?俄罗斯是从我们的侵略者清朝手里抢夺的,清朝自己的土地守不住却跑过来抢我们汉人的土地,这就象当今的日本,如果日本侵略中国得逞了,中国是不是要帮日本向俄罗斯索要北放四岛?虽然江山无限美但要分清是非。其次是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为独立自主国家这与前苏联鼎力支持分不开,这就与朝鲜的抗美从不提是中国志愿军舍命救助,所以解放东北几乎是苏军带日本降军打下来的,共产党矢口不提,看看现在的三哥,47年独立,而中共国49年独立,当时三哥比中国富裕多了,各方面都比中国强,现在三哥比中国不知道落后多少,别给提中国共产党学了法成了仙,更别给提什么改革开放! 三哥62年就落后中国了,是前苏联真把中国当兄弟。一个人要懂得感恩,一个国家也是,现在三哥被逼得眼球都要爆出来了,三哥也不敢公开反俄罗斯,落井下石的事三哥都知道干不得,中国能干吗?全世界都会骂中国缺德,甚至以后老美都看不起中国,中国怎么在世界立足?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5-29 15:24:40

这是我对身边无数人观察到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05-29 14:28:11

【无论国人老外,立场都是同所属国家一致的】

这个极其简单的道理,很多人至今没看透。

正是由于没看透,错误结论和错误分析,满天飞。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2-05-29 13:44:24

我是觉得,普京跟败灯凹八老妖婆索罗斯和贼连斯基比起来,普京简直就是天使,败灯凹八老妖婆的白左黑命贵政权,其邪恶程度,只有习共政权可以相比,其贪腐程度跟土共也有一比,习共政权是个成熟得快要烂透了的共产专制政权,而败灯凹八的白左黑命贵政权,就等于是延安时期的毛政权,还没真正成气候,虽都是一路货,但成长的阶段不同,至于犹太人贼连司机,就跟那个贩卖铁链女的人贩子差不多,他是靠出卖乌克兰来致富的,做的都是无本生意,他下半辈子吃香喝辣,荣华富贵,都是靠流乌克兰人民的鲜血来达成的。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5-29 10:35:28

卡特虽傻,但这份民调不是造假。

土共儿子党的忠心不容置疑!


回复 | 3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05-29 10:07:19

无论国人老外,立场都是同所属国家一致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2,7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